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版《全职高手》一场游戏一场梦,原著党、演员们哭晕厕所也没用

昨晚《全职高手》开播,连播八集。

第一集就看不下去了,为了实事求是写剧评,还是坚持2倍速看完了八集。

时间回到2018年冬天的某晚,我打出租回家路上,出租车司机播放有关什么飞龙、第几赛区、叶修之类的有声小说。首都的堵把我牢牢束缚在了出租车上,被没完没了的打杀和男主开挂的狗血剧情折磨了我两个多小时。

我实在受不了了:这是什么小说,为何没完没了的打杀,怎么这么难听,有什么意思?

师傅听完我的话冷哼一声,没有回话,其冷哼的音调我大概能晓得是夹带着俾睨天下的王之蔑视。

“放单田芳的小说,听听《侯卫东官场笔记》哪怕调频中国之声也好。”

我不堪其扰,没管他的蔑视,再次跟他建议。

师傅忍受不了我的无知,卸下深藏的功名,略带杀气的跟我讲,说播放的是《全职高手》。师傅打赌我肯定没有玩过《地下城与勇士》,玩过的话就知道,《全职高手》在讲什么,那是一代人的青春。


师傅说话时,眼神里带着追忆过往的神色和骄傲,我想,那时整个北京都是他的,故宫和天坛可能还如他第十战区副本的荣耀吧。我没玩过《地下城与勇士》但选择尊重出租车师傅的青春,也尊重他那时的荣耀。我想该师傅青春里的《地下城与勇士》跟我认识的狐朋狗友在去开房之前放女友鸽子,夜奔网吧征战《魔兽世界》的当年一样。

以上是写《全职高手》剧评的根本和前提,我们必须尊重电子竞技和多少曾经少年回忆里有关游戏的青春。近二年有了电竞国家队出征亚运会等重要的体育大会,证明了在国家层面对电竞从无知到认同的转变。把电竞拍成电视剧,让更多人看到了解,分享他们青春的热血和美味,荣耀和血泪成长,更能让人理解和支持,因此《全职高手》的电视剧版千呼万唤。


但凡有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必会引起原著粉和电视剧爱豆粉丝的撕逼大战。

原著粉的辩词:什么原著不是这么写的、没有原著好看、毁原著。

电视剧粉:我家爱豆尽力了、比原著好看,原著党去死/回家看原著。

影视剧和原著小呈现故事的载体和方式都不同,关公战秦琼的事儿也要撕逼?

昨晚《全职高手》更新了前八集,借用萧伯纳的话怼怼这个原著党那个粉的:想结婚的就去结婚,想单身就维持单身,反正到最后你们都会后悔。是这样的,原著好您就去看原著,电视剧不好,就是不好。起码《全职高手》作为电视剧来讲的话,真心难看。

为什么难看,我分了一二三后又分了三二一。


一二三的口令

喊口令之前,作为喊口令的人必须要明白一件事情。您喊口令的目的是什么,是训练是上战场拼刺刀还是稍息立正。

与《全职高手》同期有部电视剧叫《亲爱的,热爱的》。华策克顿旗下剧酷传播,作为《亲爱的,热爱的》操盘人,明确了自己的口令是甜宠+电竞(CTF,一种网络安全竞技的比赛),主打甜宠。尽管《亲爱的,热爱的》里面也有电竞,但主打的还是甜宠,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人家主打甜宠

关于《亲爱的,热爱的》好不好看的问题,反正我没看进去,我同事和朋友圈的老阿姨们也没能get到佟年和韩商言的cp感和甜感到底在哪里。问题是,我们没觉得它哪儿好看,并不能代表它不优秀,起码微博和朋友圈的热度,证明了该剧有一定可看性。口号喊的对,路子走的准,人家主打的甜宠,呈现出来的甜宠得到了观众认可,收视率上去了,这就是操盘者的成功。至于我和我的朋友圈朋友们没认为它甜,大概可以认为是我们老了。老了我不承认,对于人们所嗨的甜宠,我们必须选择尊重。


纵观《全职高手》前八集,《全职高手》所表现出来的口令是热血电竞。“热血”元素必然表现出来的是“青春”,如果讲老年人的剧再说该剧热血,那不叫热血,叫老房失火。通过前八集,我们至少可以把该剧定位成电竞+热血励志的类型,主打电竞。既然是主打电竞那三二一的问题来了。


三二一的倒逼

放眼全世界,谁真的把电竞和青春项目玩好了?怕只有斯皮尔伯格的《头号玩家》。

为什么别人玩不好?且不说斯皮尔伯格世界级大师的身份,也不管他多会玩特效,单从故事角度看《头号玩家》,他将虚拟游戏世界和现实世界做出了紧密结合。即虚拟游戏世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现实世界,左右其经济发展甚至是政治格局。虚拟世界可以左右现实的难度,相当于蔡徐坤新歌超越周杰伦。

为了完成虚拟左右现实的任务,斯皮尔伯格将故事背景放在了未来,正如该片简介所述“2045年,处于混乱和崩溃边缘的现实世界令人失望,人们将救赎的希望寄托于“绿洲”,一个由鬼才詹姆斯·哈利迪一手打造的虚拟游戏宇宙。”有了如此的世界观架构,虚拟世界才可以左右现实。


电竞题材电视剧好拍,真正的电竞+青春励志除了《头号玩家》还没有谁拍出来。所以《全职高手》想要在剧作上成功的前提是,电竞的荣耀真的可以改变现实吗?现实又是怎么样的现实?故事的走向除了大神叶修的崛起,杨洋、江疏影等人的高颜值,除此之外还能给观众带来什么?或者说《全职高手》干脆是一场电竞题材的实验性操作,可大卡司的加入让实验性的可能转向了商业,《全职高手》能否带来商业的狂欢和观众好评的发酵?我个人觉难。

通过《全职高手》的前八集看,无论是出于上面的限制还是创作团队本身的定位和实力,《全职高手》都没有完成虚拟世界跟现实世界的紧密结合。如果有观众说叶修从落魄的网管带着一把破伞横扫电竞圈,重回巅峰的是一种虚拟和现实的紧密结合的话,那确实是结合的够紧密。问题是,口号喊对了,故事就能讲好吗?此时,我们不要把《全职高手》与《头号玩家》比,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斯皮尔伯格,单纯把它放在中国特色的影视剧市场中,看看他能否杀出重围,超越《热爱的,亲爱的》等同类电竞题材电视剧。


故事

出于对电竞题材的不信任,看《全职高手》之前我是带着偏见的。本来是想看看所谓竞技类青春励志剧到底有多雷,然而该剧服化道和演员卖力的表演还是人看出了《全职高手》操盘者的诚意。遗憾的是,诚意有了,故事没讲好。制作方可能太想表现电竞了吧,倾尽所有诚意在搞电竞和特效,故事可以用一塌糊涂形容。

雷点太多,举几个例子:

叶修(杨洋饰)作为嘉世战队的队长,带全队稳住阵脚,取得三连冠的好成绩,却被老板打压,逼其退役。理由是,叶修没有给他们带来商业上的收益之类的。这个理由,真是绝了,我到现在的认知仍然是,电竞队长是负责打比赛的,叶修比赛打的好还不够吗?为什么要打压他?

叶修被打压主动退役后,马上找了第二份工作,即兴欣网吧的网管。为了理解马上有多快,我回放了第一集,结果发现叶修是退役当天连夜就找了第二份工作。为什么??他真的没有一点积蓄需要连夜找工作吗?确定让一个职业联赛的大神级人物退役后马上就变成一清二白的穷光蛋,受兴欣网吧的老板陈果(江疏影饰)各种欺负(听到江疏影称杨洋臭小子的时候,真是隔屏尴尬,不知道为什么)吗?

我以为叶修选择了不知名的网吧,从此跟前文中提到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一样,带着俾睨天下的王者之势隐姓埋名,为冲出江湖时刻准备着。结果,看完了八集我才明白过来,除了网吧老板娘陈果几乎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大神叶修在网吧当网管。这种设定不好吐槽什么,由衷感叹,真是绝了。

苏沐橙(赖雨濛饰)也挺逗的。旋转门前,叶修说自己退役了,苏马上说:“我跟你走”。听完她说的话,我当时就被雷的七荤八素的。举个例子,有人拿着喇叭在路边喊:我是吸血鬼,有人会信吗?有人会报警吧怕是。叶修就一句话说自己退役了,苏沐橙就信了?这话连中二的网吧老板娘陈果都不会信。

诸如此类的故事设计,比比皆是,这都是人设不稳,故事讲述不清楚造成的,就不过多举例子了。

因为前期故事没有讲好,没讲落地,直接影响到了演员的表演。特别是看完江疏影的表演后,我瞬间原谅了好多演员。比如黄磊版《深夜食堂》中的泡面三姐妹,比如《合伙人》中古东青的扮演者朱亚文。有人说泡面三姐妹的演技尴尬,说朱亚文的演技油腻浮夸,实际上是剧本没有写好。打游戏打的菜可以说是战略战术问题,演员演的不好,可就真是演的不好,口碑和表演。


江疏影我是喜欢的,但她在《全职高手》中的表演堪称浮夸。陈果的定位是个中二追星老板娘,这是漫画里的人设,放在电视剧里演难免被演成傻大姐,事实上除了章子怡般的演技,一般演员也只能演成傻大姐。剧本是一剧之本都没写好,靠演员二度创作难掩颓势。


叶修(杨洋饰)出场就是一场王者争夺战,出场即巅峰的设定,很好,杨洋戴着口罩,用眼神演技的技巧也蛮不错,演技只跟自己比,他超越了《盗墓笔记》,赢得了自己。我以为杨洋演技止于戴口罩的时候,当他摘下口罩的表演让我比较意外,也打破了我对他演技的偏见。演的确实还可以,同类型相比较,比《热爱的,亲爱的》中李现的演技好太多。找回了演技是什么杨洋,怎么可以做到一会儿是冷酷男神叶修,一会儿又是逗比懵懂的网管呢?


吐槽太多容易被骂,就简单说到这儿吧。叶修退役后,用君莫笑的网名从第十战区组队崛起。君莫笑这个名字好,不晓得《全职高手》的收视率会不会如诗中所写的那样: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重点是几人回。若真是几人都没回,君莫笑,应该的,谁让故事没讲好。


文末一般都是祝福,祝《全职高手》收视长虹,把青春励志真正做出来,希望它可以走到最后,一路繁华相送。若送不到,君莫笑。


注解:文中“口令”可理解为“类型”定位;“甜宠”可理解为“项目优势”。

「铮论」

专注影视(电影、电视剧)的影评、分析、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