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事」专题过稿指南(简单粗暴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世间事」专题审稿一月有余,我所负责的时段,平均每天审稿数量大约在200篇左右。

一个多月以来,我拒绝了不少不符合收录要求的文章,也推首了一些优质好文。这期间收到的感谢有,谩骂也有,不过大部分作者的心态还是比较平和,对于编辑的拒稿也能表示理解。

在此,我首先要对所有支持我们[世间事]专题的作者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的踊跃投稿,支持了我们专题的发展,也让我们世间事编委组的成员更加干劲十足。

同为写手,我深知每一篇稿件都饱含作者的心血,所以也特别理解一些作者看到自己稿件被拒后的失落和心酸。下面,我想就我个人在审稿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心得体会,作一个简要的总结,希望能为各位作者提供些微帮助。


一、什么样的稿件会被“秒拒”?

1.字数不足1000字的文章。

字数不够是硬伤,很多作者文章明明写得很好,可是字数只有999,这种能收吗?抱歉,不能。

2.连载类文章。

本专题不收连载类文章,所以一般我们在审稿过程中,看到XXX【一】、XXX【01】、XXX【part1】这种类型的标题,都是直接拒绝的。

3.没有标题或标题是《无题》的文章。

标题是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标题都不愿意花时间去想的文章,如何能吸引读者看下去呢?

4.文章内容不属于真实故事的。

【世间事】专题只收录“故事”类的稿件,请注意,是“真实故事”!在真实故事的基础之上进行一些艺术生发可以吗?当然可以!我们也希望看到文质兼美的“真实故事”。

但是,许多作者写的拟人化的文章、童话故事、寓言故事、梦境、虚构事件、恐怖故事……抱歉,这种故事即使文笔再优美、情节再曲折,也不在我们的收录范围之内哦!

另外,诗歌、散文这些与故事完全不搭边的体裁,就请作者大大们投到别的相对应的专题吧。毕竟,小编们精力也有限,你们就不要逗我们了好吗?

5.议论文字占比较多的文章。

许多作者的文章,明明开头故事讲得还不错,可讲着讲着就会跑偏,用大段的文字去说理。试想一下,我们如果是一个说书人,不着眼于讲好故事,而是长篇抒情议论,这样能吸引看客看下去吗?一定不能。

所以,建议大家既然是想写故事,就简简单单地做一个旁观者即可。至于那些深刻的大道理,不如留给读者自行评判。

6.文章本身存在问题。

一般情况下,属于真实故事、且符合以上要求的文章,本专题都会收录。

但是,如果一篇文章结构过于散乱,语言表达能力过分欠缺(通篇错别字、病句、口头禅等等),图片过多且有水印,并且在文章前后插入外链(除简书之外的其他平台)的文章,我们一般也不予收录。

二、什么样的稿件会被“推首”?

如果一篇稿件成功避开了所有会被“秒拒”的情况,那么这篇文章就会被编辑进行二次审核。

在此过程中,有一些符合基本要求的稿件就会被收录进【世间事】专题。

与此同时,很多优秀的稿件还会被加入“推首”专题,以供主编择优推荐至首页,其中的优秀稿件,还有被选入“日报”的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稿件会被推首呢?我认为,优秀的稿件大致包含以下几种类型:

1.美:即文笔优美,艺术性强。例如:我的外祖父是个道公

一场春雨过后,空气中水雾弥漫,河边的柳树林就染了一层湿漉漉的嫩绿,有零星村民棋子般地散落在潮湿的水汽中整理他们的土地,施肥或挖田螺。于是在这没有什么希望的田野上,便有了一些动静结合的生气,这情景从远处看起来,倒很像是一幅技法比较讲究的水墨画。

且不说这篇文章所讲述的故事十分新奇,单就文笔而论,已算是上乘好文。


2.奇:即情节曲折,生动传奇。例如:「真实故事|女大学生被拐卖之后……」

放羊、喂猪、打草、耕田,这些农家活她干得比金枝都利索。她说一口标准的山西话,晚上不洗脸就睡觉,不穿文胸穿散发酸臭味的肚兜,面颊晒得黝黑,身材练得健硕。没有人再担心她会跑掉,她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何况还有两个孩子牵绊着她。

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个被拐卖的女大学生的故事,题材新颖,人物形象和心理刻画也细致入微。


3.深:即思想深刻,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例如:“难道没钱就很可怕吗?”“是啊,可怕的你都想象不到!”

我心心念念的生活,迟迟不敢作出的行动,对你而言却是那么轻易。你可以随时只要你想就能在草原沙漠里看星星,在七彩霓虹的维港期待第二天的日出,我最向往自由,却还在原地踏步,而你已经不知道跋涉到哪里。这就是我们不能在一起的原因。

寒门贵子的故事很平常,可经由作者一讲述,就会让人觉得心酸至极。


4.情:即情感真挚感人,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例如:真实故事|给不了你嫁衣,我是不会碰你内衣的

我对她说:“云溪,我怎么会后悔。你一辈子都是我的。我只是想给你一个安稳的生活,然后才有资格去与你风花雪月。我也知道,你愿意跟我一起吃苦受罪,也把我当做最爱与最信任的人。越是这样,我越是不想辜负你。”

纯洁真挚的感情,最动人。


5.暖:即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例如:从一穷二白的农村女孩到女博士:我的寒门之路

三十多年的“寒门”之路告诉我,人生要不断进取,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努力。

这个故事让我们相信,只要努力,人生总是会有希望的。


说了这么多,相信各位对我们专题的审稿原则已经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了吧?

如果还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就来看看我们资深的帅帅主编的正经版投稿须知吧:说说简书世间事专题那些事儿2.0(点开链接,世间事编委组的编编们任你勾搭~)

「世间事」编委组静待您的来稿,并向您郑重承诺,我们不会辜负任何一篇优质稿件。

最后,还是那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么么哒~(ღ˘⌣˘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