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凡客副总裁许晓辉:我的成长七宗罪

拉勾网Lagou

我有罪。曾因亲手操刀“凡客体”而红极一时的许晓辉,站在拉勾两周年的演讲台上时,以这样的一种方式介绍自己。

这次演讲更像是他走到人生中途的一次总结。他逐条列出了自己成长中的七宗罪,几乎哽咽。

他说,“在我创业之前看不见坎坷,看不见坑在哪里。”当他试图跨越这些人生的沟壑,开始彻彻底底的反思:认识自我,是人生中最难的事。

以下是许晓辉的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下午好,我叫许晓辉,原来是在金山、凡客,现在是在一家上市公司旗下做手机硬件B2B平台叫天联网,我今天分享的题目叫《我的成长七宗罪》,因为主办方拉勾网给我的一个主题,是希望我讲坎坷。我想解释下,我为什么要讲我的坎坷,标题为什么没有用坎坷这个词。

在我创业之前我看不见坎坷,看不见坑在哪里,因为有一往无前的勇气,所以当我觉得我有罪,这个罪我觉得是每个人可能与生俱来的,也可能是后来的,这就是上帝说的两种罪。在我写完这个PPT的时候,我还是本着尊重拉勾网,我没有用以前任何的素材。我在我的朋友圈里,发给我的前老板的一句话,也是他给我《一个人电商》的祝福语,这句话是认识自我,真的是人生中最难的事。

当让我给大家分享所谓成长的时候,我只能讲我自己,因为认识自我是人生中最难的事,所以我没有能力去帮别人解决问题,这就是我要取这样一个标题的原因。

讲成长,其实都是马后炮,特别的没有意义,而且我写完之后又特别沮丧,因为理都懂,然并卵,所以今天的分享大家听一听就算了,因为也许这些话在经过三年五年再回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它的意义,今天你听完就会觉得说这对我又有什么价值呢,或者我听懂了又有什么用呢,但是我还会尽量努力让大家从中得到一点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是我的履历,颜色相同的是同一家公司,所以看上去好像经历了很多,实际上很少,中间的初刻是我第一次创业,也是我迄今为止经历的最大坎坷。

1.没有预谋的准备

既然是七宗罪,第一宗是所有的准备都没有预谋,这是我从大学到毕业经历前几年当中,相对遗憾的一件事。如果人生重来,我可能会让我的准备都有所预谋。

虽然是顺其自然的成长,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关键点还是值得分享的,我大学读的是计算机,硕士读的是中文,我习惯写一些东西,无论是Donews,Blogchina,知道这些网站的人估计都是70后,或者80刚刚过的年龄,很多人都不知道了,我昨天还去这个网站看了一眼,它还在,还更新的非常及时。然后就是新浪博客,其实我写了很多的东西,我后面会提到,我觉得那些东西在今天看来非常的幼稚,所以我今天很少在一些公开地方去写了,因为我在经历很多事情之后选择了闭嘴。

进入到职业生涯,2004年我进入到金山,这个是关键点,因为有一个培训活动叫做金山训练营,雷军、王峰以及金山很多高管会去主讲,有一期主讲是王峰,当时留一个作业是让大家写一个新闻稿,现场写,王峰看完我写的就问我:“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个部门的?”当然后面一句话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他还说,我觉得你有前途,你应该到我管的游戏市场部,可惜我后来没有去,因为我在金山待了一年多之后,就准备离开了。

我当时在金山的部门叫无线事业部,其中有一个子部门是做游戏的,我没有准备,但是那些顺其自然的过程又让我收获很多,在那个游戏部门大家都叫我编外策划,因为我每次跟他们吃饭或者聊天的时候,我会提出非常多的游戏点子,有的被采纳了,有的会说你想的太超前了,但是那个阶段我非常快乐,成长也很快,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一段时光。因为在金山那样一个大文化的集体里面,找到了自我,找到了我在离开学校后,第一段职业生涯中小小的成就感。

回溯一下这段时间,其实我个人最大的遗憾是目标感不强,路径的设定不够清晰。我觉得每个人的一生都像是登山一样,山顶对于很多人可能也都是同样的山顶,但是每个人登山选择的路径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的人选择直线,有的人选择曲线,有人选择从前面走,有人选择从后面出发 。没有对错之分,重要的是,我们在这样一个人生旅程上,所要经历的那些路径是不是我们之前所设立的,如果时光倒流,我会有所规划,但是很遗憾,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去规划,而我自己不够聪明,也没有想清楚我的人生路该怎么走,所以所有的准备都没有预谋。

2.贵人何用

这是第二个遗憾,或者我第二个反思自己的罪,就是“贵人是干什么用的?”,这是最近看到的一段话,我觉得写的很好,就是如果你有一位引路人,你就可以在更年轻一点的时候冒险,因为你的引路人在给你兜着,因此,它使得你在年龄面前变得更加自信。它是能够显示我第一宗罪很重要的一个点。

2006年的10月份我到了雅虎中国,那是马云收购雅虎之后了,在那个时间里面雅虎中国在经历跟阿里文化的融合,其实那段日子是我最轻松、最简单的一段时光,因为这家公司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身处其中的人每天都非常期待,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那段时间的成长完全是随波逐流,我在雅虎中国只待了半年的时间。

那时候还在用MSN,我写了一篇博客,我发给了王峰,他可能因为那篇文章和我说你“回来吧”,因为金山也经历了一次调整,很多岗位需要人,他跟我谈了一次,我就准备回去。很遗憾的是,我在回去的三个月后,王峰选择了离开,创建了今天在香港上市的蓝港,我在五道口和王峰喝茶的时候,王峰说人生真的不可以预测,即使他在金山待了十年,他也没有想到那条岔路会那么突然的出现,让他在那个契机有一个主动的选择,他说如果有时间的话,或者说让我退休的时候要写一本小说,就把这本小说的名字叫《五道口》。

我回到金山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市场和公关,所以我必须要碰一个圈子,那时候有一个平台叫5G评论,我每周五的晚上吃完饭到友人的家去做5G的评论,在那个里面认识了很多的人,也认识了后来给我很多帮助的朋友,在那个成长过程当中,对于圈子的认识是我二入金山的时候,在这个圈子里我才真正的体会到它的意义。

当今全国人民都认识的最红创业者,他叫雷军,也是我经常出去吹嘘自己的时候拿出来的一杆大旗。雷军是我的一个背景,也是我人生当中第二个贵人,大家一直认为我回金山是因为雷军,其实是因为王峰,他是我的第一个贵人。给我很大帮助的是我和雷军一起共事的一年半,雷军是一个特别勤奋的人,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十二点,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都上班了,虽然双眼红肿,但是在那个时间里我知道勤奋对于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我也知道在他的压力之下,我应该去做什么。

很遗憾的是,雷军在一年半之后也离职了,他在2007年10月份金山上市之后,12月的感恩节前夕,雷军卸了CEO。

我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人是陈年,在今天大家也非常熟悉这样一个依然在电商战场里执着奋斗的战士,我真的希望称他为战士而不是老板,因为凡客这个案例是中国商业史上绝无仅有的经历了巨大的波折之后,依然在电商前沿活跃的一家公司,我相信这家公司还有非常好的未来,所以它作为一个老东家,我给他最美好的祝福。

这是我人生当中的第四个贵人,我没有写他的名字,因为初刻的股东有很多人,他是第一个,是我在百度的一个聚会上认识的。其实那个会坦白讲很无聊,是一个广告推介会,但是在那个会上我最大的收获是我认识了创业做初刻的第一个股东,和我聊完之后我说创业,他说好,我给你介绍投资人,在三里屯吃完一顿饭后这个合作达成了,但是在这个之前,我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去找传统企业的合作伙伴,去找钱,但是都因为各种原因碰壁了。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第一位股东,他在关键的时刻让我看到希望,才有了初刻的后来。

所以今天在回溯所谓贵人这件事的时候,一切是那么的水到渠成,一切又毫无意识的发生,而且没有经营。

3.作品意识与行动力

第三,在面试的时候经常会提到的一个问题是你过往的作品是什么,因为只有作品才能评价你所有的过往,否则的话我怎么能判断你过去的五年十年,这是我在面试每个人的时候都会问到你的作品是什么,而且在入职之后,我会要求你半年之内一定要给我一个作品,如果没有的话,你可能就要换一个地方了。

这是我的一个作品,因为在金山,我有幸经历了金山2007年香港的上市,负责整个前期市场的推广以及公关,在无数的负面报道涌来的时候你如何去处理,这对上市公司来讲是很重要的。

因为喜欢写字,所以在金山上市之后写了这本书,书名是雷军起的,他说金山是中关村那么多公司里面最有梦想的公司,所以书的名字叫做《梦想金山》,这本书的完结,是我对雷军一个历史的总结,所以他就很欣慰的离开金山了。

这是那些凡客体,我昨天又在网上搜了一下,今天依然还是能感受到当时的盛况。到了初刻,我曾经特别想做一个中国的慢生活品牌,就是中国的无印良品。所以我做更多的品类,很多人说“你为什么不做单一品类”,我回答:“我的团队能够驾驭那么多品类,我为什么要牺牲时间一个一个来做?”事实证明我这句话是错的。

初刻在今天也依然会有很多的用户或粉丝来问,“晓辉你什么时候再做一个初刻?”我只能用一句文艺的话来回答,“相逢的人总会再相逢,告别是为了重聚。”但是我内心清楚,这会是我内心里非常沉重的一个梦想,我也不知道会在哪天实现,至少初刻是我迄今为止人生履历中最符合我内心的一部分,虽然它不是最成功。

我在今年的6月份出版了这本书叫《一个人的电商》,本来出版社起的名字是《电商思维》,但是说这个名字太土了,还是序言的名字更好,叫《一个人的电商》一个人的电商就表示这是一个人的观点,不代表其他人,只是我自己。

今天再看这个作品,我觉得对于我来讲不够密集,能拿得出手就不够密集,也可以说我能够想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但和真正的行动力是两码事。

4.有价值的改变都是被迫的

第四宗罪是有价值的改变都是被迫的。雷军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所以他逼我做很多的改变,尤其在处理上市之前那么多负面报道的时候,我经历了巨大的压力,不细讲了,但是我觉得一个完美主义者带给你的改变,也让我作为一个处女座的人更加完美主义。

到了凡客,陈年会特别放权,和我在金山的时所有责任都是雷军来承担完全是两码事。我在那个阶段承受的压力是,为什么让我来做主,我为什么要承担所有的过程跟结果,那个时候的压力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大的一次。但是在那个时间给我带来的成长也是巨大的。

这是被逼迫没有改变好的一件事,因为做服装,要经常跟一些工厂的土豪打交道。中国的制造业还相对基础,当你到了义乌或者温州东莞这样地方的时候,这些老板和你谈业务之外两件事第一是喝酒,第二是KTV,当然KTV里有很多活动了。这是我到现在都没有办法接受的一件事,并不是说我多么的高尚,但是我觉得我那件事做了的话,我就是被迫的,这是我过不了的心结。所以到最终我也没有解决供应链的问题,需要靠我的同事牺牲。这个被迫我没有改变,我希望我的时代能够改变。

有一天一个同事在QQ上跟我说,“许总,我不能去上班了,因为我住通州,第一有点远,第二,因为我皮肤不太好,油特别大。我们的办公室离厕所特别远,要去洗脸特别麻烦,所以许总我就不去办公了,我就在家,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就好。”我当时听完这句话极其的愤怒,凭什么,我当时还是一个CEO,这家公司也还在成长,凭什么这个人可以这样给我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后来我想想,他有理由,他的理由就是他的那个岗位当时只有他一个人,如果他不干的话,他的那摊事就崩溃了。

所以我妥协了

我说那你好好在家里休息吧,我有事会找你的,但我内心其实极其的伤感,但是没有办法,很难短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所以那个时候我学会了隐忍,我学会了把自己的情绪藏起来。

拿起屠刀的人,才能立地成佛,创业的人都知道裁员是要有成本的,所以为了减少成本,我打电话给初刻的一个股东,我说我把要裁人的名单给你的HR,让你的HR给他打电话,他们离我只有八百米,我想你们一定很容易就可以这些人挖走,那家HR效率很高的打了这十几个电话,令我特别骄傲又特别难受的就是这十几个人无一去面试,周末我们加班,有一个员工带着老婆孩子来加班。他的老婆没有上班,家里有一个孩子,他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但是我非常清楚的是,他在即将到来的星期一,就要被裁掉。所以每次回想起那段时光,都特别的难受,因为这些人没有办法被挖走,但是我又没有办法把他们留下。

经历这么多之后,也有惊喜。在一个周五下着大雨的早晨,我和一个股东去谈投资商,他们说有五百万美金给到你们,周六周日过法律条款,周一开始做。但是在两个月之后的一个周末,投资经理打来一个电话说辉总对不起,我不能投了,因为整个电商环境不好,不知道盈利模式是什么,所以整个行业除了京东在当时拿到钱之外,在当时一年中没有一家新的项目拿到了钱。

所以在经历了这么多事之后,虽然到今天还没有完全修炼到宠辱若惊,有一本书叫《钝感力》,确实给我带来一个很大的成长。

回溯来讲,做困难的事,具备在这些困境当中化险为夷的能力。

5.越常识越犯错

第五,越常识越犯错,这句话简单。我们来看常识,花80%的时间找人,这句话我很多年前就懂,但是我真正实践它的时候,可能我花了20%的时间。激励机制很重要,今天我们都在讲,但是股权的分配,你要做好,然后是短期的激励,我跟我的团队讲,我们已经负毛利了,难道还要拿出更多的钱给大家分吗,但实际上我没有意识到,你已经亏30%了,你再亏10%又如何,如果大家的积极性提高了,你可能又会回来了,我把员工当成了创业者,把没有股份的人当成了合伙人,让他们承担那么大的压力,但是又没有给他们权益,设身处地看起来太简单,实际上,能做到这一点的人简直太少。

在初刻的后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我去拜访了很多的友商。勤俭节流,很多创业的人都知道,我买了很多的激光打印机,虽然我也知道换硒鼓可以换便宜的,但是打印出来不好,所以我们用好的硒鼓,后来我发现可以280块钱可以租一台打印机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傻逼,你为什么不去租,而要花几千块钱去买一个打印机呢。

然后有另外一个创业者,在回龙观办公。他说我们厕所的卫生纸都是要限量使用的,我就想这简直太不人道了。我去了顺义一家工厂,现在已经上市,每年净利润上千万,那个食堂里面,我去吃饭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人吃得饭吗?但是他的员工四十多个人在那儿吃饭,我接受不了,我就没有再看,然后吃完饭要去洗手,我拧开自来水管没有水,这个同学就说,“来,我给你刷卡。”我说用自来水就得刷卡?他说我们水是限量的。我那个时候才意识到我是多么奢侈的做一家公司,而这些人是多么精细。

质量是根本,做游戏服装更是如此。但是我把大量的时间沉浸到做营销上,这是我前两天看黄太吉做的一篇文章,第一篇就是左倾冒进很危险,凡客也是,初刻也是,但是既然有那么深刻的教训在你面前,那些历史你都非常的熟悉,但是你为什么还会犯同样的错误?这就是越常识越犯错。现金流是命脉,你要有一个好的财务,我忽略了这句话的真意,然后在初刻中期,因为所有的采购都是前置要预付款,我让我的财务做了一个现金流表的预测,预测完了之后就可以采购百万量级的货,一周之后我发现如果按照他的那个预算去采购的话,在货入仓的那一刻,我的公司现金流就断了,然后我就把那个财务总监开掉了,这是一个常识。这个常识在那一刻我才知道当时那一帮人苦口婆心是为了什么。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问题是我把很多的精力放在擅长的营销上,我不愿意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我希望短时间做一些让自己有快感的事,供应链是不愿意去触及的,因为我觉得它很难,它不舒服,我不愿意跳出来,因为那些东西让我恐慌,让我对自己的价值产生了否定,我也没有去绑着大铁门的那个市场,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太贪图事实了。

节奏感不可乱,对一个创业公司是如此的重要,但是这句话是血的代价。

总结来看的话,其实所有的创业都会经历这样的曲线,他往往经历无数的波折,所有你不希望发生的东西,他一定会发生的。

6.知易行难

这是最后一部分,这是我最近一直在反思的,那些多道理都懂,是因为知易行难,我想到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早恋,老师告诉你不能早恋,没有几个人去听。为什么会知易行难,是因为我们眼高手低,我们不得不妥协,这是我在知乎上找到的一个答案,说,为什么知易行难,是因为只有具体而微的东西其实才是真知,所以当你知道你要勤俭节约的时候,是因为你没有找到一百个办法,当你找到一百个办法的时候,你节约的方式才能落地。

我们没有具体,我们都理解那些宏大的概念,所以我也不喜欢洗脑式的宏大叙事,如果真的知道一些细节上的不足,我们就应该学,我觉得这是解决知易行难最重要的事情。

7.野心不死

这是最后一宗罪,这宗罪烧死了很多人,因为心中有一团火没有灭掉。创业是那么的迷人,就像我们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那么迷人一样,它迷人在哪里?我没有办法用一个特别理论的东西来解释,我只想到一句诗,可能是我们在职业生涯中面临的一些挑战,是怎么样让你鬼迷心窍野心不死,这句诗就是:你顺手挽住火焰,化作漫天大雪。每个创业者都希望心中是一团火,身边是一团火,但是可能天上下来的是一场漫天大雪或者大雨,但这可能就是创业当中最迷人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