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千字‖记忆宫殿真的那么强大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神探夏洛克》的人应该都知道夏洛克有一所秘密宫殿,那就是他口中的“记忆宫殿”。

当然了,现实中的记忆宫殿并没有剧中塑造的那么神奇,也不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宫殿。

那么,所谓的“记忆宫殿”到底是什么呢?

它真的是一座宫殿吗?

运用“记忆宫殿”锻炼记忆真的有效吗?

今天,我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记忆宫殿”。


传说,记忆宫殿是欧洲中世纪的秘术,因为印刷术没有普及,很多书都需要用人脑记,于是产生了记忆宫殿。但大多数人认为掌握记忆宫殿的人都是妖孽,便将他们烧死。


《利玛窦的记忆宫殿》是美国人史景迁“按照事物的顺序进行记忆,通常而言极为简便”,以这种方法来存储记忆,就是利玛窦所谓“以本物之象,及本事之象,次第安顿于各处所”

因此如何恰当实现次第安顿于各处所,其实即如同建筑房屋一般,而且其规模境界,也因人而异:考虑到利玛窦所具有的横跨中西、纵贯古今的学识背景,就理应称其心灵世界为宏伟的记忆宫殿了。


书中所说的记忆宫殿的使用可上溯至古罗马时期。


记忆宫殿类似于自我浅度催眠,让该意识在大脑皮层留下较深的印象以达到记忆的目的。所以,对于一些神经脆弱或有精神类疾病的人并不建议广泛使用。当然,大部分人类只使用到大脑的1%,对于一些普通人记忆宫殿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好方式!尤其对于一些基本类常识,可以利用记忆宫殿的方式形成潜意识。这样将有利于将来的生活学习!


当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是要做Dominc那样的记忆冠军。但是记忆宫殿法是对大脑记忆力开发的一种不错的方法。


每个人都可独立打造专属自己的记忆之宫。

建立记忆宫殿的方法也非常简单,

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步骤。

但是,在真正开始建立记忆宫殿之前需要进行为期十几天的记忆力开发和桩子构建的准备。(所谓的桩子分为地点、数字、字母等关键元素的代表物,这也有一个系统,后期我会详细介绍)



下面,我们开始建立宫殿:

第一步选择宫殿:

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你需要选择一个你非常熟悉的地方。本技巧的有效性取决于你在脑海中轻易地再现这个地方并在其中漫步的能力。你必须仅仅用你精神的“眼睛”就能身临其境。最好是你经常生活、学习、工作的地方,比如家里、客厅、教学楼、上学的街道、常去的咖啡厅……细节越详细越好,特点越显明越好。

第二,在你的宫殿里选择一条路线。

最好不要是再现静止的场景。也就是说,想象对你的宫殿做一次详尽的巡视,而不只是简单地把大脑中的宫殿图像化。

就像我们将在下一步骤中看到的,这会大大增强本技巧的效果,如果你能按照确定的次序回想起物品的话。

对记忆宫殿的选择,这里还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推荐,以及可以采取的路线:

你所在城市的熟悉的道路。可能的路线比如你开车上班经过的,或其他你熟悉的街道的顺序。

现在或者以前的学校。你可以想象从教室到图书馆的道路,或者让你记忆深刻的地方。

上学场所,比如教学楼里的教室编号、课桌安排。

风景。想象在附近一带散步或者你在公园里慢跑的路线。

第三步,选择宫殿里明显的特征物。

举例,如果你选择以你的教学楼为宫殿,大门应该是第一个引起注意的特征物。

继续在你的记忆宫殿里做虚拟漫步。进门之后,第一个看到的是什么?

然后系统地分解这个建筑(你可以确定一个标准程序,比如总是从左看到右)。什么是下一个引起你注意的特征物?可以是大厅里的镜子,或者是教室的门牌号。

一边走一边继续在头脑中记录其他的特征物。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将成为一个“记忆槽”,等下你就可以用来储存一个特定的信息。

第四步,要让这个方法有效,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这个地方或者路线百分之百地印在你的头脑中。

尽你所能去记住它。如果你是擅长形象思维的人,这应该不难。如果不是,这里有一些能帮上忙的窍门:

按照路线亲身走上一遍,当你看见那些明显的特征物时,可以采用联想的方法将看到的东西夸张化,比如钟表可以想成一个大大的钟表,吃货们可以想成一个大大的钟表棒棒糖。

在纸上写下选择的特征物,在脑中巡视它们,并不断地重复。

总是从同样的视角观看那些特征物。

得明白形象思维是一种技能。如果你仍然感到困难,你可能要先去提高你的形象思维能力。

当你相信你已经成功了,再反复几次。对你的记忆宫殿来说,“大量练习”你的路线是非常重要的。

只要你自信已将路线深深印在你的头脑中,你就算准备好了。你已经拥有你的宫殿,它将可以反复用于记住任何你要记住的东西。

第五步,现在你是你宫殿的主人,可以在宫殿里放上自己的东西了。

就像大部分的记忆增强方式一样,记忆宫殿法通过形象化的联想起作用。过程很简单:你选择一个已知的图像——称为记忆挂钩——和你想记住的要素结合起来。对我们来说,一个记忆挂钩就是我们记忆宫殿里的一个明显的特征物。

虽然这个技巧能记住大量信息,先让我们从简单的开始:

用“家”这个记忆宫殿来记圆周率的后十位。

这里涉及到数字桩的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我们用到的就是前20个数字桩。


3.141592654


让思维送你去你的记忆宫殿。

你来到家门口,要打开门需要“钥匙(14)”


现在打开门,沿着你已经确定的那条路线继续走。看到的下一个特征物,把它和要记忆的下一项联系起来。比如下一项是“月饼”,而第二个特征物是“墙上挂的钟表”。很好,在这点上你知道该怎么做……程序都是一样的,只要保持头脑中的画面联想,直到搞定所有要记的项目。


最后,参观宫殿


到这一个步骤,你已经记住了那些项目。但如果你是个新手,你可能还需要做一点复习,至少要把行程在头脑中演练过一次。


如果你从同样的地方开始并遵循同样的路线,每当你看到途中选定的特征物时,要记的东西就会瞬间浮现。路线从出发到结束,注意那些特征物,并且在脑中重演场景。当你的行程终结,转过身从反方向走回你的出发点。


最后就完全是增强形象思维能力的问题了。你越放松就这事越容易,你就能记得越好。



记忆宫殿是今天许多世界级记忆大师锻炼记忆法的共同选择,我喜欢记忆宫殿,在于它们不但非常有效,而且学起来、用起来都很有趣。

只需要一点经验,你用记忆宫殿记住的目录会鲜活地存在于头脑中很多天、很多周甚至更加长久。

至于有人问记忆宫殿到底是不是像有的人说的那么强大,这也要因人而异,有的人能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能构建一座宏大的真正的宫殿。而有的人却只能停滞在一所小小的房子里,将记忆拥挤在一起。另外,掌握《记忆宫殿》这种以空间和位置为基础的记忆方法,达到超强的记忆力,让你的大脑成为百科全书,你需要一些步骤和时间。


基础的记忆力训练,大概有四种方法:锁链法,联想法,位置法(记忆宫殿主要用这种方法),标签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些书籍和教程简单的学习以上四种方法。


最后,我想说,记忆宫殿只是一个锻炼记忆力的方法,是爱好挑战记忆力的人一个游戏,不是大家为了考试、背单词、背公文的一个工具,带着某些急功近利的目的去学习记忆宫殿,只会事半功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