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去幼儿园背后的情商教育

    几位妈妈在一起探讨孩子哭哭啼啼不愿意上幼儿园的情景。一位妈妈说,我有的是办法,我跟他转移注意力,给他买一些他喜欢吃的东西,或者是喜欢玩的东西,连哄带骗的带他去幼儿园。另一位妈妈,是一个比较有威严型的母亲,她说,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我是坚决不允许的,我一定要让他养成良好的规矩,所以即使他哭闹,我依然要把她带到幼儿园,扔给老师,他自然而然就不哭了。第三位妈妈说,她不愿意让孩子哭哭啼啼去幼儿园,怕到了幼儿园孩子身体不好,她采用的办法就是孩子如果不想去,那就不要去了,她可以带着孩子,或者是让爷爷奶奶照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现实生活中,你是哪一类型的家长呢?为了送女儿去幼儿园,其实我想尽各种办法,这三种方法呢也在陆陆续续的使用,可是我后来发现,我和孩子,在上幼儿园与不上幼儿园的这种闹剧中,一直在打着太极,孩子不去我想办法让他去,一直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后来直到有一次在和幼儿园老师的交流中,我才发现,其实孩子,不愿意去幼儿园是一种负面情绪,而我们却回避打压孩子的这种情绪,没有能给孩子正确的指导,让孩子去让孩子去战胜这种情绪。我们都在关注孩子应该去幼儿园这个结果,没能去体会孩子的心里变化。

    未来社会拼的不是知识,不是背景,而是情商。

    孩子离开,家里舒适熟悉的环境去幼儿园,会面临很多规矩,会面临很多生活上的挑战,他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些恐惧害怕不愿意分离一些负面情绪,那我们如何来帮助孩子战胜这些负面情绪,从而培养他以后,去应对生活挑战的一种能力,培养他较高的情商呢?

      上述的三种办法呢都有它的缺陷。第一种妈妈属于忽略型家长。他忽视孩子的消极情绪,只是用物质来刺激他。这样的孩子以后再遇到类似这样的消极害怕等情绪的时候。他不能够正确的疏导自己的感情,只会靠着他人,靠着其他的外物来转移,不能依靠自己的内在能量来化解生活的矛盾。

      第二种家长呢,属于粗暴型家长,她一味的给孩子贴上了标签,觉得孩子这样做是不对的,她的这种硬性的权威时间久了,会导致亲子关系的僵硬,而也会让孩子封闭自己。孩子的内心,觉得自己的这些不良情绪是不对的,是不应该这样发泄出来的。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比较内向,就不能够把控自己的情绪。

        第三种家长,属于放任型的,她觉得孩子有了不良情绪,我要站在呵护孩子的角度,我要去一味的保护他。做父母的,我们的保护毕竟是有限的,还是未来的生活中不可能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就采取躲避逃避的态度。

      有研究表明,最理性的应对孩子负面情绪的办法就是,第一点,能够共情,体会孩子,情绪的波动,并认可孩子这种情绪。第二点,能够根据孩子的情绪,给予正确的指导,告知孩子有这种情绪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我们应对情绪的处理问题,需要正确方式,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办法。

    同样是面对孩子哭闹,不愿意上幼儿园,有一个妈妈是这样做的。他先抱着孩子问孩子,你是不是不想去幼儿园?孩子说是的,妈妈继续问你为什么不愿意去幼儿园呢?孩子说我想在家里我想让妈妈陪着我。妈妈说,妈妈特别理解你,妈妈也想时时刻刻陪着你,我们一起在家里玩,可是妈妈单位有工作,如果不去的话,我就无法完成属于我的工作,很多我的同事还在等着我呢。孩子依旧哭闹,我不我不我就是不去幼儿园,我就要妈妈陪着我。妈妈抱着孩子说,我们都有,不想去工作学习的时候,可是我们必须得去,如果不去,我们就没有在幼儿园的快乐了。我们坚持去幼儿园,等到周末的时候,妈妈就可以带你去公园玩,我们就可以一直在一起玩,好不好呢?孩子多少放松一下,我们可以去公园哪里玩呢?可不可以去动物园?妈妈说好呀。妈妈强调周一到周五是必须去幼儿园的,周末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放松了,这是一种规矩,是不能破坏的。

      这个案例里,妈妈第一点,首先肯定了孩子的,告诉孩子有这样的情绪是很正常的,大人也有,孩子以后就懂得了我有情绪很正常,就敢于表露情绪了。第二点呢,妈妈告诉孩子守规矩,生活中有很多规矩是我们不得不遵守,孩子也不能例外,虽然他可能不是很懂,但是可以在他的心中,渐渐的有这种意识,他去适应这种规则。第三点,妈妈在暗示,遵守规则。孩子会得到的好处。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建立规矩意识,会恰当的调控情绪。

      应对孩子的负面情绪,我们首先要学会共情,能够体会孩子的感情,并且肯定孩子的那种感情是合理的,是没有问题,第二,我们要给孩子一定的指导,告诉孩子出问题的,是行为,而不是情绪,这是培养高情商孩子的第一步,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