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人生最好的激励方法 - 2019年4月第二周

我们一直听说“赋能”,赋能倒底是什么?赋能就是赋予他人能力,从领导者的角度出发,就是相信团队成员,不断锻炼成员能力、完善组织架构,避免深井式的发号施令。它延伸的含义“赋能”的赋予者也可以是个人。 就像人生导师、教练、心理咨询师等职业那样,我们作为一个社会人、自然人来说,除了本身的生存技能、工作技能以外,每个人更要学会赋能。

赋能

在没有感知赋能前,我一个人努力的去追求成长。不仅速度慢,效果要经过很多时间后才能被证实用效。而在管理中用教条的方式,导致和组员有隔阂。“赋能”的力量是具大的,不仅可以将人心集聚,更能引发组员和孩子的潜能。

赋能首先要相信团队成员,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规划组员的职业发展道路,引导他们向着他们的目标前行。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会陪伴着他们,给予合适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方法。让他们懂得如何相互帮忙,合作处理,协调其它组员帮助自己完成任务。我相信放权放手,给成员锻炼能力,让他们通过每天的青蛙打卡建立成就感。通过帮助别人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产生自信心,让他们对工作产生无限的乐趣和挑战。

团队合作

对于孩子,赋能的开启是让孩子自发的想要去自觉的去做事。我家孩子还没有到很有想法的程度,不过她碰到一位很有想法的妈妈。从周五教练营中学到如何开启孩子的开赋,也正好寻找到类似的题材进行引导。孩子一直有想愿望是当上大队长,可由于她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的,因此当上了中队长。既然她有愿望,就要帮她去实现,顺便改掉本周的一些不好的习惯。

你们不知道,她有多骄傲,全班只有53个同学,只有5名中队长,她是其中一人。连续几天都在给我们炫耀她的中队长的标志,那我就好好拿这事发酵一下。周末找了一个孩子心情很好的时间下,进行了心灵上的交互。我问了大宝,这周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她回答是当上了中队长。我让她思考是如何当上中队长的。她说我爱帮助人,这确实也是原因之一,还有呢?她说学习好。我说对啊,你的英语还不错,但如何提高其它功课呢?认真做作业,仔细读题目,重要的题目画圈。那如何认真做作业呢?她自己也认识到自己最近有点贪玩了。

在家庭会议中,重提了此事。我们问她是否想缩短学习时间,留有更多的自由玩的时间。她很开心的说想要,当问到怎么做时,就一脸茫然得看着我们。我给孩子出了个主意,她的作业用番茄钟定时,先做固定的笔头作业,再做口头作业,等父母回来再做默写作业。这样的好处是,你用番茄钟做功课,剩下的时间都给你自由处理。你想玩,想画画,想折纸都可以。但最晚不能晚于17:00开始做作业,可以吗?大宝听了,她想了想说,如果我五点做作业,1个小时完成所有作业,只有半个小时可以玩了。但如果是四点半做作业,就能多出1小时间的玩的时间。我一定争取每天在四点半做作业。

这只是这件事引发的一点变化,还有其它内容。孩子在赋能下的变化会很大,他们能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通过他们自己嘴巴上说出来,比我们说教式的让他们做这个做那个要强。孩子都不愿意有人管理,但都希望自己做得好被看见被鼓励。及时的表扬和奖励是对孩子最好推进的方式,我还会配合孩子的心理,做点小打卡贴在玻璃上,让孩子时刻看得到。算是一种公开化的表扬,对她自己也有激励作用。

孩子的天性是"玩",有时间尽量可以让孩子做点自己感兴趣的事。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除了学习还有很多事可以去追求。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让孩子有充分的学习和玩的时间。越早做玩,越早可以玩。也可以及时给孩子一个奖励,今天比昨天有所进步的,给一个拥抱,一个亲吻,一次亲子游戏,都可以,让孩子可以有持续的信心。

对于自己也需要有赋能,本周一周都泡在系统报表,数据导入中。由于机器安装后,以前的程序数据导入后会产生莫名的不正确。通过自己的努力,也终于搞清楚出现问题的原因。由于前期的数据不精准,导致在导入时不断得在一边调整数据,一边导入,致使导入的速度并不非常快。在周四时眼看就要全部完成了,结果竟然因为少了一对括号,数据丢失了一大半。一狠心将所有的数据全部删除,重新开始。

周五重新想了一下自己处理的过程,我想要的是将数据导入后,进行数据统计。但做事有点太急功近利了,并没有先做规划后执行,也没有做好数据的备份。导致每一天都是以成效作为一天的目标,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不可取。虽然我需要的是导入的数据,但需要对于每一导入的步骤也需要进行详细的计划,以保证数据正确、可恢复性。

虽然一周的结果并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但整个的整理过程以及反思的成果却让我重新审视了这件事的处理方式。我相信我再次处理相类似的事情时,一定会先做好规划后,保留每一步的重要里程碑,慢慢来处理。接受自己,给自己充满电力,勇敢得去面对任何一次失败。

通往直前


一、本周目标达成度:

1、每个人月度/项目目标文档检查,组员太忙,一个人也未交。

2、FEIW销售订单授权需求答疑,已完成。

3、OPYC特化营业流程处理答疑,已完成。

4、FEIT各项开支已报支金额各种业务检查,已完成。

5、e-Flow OPSC 内部授权表检查及测试文档检查,已完成。

6、产品日志修改,未处理。

7、导入各年度各月份数据统计,已处理,但未完成需要重新处理。

8、例行每日的班会、小组分分享和学习,已完成

二、八大关注

【健康】

佩带手环后,每天记录运动步数,平均一天走路数8,354步。跑步一周总共4公里,有点少了。周末跑步3公里后,感觉人有些跟不上节奏,需要重新开始制订跑步计划。从家里的小区开始用圈进行计数来跑,重新恢复到最先的初始化状态。但由于现在每天早上有早会,不容易坚持。抽空跑上两圈,身体不仅要走路,还是要让心脏跑起来才行。体重由于生病,有所下滑,又呈稳定趋势。

早上的花园


【家庭】

(一)19/04/14家庭会议&读书会

每周最期待的就是每周一次的家庭会议、读书会和亲子活动。虽然每周家庭会议讨论的是孩子的问题比较多,孩子还是挺愿意参与。这周我们谈了写字、坐姿、番茄工作法,表扬了孩子数学、体育上有所进步。对孩子当上中队长,表示了祝贺。我们会一起努力陪她追梦,完成今年的梦想,将来的梦想。

本读书会将《原始森林历险记》全部读完,这本书刚开始孩子没有什么意愿,但是随着情景的深入,都仿佛来到了原始森林。亚马逊热带雨林是个奇迹,不愧为"地球之肺"和“生命之国”。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家庭成员读书更快乐。

快乐的事


(二)父母共修亲子教育

这周学习了亲子教练技术,改变以前的记录习惯,从3F,倾听、观察、聚焦做起,尝试着从背景、客观事实、处理方法进行分析,并通过赋能对话帮助孩子改善学习习惯。每天写得亲子践行很多都不是什么大事,但我希望通过这些小事中找到孩子的闪光点,或是找到孩子的内因,从而反思自己如何引导孩子。家人不能教条式的,说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我希望能和孩子之间多一层自由沟通的链接,有什么话大家都可以像朋友一样的沟通。父母不是神人,也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互相可以指点,让大家一起做得更好。

1、背景:小宝下床

客观事实:小宝想看书,我让他自己去拿书。讲完两本书,还想去拿其它书。自己又下床,去客厅去拿。过一会儿,又觉得嘴巴干了,又下床去。

处理方式:虽然没有和宝宝沟通,但我知道他穿着大鞋子比较开心。我没有制止,可父母,爸爸觉得我没有管好他。我就安慰他,抱着他,不要下床喽,爸爸会说妈妈的。让孩子懂得要保护妈妈,用示弱让孩子有保护欲望。

2、背景:大宝试鞋

客观事实:大宝最喜欢穿大人的鞋子,我又买了一双新鞋,孩子不注意就被我打断了。

处理方式:我看了之后,既然打断,就满足一下她的需要。和她约法三章,接下来必须用番茄钟完成功课。让她尝试着自己穿着鞋子,走了两步后,确实自己去吃番茄。有时候不需要去马上禁止她做任何事,让她心理的事做完再重新开始做功课,就当是间歇休息。也要管好书房的门,一旦开始做作业,就应该有仪式感。关门,扭番茄,我在和不在一个样。

3、背景:大宝洗澡

客观事实:大宝是最不喜欢在写了一半作业时洗澡的。

处理方式:大宝虽然人长大了,会一个人洗澡,但很少愿意一个人洗澡。功课又多,无法等她做完功课。爸爸和大宝商量,先把功课搁置一下,先让外婆带着大宝洗澡,回来再做。一切都在心情愉悦下完成了。功课虽然有点多,但在21:30前也整理好书包和书桌,准时上床,妈妈悄悄话讲故事了。

4、背景:妈妈讲故事,两个被辞退的员工,一个因为努力而被留下来,一个自暴自弃,如期裁员。

客观事实:大宝对于挫折会产生不开心的情绪,引导孩子正确的面对失败,做事要有责任感。。

处理方式:妈妈讲了两个不同的员工,让孩子想想这两位员工准备被公司辞退的员工,为什么会有截然相反的结果。孩子说一个员工比较努力的去做事,另一个员工什么也不做,所以结果不同。我赞许孩子的说法,碰到一件事,或是考试考得不好,没有关系。我们不要和别人比,就看自己的卷子上,可以做什么样的努力,把会的题目一定要做对。大宝又反问我一句“那我把不会的题目也做对了呢?”我回答到“那你太棒了,你一定也很享受这种喜悦吧”。孩子很自豪的说”是啊,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做出这道题目的呢“。给孩子一个大大的夸奖,让孩子感觉到能量满满。并且问他,为什么那个本来被辞退的人员,没有被辞退。“那是因为他还是在努力工作 ”。“对啊,她没有抱怨,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你的责任是什么啊?”“读好书,写好作业。”是啊,孩子都懂,只是缺少一种导引。我们家长要让孩子自身的潜力,自然的散发,让内动力驱动他们往前进。

5、背景:小宝学着放游泳眼镜

客观事实:锻炼孩子做家务

处理方式:第一次将游泳眼镜放入眼镜盒中,由于眼镜没有放平稳,眼镜盒怎么也关不上。我尝试着示范换个方向,再盖,就很容易关上了。小宝照着我的方式,将姐姐的游泳眼镜也放入了眼镜盒中。后来我发现少了一个盒子,希望把两副眼镜放在一起。交给了小宝,让他尝试,他一次就搞定了。我也把眼镜盒倒过来,给小宝看成果,果然没有松开。给了小宝一个大大的赞,表扬了他的动手能力真强。

6、背景:大宝Show绿色的两条杠

客观事实:大宝很开心,这次当上了中队长。

处理方式:称赞大宝很不错,但一定要保持学习成绩的前列,并在班级人缘较好。这次是老师给的中队长,并不是学生选举的。至少在老师心中是个称职的中队委员人选,希望今后不降,保持住中队委员的标志,或是升到大队长。要不断的努力,在各科都发展全面。

7、背景:小宝看手机

客观事实:手机锁屏后,小宝喜欢拿着妈妈的手机看。

处理方式:我并没有一把抢过来,而是随便他玩。因为我知道手机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度,他在锁屏情况下只能玩音乐、照相、打电话、闹钟铃声。往往他玩腻了,就会还给我。有时候也会将手机弄得锁住几分钟,就会叫唤着“坏坏”,也会还给我。手机越是抢,孩子的喜欢度就会放高。随便他玩,也就这样。我的手机没有任何游戏,只要学习的内容。孩子看到我玩手机,几乎都是在学习,很少有刷朋友圈。要刷我也会等他们上床,睡着后会看一会儿。但由于要早睡,往往没看完,手机充电睡觉了。

8、背景:大宝数学加法竖式没有按标准。

客观事实:老公公司有事晚回家,通知我回家帮孩子默写语文。我看着满桌子的课本,并没有按要求放好。问了她一下数学的内容,一看本子上歪歪扭扭的竖事,感觉到孩子没有理解应该如何来做。脱离数字本写练习本,第一次做需要给出引导。

处理方式:拿了一本练习本,我按要求来写,让孩子模仿。孩子看了我写的内容,她倒是很愿意重新做。擦了一题,让她按我的标准来写,数字写得很认真,竖式不擅长顶在底线。但一看到有问题,还是愿意重新擦掉,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写,终于把第一个加法的竖式改好。我觉得好看很多,她也觉得很满意。我手快,拿着她的本子准备擦掉所有的题目,重新做。大宝没事做,就自己去练习本上乱涂乱画的。我一下子想起来,我做她应该做的事。我把橡皮给她,让她自己擦。她不愿意了,擦得也是乱七八糟,带有情绪。我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将她还没有擦完的另完半边的数学题擦掉。爸爸回来了,接力棒继续写数学题。

9、背景:晚饭悄悄话

客观事实:昨天看了孩子的数学字,实在觉得不是我的理解标准,还是决定找孩子谈一次。只是希望她能接受妈妈的建议,知道怎么写的方法,再慢慢改变。

处理方式:数学字和英语字都是写得比较饱满,也就是胖胖的。你像小宝胖胖的很可能,是不是很多人喜欢啊?大宝同意这个观点。 数学要圆,像5的下面半圆不能写成尖的,不好看。大宝抢着就说,就是这样写好看。 我和大宝说,你只要认真写都会很好看的,上次的3就是的,圆圆的,写得多好啊。她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然后说道“我写得最好的是1”。“哦,1是最好写的数字”,“只是竖直就可以了。妈妈知道你喜欢画画,常言道画画好的,写字也一定漂亮。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因为写字是画画的一种变形。比如数学的半圆,就是你画画时不要把圆画得太满。写竖时,就当做画树的杆子。如果写到语文的撇捺,就当于树的枝。说到语文字要注意形体。太瘦的语文字,给人没有营养,太胖的语言字,感人感觉要减肥了。所以一定要把握好语文字的结构。”最后我总结了一句“大宝最好看的就是语文字了,英语和数学字需要加强。另外写在练习本的字,要大方,就像你的主持会议一样。”“什么叫大方?”大宝问道。“大方就是非常有自信,写字的大方是指字要写得大一些,占2/3的空间,不能挤在小块地方。也不能像你以前写的汉字一样,顶天立地,那样会太粗狂了。”经过这样的晚间对话,我的目的,只是让孩子有些对字的了解,给她动力,她一定能写好,只要认真去做就行。

10、 背景:开亲子小组会

客观事实:每周五晚上加强组内组员孩子们的联系,必开亲子会。但由于小宝较小,无法说教,开会时又必须带他。

处理方式:找到孩子的乐趣,由于在晚上无法离开手机,手机就变成吸引孩子的重点。为了淡化孩子对手机的热爱,首先自己要减少手机的接触。尽量不和孩子一起过多的抢用手机,表现出不在乎。另外分散孩子注意力,在无需自己说话时,可以找些事引起孩子的兴趣,从而让孩子专注其他事,自己玩,放心手机,不关心我们讨论的话题。虽然我不能长久保持,但还是在孩子身上发挥出部分效果。个人对此比较满意。

11、背景:陪玩

客观事实:大宝在做作业,小宝不愿意一个人呆在外面。

处理方式:“你要妈妈做什么呢?”“陪宝宝” “那妈妈能拿手机看吗?”小宝摇摇头。 “好吧,那妈妈只能陪着你做家务活了。”接受孩子的建议,虽然有很多的事没有做,为了孩子,也坚持断网。把沙发坐的地方擦拭了一下,很干净。都是小宝的功劳。

12、背景:看父母检视

客观事实:外出去堂姐玩,回家都十点多了。大宝折腾了半天在22:45上床了,今天弄得太晚了。

处理方式:“妈妈,我想看你检视“ ”大宝,太晚了,不是是给你看,而是今天实在太晚了。我现在写的是小宝的内容,你先睡,明天给你看好吗?你往下睡睡啊“ ”我喜欢睡在妈妈身上“”不行,自己好好睡,找到自己的枕头“大宝无奈的找到自己的枕头,很快就睡着了。 父母检视,我是公开的。之所以大宝爱看,是我写了她很多的客观事实,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方面。她能从中看到另一个自己,也能看到父母对她的心理活动。

13、背景:孩子的意外输出

客观事实:在读书会中,我们问了孩子,很多器官的作用,其中一个叫舌头。问大宝什么作用?大宝想都没有想,就说“说话”。“还有呢?”爸爸问道。“还能吃东西,尝出味道。前面是甜的,后面是苦的,左面是咸,右面是酸。”虽然稍有些不对,但整体确实是对舌头的反映是有了解的。我很惊讶的问她“你怎么知道的?是书吗?”大宝自豪的回答“上次去台湾科技馆有讲,你们都忘记了。”说实在的,真的没有记住。不过也让我认识到,让孩子在旅游中学习知识是最快的。下次再去香港看一次,温顾而知新不亦乐乎。

14、 背景:孩子写字

客观事实:写字是孩子最难的一件事,在没有米字格下写还要难。孩子写了两个字花了一个小时,还有两排的字没有写完,孩子没有信息。

处理方式:建立孩子的信心,一定能在半小时内写完两排字,只要他愿意,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认认真真的写,没怎么擦,终于在40分钟内完成了所有字的书写,不是完不成,是要先端正态度。

大宝的处女座


【财富】

我很喜欢学习新的知识,但不限于开拓新的内容,只在于我已掌握的内容中进行精进。我爱上了小能熊,适合我这种有时间的自主学习。我觉得我上学时还没有这种对知识的渴望,觉得越多,越觉得自己的不足。所以和老公商量,报了小能熊的终身会员,希望自己在不外出培训下,依然可以不断的学习。

终生会员


【休闲】

家里整理了一次玩具,去了一次堂姐家,交换了一下物品,顺便去玩玩。

【学习】

1、薄荷阅读每天阅读已27天 。

2、《喜马拉雅第九段》听课打卡第5天,累计打卡34天。

3、《会讲故事才能当好妈妈》阅读打卡第15天,累计打卡61天。

4、OF学习了一章视讯,打了两天卡。

【事业】

1、FEIT各项开支业务测试案例检查,提出增加已完成单据及流转中改为审批中

2、搞清楚数据统计程序的处理方式,恢复并导入2019年数据

3、修改集成数据库中数据统计代码,将FEIZ/SBBZ/A005三家公司数据统计删除

4、解决国外签核e-Fly系统问题,需要在手机上安排

5、导入2014年-2019年数据导入并核对

6、e-Flow OPSC 内部授权表检查,彻底解决授权表问题

7、 解决FEIS MSC购买紧急预定机票为工作日3天的提醒

8、沟通FEIW销售订单核准单流程按授权表调整

9、沟通苏州地区各公司流程调整需求、人员配备组织

10、解决YDES追加工程的单据处理

11、简历整理

【社交】

1、周一早会实践课——日理万机的秘密,清空大脑,写下100件事。

2、周二早会天使班运营会,讨论最近各自的对于天使班营运的想法,和可以发展的方向。

3、周三早上天使班3组小组会,已经可以自循环运作,只是作为三组的教练参与。

4、周四早上一阶小组会,主题为我的分享收益。圈子化是让我成长的关键,不管是带一阶小组、亲子小组或是天使班,都是倒逼着我成长。虽然简书的量每周只有一篇,但社交化增多,使自己的知识积累速度增长。等社交降低后,整理出一些关于亲子教育的简书和成人践行的简书,收获无数。

5、周五早上亲子教练团,学会了赋能对话的方法,挖掘孩子的自身潜力。

周五教练营

6、一阶晚上分享会和亲子小组会

三只青蛙



【效能】

1、种树第36天,完成36个番茄钟 。

2、完成亲子打卡模板、成人践行打卡模板、周检视模板。

亲子践行模板


周检视模板


成人践行模板

3、整理了整整一大箱的玩具,送给公益幼儿园。终于把小宝和大宝的玩具清理了一下,留下小宝的车子和益智类的玩具。每种类型只留一种,少而精的保留。

整理玩具


寄送单



4、收获第四本公益书

公益证书


三、下周目标:

1、帕劳旅游组队出游,预订机票和行程 - 主要老公负责

2、苏州地区授权表需求整理、流程配置、测试方案检查

3、例行每日的班会、小组分分享和学习


破茧成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