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会学习的孩子都明白这件事

随着中高考的到来,和学生、家长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多,很多父母在言语中流露出期盼自己孩子提分的同时,也在冥思苦想着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就可以学得如此好、如此轻松。其实,对那些好学生的研究表明,尽管他们之间存在着智商、方法、专注度等方面的差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 那就是他们很清楚自己的学习风格是什么,从而选择更有效率的手段进行学习。**

图片来自网络

01
前些天,我和朋友相约吃饭,聊着聊着就说到了孩子身上,她正为上五年级的儿子发愁,问及缘由,说是不明原因的成绩下滑。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时还好,从四年级下半学期开始,成绩一落千丈。朋友找老师了解在校情况,反馈是孩子上课时能认真听讲,也能按时完成课堂作业,只是没有以前那么活跃,人际关系也不错。况且一直以来父母的关系比较和谐,教育孩子也比较民主,从没有过“家长制、一言堂”,实在找不出一个可以解释成绩下降的缘由。全家人非常苦恼,甚至利用假期到专业机构做了智商等一系列测试,结果也都在正常范围。之后,为了给孩子补习,妈妈还专门聘请的有经验的老师做家教,可成绩依旧不尽人意。

我向朋友询问了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虽然并不十分详细,但和之前几年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都是跟着老师的要求按部就班地完成。

02
教英语的表妹曾经和我聊起她们班上的一个男孩子,坐在教室倒数第二排,上课从来不抬头看黑板,也不认真记笔记,除非迫不得已必需写,他才会将眼睛从课桌下面那半平方米的位置拉上来落到书本上。

起初,表妹心里挺不是滋味,觉得这样的学习状态对任何人都没有什么好处,于是就找机会提问该学生,心想如果你不能很好的回答的话,可以借此机会批评教育一下,促使他改变。可谁知每次的“偷袭提问”都难不倒这个孩子,仿佛他有超能力一样,心不在焉的外表下永远都带着一颗聪明的头脑。

03
上高中的时候,我的同桌是个少数民族的男生,活泼外向、积极主动,学习成绩在班里也名列前茅。不过他有个特点,就是无论老师讲什么知识点,他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创造条件验证一番,因为他觉得只有这样,自己学到的东西才更扎实,为此化学老师还特批他有资格课后去实验室做实验,不过前提是老师在的情况下。

高中三年,他把能动手操作的实验反复做了好几遍,同时还创造出了一些新的实验方法,发明了两项实验教具,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创新能手”称号。

图片来自网络

04
其实,排除出现重大变故或明确原因的情况,孩子学习成绩下滑,要着重考虑他们的学习习惯和风格的因素。

** 每个人都不同,说话办事有自己的风格,学习也有自己的风格,最常见的莫过于三种,即视觉型、听觉型和触觉型。但是这并不代表一个孩子只具备一种风格,而是这种风格会突出一些,以其为主,所以更准确的说法是,孩子更倾向于哪种学习风格,千万不要教条的认为是唯一的。**

那么,要怎么判断呢?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问题,在孩子学习生活中细心观察,就会慢慢地找到他们偏重的类型。

  • 孩子是否比较喜欢带图画的书籍?
  • 孩子是否享受绘画的乐趣,喜欢不停地写写画画?
  • 孩子喜欢各种拼图游戏,并能够顺利地完成吗?
  • 孩子喜欢听故事胜过自己读故事?
  • 生活中孩子话比较多,喜欢接下茬。
  • 容易记住押韵的诗词,节奏感比较好。
  • 孩子学习生活中经常出现“坐不住”的现象。
  • 擅长各种手工制作,比如:粘土、衍纸、乐高等。
  • 无论做什么事情,孩子手里习惯摆弄一些橡皮、尺子之类的小零件,或者一边做事情、一边玩手指等。
图片来自网络

05
视觉型学习风格的人,对文字、图像的识别能力较强,在学习过程中,主要通过“看”来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的人通常比较喜欢看书,有较强的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多半适合自学。其缺点是对声音不敏感,听课的时候对声音内容的传递不容易记住,学习效果相对低些。

上面提到的朋友家的孩子,由于1-3年级课本图画比较多,学习起来没有问题,到了四年级,知识难度增加、课本内容也由图片向文字转化,老师的授课方式不再像对待低年级学生那样图文并茂,而是更多的集中在讲解、读背、复述上面,这是典型的听觉型的教学法。如果一个视觉型的孩子不能提早训练并适应这种方法的话,势必会降低课堂学习效率和质量,成绩下滑也就在所难免了。

06
以听觉型风格学习为主的人,对声音有着天生的敏感度,听比看更容易吸收知识,因此这样的学生,无论坐在教室的哪个位置,无论眼睛看向何处或是手里摆弄着什么物件,只要他是在用心地听,效果一定不差。

这样的学生,在学校往往比较吃香,因为学生上课基本上是听讲的过程,小学生上课时间的50%以上都是在听老师讲话,能不能专心地听,听到多少、听懂多少、记住多少,最终决定了孩子的学习成绩。

07
触觉型学习风格,也可以被称为体觉型,这样的人喜欢通过体验去感知外界、进行学习。所以通常情况下,他们更喜欢通过自己动手操作、亲自尝试,才能获得对知识更深入的记忆和理解。如果某些事情没有办法亲自体验,他们当然也能接受,只不过提取时相对会慢些。

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可以鼓励他们在课堂上多动手记笔记、用纸笔做演练,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实验机会,或者进行角色扮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习风格的迥异没有好坏对错之分,了解自己的类型,也不是以强行改变为目的。他如同为我们身体提供养分的通道,了解其特点,从而懂得为自己选择更容易吸收的方式才是最佳选择。了解自己,发挥优势,才有可能学得更轻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之初,父亲是我最初的阳光。 最初的记忆就是父亲带着我们全家出川来到湖北。那时候我骑在父亲的脖子上第一次见到了熙...
    Alan_ash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