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14】一张图告诉你,人生战略到底该怎么定

一张图告诉你,人生战略到底该如何定?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人生战略到底有多重要我就不在此赘述了,前面的CEO系列文章都解释的明明白白。本文是想对人生战略的制定过程进行一个深度的剖析。

先上图。这是一张信息量巨大、巨费脑的“战略关系示意图”。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在“做自己的CEO”课程中的课件。这一张图,完完整整地展示了人生战略与发展战略的制定流程与思路,不仅一目了然而且科学具体。(看不清的小伙伴可以点开看大图!)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恩,我知道一看到这么复杂的图,有的小伙伴又想点右上角的×号了,慢走不送。

以下是正题。

眼尖的小伙伴已经看到了,图片中有两个与众不同的黄色底纹的内容,分别是“人生战略”与“发展战略”。那么这两个战略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人生战略:是指站在生命尽头的角度上,思考我们的终极战略;
发展战略:只要不是生命终点的战略,都可以算作发展战略,比如1年、3年、5年;

明确这两点之后,我将按照我在图片中标注的红色数字顺序来一一解读这张图。(注意:为了提升阅读体验,这张图我会放上八遍喔、八遍、八遍!)

1.人生战略初探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1-1我的告别会

当我们的视野高度不够,不足以看到生命尽头的样子,可能对人生战略就产生一种迷糊的感觉。没关系,让“人生告别会”来替我们澄清吧!

想想看,加入你走到生命的尽头,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来参加你的遗体告别会。他们将在一面墙上写下对你的评价。那么,你希望别人如何评价你?

实际上,你希望收到的评价,正是你努力的方向。比如你想让别人评价你“有影响力”、“最著名的培训师”、“和善的工程师”……?这些形容词+名词构成了你的身份

1-2精细化

除了明确身份之外,我们还可以对战略进行精细化。比如通过理清个人的为人处世的原则、价值观、自己的性格天赋等,找到自己最擅长的能力处理方向。

举个简单的例子,小明性格比较内敛沉稳、天性羞涩不爱说话,那么他的人生战略如果制定成“著名的天才演说家”之类的,就明显有点不太靠谱了。

2.检测身份是否发生改变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人生战略的身份+信念价值观性格原则等已经制定好,接下来再看发展战略。正如王健林所说的,“先制定一个小目标”。那么,在人生战略的指导下,(没错,发展战略一定不能偏离人生战略)1年、3年或者5年,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继续为自己明确一个“小身份”。

比如我的人生战略的身份是一个著名、有影响力的作家,那么我的发展战略首先就要成为一名出版过一本书的作家。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要将期待中的身份和现在的身份进行对比,检测身份是否发生改变。举一个小例子说明。

假如小明现在的身份是普通的工程师,他制定的发展战略依旧是工程师。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身份没有发生一丁点的改变。那么,他的战略就没有制定的必要。要知道,战略的存在是为了指出前进的目标,找到努力的方向。

没有进步的身份,就无法做到“以终为始”,无法在战略的指引下不断突破自己的现状,不断成长为最美好的样子。

2-1身份没有变化

如上面所说,如果身份没有发生改变,就无法制定战略,直接保持原状就好。

2-2身份变化

在电视剧或小说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人遭逢家中之事,导致性格大变。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遇到性格、能力、资源和环境上的变化,都会引起我们目前身份或者期待中的身份发生改变。

2-3用人生战略检测

很好,身份变了。从现在的身份A期待向身份B变化。这时候,需要再次对照人生战略进行检测,查看制定的身份,是否背离人生战略的制定。

有小伙伴已经看到(富人思维)了。没错BE-DO-HAVE,其中的BE就是我们期待的身份,期待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再去通过采取行动达成这个BE,这就是富人思维,这就是以终为始。

3.制定发展战略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通过第2步的检查,我们知道自己的身份万无一失,就是这个了!搞定,下一步,就开始制定非常烧脑的发展战略吧!

发展战略的制定需要在明确要成为的那个身份的基础上,进行三步走,分别是:定位、选择、布局。

4.定位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什么是定位?定位就是搞清楚自己现在的位置。

就拿马拉松来举栗子,如果我们要成为的那个人(BE)是马拉松的终点,那么我们现在在跑步的地点就是现实的定位。只有看到了自己在哪里,才能知道距离终点的差距,才能找到方法,不断去弥补这个差距。

实际上,在马拉松中判断位置很简单,因为每隔1公里或许会有里程提示牌;然而在现实中呢,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到底走在人生的哪个位置上?

易仁永澄老师给出了好用的价值线定位理论。这个我在前面的CEO课程作业中也写过,在此不赘述。通过价值线定位理论,我们能清晰地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是负价值呢,还是正价值积累,或者使用价值,甚至市场价值。

只有找到定位,才能根据当前定位的跳出策略,找到跳离当前状态的方法,加速成长。

5.选择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5-1选择道路

定位已经找到,接下来就是根据定位,选择努力前行的方向。比如,你所在的位置前面有两条道路,你要懂得判断哪一条更适合你走到终点,哪一条更便捷高速。

有的小伙伴说不会选,不知道怎么选,没关系,看图,永澄老师给出了好几条方法呢。

5-2工具分析

第一种方法就是用工具分析,价值线大家也都知道了。通过价值线的定位,找到当前定位的跳出策略。比如负价值阶段的策略就是直面现实、通过自律以及实际行动来解决。那么,接下来你的选择就是要采取行动运用自律来解决定位。

还有一种工具是SWOT,衡量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与风险,做到扬长避短,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5-3导师指导

如果说,自行用工具分析让你感觉头大,依然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那么请求导师指导就是最便捷最高效的方法。我们都知道导师拥有比我们自己高出太多的经验与优势,他们的一句话胜过我们自己摸索一整天。

所以,找一个行业上的导师,请他为你分析你目前的现状与定位,找到你前行的方向与精进的目标,这样你能节省大批量的时间去探索,何乐而不为呢。

对了,诚恳地说一句,对待导师要尊敬与感恩,更要用心与坦诚喔!

5-4用人生战略检测

无论是自己探索,还是导师指导。最终选择的方向,别忘了用自己的使命原则价值观和性格天赋等检测一下,要是产生偏离,相信我,你会很痛苦的。

让所有的一切保持在一条线上同步前进,这样的成长,才是顺流而平稳的生长哟!

5-5选择的原则

最后,永澄老师送出两个选择的原则:

  • 确保使用价值最大化
  • 让自己不内耗,这就是幸福

确保使用价值最大化:找明白自己能给别人带来什么价值,这就是自己的优势所在。在选择前进精进方向的时候,要注意集中火力在这方面提升。

拒绝产生内耗:人生追求目标,说白了就是为了自己内心的愉悦和成就感。如果感觉自己选择的方向太痛苦了,这种进步与成长要来干嘛呢?所以,做一个幸福的选择吧,让自己感觉满满的斗志,让自己保持幸福与愉悦!

6.重点任务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知道自己努力的目标,明确自己选择的方向了,这时候,似乎一切都开始浮出水面并渐渐明晰。说白了,就是你知道朝向哪里去,并知道要采取什么方式去了。

好咧,重点任务来了。想想看,你明年要成为一个英语达人,那么你的重点任务是拜访一个英语导师呢,还是背单词,还是学习语法?想清楚,做到底,学会在做中不断调整任务,你的目标才会距离自己越来越近。

7.布局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重点任务确定,要运用自己拥有的能力资源,开始布局。布局分为两步,第一步是自己能力的提升,第二步是资源的调整。

7-1能力提升

正如第5-5中的原则所说,要让自己的使用价值最大化。所以,能力提升中,一方面,可以在自己使用价值的基础上,努力不断聚焦与探索,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另外一方面,根据自己的定位与选择,明确自己需要提升的能力方向,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与提升。比如想学习英语,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等。

7-2资源调整

彭小六说过一句话:“拼尽你现在所有的,去换一切你想要的!

想想看,现在的你,有什么资源?又想要什么样的布局?你有能力、有时间、有人脉……?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布局,去换你想要的成长吧!

8.主要任务

战略关系示意图 图片©易仁永澄

8-1主要任务

定位中找到选择的方向,然后从选择中找到需要精进的重点任务,进行布局

布局过程中,又会从重点任务中引申细分成多个主要任务,然后我们关注的焦点和视野开始一步步由远方的模糊拉向近处的资源和能力。

8-2原则

怎么制定主要任务、怎么实现,就不是本篇文章的重点了,有兴趣的朋友应该关注目标管理和问题管理。以永澄老师给出的原则结束这张图。

这个原则就是:努力成为价值交换网络中的节点。

与“节点”相对应的一个词叫“终点”。如果有朋友不理解终点和节点的定义,可以看下方的图。图中我画出的圆圈实际上算是某种程度的终点;画出的红方框代表节点。

节点和终点

一般来说,终点代表流量的局限性很大,信息间的交换量级少、频度小,得到的价值低;而节点不一样,四面八方的资源能源源不断地向节点涌入,然后再由节点输送给其他的节点。

同等道理,我们再想想现实中的交通枢纽是不是就是一个流量特别巨大的节点呢?再想想交通特别偏远的小城市,因为是一个“终点”形态,所以交通不发达,导致人流量减少,经济发展与民生发展也相对缓慢。

所以,为了自己的高速发展,我们要做信息的节点,学会承受容纳与传输各类最新的价值与信息,和其他小伙伴互通有无,合作共赢!

总结

总结只有一句话:一张图,都能写半天!永澄老师这张图的信息量!想想我也是醉了!

再次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