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说话吗?你真的会说话吗?

最近看了刘墉先生的书《说话的魅力》,感觉颇为复杂。

你会说话吗?

废话,谁不会说话?刚生下来的人都会说话!没看书之前,有人这么问我,我一定毫不客气地怼回去。

你真的会说话吗?

看了刘墉先生的书之后,不敢回答了。因为我发现自己可能真的不会说话,好多人也都不会说话。

我们平时可能只是简单的上嘴唇下嘴唇相碰,蹦出一些语音,却没有去思考如何把一句话说的有艺术,说得有涵养。真是万事万物皆学问。

我看过刘墉先生别的书,但是一直都没有买这本《说话的魅力》,因为以前以为说话不就是最简单的吗?还用得人教吗?看完之后,觉得要学的地方还很多,受教了。

刘墉先生的风格一贯是随意轻松的,而且喜欢讲故事。这本书,也是很轻松的,而且还很幽默,列举了很多故事,讲完故事再我们总结一个个道理。其实我是把它当一本故事书,并且是笑话书看完的。里面实在是太多金句,太多喜欢的小故事,不好拾人牙慧去列举,我就谈谈读完之后自己的感受吧。

001、【幽默是永恒的通行证】通过刘墉先生的故事,我们发现,那些名人,那些伟人,其实都是段子手啊!怎么就能把那么平常的事情说得那么有趣味呢?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给我们带来欢乐的人,所以幽默的人,特别受欢迎。这也是为什么春节联欢晚会上小品是最受期待的,尤其是赵本山的小品。因为足够幽默呀,有包袱呀!其实幽默也是可以锻炼出来的,首先要对生活足够细致的了解,其次对生活足够热爱,并且能找到事物之间的联系。这就需要有深厚的积累和素养,还要有一颗面对生活欢乐的心。其实我肚子里也攒了笑话,可就是不爱给别人说,其实这也是没有足够的利他精神,也是对生活不热爱,因为并不想把好笑的事情分享出来啊!从今天开始我要做一个幽默的人,所以我要收集多多的笑话,让自己时时刻刻给别人带去欢乐!毕竟没有一个人会拒绝一个能讲笑话的人!

002、【语言是一把利剑,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亡国】语言的威力,那就是无形的核弹!这一点,我们不仅仅从史书上的故事可以得知,我们身边的小事我们都可以看到。合纵连横怎么来的?苏秦、张仪这两个人就凭着一张嘴,忽悠了整个天下。岂不是一言左右天下之局势?哪个朝代都有人仅仅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株连九族,也许起因只是某人的一句“他包藏祸心,蓄意谋反”。而在我们生活中,两个好朋友闹翻,也许仅仅因为说了一句无意中得罪人的话;多少夫妻劳燕分飞,也许仅仅因为说了几句气话。知道了语言的威力,我们就更要小心驾驭它,免得翻船。我们只要记得“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相信我们在说话的时候就会小心谨慎。

003、【沟通,走到别人的心里】科幻小说里,高等智慧的种族拥有读心术,不用语言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所以从来没有误解。可我们人类啊,人心隔肚皮,你想什么,我怎么知道?两个人之间,可以近到面对面,四目相对双手相握,心的距离却可能隔了几个光年。如何缩短心与心的距离呢?如何打破心与心的隔膜呢?幸好我们有语言作为工具。如果善用语言来沟通,你可以走到任何一个人的心里;相反,你有可能被任何一个人赶出心门。不管语言有什么样的技巧可以学习,最重要的一点是你愿意去沟通。不管是父母,还是夫妻,或是朋友同事之间,必须去沟通。我所知道的一个故事是,有个丈夫一直误以为他的妻子爱的是他的朋友,所以才对他冷淡;而他妻子则误以为丈夫娶她是因为自己长得像他的初恋情人…很狗血是吧?生活中就是有这么多巧合呀!那如果双方都不问,都不说,最后结局还能是什么呢?一定是离婚呀!幸好这对夫妻找到了一个契机,互相进行了沟通,解开了误会,两人的感情更上一层楼。

004、【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看了那么多书,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自己的人生,为什么?就因为我们只是懂,却不去做!所以再好的语言技巧,我们知道了不去做也没用。刘墉先生教导我们,要温柔,要用敬语,要说您好,谢谢,对不起。可是你依然我行我素,在任何场合大大咧咧,高声叫喊,死不认错,请问谁能让你变得有素质呀?刘墉先生教导我们,说话之前要先考虑清楚得失,不要伤害人,可你偏偏逮住别人的弱点,就往别人伤口上撒盐,请问谁能让你变得受欢迎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