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人生21《善待自己》

分享如何知行合一

美好的一天把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祝大家一天好心情一天奇迹不断。和老师一起正诸先觉考诸古训,一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起习圣人之学过自在人生。感谢古圣先贤们的点滴骨血和老师的分享。感恩列祖列宗。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静心冥想

我是觉,这一切都是我创造的,这不是真的,这只是我做的一个梦而已。

我是觉,我是丰盛,我是快乐,我是无限。在我的梦里面,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我创造的,我对他们无条件的赞赏与感谢,我对他们负百分之百的责任。

感恩我做了一个如此逼真的梦。天才的编剧,天才的导演,天才的演员,天才的创造。把我从无限的存在变成了有限的个体,忘了自己是无限的丰盛,无限的智慧,无限的力量,而觉得自己是匮乏的,渺小的,受限的,不足的,觉得这个梦是真的,梦里的人事物有力量,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奇迹。

感恩我瓦解了这个模式并从中收回了能量,感恩我远离了颠倒梦想,究竟涅槃。

今天的分享,善待自己,

这是知行合一这个功课的最后一部分,也是我们整个功课篇的最后一堂课,

这一堂课讲完呢就跟大家分享什么是自在人生,自在人生分享完我们本期的课程就全部结束了,

那为什么要有一堂课叫善待自己呢?还是我们跟大家讲的知善知恶,

知善知恶一共有3点,第1点呢,当你有不得不做的事情的时候,臣服接纳,和平去做。第2点呢,每个当下 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 去做你最开心 最兴奋 最渴望 最想做的 做到极致 对结果零期待。

第3点爱自己要大于等于爱别人。这一点呢我们把它简称为善待自己,

在前面的课程中跟大家讲过,其实这三点就是一点,就是知善知恶我们给大家列了三条,这三条其实就是一条,就是第2条,每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最渴望的,最想做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

但是呢,我们为了把这一条给他讲透,我们把它给拆分成了三条,

我们在上一堂课跟大家详细的去讲了知善知恶它的重点,它的核心就是第2条,也就是每一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

今天呢,跟大家介绍第3条和第1条,我们先来看第3条,

第3条是今天的重点善待自己。就是爱自己至少至少你要等于或者大于爱别人,你爱自己一定不能小于爱别人,这叫善待自己,

为什么它很重要呢?我们来跟大家解释,那先来看一下发的文字。

知善知恶:

1、当有不得不做的事情时,臣服接纳,和平去做;

2、每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自己最兴奋/渴望/快乐/喜悦/享受的事情,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

3、爱自己大于等于爱别人。

那跟大家再强调一遍,知行合一也就是知善知恶这个功课的重点是第2条,也就是每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

那这个呢在上堂课跟大家很详细的去解读了,今天呢跟大家来解释第1条和第3条,

那我们再说一遍,第1条和第3条是从第2条中给他扩展出来的,引申出来的,是为了把第2条说的更清楚,

那我们先来看第3条,也就是爱自己大于等于爱别人。

昨天半夜,一个小美女,给我发了个信息很兴奋,刚刚听完知善知恶这一堂课,她说她能把地上给戳个洞,

大概的意思就是太兴奋了,就在地上可能搓脚丫子就能把地给戳个洞,说高兴的拍床,

为什么呢?就是因为知善知恶这一堂课让她好像有了很多的顿悟,让她很兴奋昨天半夜

那为什么说半夜呢?因为我看了一下时间,那个时间应该是北京时间夜里两三点钟了,她发的信息,那很兴奋啊,那说明什么?她有顿悟,

但是我也跟大家讲过,当然每个人信念系统不一样,但是几乎都差不多,

因为在知善知恶的时候,我们很容易第3条没做到,因为什么呢?

因为如果说你自己做一件事情很容易选择。我举个例子吧,

你说你现在很想去看电影,你就看啦,这就很简单,你知行合一了,那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你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这很简单,你做了,

比如说我很想去打篮球,那就打了,因为现在自己最开心最兴奋的,

可问题是有一个我们很多在做事情时,你做知行合一的时候,你是会牵涉到别人的,尤其是你的至亲好友,这个时候你还能做到知行合一吗?这就很重要了,

所以我们昨天举的那个例子一般都是个人的行为,什么叫个人的行为呢?就是你做这个事情不牵扯到别人,

比如你想散步你就散步了,你可以不跟别人有任何的交集,你想看电影就看电影了,你可以不和别人有任何的互动,你想去打球就打球了,你也可以和别人不会有任何的交流

可是我们在生活中大部分时间不是这样的,我们在生活中大部分时间,他是会牵涉到其他人的,就是在你做知行合一的时候,

而我们很多人对这个事情没有解决掉,也就是没有看破,没有看透,所以我们知行合一很难做,

我自己也是呀,所以我并不是100%能做到知行合一,这也没有什么可丢人的。心想生如果100%知行合一,我就是佛了,我还没有啊,

那我百分之多少知行合一?我也不知道,可能50%或者70,不知道,

那你多少百分比的知行合一呢?那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但是这个要告诉你,它牵涉到和别人的互动,这个时候你能不能知行合一?

这个互动呢由浅入深,他是这样的,比如我常举的浅的例子,

比如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3:00多,如果这个时候有朋友约你,晚上下班一块吃饭吧,我请客,你说好啊,你说挺开心的,今晚一块吃饭挺开心的多好,晚上7:00不见不散,

你们约好了。那7:00呢,你朋友都已经把吃饭的地方给订好了,你朋友可能正在去往或者已经到达要吃饭的地点了,可是你不想去了,

你不想去是什么原因呢?是第2条,是每一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

什么意思呢?是 你在下午3:00他约你的时候,你最兴奋的是答应他和他晚上一块吃饭,可是到了晚上6:00下班,你这个时候你最兴奋的,你最想做的,你最渴望的,你最快乐的,变了,

这就是为什么不能做计划,计划变了,变成什么了呢?变成了你不想去吃饭了,你可能只是想回家,

你说你是有什么事吗?没什么事,突发有紧急情况吗?没有,心情不好了吗?也没有,什么事都没发生,就跟平常一样,

但此刻你内在的声音,真正的那个让你最快乐的声音是回家,这时候你怎么办?

你能去严格的执行第2点吗?就是知行合一,每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你能这样做吗?

你说,在6:00这个当下,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力所能及我可以回家呀,我可以不去吃饭啊,这个我力所能及啊,

做我最兴奋的,我最兴奋的是想回家呀,不是去赴宴了,

做到极致,什么叫做到极致?那就回家嘛,对结果零期待,

对结果零期待是什么意思?你朋友怎么反应呢?你朋友他会怎么看你呢?你朋友他会怎么说你呢?你们以后还做不做朋友了呢?你能做到吗?

这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点啊,所以为什么我说知行合一它是挑战你的头脑,挑战你的人欲,挑战你的小我,为什么说它是心和脑之间的战争,就在这个地方,

就是你能最后听从你的心回家吗?你做不到

你说呀,那我可能没朋友了,那朋友会说我是个不守信的人,

所以你知道吗?所有的德都是假的,失道而后德。德就是社会规范啊,德就是信念系统啊,全是假的,你知道吗?

所以说失道而后德啊,你不活在道里面,你就会活在德里面,德里面就是你认为应该怎么做,有个标准,

所以你觉得要讲信用啊,你觉得不能让别人觉得你言不守信啊,或者说你觉得应该让别人觉得你是个可交的人呢,或者的话你会担心自己没朋友啊,

所以你可能就会让自己去,你明明很想回家,但是呢你怕失去朋友,但是呢又怕朋友不高兴,但是呢你怕朋友说自己不守信用,但是呢等等很多原因,最后你强迫自己去了,这就叫知行不合一,这就是第2条你没做到,

但第2条你没做到的根本原因,是你不善待自己,就是你爱别人超过了爱自己,就是你尊重别人的感受超过了尊重自己的感受,这都是不对的,哇,这不对吗?当然不对,

就是你尊重别人的感受超过尊重自己的感受,你爱别人超过爱自己都是不对的,这都叫一种牺牲,这都叫一种不值得感,这都叫一种忘了你自己是谁,你本来是清净的,你是圆满的,你是具足的,

可是呢你开始向外了,你认为自己的值得感,自己的成就,来自于外在的认可,明白吗?

我们说希望别人开心不是个好事吗?是的,希望别人开心是个好事,但前提是你得先开心。

否则你去到牺牲,就是去到小我,去到假我只有假我小我才会牺牲,真我是不会牺牲的,真我就是3~4岁的孩子呀,他一定不会牺牲的。

我前两天在英国一个商场里面,一个英国的妇女就是妈妈带着自己3~4岁的小女孩要来逛商场,要来买衣服,

小女孩一进这个商场就拽着她妈妈,虽然说的话我听不懂,她跟他妈妈叽里咕噜说英语,但是我能知道,她那个所有的动作是要拽着妈妈往外走,什么呢?小女孩不想进这个商场,她不想陪她妈妈买衣服,

你看她就是只照顾自己呀,她不会说哎呀,妈妈你在那买衣服,我要不陪你,你会不开心的,她不会的。

她就是说,我不要在这买衣服,我要走,但是她没办法,为什么呢?她妈妈一把把她抱起来,因为她3-4岁,而且小女孩很轻,

看着就是瘦瘦的,很轻很苗条那种,一点都不沉啊,我自己都感觉出来,就是抱小女孩要比抱小男孩要轻的多,就体态比较轻盈,她妈妈一把把她抱起来,就大步走进商场,

你看如果说作为3-4岁的小孩,她是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这个叫自私吗?你如果把它定义为自私,那就是信念系统,你理解吗?

我们很多人为什么做不到知行合一?就是各种各样的信念再左右你不能不讲信用啊,

但是孟子和孔子都说了。夫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惟义所在。

真正的开悟的人,他只是听良知的,所以呢,言必信,行必果,铿铿然小人哉,你是这样的吗?

那我们会去到牺牲,去到牺牲,你清静吗?所以不用问别的,你本自清净啊,

你说我要牺牲自己让别人快乐,问题是你不快乐呀,你不清静啊,

你不清静那就意味着你丧失了本体,那就意味着你意之动,那就意味着你该格物致知了,因为你是本自清净啊,

你不管什么原因,反正你是不清净的,哪怕你牺牲自己呀,理解吗?

那我们再举一个比较浅例子。比如说你呢跟你闺蜜一块逛街买衣服,逛着逛着你不想逛了,你想回家,

也就是说,如果你下午现在此刻3:00,你跟你闺蜜在逛街,你逛街很兴奋,这是此刻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

你做到极致,做到极致呢,因为你一直在逛,可是逛到4:00,你不想逛了,没理由的,但你就是不想逛了,为什么呢?良知不想逛了,你想回家,

但你闺蜜还意犹未尽呢,你的闺蜜还逛得兴高采烈的,你怎么办?

你跟她说我要回家,你自己逛吧,很多人做不出来了,你知道吧,

很多人都不敢说,都觉得,这么说出来,让朋友怎么看我,我们约好了来逛街,逛一半我就走了,那朋友怎么看我?

算了,憋在肚子里不说,就是不说,不走就不走,纠结呀,难过呀,在那两个小时,终于熬完了,陪着闺蜜逛完了,回到家累得不行了,觉得唉呀,不管怎么说朋友会感谢我的,你看我多够意思,

告诉大家,你只要不知行合一,你就接收不到你的丰盛,

你说那两个小时没知行合一又怎么了?那两个小时的没知行合一,就让宇宙,就让真我给你创造的奇迹往后推迟至少两个小时,甚至是更久,甚至是两天 两周 两个月,而问题最关键是在这儿,

不是说你因为这一件事情你没知行合一,一旦你养成不知行合一的习惯,你陪朋友逛街,你没做到知行合一,你说不就是陪她逛街没知行合一吧,下一次我知行合一,

下一次朋友约你吃饭了,你又不想去,你又没做到,你说不就是一次吃饭没做到知行合一吗?

再下一次朋友约你打牌,你不想去,但你又强迫自己去,你说朋友约了,不去不好,你说,下一次我一定做到知行合一,

你知道吗?正因为你的一次一次的不知行合一,你把不知行合一当成了习惯,

那你不知行合一,你这个功课就没做全啊,我们说了,知行合一是在接收礼物呀,

所有的创造99%已经由真我完成了,你只需要做一步就是知行合一,那1%就是你要做的,但这1%就把这99%的无形创造变为了100%,

如果你不做呢,那你就接收不到啊,所以你就不可能丰盛,

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修啊修,打坐呀,念咒啊,念佛啊,抄经啊,磕头啊,或者说家排啊,或者处理情绪啊,或者说用各种各样修行的法门让自己修啊修,最后就是活不出自己的本自具足,

你知道他缺了什么?当然前面的那些家排呀都不对,就是各种各样的我刚才说的那种现象啊,禅坐呀,那个清修啊,那些都不对,

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哪怕你格物致知做了100%,你知行合一没做,你一样丰盛不起来。

因为你缺了一环,这一环是完成了一个能量的闭合循环,让这个圆给他画全了,否则你画的是个半圆,你怎么能接收得到呢?

所以呢,知行合一它是对你有要求的,

那我们这说的是浅显的,这些呢有的人还能做到,因为什么呢?朋友或者是同事呀,邻居呀,你可能咬咬牙,你也做到了,那恭喜你,那就是个好事情了,

所以你能不能就是说在这些方面知行合一?因为我们说,每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很多人都把它理解为仅仅是牵涉到个人,不对的,

因为你是在红尘中修,你在红尘中就有人际关系,红尘中就有亲朋好友,

那这个时候你的一个知行合一,就瞬间改变了你和他互动的方式,你这个时候就跟别人不一样了,你还能做到吗?

那这是说的比较浅的,那比较深的呢,我们也举个例子吧,

比如我们说爱情,比较深的,不管你已婚还是未婚,那就说已婚吧,未婚的还简单一点

就说已婚吧,你这个婚姻你不享受了,你听清我说的是,你这个婚姻你不享受了,但是呢你又不愿意离婚,

就你内心里总有一种声音,这个生活我不想过了,这个日子我受够了,但你内心总有一种声音,我不能。为什么呢?

第一呢我爸妈怎么看我?第二呢我就以你是女士来说了,我的公婆怎么看我?第3呢孩子怎么办?

我不能不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呀,不能让孩子处于单亲家庭啊,单亲家庭对孩子的性格不好啊,

我离婚之后,如果说我经济不独立的话,我怎么生活?我如果说离婚之后我都这么大了还带个孩子,我估计恐怕很难再找到一个所谓的老公了吧,先不用说灵魂伴侣了等等你会想很多。

你看我们说每个当下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你最兴奋的做到极致对结果零期待。

每个当下,此时此刻。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力所能及什么?你可以去民政局办离婚的。做你最兴奋的,最兴奋的是什么?去离婚?做到极致,干嘛呢?就是去离婚。对结果零期待,对结果零期待是什么?公婆怎么看我?爸妈怎么看?我同事怎么看我?左邻右舍怎么看我?老公怎么看我?孩子怎么看我?谁谁怎么看我,你能做到吗?

你看我们虽然讲起来知行合一,在上一堂课讲的就有的人很兴奋,就像昨天那个小女孩,她估计是未婚的吧,应该90后,说兴奋的拍床,说把地板戳了个洞,

因为对她来说,可能更好做,因为什么呢?越是年轻人啊,她的信念,她的枷锁越少,它牵涉的东西就越少,

但是越是三四十岁四五十岁的人,它牵扯的东西越多,它越难去做,

但你说,这个到底该怎么办?如果你听良知的,就是离婚,

你说哎呀,那不行啊,种种的不行就是没有知行合一,除非你内在根本就不想离婚,

但如果你内在已经想离婚了,但你就是不离,那就是你不听良知的,就是没有知行合一,是这样的,

你会有很多想法呀,就是我刚才说的,别人怎么看我呀?我未来怎么活呀?我还能不能找到一个让我满意的?离了是不是也就这样了?等等你会有很多的想法。

问题是没有一个想法是真的,只有良知是真的,你能信良知吗?他是这样的,

所以你看,我们说由浅入深,就刚才讲的,有的人会说,那孩子不行啊,我不能给孩子一个不完整的家呀,

良知说你要离婚,你头脑说不能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你到底是信良知,还是信你的头脑?这不就是问题吗?

我们说千圣皆过影 良知乃吾师。我们说任何的教导都是假的,

什么叫千圣皆过影?孔子过影,佛陀过影,王阳明过影,各种的都是过影,

那些亲子专家是不是过影?情感专家是不是过影?

亲子专家他会告诉你,你不能离婚啊,离婚孩子是个单亲家庭啊,孩子会过得很不好啊,孩子的性格会受影响啊,我们都做研究的,都做调查了等等,

那我来问你,连佛陀都是过影,这个亲子专家他不是过影吗?那他所说的那个孩子的性格会受影响,那不是真相,

真相是良知乃吾师,真相是什么?就是我今天早上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使天下尽说我行不掩言,吾亦只依良知行。什么?

即使天下人都说我特立独行,我也只听良知的,所以你理解吗?

这是我们说的,由浅入深,牵涉到你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个够深了吧,浅的状态是逛街吃饭,那深的呢?如果作为一个家庭来说,离婚这个可能是最深的了吧,但是问题是你能做到吗?

我不是说你想离婚,我不是说你要离婚,我是说拿这个东西来举例子,来告诉你,知行合一对你的要求是很高的。

我在朋友圈转的一段话,把这段话发给大家,再结合着孔孟跟大家讲的话,让大家更来理解我们今天跟大家讲的这个主题善待自己。

吾自南京以前,尚有乡愿意思。在今只信良知真是真非处,更无掩藏回护,才做得狂者。使天下尽说我行不掩言,吾亦只依良知行。

~王阳明

来看这一段文字,王阳明的,这段话什么意思?

吾自南京以前。我在南京之前,这是什么意思?

大家知道,1508年王阳明龙场悟道,悟道心即理,第2年1509年就开始讲知行合一,这是王阳明他自己这个人生履历。

那南京以前是什么?南京以前有两种说法,第1种说法,可能是1510年王阳明任南京四川青玄司,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王阳明到南京上任了,

第2个呢,就是1512年王阳明任南京太仆寺少卿,还有一个是王阳明在过两年任南京鸿胪寺卿,

那我们按照最早的一种说法,就是1510年王阳明任职南京四川青玄司,这个意思就是在南京负责管理四川的一些地方事务,

也就是说王阳明到南京任职,所以这很可能是王阳明他思想的一个变化的一个分水岭,

但还有一种理解呢,我通常认为是1512年王阳明任职南京太仆寺少卿,这个时候才算真正在南京任职,

那这个时间往前面说是3年,往后面说呢是任南京太仆寺少卿5年,那意味着什么意思?王阳明龙场悟道三五年之内,

1508年悟道,王阳明龙场悟道三五年,他这个时间啊,他还有一尚有乡愿意思。

他说吾自南京以前,尚有乡愿意思。意味着什么?1508年农场悟道之后的3-5年中间,他还有乡愿意思,

什么叫还有乡愿意思?就是不太能知行合一啊。

为什么?什么叫乡愿?乡愿是孔子的说法,乡愿德之贼也,乡愿是德之贼也,就是品德或者说道德的窃贼,这叫乡愿,我们把它简单说成叫好好先生,就是老好人,这叫乡愿

乡愿就是好好先生 老好人,就是孟子说的,孔子是说什么?孔子说宁取狂狷。

王阳明呢在后面也有说才做得狂者,我们先说孔子宁取狂狷,

孔子说,乡愿德之贼也,什么意思呢?好好先生,老好人他们是道德的窃贼,

孔子说,如果做朋友,第一和悟道的人做朋友,第一和中的人做朋友,和中道的人,

那这种人就很少了,这种人在孔子孟子那个时代都碰不到几个,可能跟颜回,

那我们自在大学的家人,我们都是要走中道的人,所以那就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交朋友就和我们自在大学的人交朋友,或者说和我们自在大学同频的人交朋友,因为这是孔子说第1种要做朋友的人,

如果不行那就选第2种,就是次之,就选第2种宁取狂狷。狂狷啊,狂徒啊,狂傲,桀骜不驯的,不被世俗这种规范所束缚的这种人

而不愿意和乡愿做朋友,乡愿就是好好先生啊,

孟子说,乡愿啊,就这种好好先生啊,老好人啊,你说你要挑他的毛病真挑不出来,你说哪不对,你挑也挑不出来,

就是一个人,觉得好像都挺好,真没毛病,可是你说没毛病吧,她又绝对不是那种得道的人,他就是那种绝对八面玲珑,绝对让各方都高兴的人,

孟子说的很清楚,这不是尧舜之道,就是乡愿的人不是尧舜之道,那就是他们走的不是圣人之道,他们走的不是圣人之学,

那你现在生活中有没有这种人?有啊,就是所谓的乡愿,好好先生,老好人,

就是你去看,你真挑不出的毛病,你说的他没毛病吧,总觉得有点不对,就是表扬也没什么地方可表扬的,批评也没什么地方可批评的,特长也没什么特长,

你说他开心吗?也不是开心,悲伤吗?也不是悲伤,快乐吗?他也不快乐,幸福吗?也不幸福,但就是说总觉得差口气,但又不知道差在哪,这就是乡愿,

王阳明给了个解释,王阳明说,乡愿的人啊,他见到君子他媚君子,见到小人他媚小人。媚就是那个妩媚啊媚,就是讨好的意思

所以就是说乡愿这种人,他碰到君子他就去讨好君子,能让自己向君子看齐,碰到小人了他就讨好小人,让自己向小人看齐,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一个人是乡愿,是好好先生,他碰到君子啊,君子可能谈吐很文雅,可能不随地吐痰,可能不抽烟,可能不喝酒,他也就随着不抽烟不喝酒,

可是他碰到小人啊,小人骂骂咧咧,小人抨击这个,怪罪那个,喝酒醉饮,他也就开始骂骂咧咧,醉饮抽烟,

他为什么去讨好这些人?你说他有问题吗?还真挑不出问题,你说他对吗?这叫不对,这叫非尧圣之道,

所以王阳明说的什么意思?尚有乡愿意思,就是讨好别人,就是牺牲自己讨好别人,

你看他都龙场悟道3-5年了,他还在讨好别人,还在牺牲自己的感觉,这就是说爱自己没有大于爱别人啊,

所以这个是一种,就刚才说的,如果你晚上不想去赴宴,但你还让自己去,这就是乡愿,你在讨好你的朋友,

如果你不想陪朋友逛街了,你还是要陪朋友逛街,你就是乡愿德之贼也,讨好你的朋友

那如果你已经不想和你另一半过了,你还在和他一起过,你还是在讨好别人,讨好你的另一半,讨好你的公公婆婆,讨好你的爸爸妈妈,讨好你的左邻右舍,讨好等等各方面的东西,这都是乡愿德之贼也,这都是不能知行合一,

所以孔子说宁取狂狷,什么意思呢?如果说我交朋友,我交不到活在道中的人,那我就退而求其次,求狂狷。

狂狷是什么人啊?现在最简单的举一个例子,比如王菲。

王菲一定不是悟道的人,但她一定是狂狷,什么意思啊?她活在自己当中,就是她照顾自己的感觉大于照顾别人,她知行合一。

我们就说她跟那个李亚鹏,她和那个谢霆锋,她跟李亚鹏在一起,你说还有什么过不下去的?

如果按照我们的想法,那肯定过的下去,怎么能过不下去呢?李亚鹏那么爱他,我们都知道李亚鹏很爱王菲,

而且很多人说,李亚鹏好像是很有魅力的,你看他的女朋友,可以说是很有魅力的这些女人,所以说李亚鹏肯定是不缺魅力的,

但为什么王菲不跟他过了?我不知道啊,我只是知道王菲一定是知行合一,

曾经看了个报道,说李亚鹏不能带给王菲精神上的成长,也就是王菲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那种共鸣,李亚鹏带不给她,所以呢王菲就跟李亚鹏离婚,又重新和谢霆锋好,因为谢霆锋能带给她,

但王菲她一定不是一个悟道的人,这个我100%的可以告诉你,她可能还不如我们自在大学的一些家人,她可能还不懂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但她一定不是个乡愿,她不是个老好人,她不是个好好先生,王菲就是狂娟,狂狷之徒啊,

但孔子说宁取狂狷,也不与乡愿做朋友。

换句话说,如果现在我们大家有ab两个朋友,a朋友是王菲,b朋友是一个乡愿好好先生,那么你应该和王菲做朋友,即使王菲特立独行,即使王菲一些做法令你不开心,

比如说你约王菲晚上吃饭,王菲答应了,但晚上她没来,她说我不想来了,这个时候你说她做不做得出来,她一定做得出来,

你和王菲一块逛街,逛着逛着,王菲不想逛了,她想回家,她一定回家,她一定是这么干的,所以说这叫狂狷,

但是你看,这就是因为我们太多的人做好好先生,做到最后,自己迷失了自己,知行合一你就做不到了,

所以你看王阳明说什么?吾自南京以前,尚有乡愿意思。龙场悟道3-5年之内,王阳明知行合一做得还不够好,就是他还在考虑别人的感受,

但是呢在今只信良知真是真非处,更无掩藏回护,才做得狂者。

王阳明说什么意思呢?现在呢我只相信良知是真是真非处,

就是我只信良知,良知知道什么是真的对我好,什么是假的对我好,我不再考虑别人了,我不再考虑头脑了,我不再考虑各个关系了,我只考虑我的心想怎么做,

所以王阳明说现在呢,就是南京之后啊,那就是龙场悟道3-5年之后,王阳明的意思是他几乎可以做到知行合一了,

就是说他不再有乡愿了,他只听良知的,因为良知真是真非处,良知知道什么对他最好,什么对他最不好,

所以呢他没有任何隐藏回护。什么叫隐藏回护呢?

就是明明这个时候他不想去赴宴,他非要去赴宴,明明这个时候他不想跟别人逛街了,她非跟别人逛街,明明这个时候他不爱这个人了,他还非要和这个人过,就是明明她不爱他了,他还非要告诉他我爱他,就是他不再去隐藏了,

才做得狂者。他说我现在最多是个狂狷。你说王阳明是自谦也好,说实际情况也有可能

也就是说他那个时候跟王菲可能是一个境界,在知行合一上面,他还没有达到孔子佛陀的境界,

但是再随着时间推移,他就是圣人的知行合一了,现在可能还是个狂狷的知行合一,但是已经不得了了,所以宁取狂狷,是这个意思,

所以王阳明说自己,我现在呀,在知行合一方面充其量是个狂者,我才做到狂者的程度而已,

就是知行合一三种境界,第1不知行合一乡愿好好先生老好人。第2知行合一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不是100%,已经很不错了,狂狷。第三知行合一100%,圣人 佛,是这样的,

所以你看他最后说,使天下尽说我行不掩言,吾亦只依良知行。

就全天下都说我特立独行,全天下都说我好像跟别人不一样,那我也只听我良知的,

就是一样的,如果全天下都说你是王菲呢,王菲就是个狂娟,

所以你看她天赋才华就显得很充分啊,她就过得很好啊,

就是她知行合一,她就能接受到她所有的丰盛,她不知行合一,如果王菲不知行合一,一直跟着窦唯,那她绝对不会有今天,因为她的原配可是窦唯啊,

我们说明星好像更容易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说实话明星相对来说比你能量高,否则他也不可能有那个福报去获得那样的名利,

所以我们不是说让大家一定去离婚,我只是告诉你,在知行合一这一块,它牵涉的面更深,最终你自己知道就行了,

就像孔子告诉你宁取狂捐,孔子也不是告诉你说大家都去做狂徒吧,但你不理解你就会去做狂徒,其实是让你知行合一,

那最后一个,花一点点时间说一下,就是第1条,就是当你有不得不做的事情的时候,臣服接纳和平去做。

这一条也单独列出来,为什么单独列出来呢?因为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情

比如你现在这个工作是你享受的吗?如果这个工作你不开心,但你又离不开,这就叫不得不做,

就是说现在这个工作,你不开心,不想做,不爱做,那你问自己,我可以辞职吗?如果不能辞职,这就是不得不做的,

那这个时候呢,让自己和平去做,

就是你不要一边做它,一边抱怨一边纠结,那这个的话,你这个工作给你带来的负面影响会更大,也就是讲你知行不合一,

但如果这个工作你不享受,但是你让自己和平去做,你就是知行合一在做这个工作,那它结果是什么?结果是你人生会更好,

就是a和b两个人都做着同一份工作,他俩都不享受这个工作,都不喜欢,

但是a做这个工作是和平的,b做这个工作是抱怨的,一年两年之后,a和b的命运截然不同,

a可能就显化了自己的财富,显化了自己的特长,显化了自己的天赋才华。

b呢,就在这个工作中很艰难的生存,没有出头之日呀,就觉得人生很苦,

这就是因为你对待这个工作,你的状态不一样,明白吗?那就没办法了,

所以说,那你做这个工作,如果说这是你不得不做的,就是我说的你离不开它,

你不能说,我这个工作我不干了,但是又确实不爱这个工作,确实不享受,那就臣服接纳和平去做,

那你怎么能做到臣服接纳和平去做呢?第一格物致知,第二赞赏感谢,什么意思呢?

你呢只要感觉不好,就格物致知。第二呢,你让自己去挑出这个工作中你感恩的东西,每天去感恩吧,就赞赏感谢啊,

赞赏感谢老板给我发工资呀,赞赏感谢我还有工资呀,赞赏感谢工资很及时呀,赞赏感谢我可以有钱让自己买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赞赏感谢我可以交房租呀,赞赏感谢同事怎么怎么样啊,赞赏感谢办公环境怎么样,等等转变你的视角,

奇迹是感官的转移,就这样,

因为这种事情也很多呀,比如说你周末在家了,你如果是单身狗,家里乱的跟一锅粥一样,因为你周一到周五都上班,卫生怎么办?要不要收拾卫生呢?

那打扫房间,如果你说打扫,那请你开心和平去做,如果你不和平别打扫了。

一边纠结着,一边打扫,一边打扫着,一边着急,一边打扫着一边不开心,这个卫生别打扫了,越打扫人生越差,

所以这个事情,你要么你不做,要做你就和平做,

这就是我们说的,如果你做一件事情,既不享受,也不兴奋,最低的要求是和平,

如果你还不和平,那就别做了,你做了就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任,就是让自己的人生走下坡路,

这种事情很多啊,包括买菜做饭。你享受买菜做饭吗?可能不享受。刷锅洗碗享受吗?可能不享受。

包括说你亲人住院了,比如说妈妈住院了,享受晚上陪护吗?晚上陪护第2天还得上班,可能不享受,但你又不得不陪护啊,

你说我不陪护,我就是不陪护,那你良知肯定不光明。

那你就不用说你想有财富,你不会有财富的,为什么?

因为你自己根本就不孝顺,而不孝顺,一定是良知不光明的一种表现,所以呢你也不大可能让自己丰盛,

所以你说我得陪护,那就别抱怨了,别一边抱怨一边还去干这个活,一边抱怨一边让自己陪护,一边让自己活也干了,事也做了,可是你自己的情绪也积累了,到最后你人生就活不出来,你人生就让自己越来越差,所以这是第1条,

第1条呢是给大家做个补充,第1条最简单,但是呢它也不简单,因为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面临着不得不做的事情,不得不做的工作,不得不干的活,

但是有一个,如果这个事情不是你不得不做的,那你就别做了。

比如你说现在这个工作我不干,但我活几年没问题,那就别干了,马上就别干了,

你别在那说,哎呀,那还能挣点钱呢,你那点钱耽误了你多少天赋才华?

那包括如果这个婚姻已经维持不下去了,就别维护了,但如果你能维护,你就和平去维护,

你说现在没法,我不得不在婚姻当中,我没法离婚,那你既然在这个婚姻当中,你就不要抱怨,你就让自己和平,你就让自己格物致知,感恩,不断的感恩,不断的感恩,

感恩你的家庭,感恩老公,感恩转变你的视角,奇迹就会发生,

这个奇迹发生有可能是什么?你的婚姻会改善,也有可能呢你还是离婚了,但还有可能你有别的更好的选择,总之你会越来越好,

但如果你又不能离婚,你又在婚姻当中不断的纠结,不断的抱怨,不断的指责,不断的谩骂,你的人生会越来越差,

但如果你说我不是不得不在婚姻当中,我可以马上离婚,我真的已经很不享受了,那你请你马上离婚,

就是说如果这个工作他不是你不得不做的,你说我不干这个工作,我活几年都没问题,那你就马上别做了,

你别去想着,唉呀,这还一个月1万块钱呢,我这1万块钱多可惜啊,就这么不干了,虽然说不开心,一个月1万块钱呢,

你因为这一个月1万,你耽误了你一个月10万300万的天赋才华,所以做到知行合一不容易啊,

所以跟大家说,那今天讲完,你是不是会知道他对你的要求很高的,你认为呢?

学佛是大丈夫事,非帝王将相所能为啊,你认为仅仅是格物致知是大丈夫吗?

知行合一对你的要求更是大丈夫,你认为谁都能修行吗?是真英雄才可以呀,

所以自在大学的家人们,如果你能做到格物致知 知行合一,你就是大丈夫真英雄,你就是这个世界上塔尖的人,

塔座的人都是乡愿的,塔底的人都是好好先生,这个没办法,这就是根器不同,福德不同,

那到今天,我们自在人生功课篇和理论篇就全部讲完了,

功课篇我们一共是给大家介绍了两个工具,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理论篇我也忘了介绍了多少个理论,反正方方面面能想到的跟大家都讲了,

理论篇你吃透,功课篇你做到,你就能自在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布隆过滤器是由Burton Bloom与1970年提出来的,所以它的名字就叫做Bloom Filter。它实际上是...
    小智686阅读 1,369评论 0 0
  • 3月1日 小雨 星期五 昨天早上去阳台上,忽然听到了窗外布谷鸟的叫声,心里为之一动:春天要来了。今天早上起来就听到...
    莲心如斯阅读 128评论 0 0
  • 加入奎文实验家长群大家庭后,每天都可以拜读很多家长的作品,学到很多关于孩子教育的经验,感触颇深,特别是17级三...
    Wendy058阅读 387评论 0 1
  • 出书训练营6月24日作业 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有着自己的圈子和社会,而在这个圈子内,难免会跟别人有摩擦,这是再正...
    吴悦溪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