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岁才青春——走进N师学院的逐光岁月

31—51—956—N1122

这,是一串坚实的脚印,

这,是一首青春之歌,

这,是生命之花的绽放,

这,是奔向未来的穹音!

——写在前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十多年的光阴,半个世纪的年轮,不管我是否在意,岁月都以它固有的飘逸的姿态,不知疲倦地迈着稳健的步伐前行。

这一连串的数字串起了我这五十多年的足迹——31年的教龄、51岁的年龄、956是我在青椒计划学习的编号、N1122是我在N师学院的编号。

年过半百——已经是侍奉老人,含饴弄孙,自得其乐的年纪了,却一次次的被吸引,被点燃,被激励。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呢?N师学院——这又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呢?从吴虹校长公布N师学院要招生时,心里就按捺不住地蠢蠢欲动。看到录取通知书,早已过了爱动感情年龄的我,却忍不住兴奋地手舞足蹈起来。

回望来路,步步踏实!

2017年9月,加入青椒计划学习;

2017年10月开始,又带着孩子们走进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学习。

2018年4月成为第一届青椒计划分科学习网络助教。

2018年6月青椒计划学习毕业,2018年9月荣获第一届乡村教师“小狮子”奖。

2018年暑假参加兴动力暑期培训计划。

2018年9月,新的学年开始,又成为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彩虹花晨读的助教负责人。与此同时,还带着班里的孩子们参与彩虹花高段晨读(每周三、周五)、华为平板电脑实验班课程、彩虹花博物课程、KT足球、彩虹花创意写作、少年派网络素养、生命教育等网络公益课程。

2018年12月寒假加入互加计划勇气读书会,读书打卡50多天。(遗憾的是,开学后,读书还在继续,没有再坚持打卡)

2019年1月加入N师学院,成为N师学院的一员。

2019年4月第二届青椒计划分科学习甜椒语文网络助教

一、学习者

青椒计划的学习、兴动力暑期研修、N师学院学习,北师大教授、全国各地的名师的课堂,唤醒了我内心深处那头渴望学习充电的雄狮。近百节课节课听下来,数万字的听课打卡记录,20多万字的简书记录,都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深深浅浅的脚印。

N师学院学习记录
第一届青椒计划学习记录

二、分享者

怎样使用CCtalk?怎样编辑公众号?怎样生成二维码?怎样制作时光手账?怎样完成助教工作?怎样做课程预约链接?如何暖场?怎样在CCtalk做直播?......在实际助学、助教工作中,新手往往会遇到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在老师们遇到问题时,我就无私地倾囊相授,因此也结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助人者助己”,“福来者福往”,在分享中,自己也学到了更多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网络助学

从2017年9月带着孩子们走进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从只是参与彩虹花系列课程,到开始参与生命教育、KT足球、少年派网络素养等网络课程,孩子们的课堂里不再只是有语文、数学、英语的文化课学习,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开始变得丰富多彩。本学期孩子们已累计上了112节网络课程,在课程打卡中写下了五万六千多字的打卡记录。在期末总结会上,我们学校的KT足球展示课程“创意游戏”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华为平板实验班里,孩子们参与的“Eye眼绘精彩”创意画比赛活动中,班里有25个孩子分获一、二、三等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网络助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18年4月开始参与网络助教工作,一直都没有间断过。第一届青椒计划学习助教、第一届青椒分科甜椒语文助教、暑期兴动力培训助教、彩虹花晨读助教、彩虹花和阅汇统筹助教、第二届青椒计划学习甜椒语文助教、互加勇气读书会管理(寒假期间)、青椒百人微认证二组和九组的点评,这些工作都让我在学习中迅速成长起来,五十岁的光阴里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网络讲师

黎家厚教授说:现在已进入“万师互教 众师成长”的时代。在参与网络学习的同时,我也开始了网络授课。先是开启了自己的直播教室,带着班里的孩子们一起阅读、讲故事;后来在时朝莉老师开启的彩虹花绘本阅读课里授课;在许小兰老师的“和小叮当一起读书”直播课里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教授网络课程这仅仅是开始,后续我想通过学习和努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系列课程。

从学习者到分享者,从线下助学到网络助教,再到网络讲师,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稳重,一年多的时间却感到比过去几十年学到的还多。曾经沉寂的心中似有一团火在燃烧,让我想不停地奔跑下去,让我想追随那束光前行。

一位佛学大师说:“人生就是一场长达百年的马拉松,五十只走到一半,另一半行程才是真正的人生!”我庆幸,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遇到了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校长带领的“青椒计划发动机”——互加计划团队,遇到了“汇聚爱、传递爱、分享爱”的彩虹花和阅汇创始人——时朝莉老师,遇见了有着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众多教育追梦人!

附:N师学院——什么是N师?

N代表多,网络时代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互联网把N多老师链接在一起;N—多

多人互助合作,不同角色共同配合协作完成教学闭环;

N代表新,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每一个教师都是全新的;N—新

新时代教师的新角色,新岗位、从网师、助学、助教、技术支持,协作完成课程;

N代表恩,感恩这个时代,感恩无数名师在网上分享优质资源;N—恩

感恩这个时代,有远方不相识的恩师助力,乡村教育才会如此美好;

N代表无限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