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方式

网络

1

冰心曾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很多有所作为的成功人士也大力提倡多读书。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简单地说,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方式,反而又能得到最大的回报。

一个人学习的方式可以有三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哪也去不了。相比旅行,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读书还是最现实最触手可得的。

在大学里,我们的时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宽松,有闲暇的午后时光,有安静的傍晚自习。另外,图书馆里数以万计的藏书,丰富的电子信息资源,都给我们提供了读书的两个必要条件:时间和资源。

我们唯独要补上的就是一颗读书的心。

大学三四年大把的空闲时光里,你可以选择娱乐打游戏,也可以选择泡图书馆饱读诗书,你的选择没人可以制约,但我相信你的选择最终决定了你的命运。

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大学四年读了近800本书,他生在落后的农村可以说是一个地地道道根正苗红的草根,他的海龟同学都喊他土鳖,现在看一看没有一个混的比他强。

曾经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出生在书香世家,从小就深受父亲的影响酷爱读书,他从国学中汲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是他为人处世经商治家的人生信条。现在年近90岁高龄的李嘉诚每晚睡前还要看一会书。

他们能有今天的成就与他们读过的书不无关系。你可能读了很多书都成不了亿万富翁。但是你读过的书必然决定了你的认知,你的认知必然决定了你的选择。

人生就是由无数个选择组成的,我们的信息面广了,认知全了,才能做出那个最佳的选择。

所以,你看过的某段文字无形中就影响了你的一生。

2

读书的回报体现在“无形”,它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你若拿一颗急急躁躁地心去读书,想短时间内就获得很大的回报是不可能的。

我们应该把读书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以长远的观点来对待,这样量变无形中就会产生质变。

很多人说,我看了那么多书,到最后都忘了,有什么用啊!

三毛曾经就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除了读一些工具书、技能书能立刻学到东西外,我们读文经史政等书籍大部分的回报都是无形的,是在你的不知不觉中影响了你的气质、你的生活。所以,正是因为它们看起来无用,它们才成了经典,它们才值得我们反复琢磨。

我们要读书,不能仅仅局限于文学。在我的大学期间,我发现很多同学最爱去的书库便是文学书库,文学书里有奇妙的故事情节,有华丽的辞藻,这些更能吸引我们的眼球。

但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读一读历史、哲学、传记、政治等这类的书籍,只有不同的书籍带给你的信息在你大脑里碰撞、融合,才会产生新的思想。

网络

弗兰西斯·培根曾在《谈读书》一文中表明: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读书也足以怡情,足以傅彩(增添光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

不同类型的书籍必然能带给我们不同方面的塑造,这样我们就更能接近一个完人,在方方面面有所知,有所思,做到融会贯通,便也容易面面俱到。

3

苏轼有句诗:粗缯大布裹生涯, 腹有诗书气自华。

我们喜欢一个人,可能会始于他的容貌,但我们更忠于他的性格和气质。就打比方我们喜欢的一些明星,不论他们是演员、歌手、作家、主持人,都需要内外兼修才能长久地成为我们心目中的偶像。

前段时间胡歌出国深造刚回来就代言了荣耀9,华为为什么选择胡歌,仅仅因为他的粉丝多吗?

之前胡歌曾出过一场车祸,大半边脸被毁容。但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养伤期间,能拥有给自己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他自己说,如果皮囊难以修复,就用思想填满它。

后来获得了金鹰奖各大奖项,他依然还要出国深造,所以华为看重的不仅是他的粉丝数量多,更看重的是他这个人。

另外还有董卿、吴宗宪、何炅、李响等等这些人,你如果看过他们的节目,一定会被他们的幽默与机智所折服,他们在主持时能够做到从容不迫和他们平时饱读诗书是有关的,同时他们能够关注事实,时时更新个人信息库,使大脑容量不断增加,实现信息之间的相互关联和行云流水。

任何一个人讲求的都是综合实力,即首先要知识面广,然后在广的基础上要非常精通自己所从事工作领域的知识。而读书足以拓宽你的知识面,使你成为一个很有思想的人。

4

一个大学的实力看的是它的图书馆、它的大师。一个城市的崛起也看它对文化的重视。

深圳那么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我们谈到它首先想到的会是科技,但它的文化底蕴决不可忽视。

每年的11月是深圳的读书月,这个活动从2000年就开始举办,现在年度参与人次高达1000万,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可以说全体市民综合素质的提高对深圳的崛起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为此,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别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光荣称号,尤其在推广书籍和阅读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

一个人的阅读提升的是自己,无数人的阅读将改变这个世界,真的期待全中国全民阅读那一天的到来。

如果把大学比作一个发电站,那么无疑图书馆就是最大输出功率的插座,读书便是最有效率、成本最低的充电方式。

一个作者没有输入就不会有持续的输出,一个主持人不关注时事,就不会有锦上添花的妙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充电,不断地充电。

在离开学校以前,就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世界很大,变化很快。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绝对不足以帮助我们建立一个广阔的视野。我们必须养成随时随地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不断探索那些与自己的专业貌似无关的知识新边疆。

在上文我就提到我们唯独缺的是一颗读书的心。想读书,这是前提,是最重要的。我们要的是那种终生学习和渴望知识的态度,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书去看。

关于如何阅读,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下期我们会详细地谈谈阅读的方法,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冰心曾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很多有所作为的成功人士都大力提倡多读书。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可以这么说吧:读书是...
    黄春雨阅读 358评论 0 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崇明岛地处长江口,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是中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中国最大的沙岛。崇明岛成陆...
    闽vision阅读 522评论 0 0
  • 回忆我的启蒙老师孟银花 杨惠卿 电视上,播放着纪念第33个教师节的文艺节目,台下坐着众多年高望重的老师,听着电视上...
    桑泉旭日阅读 490评论 1 1
  • 我凭栏望星空 满天繁星如此美丽 多么希望依偎在你怀里 握住你的手数星星 你在对面凝望着我 无心手中的相机 看不到夜...
    子执年华阅读 9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