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篇文抒发灯红酒绿的苟且和远方

这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那就再来两顿吧!


转眼又是一个冷得时而想迁徙时而想冬眠的冬天,我续命基本靠空调,发热基本靠抖腿,把秋衣塞进秋裤,把秋裤塞进袜子,还是觉得生无可恋。


这时,来一顿热腾腾的火锅是我对冬天最后的尊重。


在每一个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的冬天,在每一个歉岁或丰年,火锅是温暖精神以及安抚肠胃的良方,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奋斗以及顽强,绵延不绝的雾气混合着鲜香,可以说是惊艳了几千年的时光吧。



历史上,很多文人骚客吃完火锅后,于是开启了创作灵感、饱暖思无邪,钟子期病逝后,伯牙悲痛万分,挑断琴弦,说再也找不到可以一起吃火锅的人。刘备痛失关羽后,哭道:“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锅可温。” 还有次看新闻说乾隆皇帝享年89岁,其长寿秘诀竟然是隔三差五吃火锅,OMG原来火锅在中华美食文化史中起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多年来、我也算横跨新东方和蓝带两界,作为中餐和西餐的桥梁和纽带,我曾在人名食堂用心品尝麻婆豆腐,也曾在金拱门徒手掰开一份汉堡。直到吃到荷包空空如也,我才领悟到,什么煎炸烹炒、熘烩蒸烤、炖扒熏烧都是烹饪的初级阶段,大象无形,大道至简,水煮一切才是烹饪的终极奥义。而火锅,正是这一切招式的终结技能。(仿佛在做王者荣耀游戏解说、跑题了)


吃火锅是有进餐礼仪的。第一,吃火锅要讲究连贯性,从下菜捞菜到蘸酱入口,要起承转合一气呵成。如果缺少连贯性,就破坏了吃火锅神圣的仪式感,如同一首渔舟唱晚被演绎得磕磕绊绊,韵味尽失。第二,吃火锅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一会儿怀疑肉不新鲜,一会儿纠结菜没洗干净,一会儿寻思锅底有没得罂粟或者地沟油,一会儿害怕吃辣长痘,就少了吃火锅的那份荡气回肠。第三,捞火锅的手法颇有讲究,有道是溜边沉底轻捞慢起,大事可济也。饭场如战场,尤其是火锅这种二至四人的团队作战,你若不眼疾手快,到手的熟肉就要被别人抢了去,最后只剩下锅底汤汁喝。


弘扬中华美食的传统,火锅这种传统国粹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推陈出新百花齐放,很大程度的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果腹之欲。比如遍地开花的川渝老火锅,毛肚鸭肠脑花血旺蘸小米辣香油蒜末,麻辣鲜香荡气回肠,虽然吃完第二天有可能拉肚子伴随菊部地区的疼痛、或者排山倒海……等……但我依然对这种食物抱有深沉的爱,且对那些面不改色去吃小龙坎、蜀大侠火锅上来就点特辣锅底口味的食客心怀敬畏。再比如老重庆火锅,热气腾腾的红锅里滚入新鲜麻辣牛肉、耗儿鱼、新鲜郡肝……在蒜蓉香菜花生碎里调入香油等调料,捞起来的时候咬一口牛肉仿佛拥有了整个草原的鲜嫩醇香。


闲暇之余也去体验过泰式火锅、日式、韩式火锅唯独钟情于咱们川渝的火锅,更不要提在火锅基础上衍生出的冒菜、花串串、钵钵鸡、麻辣烫,钢管厂的小郡肝串串……以上项目请没有体验过的请务必尝尝人生才算complete。火锅真是奇妙的社交催化剂和友谊的润滑剂呢,可以大大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度。这是一种颇具平民气质的餐食,尤其是在冬天、水汽腾起,各色的丸子在锅里打滚儿、争先恐后的叫着老子熟啦快捞快捞、心中的小火苗也随之点燃,生的食材沸的水,让聚餐回归到一种更原始的情境,比如窗外寒风入铁屋内水汽袅袅、火锅热烈欢腾的氛围容易让人放下戒备,在这一锅海纳百川的包罗万象中掏心掏肺。因此,吃火锅时叫上三五知己,一俩亲朋好友,把酒话家常,几双筷子在锅里打架,一起度过一个身心俱暖的聚会,多美好!


然而现代社会社交已经如此艰难,我就简单拆穿一下什么场合不宜吃火锅。


初次约会不宜吃火锅。吃火锅云雾缭绕,大汗淋漓,容易有辱绅士斯文,容易弄花淑女妆容。如果你恰好碰到煮过头的鸭肠或是没煮熟的宽粉,那吃相必然十分狰狞狼狈。再加上火锅店环境往往喧闹,两个人隔一个雾气腾腾的锅,既看不清又听不清,很影响沟通效率。最后,吃完身上都是挥之不去的火锅味,香型独特留香持久,让你精心挑选的香水甘拜下风。所以,初次约会吃火锅比较冒险,还是换个精致的西餐,清雅的日料,有格调的私房菜,更适合窃窃私语眉目传情,把火锅留到第四五次次约会吧。


商务宴请不宜吃火锅。一般商务宴请的对象都是四五十岁,身娇体贵,各种三高,指标全超,不吃生冷寒凉发物内脏,不沾油腻辛辣煎炸腥膻,不喝白的红的洋的啤的,点菜要怎么点,总不能让人吃水煮青菜就吧?


如果一定要吃火锅,则要步步为营,因为处处是陷阱。你可能热情地把香菜洒进了对方碗里,你可能给对方盛了一大勺猪脑花,你可能夹走了对方盯了好久的一块纹理均匀肥瘦适中的肉。如果领导要即兴发言十分钟,你就知道最残忍的事,是看着一锅毛肚慢慢变老。如果你错误估计了对方的吃辣程度,看领导大人或甲方爸爸涕泪横流如丧考妣,面前卫生纸堆得比羊肉卷都高,那么请问,生意还要不要谈了?合作还要不要继续了?职还要不要升薪水还要不要加了?


以上举例纯属瞎扯、当然除了以上场合外,火锅真是老少皆宜简直百无禁忌。


冬天到了,你们没事的话可以多约我一起撸火锅,你撸红汤我撸清汤,为友谊地久天长干一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天游学神仙居,下午楚越妈妈特意过来把楚越接回家,说是给爸爸做饭吃晚上。回去一个多小时,这照片就是结果,也是女儿一...
    许圣高阅读 548评论 0 1
  • 宝宝去安徽了,再有几天她就6个月了,第一次离开我。2016年12月31日,宝宝第一次到合肥,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长...
    多多淇淇阅读 172评论 0 0
  • 自从学年论文的批复意见下来,我整个人都是抑郁的。我第一次领教了“极差”“过不了”这两个形容词的杀伤力,而且在今天下...
    纪重烟阅读 485评论 0 0
  • 在百度ife2016的任务3中,实现了一个简单的三栏布局。左右栏宽度固定,中间栏宽度自适应。父元素的高度应该等于三...
    Echo_Du阅读 412评论 0 0
  • 第一缕,感念昨日千叮嘱。开眼已是楼间雾。变看浮云,悠悠行远,断与今生许。 第二缕,欲舒彩袖君前舞。谁言芳姿不曾去?...
    梦饮千樽月阅读 673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