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影学专业的巴西同学

从法国回到中国,没做什么事,一个月就过去了,时间快得令人感到可怕。有一个晚上,我打开Instrgram看看,便刚好收到了巴西的同学的信息。我们互相问候了几下,她依旧待在里尔,并且打算五月的时候回去巴西,她在这句话末补充了一个括号,括号里面写着我希望。我看懂了,笑了笑。

确实,现在买机票离开法国去哪里都不太容易啊。

我们继而互相询问一下关于上学的状况,法国从3月中开始停课都现在,据说大学复课大概要9月,还有好几个月呢。她跟我说,她找到了在巴西的一份工作,我不确定她下一年还会不会回来法国学习,看到这个消息,我有点伤感。

尽管我们见得不是特别多,但是一些特别的朋友总是得一年看个几次。

睡觉前,我的脑海的重现了我和巴西的同学认识的整个过程。

那是在法国的里尔大学,当时我刚到法国没多久,幸运的是,开学第一天,我就被班上来自厄瓜多尔的同学搭讪了,很自然,我们后来就抱团了。我忘记是在开学第一周还是第二周,在结束西部电影分析的大课的时候,在门口,一个高大的金头发女生拦住我们,我当时听得并不是太清楚,后来我的学霸同学Dani给我解释了。意思大概就是她看到我们是这个专业另外的两个外国学生,她是来自巴西的,在隔壁的班级,所以希望和我们认识一下~

从那一天开始,每当上专业大课的时候,我三就坐在一起了。只是我每次总是踩点到,几乎就是我后脚踏入课室,老师就开始上课的节奏。课堂上大家不会怎么聊天,倒是我们上完课如果后续没有课一般一起搭地铁回家。我们三住得都很近,我和巴西的同学居然住在同一个地铁站附近,只不过我们分别在相反方向罢了。

我对巴西没什么了解,对巴西的女生也没什么概念。巴西这个女同学她名字叫做flora,其实是花朵的意思。她大概有165吧,身材偏丰满。手上有戒指、手链、符号等的纹身,在鼻子也有一个鼻环,我一直觉得flora是个很有个性的女生。

认识她的时候,她已经27岁了,27岁的女生读电影学专业的二年级,当DANI知道的时候,她还是表现得很惊讶。其实Flora在巴西工作大概四五年呢,是做广告,视频,拍摄相关的工作吧。在法国申请研究生相当严谨,我想flora大概由于不是电影学的专业去申请硕士,被降级到二年级了。

除了这点,我们还有挺多其他的共同点的。

比如说,去旅行。

在法国读书还有另外一个优点,那就是假期多。每上学个一个月,总得放一到两个星期的假期。每次放假前,我们都会讨论分别去哪里哪里玩;而每次放完假,我们就会一起分享去过玩过的地方。荷兰,捷克,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说实话,她去旅游比我去旅游的频率还高,每当我打开Instragram的时候,总会发现她就在哪里哪里旅行。我们都是一个待不住的人啊!

其实这次在法国并不是flora第一次在国外学习,早在她在巴西读本科的时候,她就曾经去过美国交换半个学期,据她表示,那是相当amazing的一段日子,我可以想象到她在美国的生活是多么的精彩了:在加州自驾游,每晚的活动未曾断过,还有认识到世界各地的交换生等等。

她有海外学习的经验,也很喜欢旅行,她的外语相当不错。巴西是说葡萄牙语的,话说我觉得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也挺接近的,她不但会说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英语都几乎是母语的水平,而对比之下,大概法语算比较渣的?中高级的水平,跟我差不多。但是她学起法语来肯定比我轻松得多,毕竟她的西班牙语那么好。

吐槽上课听得不太懂这种事,是我与flora时常的把戏。

一开始我便问过她上课的问题了,她跟我说只听懂一半。而在一年后,她跟我说她全听懂了,哈哈。果然,法国的公立大学是个锻炼法语的好地方。

除了我们的法语都是差不多水平,我们都是挂科的好伙伴。

Dani除了是我们共同的朋友外,她还是我们共同抱的大腿。Dani四五岁就开始学习法语了,法语对她来说几乎就是母语的级别了。每一个月左右或者考试前,我们Flora都直接拿个USB从Dani学霸的电脑中烤贝的笔记。

我们非常幸运,Dani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她做的笔记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并不像法国人一样把老师说的所有东西都记录下来。可以说,Dani是我们两个在电影学专业学习这一年的福音啊,只不过,纵然有学霸的笔记,不过我们还没有很好掌握法国考试答题思路吧,Flora和我这一年都挂了几科,这真是相当正常。不过我挂的科比flora多一些。同样,由于旅行的缘故,我们都没有去参加补考,这个想想都觉得搞笑了。

尽管我们没有试过一起去旅行,但是我们曾经去过相同的戛纳电影节。

戛纳电影节的申请链接是我分享给flora的,她当时是一个人去的。我申请的日期是电影节开始三天,她则是电影节结束三天,哎,大概我们没什么默契了。

除了共同喜欢电影旅行外,我们还喜欢音乐。

有几个晚上,我们相约着一起去法国的小酒馆听爵士乐,酒馆里面熙熙攘攘的,flora喝着啤酒,我喝着红酒,我们一起欣赏爵士乐的美妙;有时我们也会一起在假期前去喝咖啡,坐在露台看大街上人来人往,一起聊着旅行计划,一起吐槽理论课的无聊,然而一起搭地铁或者搭公交回去….

其实我觉得我们还挺合拍的,怎么说,大概都是相当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人吧。


暑假前有次我们喝完咖啡,一起搭公交回去FIVES,那个时候春天微风吹得很舒服,我们就在公交上晒着太阳,看着车子掠过的风景,闲聊着。虽然flora放假总在旅行,但是她家里应该也是没矿的,我猜测Flora在法国留学应该用的是之前工作赚的钱,因此她也会考虑找找兼职的这些问题,在暑假的时候她就想找份兼职赚赚外快,用来补贴下生活和旅行费用,这样挺好的。

有时候回想起我们一起吐槽上课无聊,一起谈起去哪玩就双眼发光的场景,这一切真是相当怀念。尽管在法国我们玩得不多,但是一想到当我回到法国,她便留在巴西,我还是挺伤感的。虽然未来总有一天我会去巴西玩,但那时是什么时候呢?

不仅是巴西的同学,我在法国认识的许许多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总有一天,不是他们离开,便是我们离开罢了。

尽管如此,感性的我还是不忍接受那些时刻的到来,告别总是让人感到很难受,我们唯有期盼下一次见面的时分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