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实验证明:70%的人都有可能成为恶魔,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如果有人让您去“杀个人”,您愿意吗?

您肯定回答,开玩笑,我怎么会去做那样的事,那是犯罪的行为,有脑子的人都不会做。

但是心理学家实验证明给你看,在权威的命令下,要求别人去做类似去“杀人”看似荒唐,完全丧失理智的事,但是70%的人都会去做。

这个心理学实验就是有名的“米尔格拉姆实验”,是由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拉姆教授进行的。

让我们简单看看这个实验过程:

实验者

实验刚开始,他在大学做一个招募心理学系学生参加“记忆力研究”的广告。假设你看到广告前来报名。

你到制定的实验室,看到两个人,一个是身穿白大褂负责实验的研究人员,另一个跟你一样来参加实验的普通志愿者。

这时,研究人员解释整个实验必须遵循的程序。研究人员说,实验的目的就是看惩罚对学习和记忆力的影响。

一个人要扮演“学生”去记住给出的大量单词,另一个人要扮演“老师”,去检查“学生”记忆效果,每当犯错一次就要被电击一次,而且随着犯错次数,电压不断增加。

你听到这个规则的时候肯定非常紧张,现在要求通过抽签来决定角色,但是你心想,就是一道电击那有多强,总不至于电伤人,我还不一定就是“学生”实在不行我就走,在恐慌与矛盾之下你抽到的是“老师”,你松了一口气。

“学生”被绑到一个座椅上,并将电极插入学生的胳膊,这时实验人员把你带离到另一个装有声控系统房间,你面前有30个档的电压按钮,从15伏到最高电压是450伏,当”学生"回答错误,就让你按下去一个按钮,随着错误次数的增加,电压不断加强。

当电压到了105伏时候“学生”开始呻吟,到了120伏时候,他开始冲着你大叫,但是实验还在进行,当实验人员让你按下150伏时候,对方开始挣扎反抗。

随着电压的增加,对方开始抽搐、惨叫、甚至以哀求、晕厥,你开始发抖,但是实验人员还在让你增加电压,直到你颤抖的按下最后一个按钮450伏,看着对方在惨叫中死去。

(补充说明:其实整个实验过程中扮演“学生”的是一位演员,所有的痛苦都是表演出来的,根本不存在电流。)

等待命令

不可思议的实验结果:

你肯定会说我怎么可能按下随后一个450伏按钮。

实验前米尔格拉姆教授做了个调查,他让耶鲁大学主修心理学的学生、研究生看完整个实验流程,让他们估计有多少人按下最后一个按钮,结果,1000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愿意按下最后的按钮。

实验结果出乎人的意料,包括米尔格拉姆教授自己也没想到,40名参加实验的人,最后都按下了450伏的电压,都没有放弃”老师“职责,这个实验把参加试人员自己都吓坏了。

这个实验最后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重演,结果都是差不多,按下最后一个按钮的人数高达到70%左右。

这个实验的罪魁祸首就是穿白大褂的实验员,做了另个实验,把穿白大褂的实验员换成普通人,没有“老师”会听普通人的命令,去按下450伏按钮,在“学生”出现痛苦的时候“老师”很快就停止实验了。

权威

实验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这就是心理学给我们揭示的,权威的力量,根深蒂固的植入我们的心理,在权威的命令下,成年人几乎愿意干任何事情,在权威的压力下可以控制我们的行为。

这就不奇怪,为什么当年德国公民竟然会参与到害死上百万无辜者的集中营大屠杀中去?

这就是为什么当下,很多骗子为什么给自己很多头衔,穿的都很正式的衣服,因为他们也是善于利用权威理论的高手。

在别人面前树立一个专家权威的形象,这样更多的人就会相信他们所说,行骗就自然简单的多。他们抓住人的这种根深蒂固对权威的顺从心理。

防止被骗

不要轻易迷信所谓专家的再在头衔,我们要在内心多问问自己:“这个专家哪些方面真的对我有用,如果他就是一个普通人我还会相信吗?“

我们关注权威带给我们实用性,而不是被他的符号迷惑。

社会变化万千,每个人都忙忙碌碌,有些别有用心的人花样百出,我们要擦亮眼睛,不要被社会很多外在的包装迷惑了我们的双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