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Day8#《成功,动机与目标》:打造属于你的目标盾牌

当你结束了漫长又消耗脑细胞的一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从只剩下一架电梯可以工作的公司出来。在这个从早7点开会到晚22点的一天里,你参加了4个不同的会议,跟四群不同的同事讨论好几项重要的工作项目。你来到公司楼下,摸了摸饥肠辘辘早已叫了几轮的肚子,一抬头看到楼下的便利店还亮着灯。你走到便利店门口,使劲的推开玻璃门。瞬间刚出炉的烤鸡腿的香气就迎面而来。你不由得咽了咽口水,走到柜台前。想是买明早的早餐呢还是今晚的夜宵呢?这繁忙的一天已经耗尽了你的自制力,你虽嘴里念叨不买夜宵不买夜宵,但是眼神早已背叛了你。你端着一份巧克力蛋糕和香气扑鼻的热可可,走向不远处的小桌子坐了下来。

你看着这两份热量超高的夜宵,又伸出胳膊看了看表,表的指针已经指向了夜晚11点。这时候你的大脑触发了两个目标:吃与不吃。

当相互矛盾的目标在脑中被激活时,大脑做出的反应便是解除一个目标,从而建立一个“目标盾牌”。换言之,输掉的目标不仅仅是被忽略,而是彻底被删除了。

在自制力已然用尽的夜晚,肚子饥饿的召唤远远甚过你控制体重的目标。目标之盾保卫了你的食欲(人天生的欲望),却舍弃了你的减肥目标,诱惑胜出了。

心理学家沃尔夫冈·施特勒贝和他的同事们在“目标解除”实验
里,让正在减肥和没在减肥的人下意识地接触了有关享受美食
的字眼,比如“美味”和“开胃”。之后让他们看屏幕上一闪而过
的几个字母并回答是否可以组成有效词汇。在接触了与吃有关
的词语之后,那些正在减肥的人对与减肥有关的词反应极慢。
大脑不光关闭了减肥者的减肥目标,还顺带把与减肥相关的一
切都删除了。这是个完美的盾牌,可惜它防错了东西。有趣的
是,没在减肥的人并没有表现出同样的反应。他们脑中不存在
这个矛盾,因为他们没在经历减肥,也没有感受到同时想吃与
不想吃所产生的压力。

当你遇到本质上相互矛盾,履行一个意味着要放弃另一个目标时,真正的挑战就开始了。

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目标,并且给他制造坚固的“目标盾牌”。也就是增强我们的自制力,但也存在另一种可能:盾牌虽强大坚固,你却用它保卫了错的目标。就好比你爱上了一匹野马,可你的家乡没有草原。

了解阻碍你实现目标的绊脚石,在因外在原因耗尽你的自制力前,巩固下自己的“自制肌”。

  • 想象下你身边有着高自制力的人,如果是他,会面对怎样的选择(目标感染)
  • 做些使自己愉悦的事情,哪怕只是想象一下那种愉悦的感觉(自我放松)
  • 自制力耗尽前,给自己进入“自动化程序”,如果一结束工作,则马上就回家(如果...就...)
  • 来杯含糖饮料,当然要注意容量(需要自制力的行为会降低血糖)

拿起盾牌,防止一切干扰、诱惑以及相互矛盾的目标削弱我们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