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译林出版社,近藤麻理惠。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本讲“整理”的书,通过整理家居环境,达到整理人生的效果。

一、印象最深的三点

书中讲解的整理,很多内容颠覆了我们的认知,纠正了我们不好的整理习惯,印象最深的主要有三点:

(一)一次性、短期内、完善整理

平常,我们的整理都是哪里乱了收拾哪里,哪里脏了打扫哪里,只要屋子整洁干净了,就觉得是整理好的。

可是本书的作者提出,整理要“一次性、短期内、完善整理”,因为只有一次性的整理好,才能通过整理前后的反差,让自己印象深刻,才能真正达到整理的效果,在以后的使用整理中才会更方便。

这里的一次性,可以利用节假日或者周末,花上连续一整段时间,对同一分类的物品进行整理,通过断舍离,只留下让自己心动的物品,然后将他们摆放到合适的地方。

在以后的生活中,只要每次使用完,将他们放回原位即可。同时,对新增的物品设定位置。整理就变得很简单了。

(二)按类别(不按空间整理)

常规做法是,今天整理卧室,明天整理书房,后天整理厨房。可是本书给我们的意见是按分类进行整理,而不是按空间进行整理。

也就是每次只整理一类物品,比方说今天整理衣物,就把所有的衣物拿出来,当然还可以按季节或外套、裙子等进行二次分类。明天整理书籍。后天整理文具等。

然后对这类物品一次性的进行心动验证,留下喜欢的,进行收纳放置。

上次周末尝试了一下,确实很不错。通过分类整理,自己对这类物品做到了心中有数,知道自己有多少量;也通过比较知道自己更喜欢哪种类型的,便于以后的购置;同时,在进行收纳的时候,也可以把他们放在一起,以后使用、整理会更方便。

(三)整理前思考想要过的理想生活

这个估计很少会有人去做,我们往往都只是对现有的居住环境进行整理。

可是,只有当你思考过自己想要住在怎样的环境中,而且为什么想要住在这样的环境中,才会去真正的了解自己,去在意自己,去重视自己的需求。

也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心动的,才会在整理的时候有方向、有动力。

二、整理家居环境

(一)整理包括断舍离和收纳

当我们细想家居环境的整理时,就会发现,其实整理并不难,他只包括几个步骤:断舍离(留下心动的适量物品)、收纳(把所有的物品放在合适的位置)、打扫卫生(物品适量打扫起来就很简单)、使用后放回原处。那么最主要的就是断舍离和收纳了。

(二)如何断舍离

断舍离的目的,就是留下让自己心动的、适量的的物品,处理掉那些能用但不想用、不好用、没有用的物品,让自己的环境变得整洁,生活变得极简,每天被美好的事物环绕。

1.分类整理。

分类整理的顺序要从易到难,从纯物品,到寄托了感情的物品。

一般的整理顺序为:衣服、书、文件、小件物品、纪念品等。

其中,小件物品分类,包括:保养品、化妆品、衣饰小配件、贵重物品(印章、存折、信用卡等)、机械类(数码相机、电源线等电器类物品)、生活用具(文具、裁缝工具)、生活用品(药品、洗涤剂、面纸等消耗品)、厨房用品、食品。当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进行分类。

其他分类包括:礼品、包装盒、电线、纽扣、故障的电器、被子、保健品、信件、照片、存货等。

2.进行心动判断。

心动是保留物品的唯一判断标准。(这里,我觉得实际生活中一步到位有些困难。心动应该是一个主要标准,但还是要在考虑到自己现在是否用的上(可参考《断舍离》)的基础上,有条件再选择心动。如果仅考虑心动,感觉家里的东西几乎都要被扔掉了。所以大多数人的顺序,应该是先考虑现在的我是否要用这件物品,然后在今后的生活中,等条件满足后,逐渐通过是否心动来替换家里的物品,直到剩下的都是心动物品。)

心动的感觉你在摸到物品的时候就会感受到,那是一种毫不犹豫的喜欢,是你在商场一定要买到一件物品时的感觉。一旦你拿到物品,开始犹豫是否该留下,说明他并不能让你心动。

当你不断的通过选择判断自己是否心动时,你就会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喜好。

3.处理掉不心动的物品。

(1)处理掉物品的方法比较多:扔掉、送人、二手卖掉、回收等。但是对于刚开始整理的朋友,后面几种方法都需要时间、精力和渠道,会增加处理的难度,消耗掉你整理的决心。所以建议直接扔掉,但是可以用箱子或袋子装好,放在垃圾桶旁边,也许有人会用到。

(2)处理掉物品的时候,我们要仔细思考,当初买他的原因、为什么不用了、扔掉物品的理由。然后,总结自己的喜好。

(3)对要处理掉的物品说“谢谢”和“对不起”。对使用了很久的物品说谢谢,对还能使用,但是不想用的物品说对不起。这时,他们就已经达成了他们使命。

(4)物品的总量,有一个临界点。在这之前,我们需要不断的减少物品。很多东西,没有的时候其实没有关系。不要把自己的家变成一个仓库。

(5)不要的物品,不要塞给别人,也不要因为可惜,就留作其他用途。

(三)如何收纳

习惯和家打招呼,和物品说谢谢,善待照顾自己的事物。

(1)当留下适量的心动物品后,我们需要给所有的物品设定摆放位置,同时,预留一些位置给以后可能新增的同类物品。

(2)在以后的生活中,只需要将使用好的物品放回原位即可。

(3)物品摆放位置也要按分类进行摆放,而不要根据使用路线、使用频率而分类摆放。

(4)悬挂和折叠,以折叠收纳为主。

(5)折叠好的物品(衣服等)竖着收纳。

(6)收纳物品以抽屉型为主(比箱子好,可以叠加)。

(7)买回来的物品,马上拆掉包装、吊牌、贴纸等。

(8)浴室和厨房水槽、烹饪台不要放置物品。

三、整理人生

物品的意义,就是为了让我们变得幸福。空间的使用是为了将来的自己,而不是过去的自己。

整理,是通过物品与自己对话,也是对自己过去的整理。

通过整理每一件物品的过去,反省自己的过去,盘点自己的得失优劣,清理思想深处的旧意识,知道什么是必要的,什么是自己在意的,什么应该做的,重新给自己的人生定位。

(一)提升幸福感

整理结束后,我们每天都被自己心动的物品环绕,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而且物品减少,我们打扫整理会变得简单易行,生活会变得更轻松舒适。

(二)提高判断力、决断力

通过不断的触摸,判断是否心动,什么该留下来,什么该处理掉,能提高我们的判断力和决断力。

(三)提高自信

当我们通过整理,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物品;当我们通过断舍离,留下心动的物品,都会让自己的自信得到提高。

(四)认清自己的价值观

1.通过物品的减少,我们知道我们重视的是什么。

2.通过对老物品的回顾,我们知道自己心中真正的渴望是什么。

3.正确的审视“对过去的执着”和“对未来的不安”的不同心态,让我们更了解自己,也可以更好的去适应、去调整自己的心态。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by陈情若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