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主题学习”心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24日上午,我有幸在县直第三小学参加邢台市平乡县“语文主题”学习项目入区调研交流,听了四节语文课。下面我来说说跟随专家来的李思旭老师的示范课——《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上课之前,师生陌生,李老师以游戏活动——高老头——大拇指(高老头摇一摇,高老头晃一晃,高老头藏起来)开场,在活动中使孩子们放松下来,消除紧张情绪和陌生感。随着一声“起立”,孩子们说“老师好”。但是声音不够洪亮。李老师接着又鼓励孩子们大点声音,第二次的老师好,孩子们都喊出了自信,也拉近了李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而李老师所做的课前的一系列交流是那么轻松,那么自然,那么从容,那么淡定,效果又那么得好。为什么?我认为原因有两点。第一,有扎实的学识,腹有诗书,喷薄而出,讲课小菜一碟。第二,胸有成竹,课已备在心里,讲课只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而已。而这两点,第一点比第二点更重要,要想给孩子们一个西湖,自己就得有个太平洋。

        “下面我们来学习第5课,一起读课题《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李老师语言干净简练,没有多余的一点废话。

      “请看屏幕,谁能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这条水泥道?”李老师出示了一条普通的水泥道问孩子们。

        孩子们分别说:“硬邦邦的”“灰色的”“笔直的”水泥道。

        “一夜秋风,一夜秋风之后,水泥道变样了,你们看变成了什么样的水泥道呢?”

        “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

        李老师把一条普通的水泥道和一场秋风一场秋雨后的水泥道进行了对比,为了让孩子们看到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的美。并且还出示了一张落叶的图片,像巴掌,来说明这是个比喻句。简单明了,而又深入孩子们的心灵。

        这一课给我印象最深的还不是以上内容,是接下来对课文重点词语的理解。啊!多么明朗的天空。“明朗”是什么意思?孩子们是理解不了这个词语的,其实“明朗”的确切解释是阴雨后天开始转晴。老师是不能够把意思直接给孩子们讲出来的,那就不是启发式教学了。李老师就让孩子们说“明朗”的近义词,孩子们自然就说出了我们常用的词汇“晴朗”。“晴朗”是没有云雾,日光充足的意思。“晴朗”和“明朗”虽然解释不是完全一样,但意思接近。这样就可以帮孩子们理解文中的难懂的词语。启发孩子们理解“明朗”以后,李老师就在黑板上贴出了“借助近义词”来理解不懂的词语的学习方法。此刻,我联想到自己的教学,我也曾这样给孩子们讲过,而只是点到为止,说一说一个不懂词语的近义词,而没有把这个学习方法明确告诉孩子们。这是我听李老师课的第一个所得。

        李老师在帮孩子们理解“熨帖”这个词时,课件出示了5、6、7自然段,出示这三个自然段是有用意的。“熨帖”的意思字典里有好几种解释,显然在本课的意思是法国梧桐树的落叶像把衣物熨平那样紧紧地、平平地贴在水泥道上。孩子们对“熨帖”这个词是陌生的,别说是对孩子们,就是对于我来说也是很少在读书或写文章时用到,我想大多数老师也应该有同感,包括上面说到的“放晴”一词。李老师先让孩子们品读这三个自然段,圈画出不懂的词“熨帖”。在品读第5自然段时,抓住句子“这一片片闪着雨珠的叶子,一掉下来,便紧紧地粘在湿漉漉的水泥道上了”反复读“ABB”句式的词语“紧紧地”。在第7自然段重点品读“平展地粘在水泥道上”一句,李老师在课件上圈画出“平展地”一词。让孩子们反复读“紧紧地”“平展地”这两个词语,然后问这两个词语用第7自然段中一个词来概括是哪个词,孩子异口同声说“熨帖”。随着,李老师就把“联系上下文”出示到黑板上并对孩子们说:“‘联系上下文’也是一种帮助理解课文中难懂的词语的一种学习方法”。课听到这里,我在心里笑了,笑什么?笑自己以前没有重视过这种学习方法。以前只对学生说,不懂的词语,读读前面的内容,读读后面内容,再去理解自己不懂的地方。也是点到为止,并没有做出对孩子们确切地联系上下文指导。这是我听李老师课的第二个所得。

        李老师在帮助孩子们理解“凌乱”这个词时,让孩子们联系生活实际。比如晚上睡觉时你的床是怎样的?孩子们说“乱”。“乱”前面再加一个字,孩子们说“很乱”。李老师说这样“联系生活实际”也是帮助理解课文难懂词语的好方法。当我听到这里,我反思自己在联系生活实际教学这方面我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我们在讲课文,或者在做阅读题时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读了这篇文章你感受了什么,或者你体会到什么?孩子们不理解不了什么叫感受,什么叫体会的,即便是心里有感觉,他们也不知道那就是感受或者体会。于是我就联系生活实际给孩子们举例子,比如说:你的邻居买彩票中了500万,你能体会并感受到你邻居此刻是什么心情吗?我说完这句话,孩子们都露出了惊讶的表情,随后就欢呼雀跃。七嘴八舌地说“高兴”“兴奋“开心”“激动”。对了,这就是你们的体会和感受,就是把自己假设成当事人你内心的滋味说出来就是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再比如说:只是比如而已,好人都一生平安的。你爸爸的好朋友假期开车带着一家人去旅游,结果不幸在路上出了车祸,你爸爸的好朋友不幸离开了人间,此刻你能体会到你爸爸是什么心情吗?孩子们顿时都变得严肃起来,小声说“难过”“伤心”“痛苦”。孩子们不要难过,这只是假如,你们刚才所说的就是你们的体会和感受。能理解什么是感受和体会了吗?孩子们都点点头。李老师给孩子们讲的三种学习方法,一种用的比较到位,有两种是点到为止,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明确指出,并好好利用,真正让孩子们掌握了。

        这三种学习方法教完,李老师的课也进行到尾声了,只剩下最后一个问题给孩子们了。也是文章最深刻的问题,“这么美的水泥道,为什么作者说当我背着书包去上学时,第一回觉得,门前的水泥道真美啊!”这个问题其实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比较难理解的,当李老师把问题抛出来后,课堂沉默了,沉默是留给孩子们思考并产生智慧的时间。有一个孩子回答说:“是因为之前没有留心观察。”这个孩子回答的非常好,他是学习委员。当时我想,这个问题可能要老师讲出来了,没想到会有可贵的声音打破这沉默。问题回答出来了,李老师就总结这节课出示本单元的导语——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让这课在品读美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我始终记忆犹新的是李老师的一句总结这课,引出拓展阅读的过渡句。李老师说:“孩子们,请带着从本课学到的学习方法,踏着铺满金色的水泥道一起走进《北大荒的秋天》去感受北大荒的秋天的美吧。”很完美的过渡,让我无可挑剔,一直念念不忘。

        当我把文章写到这里时,我在想,一篇课文只是个例子,公开课也只是个例子,很多问题,只有个别学生能回答出来。因为孩子们的个人素质、阅历、理解力、遗传、悟性等很多因素不同。如何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孩子们变得智慧,有灵性,只有一个办法——多读书。书如药也,善读者可以医愚。这句话说的很好,读哪方面的书,就可以医治自己哪方面的愚。读书是借助别人的智慧和思想来弥补自己的盲点。这也是“语文主题”学习的精髓所在。有的孩子读一遍就能体会出所要表达的问题,有的需要读三遍才能理解,有的需要读五遍甚至十遍,因人而异。不怕遍多,功到自然悟出真谛。


        说了李老师的课后,我还想说说我不明白之处。李老师点评霍志立老师的展示课《祖先的摇篮》时说,课堂上不应让学生写,只让学生口头说出来就可以了。那好,我想问李老师,《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课后有明确小练笔的要求,为什么没有按照课后要求融入到课堂呢?不是我小肚鸡肠,斤斤计较,而是我想说一堂课就40分钟,如果都面面俱到那是不可能的。要有生字生词的展示,要有授课过程就说是领着学生读吧,还要有拓展部分,再加上课后的明确要求的小练笔,一节课能完成?我曾经听到一个我认为最好的评课观点,评课只是捉虫子,一堂课有两个虫子是正常的,完美到一点瑕疵都没有,那叫作秀。孩子们认字,读书最后是要学会写作,写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从说话到落到文字表达是还有一段距离的。如果每节课留出来点时间写上那么两三句话,积少成多,孩子们才能慢慢会组织语言。如果只上作文课,让二年级学生不练就直接写作文,那也是不可能的,除非是神童。

        我还想说说对课的分析,有的课文非常简单,没有什么深度,那么老师就不用再费劲把阅读课“解剖”的“五脏六腑”都拿出来。孩子们自己读几遍自己就能知道来龙去脉,让孩子们站在讲台前给大家讲一遍不是更好吗?学生在台上讲,下面的孩子们反而听的更认真,哪里出了错马上就提出来了。听者更认真,讲者更乐意,哪里需要老师出面引导的就适时引导一下。效果是老师轻松,讲者记得更牢固,听着都忙着给讲者找毛病,都把耳朵好好竖着,一箭三雕。

        老师在讲一节课前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这节课想让孩子们学什么,自己先捋清思路。没有对与错,只是侧重点不同,殊途同归。孟子说,“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只要老师自己心里昭昭,我想孩子们也都跟着老师昭昭了。

        我啰啰嗦嗦说一堆,其实就想说一句话,多让孩子们读书,多让孩子们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5.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个最为核心的优良品质 一、爱干净,助人为乐 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在我每天打扫周围环境的同时。1.让自己舒...
    27ff16698724阅读 332评论 0 1
  • 红尘中的蓝莲花 在古代,蓝色的睡莲则象征了女子的智慧。 莲花的根生在淤泥之中,莲花却生得清澈纯洁...
    暖xue阅读 437评论 2 0
  • 2019-05-25 敬爱的李老师,智慧的班主任,众学兄大家好 我是德州齐河 梦泽坤安防工程的王玉筱今天是我的日精...
    王玉筱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是爱露丝,精益战队联合创始人张良英, 在做微商之前以前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上班族,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宝妈。一次偶然...
    我要用爱唤醒你阅读 271评论 0 0
  • 总觉得自己会理所当然长大,而父母理所当然不会老,所以理所当然不懂得珍惜。当看到奶奶每况愈下的身体,才意识到“老去”...
    三丫头笑了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