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原谅自己漫天要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名体力劳动的自由职业者。

前段时间社群流行做一个纯粹的人,而我因为太纯粹而成为一个被辞退的人。

时逢青黄不接之际,有个黄姓老板招临时搬砖民工,我应招。

市面上搬砖时薪为200个大子儿。但当时我急于求工,自降为150个大子儿。但是黄世仁面冷心黑,张口只给60,我拒绝了。

他说最多80,不干滚蛋。于是我滚蛋了。

而后我时来运转,也迎来了搬砖的旺季,又有许多东家找我搬砖,我勤勤恳恳,努力向上,几乎已经满负荷工作了。

大约就是这时候黄老板又找到我的。

当时我正搬了半天砖,坐在石头堆上默默吸烟。

黄老板一脸和蔼地坐在我旁边,也点上了一支黄鹤楼。

“小梁啊,最近工作忙不啦?”

“哟,黄老板,托您的福,日子还过得去。”

“小梁啊,我这有个活计,我掂量来掂量去,还是找你做我放心。”

“谢谢黄老板抬举。”

“明天你就来,给我紧赶两个月,工钱就按你之前要求的,150个大子儿一小时。”

我沉默得吸完了剩下的烟屁股,抬头望着他说,

“黄老板,我现在一天已经搬7个小时的砖了,已经很累了,再帮您搬两个小时,有点吃不消了。您如果愿意给我175个大子儿一小时,尽管市面上我都是收200的,我还是愿意为您忍受一下疲惫。”

黄老板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惊愕和愤怒,许久后,他轻蔑地笑了。

“小梁啊,我请你来请你,又给你150个大子儿已经很抬举你啦。你不能接受我就去找别人啦。到时候你可就一个大子儿都没有啦。”

“不好意思啊黄老板,让您白跑一趟。另外,我姓杨。是小杨不是小梁。您慢走。”

黄老板像不认识我一样地瞪了半天眼镜,然后一甩袖子走了,几步还回头愤怒的看看我。

我有一种将要被报复的错愕之感。

接下来的一天里,我脑子不断地反思。我这样出尔反尔地漫天要价是不是太不可靠,太可恶了。

思来想去,我觉得自己好像没错。

抖一抖我学过的经济学皮毛。

(一)边际产能

现在我的搬砖状态已经是产能边际了。黄老板的二次工作offer对我来说可有可无。

而我对黄老板提出的第一份工作申请却是至关生死存亡重要的。为了活下去讨口饭吃,我自然愿意降价出售劳动力。

但是黄老板的第一个薪酬实在性价比太低而被我放弃。

所以第一次如果黄老板出到150个大子儿,那就是雪中送炭。我将永怀一颗感恩之心兢兢业业的工作。

而第二次的offer,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也可以说是忙中添乱(8小时就是满负荷的工作了,现在等于说是要求我加班)。

体力劳动不是像资本家或是搞批发,是一个定产定能的资源。

对我这种知足常乐的劳动者来说,我对金钱从来不贪得无厌。只要过得去,并不愿意承担透支体力的劳动。

若要承担,必须给我一个说服自己接受这项工作的理由,高薪的确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个。

(二)但是一成不变的定价就是童叟无欺吗?

临时变价,不管怎么说,都会授人话柄:此小杨不老实。

无论是国家掌管的旅游景点,还是航空公司,购物网站,都有旺季及特定节假日溢价和淡季折价的旧历。

演唱会还有早鸟票,临时抓壮丁,只能买黄牛票。

他们这样算不老实吗?

体力劳动也是市场经济的一份子,我们随行就市是很正常的。

何况我没有趁火打劫:我要求的价格仍是低于市场价的。

(三)卖方市场自然由卖方制定规则。

另,老实说,现在除了黄老板,找我搬砖的各路老板几乎应接不暇,在这种情况下,我有了一定的选择工作的权利。

也就是说,现在是卖方市场。

另外分析一下黄老板的内心世界。

首先他会懊悔没有早定,然后他会庆幸没有早定——因为要和一个会变价的小人打交道。

我相信他心里一定暗暗骂我:bastard.

其实这是一个100美元问题:黄老板可以在另一个人的同意下获得100美元,但是应该给这个人多少钱他(她)才会同意。

因为黄老板第二次找到我,说明我一定是要价最低的人。

但是黄老板只愿意给我1美元。

市场化经济后,人与人已经不再是上下级,主子和奴才的关系了。所以我实在不太能理解您二次找我还这么牛b闪闪的强势姿态是为了啥。

然后你又读错了我的姓,是不尊重还是不识字?这两者我都不能接受。

So I said n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人来人往,时光缓缓流趟。在一次小聚中相逢了他,在我的印象中他桀傲不羁,甚至有点张狂,也...
    暖暖的心意阅读 585评论 0 1
  • 一 限定词是什么 限定词用来修饰某个名词,限定名词所指的范围,对名词起泛指、特指、定量或不定量等限定修饰作用。 二...
    司鑫阅读 3,941评论 2 4
  • 在读前两章,没发现有很精彩的地方,读到第三章六节感知时间时,有段话,让我回味久久。摘录如下: 我发现自己就像塞万提...
    littlebanni阅读 141评论 0 0
  • 年方二六,遇暴雪,谈笑之,作此文。 少年踏雪行,处处神仙迎。 久违三两友,携来共华清。 天明白花落,绿枝阻速鹰。 ...
    徐達開阅读 184评论 0 0
  • 一 我坐在他死的位置 服了药 如果不能与你厮守 起码。。。 让我们死在一起吧 二 我感觉身体很沉重 很疼 根本不是...
    阿名名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