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写杂文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写杂文

范国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杂文历来有广义和狭义之两种理解。广义理解就太多了,按许多人认为,散文小品都应当归入杂文之类,聂绀弩老先生甚至连屈原的《离骚》、陶潜的《桃花源记》、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和苏轼的《赤壁赋》都划归了杂文的范畴。狭义理解就窄多了,一般人较普遍认为,杂文就是带有政论性的文体。中国现代杂文的泰斗鲁迅就直陈杂文是匕首和投枪,是感应的神经,攻守的手足。从咱们国几十年来人们对杂文的态度来看,倾向于对杂文作狭义理解的居多,也基本上得到了约定俗成的赞同。这种狭义理解有两个好处:一可以明显有别于其他越来越独立的文体,使杂文在文学之林中能独树一帜;二有利于在复杂纷繁的社会生活和政治斗争中锤炼这种文体,使之形成尖锐泼辣得天独厚的战斗风格。现在时代已进入到新的世纪,中国也已开始了全面建设小康的迅跑,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写杂文呢?

笔者在此不揣冒昧,试图对这狭义的理解不妨作点与时俱进的修正,并就教于大家。

我以为,今天的时代已不同于鲁迅当年那个时代了,杂文驰骋的天地更加广阔,我们要写的杂文思路多多,已不必只拘于一种狭义的理解了,至少可采取以下四种方式:

其一,仍需要匕首投枪式。匕首投枪是鲁迅在那个时代特有的一种用文笔作战的方式。现在虽然已不是鲁迅时代,但鲁迅笔法我觉得还是需要的。鲁迅的后期杂文针砭时弊,痛快淋漓,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又充满着辩证法,堪称为匕首投枪式杂文的范本。今天的社会与鲁迅当时所处的社会性质自然完全不同,但新的时弊仍然不断产生并客观存在,如党内的腐败现象、社会上的颓废风气等等。这新的时弊所带来的对党和国家的危害不可小觑,有识之士甚至将之上升到了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抨击这种种新的时弊仍然需要匕首投枪,惟如此才易于制敌于死命。隔靴搔痒、轻描淡写自然是难以奏效的。实事求是地说,我们当前仍然需要匕首投枪式的杂文,而且这类杂文我以为在当代杂文中还应该占居比较重要的地位。

其二,应提倡银针手术刀式。与前者一样,银针手术刀式的杂文也是针砭时弊的。除了上述较为严重的时弊必须用上匕首投枪以外,还有其他种种时弊大可以用银针手术刀的较为温和方式来解决,以通过施行医术来达到扭转党风疗救社会的目的。当前社会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大量的还应该属人民内部矛盾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采取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两条措施及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三条渠道来求得解决。与之相呼应,提倡银针手术刀式的杂文就显得极为必要。其出发点应本着与人为善的态度,为文风格虽仍有所指斥谴责,却大抵不失委婉平和。有如教师传道解惑以理服人,也如知交朋友谈心直抒胸臆。它的作用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一言蔽之,这是一种带有批评式建言式性质的杂文,易为患病者所接受的。

其三,还要有旗帜号角式。杂文属于政论性的文体,它的作用不能狭隘地理解为只能针砭时弊,它还应该能弘扬时尚,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讴歌时代的发展主流,赞颂与时俱进的民族精神,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近几年来我们党一再提出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思想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武装、引导、塑造、鼓舞四个方面,杂文均大有可为。杂文作为一种短小精悍和时效性强的文体,实践证明它完全可以发挥时代的旗帜和奋进的号角的作用,从而达到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效果。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是最能体现杂文作为旗帜号角式发挥作用的典型,从该论坛九八抗洪和抗非期间发表的大量杂文所激起的积极的社会反响来看,旗帜号角式杂文的作用的确不可低估。

其四,也要有香茗美酒式。杂文的特点是,这的含义还可以理解为指它既可以涉及政治和时事,也可以介入经济和生活;既是诛伐邪恶、匡正时弊的武器,又是一种可使读者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文体(夏衍语)。在人们的物质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今天,人们已不满足于所喜爱的杂文文体只单纯地发挥武器用作战斗的作用,它还可以成为人们在劳作之余轻松品味的香茗和交往之时引亢助兴的美酒。尤其在生活节奏加快的现代,人们已极度厌倦冗长的长篇小说故事情节的纠缠,而对一些清新隽永短小精悍的知识性趣味性的杂文情有独钟。时下相当一部分人们总感觉活得太累,人们渴望精神上的轻松,人们当然有理由要求杂文也不妨变得轻松一点。实际上这类杂文古往今来已为数不少,只不过时下的人们对之要求更迫切些罢了。

不知列位看官以为如何?

2003·7·16

(作者系湖北省杂文学会副会长、黄石市杂文学会会长)


更多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