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活到了六十岁

终于活到了六十岁

文/代蕊

去操场上散步,是微雨天气,到处都是湿漉漉的一片。空气中弥漫着的十分好闻的香樟树叶的味道,河对岸人家的灯光闪闪烁烁地打在叶片上,真是婆娑极了。这时候孩子们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着课,听着风中送来阵阵的书声,实在是欢喜不已。

这是听来的一个故事。他出生于一个小县城,父母都是双职工,而他也继承了父辈的高大帅气和聪颖,在五十年代的时候考上了名牌大学。他是那个小城的荣誉,也是那个小城的名人。毕业后,他到了一个很好的单位上班,锦绣的前程就这样铺在了他的面前。

然而,就在他为自己的勾画一个美好的未来的时候,一张体检表几乎毁了他的一切。他在办公室赫然地看着体检表上面的三个字:肾衰竭!那时候医疗水平还没现在这么先进,一个肾衰竭几乎可以说是判了一个人的终身监禁。

于是,他一下子就瘫在了椅子上,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关于之前给自己设立的种种全都一哄而散,取而代之的是这三个字。然后他谁也没有告诉,就一个人去医院里找医生,而他找的这个医生恰好就是我的一个叔叔。那时候我叔叔也刚医科大毕业,叔叔带他去做了各种检查,然后给他开了药,并告诉他他的肾脏功能将渐渐的丧失,到最后可能完全丧失。

他明白医生说的话,他遵照医嘱,每天锻炼,按时吃药,最早去上班,只是没有人知道他身体的一部分功能已经像水一样在慢慢蒸发。父母逼着相亲,他从来都不去,开始父母还觉得他年纪小,并不放在心上。但转眼已经二十八了,在小城,他那样的年纪已经是大龄剩男了。他的母亲先是在屋里闹他,然后跑到单位闹他,只要一碰到熟人就给他介绍对象。而他也怕伤了母亲的心,就去与不同的女孩见面,但总是无疾而终。

只有他自己知道原因,他想,他这辈子可能都会孤独终老吧。但他又转瞬一笑,我又哪来的一辈子呢?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他不但活了一辈子,而且还有一个生死不离的爱人。你只要努力活着,你就永远不知道命运接下来会带给你什么。于是,他的人生出现了她。她也是他相亲的姑娘,在之前,他对那些姑娘都还是很温和的。唯有她,他和她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得病了,但谢谢你能陪我吃这顿饭。

她在整个吃饭的过程中都一言不发,等到吃完饭的时候,她突然说了一句:“我知道啊!”他怔怔地望着她,于是她说,她是怎样看着他每次平静的来医院,然后又怎样平静的离开。她说,他的平静之中透着力量。

是的,他就那样恋爱了。

然后一年之后他们结婚,并且有了自己的小孩,他也过上了所有人都希望他过上的日子。但他总觉得对不起她,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状态一次一次的往下滑。于是在他四十岁的时候,他提出离婚。他整夜整夜的不回家,吼她,撵她,可她就是不走。就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争吵,而每次都以他们两人抱头痛哭而终止。

去年他的儿子结婚了,他拉着她的手在婚礼上讲话,他说他这辈子最感谢的人就是她,不仅仅是给了他爱情而且给了他希望。同时他对着话筒大声地说,我终于活到了六十岁啊!我终于活到了一辈子啊!然后就抱着她站在那里泣不成声。

前些日子,他的身体越来越不行了,他打电话给我叔叔,他说他恐怕已经消耗到了尽头。但他的言语里却满是欢喜,因为他从来都没有想到他能活这样长,也没有想到他还能有这样的生活。他和叔叔说了很多,他说他和这个病抗争了一辈子,终于可以再也不用吃药了。

是啊,一个终于,道出了这多么坎坷的一生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