Pycharm,Anaconda的安装,集成开发环境,包安装 DQ_DM的专栏

第01章 Windows下搭建Python集成开发环境

第02章 Pycharm的下载、安装和使用

Windows下Anaconda的安装和简单使用

Windows下Python包和模块的安装方法

Python图片总结

Python入门神图

Python获取帮助的3种方式

第01章 Windows下搭建Python集成开发环境

网上有很多资料是关于搭建Python开发环境的,由于Python的可移植性好,所以我们可以在windows系统、Linux系统甚至OSX系统下搭建。由于自己对Linux、OSX不熟,所以我是在windows下搭建的Python开发环境。

1、命令提示符下测试Python

首先在官网上下载Python的msi包直接安装,建议下载2.x版本。安装后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python发现出现以下错误:

这是因为只是安装好了,没有配置环境变量。

用户变量选的是TMP,系统变量选的是Path,然后“编辑”,把刚才安装的Python路径添加到这个Path的末端,也就是添加“;D:\Python\address”,这里我是把Python安装在了D:\Python\address这个路径下的。然后命令提示符下再输入python命令:

1.1 命令提示符中运行单行程序

其中,exit()表示退出python交互式环境。

1.2 命令提示符中运行多行程序

直接在命令提示符行中写入多行源程序也是可以的,但是代码看起来比较繁琐,还不能自动显示对齐、高亮等等。最大的一个缺点是不能保存代码,下次打开还需要重新输入代码。

这就需要借助编辑器。我们可以使用Notepad++,不能用word和记事本。

常见的编辑器有:IDLE、Aptana、Notepad++、PyCharm、SPE等等。

IDLE是开发python程序的基本IDE(集成开发环境),具备基本的IDE的功能,是非商业Python开发的不错的选择。当安装好python以后,IDLE就自动安装好了,不需要另外去找。

Aptana是一个基于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

Notepad++是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一套非常有特色的自由软件的纯文字编辑器

PyCharm是一种Python IDE,带有一整套可以帮助用户在使用Python语言开发时提高其效率的工具,比如调试、语法高亮、Project管理、代码跳转、智能提示、自动完成、单元测试、版本控制。

SPE的下载地址

假如我借用IDLE编辑器,编写一个源程序文件2.py,里面的内容是

,放在我的F盘里。这时我们就可以运行cmd命令了:

2、IDE下测试Python

我们写一个大的程序不可能用命令提示符,而python自带的IDLE又不怎么好用,所以我们另选IDE。我选择的是Pycharm。

在Pycharm中写python代码的前提是:(1)安装好Python,也就是Python的msi包的安装(2)安装好扩展包,如numpy、matplotlib等等。

下一章,我们主要介绍Pycharm。

第02章 Pycharm的下载、安装和使用

1、下载

Pycharm可以到官网上下载,可以选择专业版,也可以选择社区版。但是专业版试用期是30天,也可以激活;最好选用社区版。

我由于是看了一个安装视频所以就跟着安装了专业版,等到期再换吧。

我下载的是:

2、安装

安装非常简单,选择一个路径,不断的“下一步”即可。

安装完成后的第一次打开最好激活,网上找激活码:

user name:EMBRACE

key:

14203-12042010

0000107Iq75C621P7X1SFnpJDivKnX

6zcwYOYaGK3euO3ehd1MiTT"2!Jny8

bff9VcTSJk7sRDLqKRVz1XGKbMqw3G

3、使用

3.1 首次打开

3.1.1 创建project

选择new project存放的位置、解释器(我只安装了2.7.8),点击Create。此处new project的名字是1放在D:\Pytharm\projects下。

出现如下界面:

3.1.2 创建python file

给Python file取个名字main(可任意取),生成的界面如下:

在这里,自动生成_author_=’DQ’,我们可以在其前面加上#,我们也可以添加避免中文乱码的代码:#coding=utf-8。

这样就可以在里面写代码了。

3.1.3 生成工具栏

刚开始的界面没有工具栏,需要view->Toolbar。

3.1.4 设置行号和字体大小

1)设置行号

2)设置字体大小

这里是无法直接修改字体大小的,需要先新建保存一个 Schema,可以直接点击save as,然后随便填个名字。

这样,下面的字体就可以修改了,看到size和Line spacing两个可以修改,分别为字体的大小和两行代码之间的间距。

3.2 切换Python版本

如果自己选错Python版本了,可以对其进行修改。

此处我安装的只有2.7.8这个版本,没有其他选择。

3.3 运行

运行界面可以有三种方法:

1)直接点击绿色的三角

2)run

3)右键->run

3.4 调试

3.4.1 设置断点

在代码前面,行号的后面,鼠标单击,就可以设置断点。如下:

3.4.2 调试断点

点击后,会运行到第一个断点。会显示该断点之前的变量信息。

点击Step Over或者按F6,我们继续往下运行,到下一个断点:

断点的其他操作,和功能,大家可以把鼠标移到相应的按钮上,看一下,试试便知。如下:

Windows下Anaconda的安装和简单使用

Anaconda is a completely free Python distribution (including for commercial use and redistribution). It includes over 195 of the most popularPython packagesfor science, math, engineering, data analysis.

1、安装anaconda

之前什么都不需要安装,直接在官网下载anaconda,我下载的是Python2.7,32位的。

下载后的文件是:

直接双击安装,可以自己选定安装位置(这个你自己决定)。

安装完成后,我们可以看到:

安装完anaconda,就相当于安装了Python、IPython、集成开发环境Spyder、一些包等等。

2、Python(shell)

这个和我们直接安装Python得到的Python shell用法一样。当然由于安装了anaconda,所以在这里好多包我们都可以使用了。

3、IPython

3.1 IPython(shell)

我们可以直接点击打开,也可以像下面这样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ipython

这个和我们pip install ipython安装的ipython用法一样。

3.2 Ipython QTConsole

直接点击打开,

3.3 IPython Notebook

我们直接点击打开,或者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ipython.exe notebook。

4、Spyder(IDE)

4.1 Spyder

Spyder的最大优点就是模仿MATLAB的“工作空间”。

直接点击打开:

4.2 其他的IDE使用anaconda

由于安装完anaconda就自带了Spyder集成开发环境了,所以不需要任何配置可以直接使用,但是其他你自己安装的IDE要想使用anaconda需要配置。

配置的方法我们可以去官网了解。下面我们以Pycharm为例。

其实如果anaconda在Pycharm之前安装,那么遇到解释器选择的时候会有一个选项,我们直接选择就OK了。如果在Pycharm之后安装,我们只需要手动设置一下Pycharm所用的解释器就行了。

5、安装包

其实安装完anaconda后,基本上就把我们常用的部分包安装好了,但是毕竟只是安装了一小部分(我们可以去官网查看安装了哪些包),还有一部分需要我们自己来安装。

查看已经安装的包我们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pip list或者用anaconda自带的包管理器conda(conda list)。

5.1 pip 或conda安装

我们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中输入pip install 包名,或者conda install 包名。conda和pip的用法基本上一致(更新?卸载?还不确定)。但是我们使用conda安装的时候不仅会安装当前你要安装的包还会提示更新其他已经安装过的包,所以我基本上都是直接用pip安装。

5.2 文件安装

pip或conda不能安装的话,我们就下载文件安装,比如exe文件(双击安装)或者whl文件(pip安装)等等。

6、anaconda自带的命令窗口

上面我们说的命令提示符基本上都是在系统盘上的操作。其实anaconda自带一个命令窗口。直接点击打开

所有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中运行的都可以在这里运行,只不过文件的路径改变了而已。就比如我们在这两个命令窗口中分别输入ipython.exe notebook,默认的文件.ipynb存储在不同的位置。

参考文献:

1、官网

2、Python科学计算环境推荐——Anaconda

3、Python科学计算发行版—Anaconda

4、Installing Python 3.3 on Anaconda Python for Windows


Windows下Python包和模块的安装方法

1、pip安装

上一章中,介绍了Anaconda的安装,安装好Anaconda后,就默认安装了包管理工具pip。有的人喜欢使用easy_install,但是这需要你先安装easy_install,其实没必要,目前官方推荐使用pip。

pip安装包或模块很简单,我们只需要在命令提示符(cmd)窗口中使用命令pip install xxx(xxx表示要安装的包或模块名)。

例如:

如果安装(包或模块)后又想卸载掉可以使用命令pip uninstall xxx。

2、下载文件安装

如果我们使用pip安装失败,那么我们可以直接下载包或模块的安装文件,然后手动安装。

常用的两个下载包和模块安装文件的网站:PyPI-the Python Package IndexPython Extension Packages

2.1 PyPI-the Python Package Index

这个网站是Python官网上的PyPI选项,点击进入:

在上面右上角红线框住的search中输入你要下载的包或模块名,即可进入下载页面。下载的是压缩文件,如何安装呢?

1)解压

2)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使用cd进入到解压后的文件的路径下

3)输入命令python setup.py install

2.2 Python Extension Packages

这个网站下载的是后缀为.whl的文件,怎么来运行下载的.whl安装文件呢?

1)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找到指定路径(.whl安装文件的路径)

2)pip install .whl文件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