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人本

今天登录简书,发现需要用微信连接才能发文,有点郁闷。虽然这也是为了安全起见,减少犯罪或侵犯行为的发生,便于管理。但是在我的感受,仿佛就是自己的一个私人空间,又被侵犯掉了。

今天我想聊一下人本。以前学习过一些,原本对人本有一些初步的了解,总觉得是不切实际,也没太大用处的一个流派。这一段时间,因为咨询受困,希望重新学习一下的一些知识,于是开始学习人本。有幸在网络上听到彭旭老师的课程,一下子让我对人本非常的着迷,原来人本是这样一个博大精深的存在,温暖的朴素的存在着。对人本的深入了解基于,庞旭老师,中国古典文化的熟悉,他能够把很简单的文字拆解到心理学之中,这些文字是日常用的时候,熟视无睹的,他能够理解文字背后深刻的含义。这是很让人敬佩的地方。后来我在网络上翻阅了他的简历,知道了,原来他从小就熟读四书五经,再大一点,对儒释道各家的经典著作,都有,学习研究。之所以能够把心理学讲得那么好,是因为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和本民族文化的了解,如果站在一个更客观更宏大的角度上去看人看事,不偏激不激进,温温和和的像尊弥勒佛。

弥勒佛的形象是背部方正,前方圆滑。答应了我们中国文化对做人境界的理想化形象内方外圆。内方就是对自己有要求,给自己的内心有清晰的界限,行为做事有分寸,哪些是自己可以做的那些事自己不可以做的,有些责任是自己负的,那些责任是需要别人去承担的。外圆只是对外界的理解更多元更包容。不用自己的尺子丈量别人。大肚能容,容尽天下难容之事。遵循着道的法则,让外界自然存在,不去刻意的改变。只有这样一种态度,自己便不会痛苦。这是做心理咨询者些人本最基础的课程。当你树立这样一个观念的时候,不会被轻易的伤害,这是心理咨询师学习自保的一门课程。

他是老师,在课程中还讲到,孔子的一段话,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就是说,这两种人是非常难以相处的,离得太远的话,他们就会抱怨,离得太近的话,他们就会不谦恭。这里说的小人是在人格发展层面处于,底层的一群人。心里没有界限感。与之相应的是大人,大人就会知道谦恭,不去抱怨,能够作为一个人,完整的存在。当一个人去抱怨的时候,他的能量就会被阻塞。谁会去抱怨,弱者才会去抱怨,强者会行动。这一点对我触动特别大。想想自己有没有抱怨的时候,是存在的,其实抱怨的感觉并不好,当一个人抱怨的时候,也是最没有力量的时候。以后要学会谦恭不抱怨。

在大人之上,还有君子的存在,君子能够突破功能固着,把人事的功能发挥到更大,他讲到一个药膏的故事,大人拿到可以治疗冻伤的药膏,只能开一家洗衣店,君子这可以拿到药膏,扭转战争的时局。后者关心时政,胸怀天下,格局更大,获得的,外界的成功也更大。

在君子之上就是君,君能够调度众人,整合资源,做出更大的成就。

这节课,听完之后让我汗颜。我看到了自己巨大的差距和不足。

王旭老师还讲的,马斯洛的需要的五个层次。虽然在以前听过无数遍,但是今天他,在讲的时候,我还是很有收获。当一个人达到更高需要的时候,下面的需要可以不足,就是在不足的情况下,依然可以继续。一个处在低层次需要的人是没有办法引导别人向更高的层次的。我是处在尊重需要层次,那么我也没有办法引领别人达到自我实现的层次。当我没有达到自我实现层次的时候,我便受困于尊重的需要。这样思考之后,我更容易理解,张老师曾经给我讲过的,突破金钱的限制,达到自己的目标。

嗯,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