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图片来源于网络


谨以此文,祝福篮球世界里,我最爱的吉诺比利!!!


2018年8月28日,在距离吉诺比利41岁生日刚刚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这个FI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第六人,在推特上宣布退役。他说:“这是一次美妙的旅程,远比我最狂野的梦更美!”的确如此,一个奥运会冠军、一个世锦赛亚军、四个NBA总冠军……吉诺比利的职业生涯堪称“完美”,或者说是“无比美妙”!


而对于我来说,这也同样是一段美妙的旅程,尽管我从未在现场看过你的任何比赛,尽管我喜欢你的时候你早已不再是长发飘飘的少年郎。可是,这段不长亦不短的时光,同样令我觉得“无比幸福”和“无比幸运”。



2006年,我知道你


2002年的日本宫城,阿根廷足球队小组赛即遭淘汰,巴蒂斯图塔双手掩面蹲在地上恸哭的样子,令我终身难忘。而四年后,同样在日本,阿根廷篮球队在成为第一支击败“梦之队”的球队后不久,决赛惜败塞黑。那时,我全部的目光都在足球场上,一直心心念念的始终是巴蒂,我的巴蒂。对于篮球,除了乔丹,一无所知。但因为央视解说嘉宾的一句话,我第一次知道了吉诺比利。他说“吉诺比利有点像巴蒂,悲情”!那时,我开始注意这个阿根廷人。


阿根廷,是个非常矛盾的民族,一面强悍,一面温情!当年为了梦想与信仰的切·格瓦拉独自一个人抗争着世界的不公,只留下了一个让世人仰望的背影,而当贝隆夫人在总统府的阳台上深情地诉说着“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时候,我相信这个场景成为了灾难中的阿根廷人心中最温暖的记忆。悲情,总是深刻地镌刻在阿根廷人的身上,似乎吉诺比利也不例外,而我也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看吧,如果不悲情,2002年怎么会在赛前受伤,失去了几乎“唾手可得”的冠军?!



2008年,我了解你


2008年的北京,可以说是我离吉诺比利最近的时候。那时,我的目光开始追随这个阿根廷人。因为伤病,波波维奇告诫吉诺比利不要来北京。但是,他却在养伤时一天一个电话告诉波波维奇自己的情况,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挡或许是最后一次为阿根廷效力的愿望。再战“梦之队”,我知道胜率不足一成,尤其看到他紧皱双眉、一瘸一拐地下场时,心里开始疼痛难安。果然,吉诺比利旧伤复发,无法比赛,阿根廷最后只拿到了第四名。然而,等待吉诺比利的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因为,交易他的传闻在他受伤后,甚嚣尘上。可他当回到圣安东尼奥时,波波维奇亲自到机场去接他。于是,这一刻,我知道,吉诺比利一定会在这座城市终老。


但对于我来说,任何结果都变得不再重要,谢谢吉诺比利能来北京,看看我眼里的中国!



2011年,我爱上你


2011年,时间又过去了许久。而这一年,我开始看NBA,因为吉诺比利。常规赛,在我对不抱任何希望的时候,马刺打出了61胜的佳绩。季后赛,在我对马刺充满了希冀时,马刺居然在第一轮被灰熊黑八。其实,当时的很多细节,我都已经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是主持人说的一句话。他说,“这场比赛的失利不仅是一个系列赛的失利,也是邓肯一个时代的谢幕!”或许不久,邓肯和吉诺比利都会退役,谁知道呢?!但也就是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吉诺比利和他的马刺。不是因为他风华正茂、风度翩翩,而恰恰是因为他在慢慢地老去。


在变老的岁月里,不可避免的会遭受种种打击与磨难。因为,你突然发现,有一天,面对年轻的对手,你跳不起来、突不进去,岁月渐渐磨蚀了你手中的长戟,让你在重重包夹中徒叹奈何!在这个时候,有的人会选择急流勇退,比如曾经的曼联国王坎通纳、比如两个美网冠军在手的拉夫特,把自己完美的一面永远留在球迷心中。也自然有人会选择继续战斗,比如吉诺比利。所以,当传奇还在延续时,我永远怀有敬重与热爱!



2014年,陪你重回巅峰


我有多喜爱2014年的那支马刺和吉诺比利,真的无法用言语来形容。2013年总决赛G6有多么悲痛,2014年的每进一步才显得尤其弥足珍贵。邓肯的捶地一击动容了多少人,看着到手的冠军不翼而飞又是多么痛心。那时,我真的以为,这条路已然到了尽头。对于一个36岁已经是职业生涯“暮年”的男人来说,我还能奢求他什么?!只要他与邓肯、帕克能在一起快快乐乐地打球,还有什么是不可以失去的?!但是,邓肯抬头仰望四枚总冠军旗帜的黯然眼神总是出现在我的记忆里;帕克曾经对记者说“希望邓肯再拿一座总冠军再退役”的言语总是在我耳边轻响;身心疲惫的吉诺比利回到圣安东尼奥迎接他的不是责难而是掌声的情形也总是在我的梦境里一次次浮现。我想,那个时候,他们恐怕想的更多的不是逃避与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昂首站起来。我爱的这个男人,真的从来不知道“认输”两字怎么写?!


这一年,每每回想,都会令我发笑,因为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更因为这群人。这几乎是我第一次深刻明白,篮球只是工作,而生活大于篮球。看吧,吉诺比利总是与吃货小分队在客场之旅寻找各种美食,甚至浪漫地一起看星星;甚至,搞怪的视频、照片,信手就来。就好像二十刚出头的小伙子,有着无穷无尽的热情和能量。而我,能见证这一切,何其有幸!



2018年,祝福你&谢谢你


2018年,对于马刺和吉诺比利来说,可谓多事之秋。莱昂纳德的闹剧终于在喧嚣了一个赛季后尘埃落地。然而,令人措手不及的是,帕克东游,而我内心笃定会继续再战一年的吉诺比利选择了退役。


其实,2015年的那个夏天,我就做好了吉诺比利可能退役的心理准备。所以,这些年,所有的一切,都是赚到的。只是,我无法想象,当马刺再次陷入绝境,我会不会下意识地去找那个全场最亮的光头;我更无法想象,如果马刺退役吉诺比利的球衣,当GDP再次聚在一起,我会不会哭成一个泪人。但是,我不想哭,真的不想哭,因为,这些年,所有的经历,都足够真实和足够美好。


我也总是会问自己,为什么会喜欢吉诺比利?英俊?我知道他时,他的头发已经在邓肯的“抚摸”下慢慢凋零;幽默?他很会讲段子,但很多时候,很多梗,其实我还不够了解;绅士?永远会照顾记者和球迷的感受,但我却在现场真切感受过;斗志?永远斗志昂扬、永远不服输、永远不会消极怠工,甚至永远把比赛当做最后一场来打,可以输,但一定不会被打倒……或许是这一些美好的品质,亦或者全部,亦或者全部不是。他就是他,吉诺比利就是吉诺比利。而我喜欢他,仅此而已……


每一段时光的尽头都是难言的悲伤、不舍与感恩。你看到了英雄迟暮、落日斜光,但是,你也曾目睹了旭日初升、霞光满天!


还是那句话:祝福亲爱的吉诺比利!


愿你,无悲无痛,无忧无虑,


恣意如少年!


还有,谢谢你和永远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是否年纪增长,迈入40岁大关而又没有孩子,又或许是去年照顾生病母亲的缘故,最近对养老问题不自觉地关注起来。 无...
    莉莉2018阅读 391评论 0 2
  • 承担从“我”开始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犯错误,有误会实属正常,但不同的对待方式必定会造就不一样的结局。 ...
    深海碧玉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