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大学生应该如何处理兼职和学习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关于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是以学业为重还是去做一些兼职工作,常见的结论有两个,都偏向极端化。

一部分人认为,大学生,归根到底,还是学生,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一切兼职工作都是对青春的浪费,钱以后工作了有得赚,干嘛非要浪费自己大好的青春时间去干什么兼职,以后工作了,再想静下来读书可就难了,所以,大学里,一定要把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学扎实,然后广范涉猎各类学科知识,把自己锻炼成一个专业基础扎实,又博闻强识的人才是正道。

另一种观点认为,大学里,已经算半个社会了,一直待在校园里死读书以后肯定没什么出息,读书读成了书呆子,有些大学生理论知识丰富的很,实践呢,一塌糊涂,说好学物电专业,却连电灯泡都不敢换。只知道一味的看书,书上讲的方法天花乱坠,而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与人沟通能力,合作协调能力一概令人堪忧,况且,你说你天天看书学习,你学到了啥?生活中你可用到了?你看看有多少大学生毕业工作了从事是自己本专业的?

如此种种,都是两种极端的言论,我觉得一概不可取,大学生到底应该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一切都应该从大学生个人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我们大多时候喜欢以偏概全,把个别事件归结为全部的真相,常常一边倒,一棍子打死,这就抹杀了个体差别和主观能动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在校大学生到底是个什么状态呢?我总结了有以下四类人,每类人应该有不同的选择。

第一类人,如果你是特别爱学习的人,也就是说你是学霸级人物,对于你们来说,你们聪明,有耐心,能坚持!你们的人生目标很高,你们可能期望自己以后考研甚至读博士。如果这样,你们就不需要去做任何兼职,因为不需要。做兼职就是浪费青春,浪费积累知识的时间,你们有毅力,肯钻研,本身就非常优秀。

做科研的人,对人情世故等情商因素要求不需要太高,因为你们以后的工作大部分时间就是待在实验室搞科研或者办公室做研究。像这种工作量大,耗时时间长,需要心思缜密,相对内向的人去完成。

第二类人,对于毕业后想考事业单位或者毕业后去公司的同学来说,前两年应该去做一些兼职,后两年应该专注学业。因为这些岗位大都需要沟通能力好,语言表达能力强,心里素质好的人。

比如说,如果你毕业以后想考教师,周末的话,你可以去找家教带一带,带家教呢,某种程度上很能考验一个人得能力哦,如果你没有信息资源,你得自己去找信息资源,可能通过去学校门口发传单,去小区贴广告等,本身这就是一种勇气,有好多大学生一在公众场合讲话就紧张,身体发抖,语无伦次,脸色绯红,更别提去学校门口向家长推荐自己,和家长谈判价格了。和家长说好了,还需要自己的真本领和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首先你要会知识点,你还要会说,还要表达清楚最后,你得让孩子喜欢你讲课。

在暑假,你可以去应聘辅导班,去锻炼给多人讲课的能力,因为考教师资格证是需要面试的,面试环节就有试讲环节,如果你在平时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克服了紧张,语言表达流畅,讲课幽默生动,举止得体,教学方法新颖,这都会大大给你在面试中加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能力的培养,光看书是学不会的。每个人都害怕在公共场合讲话,只有平日里不断的寻找机会去多练习,习惯了就克服了,克服了,你也就成长了。

如果你毕业想从事公务员,那么你就应该多参加社团活动,去报名参加学生会,因为大学里这些活动,非常锻炼一个人得组织活动能力,管理能力,创新协调能力,最重要的人情世故的处理。

社团最好努力干到社长副社长,学生会就努力干到主席副主席,当你处于领导地位的时候,举办大型活动的时候,人员分配,准备工作,寻求赞助等等,太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了,这些能力的培养都需要一点一点慢慢学,大一的时候看学长,大二大三靠自己,如果每次活动你举办得有声有色,那么恭喜你,这以后对你的公务员之路将会获益匪浅。

如果你毕业毕业后想从事会计或者银行等工作,你首先得考到这些机构从业资格证,比如银行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这些证书,暑假的时候,有些机构会招实习生,这时候你要积极去搜寻这些信息,争取能进入实习,拿到实习证明。虽然工资不高,要知道,实习证明可就是工作经验啊,毕业正式找工作的时候面试官会看重这些的,况且,你实习后,你能初步了解你以后的工作方式,工作环境,更重要的,能够慢慢改掉一些坏习惯,比如粗心等。

第三类人,学习专业学不下去,但是天生能说会道,性格开朗,脑子转的快,并且大一一开始就想开始兼职,并且觉得有能力通过兼职养活自己,如果你是这种人,那样,多去外面接触接触吧,你是创业型的人,先去做一些兼职,接触社会,然后广交志同道合的好友,如果机会合适,你可以开始你的创业之路,这是更宽广的平台,虽然大学生创业十个九败,你要相信,第十个为什么不是你呢?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单纯得大学生来说,社会远比想象得复杂,所以,有信心,有野心是好事,但是也需要你的稳重和良好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类人,沉迷游戏,热心追剧,或者正处在热恋中的人,这种人呢,你的选择就比较多了,你可以出去做一些兼职为游戏赚点钱,为女友或者男友买礼物,多开几个视频APP会员,为父母减轻负担,也可以不去兼职,尽情享受大学人生,青春是你的,你有你自己的活法,选择权也在你手上,怎么活,你应该一开始就决定了,不是吗?

最后,我想提醒的是,对于做兼职的同学,尽量去做一些价值相对较高或者与自己专业相近,能切实提高自己能力的工作,比如为公司发传单,当保安,洗盘子,送快餐等兼职。我建议不要去做,含金量太低,除了吃苦耐劳,我不知道还能有其他好处。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生,正当青春,你的每一个选择都会逐渐影响着你,愿你大学四年,能够做出自己正确得选择,希望毕业之后,你笑着对天空说:我活成了自己想要得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