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篇】新手在简书连续日更16篇后,收获的3+2个行动干货

反思

自从7月10号开始简书写作以来,目前已经“连续”日更了16篇文章,虽然没有做到真正的日更一篇,但是基本上也是较为持续性的写作和输出。将近20天的连续性学习,我觉得有必要好好做一下总结和反思,梳理一下自己在简书及其他平台的写作、阅读和分享的感悟。

我的简书数据

一、16篇文章,我都写了些什么

关键词1:行动

第1篇是关于写作行动的启动篇,他描述了我在自媒体写作领域的一个改变的起点。原来我是一个不喜欢、不愿意写作的“僵尸粉”。其实这也是大多数人的现状。你我都在看各种平台的内容,包括书籍、网络媒体。但是一般大多数看完,也就过去了,很少会去思考、总结,甚至会改知识应用到改变你我的行动上。正是因为第一篇文章中描述的让我改变的动力,于是我下了一个决心,我是否也可以借助写作,来反思和提升自己。

关键词2:工作知识领域

写作最容易上手的,就是从自己的熟悉的知识领域出发。于是在第2、5、6、8篇文章中,我分享了我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产品思维在写作领域的应用的思考。这样理论跨界使用的思考,也是检验一下产品思维是否可以成为临界知识,从而激发自己的理论想象空间。

关键词3:日常行动和任务

行动总结和平时的任务驱动,也是写作的内容输出范围。我在第3、7篇文章中,将参加写作课的作业进行了输出,有任务性的驱动,是一个相对简单的事项。因为目标是确定的,你只要朝着这个目标的要求去努力做就好了。在第4篇中,我总结了碎片化学习的方法和工具。

关键词4:生活感悟

第9篇是一个吃饭总结篇。那天正好是大学师兄一起吃饭,10年没见了,吃饭期间,大家交流了几个小时,于是有感而发,将讨论出来的一些干货进行了总结,毕竟都是来自多年的工作感悟,因此写下来,对自己和他人也是一种分享。

关键词5:读书笔记

第10篇是一篇读书笔记类总结,文章主要以幕布脑图的形式,将书中的干货总结提炼出来了。发到简书,也会书友提出建议多加入自己的思考和案例。因为第二篇读书笔记迟迟未上线,目前正在阅读第二本,内容还是关于知识管理的,最近还没有完全读完,争取读完后输出一份更高质量的笔记感悟。

关键词6:有感而发

第11篇是发了一张图,是一个书店闲逛后的拍照。

关键词7:干货总结

第12篇是关于知识付费产品的思考和总结,该文也是在尝试总结知识付费产品的营销传播方面的包装方法。

关键词8:行动复盘

第13篇是关于个人行动力的一个复盘,总结了自己做的最持久的一件事情,以及带给自己的影响。

关键词9:“道听途说”

最近更新的第14、15、16篇文章,也是写作课上的作业,需要写出3个自己佩服的人,并整理出他们的行动故事,以及可以借鉴到大家行动上的方法论的东西。因为我觉得人物类的案例分析,可以有很多东西写,同时写第一篇的时候,也暂时没有一次想清楚要写哪三个。于是,我将任务进行拆解,分成了三篇的系列文章。第一个想到的有持续性行动榜样的人物是罗振宇,于是就总结了他的三点启发性的行动总结。第二天,正好购买了许岑的音频课程,听完后,感觉许岑也是一个可以写进这个系列文章的人物,于是就有了第二篇续篇。第三天,也就是昨天,正好赶上了吴京的电影大片热映,看了一下相关报道,我认为吴京也具备持续性行动的特性,因此也将其写入了第三篇。

从以上写作内容可以看出,要保证良好的写作输出,需要做到最基本的两点:

一是持续性的输入,输入的方法包括阅读、与人交流。阅读的内容包括书籍、网络文章和资讯等。大量的输入,是我们写作输出的源泉。阅读一般可以获取更多的显性知识,而与人的交流沟通,包括面对面的沟通,以及线上的沟通,可以为我们增长隐性知识。

二是不断的总结和反思。面对海量的内容,需要我们将内容进行遴选、分类、重构,同时结合我们的思维模式和知识体系,进行不断的加工。

二、收获了什么

坚持20天的写作,我收获了三个行动干货:

1、专注是提升效率的法宝

为了做好写作这一件事,我努力将自己的时间进行更高效的使用安排,在整块时间以及碎片化时的利用上,都做到时间的高效。同时将浪费时间的事项减少到最少,比如减少频繁看社交媒体的时间、减少游戏的时间等。通过将时间专注投入到写作素材的收集、整理、加工和思考上,将写作这件事情做得更专注。

2、用好迭代的行动方法

毕竟是互联网产品人,因此写作也不利外要进行快速迭代。在这个追求快的时代,我们不可能等产品做到十分成熟后才推出给我们的用户。在写作好文章后,进行了最基本的错别字、格式、排版方面的检查后,我会将文章转发推荐给熟悉的朋友、网友,让他们为我点评,并认真分析他们给我的建议,从而为下次优化作品提供经验。

3、输出是最好的学习

在读完《你的知识需要管理》这本书后,我用脑图的形式在简书发表了读后感,网友评价内容比较干巴巴,不够生动。于是我建了一个微信群,拉进了熟悉的一群朋友,我通过重新梳理自己的读后感想,并加入了自己的很多新的感悟和思考,在微信群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的分享,通过与群友的互动,获得很好的反响。以教为学,以输出倒逼自己的学习,真的是不错的实践方法,推荐大家使用。

三、有哪些可以改进的

1、多掌握平台的运营规则

最近我也尝试在多个平台进行内容输出,因为不熟悉新平台的内容运营规则,导致文章很难被推荐。后续需要多关注。

2、进一步扩大内容输入

目前自己阅读量还较小,需要进一下扩大阅读量,特别是经典名著。站在巨人的肩膀,可以思考得更深入、视野看得更宽广。

总结

以上,是我的阶段总结和反思,你又是怎么梳理和总结自己的呢?

来,加入反思的行列,一起保持进步的节奏。多反思,你会变得更好。


热文推荐:

1、学会这4招,写作新手也可以通过借势实现跃迁

2、【纯干货】写作小白10分钟快速掌握必学的文体结构

3、【反思篇】新手在简书连续日更16篇后,收获的3+2个行动干货

4、关于三个令我佩服的人的思考(一): 罗辑思维-罗振宇

5、关于三个令我佩服的人的思考(二):罗永浩背后的男人-许岑

6、关于三个令我佩服的人的思考(三):战狼2导演吴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