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441社|少年游·梦想作品及点评

【海棠社】第441社参赛作业

主题:梦想(注意梦想和梦不一样,否则就是跑题)
体裁:少年游(晏殊体)
东道主:凡木
收稿:微风细雨

【参赛作业】

1、诗者如斯夫

少年游 .那时的梦想

鲲鹏展翅九天飞,欲四海鲸骑。

金滩海风,面朝大海,春暖思芳菲。

家人国是无疆寿,意满桂金枝。

青丝嫩面,侠游三界,恒似少年时。


2、相思
少年游·梦想(新韵)
一池一院一墙花。一卷一壶茶。
春调素弦,秋横竹管,冬夏恣闲暇。
此生偏爱山林趣,何必眷浮华。
忘怀纵情,且歌且饮,把酒对烟霞。

这首词最大的特点是首二句的手法,这种方式用好了可以有出其不意的效果,用不好则反而会破坏作品。本作品可以说用得不好不差,没有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但也并没有增添累赘。当然在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方面,确实做到了。

在“梦想”与“愿望”的意义上,个人观点为,愿望是意愿和希望,梦想是需要通过努力或付出而为之拼搏的东西;愿望中的事物更贴近客观,梦想则更加主观;愿望可大可小,而梦想太小则不适合称为梦想。本作品更趋于愿望而非梦想,因为作品中的境界实际上并不用通过多少“努力”或“拼搏”,感觉上只要付出一些现有的所谓“代价”即可实现。当然,这只是个人观点,不尽之处勿怪。

作品无论在遣词方面,还是从物境、意境的安排和转换等方面,均还需锤炼,继续加油。

【这小日子点评】


3、张成昱

少年游·我梦想一次飞翔(晏殊体)

去年风景忆难同。秋意赤如枫。

出云而雨,入云而月。云尽是惊鸿。

我怜万物皆如卧,看不见虚空。又遇归时,却无归处,余一念苍穹。


4、水云间

少年游.余生只愿诗词伴

春华增半万般空,谁叫日匆匆。

看花伤感,时光流水,前事负东风。

余生只愿诗词伴,清欲对浑盅。

巧赋红尘,李王神韵,沽得一身功。


5、大老鲍

少年游.梦想

桑沧岁月忆芳华。老骥志天涯。

高山观日,大河兰棹,犹赏雪莲花。

最是梦想归乡梓,携友钓烟霞。

采菊东篱,举杯邀月,品茗弄琵琶。


6、西山有晴雪

少年游.读礼运大同篇之梦想

九州匡合庆腾龙。僻壤脱贫穷。美丽乡村,秀新城市,川岳画图雄。

大道之行身许国,天下是为公。礼运可尊,素心能远,四海内和同。


7、岭南一怪

少年游.少年梦

踄山渡水走天涯,少小最无邪。遨游四海,纵横玉宇,从不恋浮华。

徒惹风流无限债,何处不飞花。逍遥归梦,等闲风雨,秉性似蒹葭。


8、汉语飘香

少年游 .抚今追昔梦可圆

一腔热血少年郎。盟誓戍边防。金戈铁马,枪林弹雨,何惧满身伤。

燕然未勒银霜染,迟暮觅诗行。喜作春泥,护花茁壮,余韵也飘香!


9、古往今来过客

少年游.梦想

长经道德问修仙,老子也千年。

神山有卷,天书无字,懵懂怎成全?

鸿钧玉帝皆难见,佛祖在西天。

海上蓬莱,暮中野寺,何处可通玄?


10、宁静致远

少年游·观沧海冲浪,感壮心逐梦

波横万里日当空。目近一飞龙。怒涛壁立,崩云雷动,帆影笑长风。

凭栏遥望千年事,逐梦古今同。筚路启林,九天揽月,他日出隆中。


11、情吻痕迹

少年游·梦想

人生在世若征鸿。敢向碧云冲。

暖归寒离,孜孜不倦,飞上破长风。

闯南走北求圆梦,抱负蕴心胸。

学竹插根,自强不息,志在会成功。


12、天官赐福

少年游·军旅梦

男儿立志骋沙场,马背舞樱枪。龙腾南海,虎嗥塞北,挥汗洒边疆。

精忠报国军旅梦,社稷守安康。鹰击长空,豹驰雪域,热血护忠肠。


13、一叶知秋

少年游 .梦想(新韵)

记得豆蔻少年狂,偏羡绿军装。冰河铁马,英姿飒爽,威武挎钢枪。

阴差阳错投杏苑,担救死扶伤。军旅绝缘,顺时而动,处处勇担当。


14、姜景刚

少年游.壮志未酬

精忠报国志图雄,不改往初衷。生逢乱世,山河破碎,年少义承风。

迎会二圣收失地,铁血映苍穹。风波亭上,赤情魂断,千载《满江红》


15、佳纱

少年游•梦存初心

金钗豆蔻醉思春。愿做戏中人。

柔肠侠骨,深情痴恋,如雨亦如云。

世事多磨春秋换,初志梦中存。

万般惊鸿,寄情笔下,平淡最颐真。


16、汐水

少年游•余生之梦

半歌半酒半清茶。半杖半天涯。

半书半画,半弦半管,诗赋半词华。

余生有梦非高远,墙角一枝花。

半开半谢,半缘半命,半俗半仙家。


17、子衿

少年游 .梦想(新韵)

寒风刺骨骨还坚,逆溯过千帆。

浪拍礁石,万川映月,独坐木兰船。

莫问归期期几许,岁月自香含。

只言钟意,只言欢喜,畅惬在人间。


18、凡木

少年游•逍遥梦想

少年常记学堂时,柳絮怨风迟。魂梦逍遥,寻思春去,多少蝶儿随。

更岁秋心深城处,雾锁独云飞。逍遥犹是,醉乡犹似,蝶隐几花枝。


19、溪竹青

少年游·梦想

人间何处有仙山?云雾惯轻寒。无由生养,宿风餐露,修百草为丹。

当年李杜杯中酒,今我酌犹欢。半盏流光,半仙半药,涂一个悠闲!


20、雪映雪光寒上寒

少年游 .梦想

不羁最是少年时,梦里发新枝。

一夜参天,几人合抱,轻笑对虹霓。

十年风雨心不悔,夜影映窗帷。

锦绣文章,霸王刀剑,策马舞长麾。


21、海之兰

少年游•观《丝路花雨》历史剧有感(新韵)

重温天女舞霓裳,礼信入番邦。琵琶拨雨,龙渊同饮,希望续荣光。

而今不怕关山阻,高铁越鸿荒。火箭凌空,凤台高唱,梦想启新航。


22、姜子牙
少年游.梦想作诗人
请书邀韵进家门,李杜总勾魂。七律萦怀,五言就寝,元曲送黄昏。
啃词餐句心易醉,此事最伤神。三日一字,半朝只语,梦想作诗人。

上期诗魁点评

梦想,可以很具体,也可以天马行空,梦想无关大小,却让让人生充满希望,多了一点浪漫,多了一点情怀。

观此篇作品梦想很具体,梦想作个诗人,很美好,加油。开篇直入诗书画面,巧妙借体裁名词,勾勒一幅诗词为伴生活画面。并寄情其中,画面感强,代入感强。词字方面,一些动词拿捏到位,不过饰词藻,对仗工整,节奏好。

下片相对上片稍逊点点,写诗填词伤神之苦,深有体会同感,有共鸣,虽苦即乐,可作者并未升华进一步,而直接结题梦想略生硬仓促了些,无余味,或许是为了点题。

个人一点感受,不到之处,勿怪!

【凡木点评】


23、大漠戌边

少年游·静夜思

高楼独见月朦胧,偏欲倒还弓。霜风欺寒,阴云袭冷,无厌蔽星空。

何妨赐我龙泉剑,誓与决雌雄。削尽浮华,切光脓毒,斩却患无穷。


24 、葛衣鼓琴
少年游·追梦
少年心事尽成空。取次枉追风。
芳华清泪,韶光碧血,调粉绘长虹。
无端更尽千杯酒,旧梦邈绵中。
秋声渐起,贮愁又动,极目送飞鸿

【评委推荐】今天推这首并不是觉得最好,而是觉得真实。本来“少年心事当拿云”,作者开篇“少年心事尽成空”,给人遗憾和怅惘,上阙的夸张手法个人觉得过了一点。但可看出作者悟性很好,两处四字句都写成对仗了。下阙强于上阙,秋心片片,结句令人回味。

【惠若点评】


【友情参展】

1.诗者如斯夫

少年游 后来的梦想

晨钟暮鼓莫银菲,入道两年旗。迢递差游,静宁岁月,山水美伦奇。

家人孩子和乐顺,万事作成帷。馨香家庭,义仁礼孝,福禄寿安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