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的智慧——《和平战士》剧情整理版

活在当下的智慧是很多人都听过的一个说法,也是很多有识之士追求的目标,但绝大多数人包括本人在内,都很迷茫,不知到底如何下手去做。

或许是人有所求,天必有所应。在2017年除夕夜,大庆总裁将《即刻成功——活在当下的智慧》以及《和平战士》这部影片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了大家。

我看了之后,激动万分,好似迷失的孩子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更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影片我看了两遍,这是看第三遍,我决定将剧情整理出来,与更多的朋友分享。希望对有缘看到的朋友能有所帮助。

在整理当中,我会结合自己的所感,有针对性地发表我的看法与想法。希望能够借此引发你的思考。下面是我一边看一边整理出来的剧情,希望不完善的地方你能够指出,并与我取得联系,我会及时整理进去,使这份珍贵的礼物愈加完美。

《和平战士》剧情内容:

故事是从主人公丹尼.米尔曼的一个梦开始的,在梦中,丹尼梦到自己在一次比赛中,从吊环上做了两个团身后空翻落地时右腿像破碎的陶瓷一般碎掉了。摔倒的他是那样的痛苦无助和无奈,剧情安排有意思的地方是,他居然还梦到了一个拿着撮子,穿着两只不同鞋的神秘白发老人,在打扫他的大腿碎片。丹尼从噩梦中惊醒,冷汗淋漓,连睡在身边的女伴都被他惊醒。

看到时间显示器上只有凌晨三点,睡意全无的他决定出去走一走。他一个人穿好衣服,跑步来到了附近还提供食品售卖服务的加油站。就在取用食物时,无意间发现一位穿着不一样的两只鞋的老者,抱着一个箱子走了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好奇地问:你知道自己穿的鞋两只不一样吗?

老人答道:一只新点,一只旧点。

老人又问道,还要买什么?丹没有回答,付了钱之后,在老人的“谢谢惠顾”声中走了出去。

穿着奇特的老者引起了他的好奇,使他忍不住在走出加油站的时候下意识的回头看了一眼。这一看不要紧,他惊奇地发现老人一瞬间已经站在加油站的房顶上了。

丹回过头来站住,忍不住的问:你刚才到底干什么了?你怎么上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着双臂的老人将胳膊放下,没有回答他。丹无奈的带着满心的好奇与疑惑离开了。

丹继续每天的生活,上课,锻炼,跑步时受到美女的侧目注视,主动搭讪。丹一直是生活中的佼佼者。

回到训练场地,在教练的阻止声中,丹一直努力尝试要做成功,但迄今为止没有人能做到的团身后空翻三周下,再一次以失败告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家的议论声中,教练宣布六周后进行资格预賽,教练继续说道:你们明白我在说什么?不要以为自己长得帅又会倒立。就以为什么都能做得到。你们以为我说着玩儿的?

不甘心的丹骑着摩托车又一次来到了加油站,在他心里或许觉得这位神秘老人能帮他解决点疑惑。站到加油站前,他又忍不住地抬头看着房顶。

老人来到他的身后问道:要帮什么忙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问道:告诉我你是怎样做到的?

老人看着丹的眼睛:你很爱追根问底嘛,不是么?

老人接着问道:今晚过得怎样?

丹并没有放弃追问。说道:听着,那屋顶应该至少有十,可能有十二尺高。没人垂直起跳能超过四,五尺。我知道的,我是体操运动员。体操是世界上最高强度的运动,大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

老人回答:古希腊的斯巴达人也是体操运动员,他们从公牛身上跳过去,以此来训练他们的精英战士,这你又知道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说:我知道的比你认为的要多。老人:你自我感觉良好而已。但是知识和智慧不是一回事。丹:是么?有什么区别?老人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而是抬起头说道:你会怎样擦挡风玻璃,是吧?丹回答:对。

老人将工具扔给他说道:智慧就是亲自去实践。丹一边干活一边说道:我每周都要训练几天,一年训练五十周。老人说道:为什么要训练这么多?丹:你在开玩笑吗?我担心不能获得参赛资格。老人:什么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说道:你看奥林匹克运动会吗?老人:不看。丹继续说道:听着,即使像我这么出色,也还是要竭尽所能地获得比赛资格。老人说道:你见识不广,要学的东西还多得很呢!

丹不服气滴说:那你来问我,考考我。什么问题都可以。老人问到:你快乐吗?你说问什么问题都可以。丹说道:快乐跟什么事情有关系?老人说道:任何事情。

丹不知如何回答,说道:我老爸有大把大把的钞票。学习对我而言是小菜一碟,我拿的全是A。我有一大帮铁哥们,我身强体健。除非我想一个人睡,否则身边总有女人。老人问道:那你为什么睡不着?昨天,你凌晨三点到这里来,今天,又来了。连续两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不服气的说:你以为自己是谁?24小时营业的哲学家还是什么?老人说道:你想学点哲学。丹说到:不,谢谢了,苏格拉底,我在学校学得够多了。

老人提出:最后一个问题。如果你没有进入奥林匹克国家队,你会怎样做?丹震惊地说:如果我没有什么?老人说道:你应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丹疑惑的说:你到底在说些什么?老人:怎么了?被搞晕的丹说道:我都不知道我在这里干什么来着?你是个怪物,我才不要被你吓着。接着落荒而逃。因为在他心里,老人提的这个问题,是他从来就没有想过的,或许也不敢想,他的梦显示他在心底是害怕失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逃离老人教诲,回到旧有生活轨道上来的丹,一次在酒吧跟哥们儿聚会,朋友汤米知道了他和自己的女朋友搞上了床,愤怒的想要揍他,被大家拉开。另一个朋友劝他,他依然我行我素。但就在他跟苏茜上床,准备疯狂激情的时候,仿佛一下子看到了神秘老人站在他的床前,睡意全无的他再次来到了加油站。

老人在他背后问道:怎么了?又睡不着了?盯着老人双脚的丹说道:如果我说我老是在梦里看见那双鞋,你会说些什么?老人答道:我会说你可能现在还在做梦。你可以一辈子都长睡不醒,恍若梦中。丹说道:我说,苏格拉底(从这里开始,我们就称老人为苏格拉底,简称苏格)。如果你真的那么博学。那为什么你还在加油站工作?苏格回道:这是一个服务站,我们提供服务。没有比这个更崇高的意义。丹不服气的说:比如加油?苏格老人抢道:是服务他人。然后继续为他人服务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这时,丹看到了乔伊,这个以后一直支持他,鼓励他,并最终成为他妻子的一个美丽,高雅的女孩。他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跟随乔伊来到了房间。像她一样脱掉鞋子,进入房间问道:你认识苏格拉底?乔伊回答:你这么称呼他?我猜他肯定喜欢。丹继续问道:你每晚和他一起吃饭?乔伊:事实上,有一份是你的。

这时苏格老人进入房间,相互介绍完,打完招呼,乔伊悄悄地对老人说了一句”苏格拉底“,老人也明白的说了一句”苏格拉底“,在祝他们有一个好胃口之后转身离开,丹恋恋不舍地看着乔伊的背影。这时老人说到:你看上去饿了。老人打开食盒。丹还在不停的问:她住这附近?她是你亲戚还是什么?老人说道:你应该问点更高明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和丹开始享用乔伊做的日式美餐。他狼吞虎咽,一个接一个的往嘴里塞。见老人用奇怪的眼神看着他,不禁问道:怎么了?老人说道:慢慢来,你才会品尝到精髓。丹不以为然的说:你做事肯定是规矩多多,没错吧?老人说道:不是规矩,只是从自己的人生经历中学到的东西。所以我才说你吃相不好。丹不屑地说:谁在乎啊?苏格斩钉截铁地打断他道:你。这就是我俩之间的区别。丹。你练习体操,我实践一切。如果我是你的教练就不让你吃肉。

丹说道:真的?老人肯定地说:一点肉也不让吃。丹说道:这我能做到。老人继续说:不准看电视,不准喝酒,不准吸毒,不准做爱。丹立刻说道: 这就是为什么我庆幸你不是我的教练。苏格老人反问道:你的那些饮食和训练能让你做到最好么?丹说:当然。老人立刻站起身,做了一个深蹲姿势,问道:那你能维持这个姿势多久?丹不服气的说:你说多久就多久。老人说到:五分钟,在桌子上。丹说到:没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把桌子上的东西收拾走以后说道:你这么好动?所以今晚我要叫你“蛋”。丹:“蛋”?老人:笨蛋的简称。然后起身离去,留丹一个人在桌子上练深蹲。没过多久,他就坚持不住了,问了几次“过了多久?”之后从桌子上跌了下去。

丢了丑的丹气冲冲的从加油站走了出去。经过门口时,服务回来的老人说道:谢谢你今晚过来。每个人都告诉你要怎么做,什么对你有益。他们不想让你找到自己的答案。他们想要你相信他们的那套。停下脚步,丹回头说道:那照我猜,你想要我相信你那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说到:不。我希望你不要从你的外部世界收集信息。而开始从你的内心进行收集。丹不屑的笑着反问道:你是谁?邪教成员还是什么?老人回道:人们都害怕他们的内心。而内心恰恰是他们唯一的归宿。你为什么失眠?就是因为,可能是在深夜。万籁俱寂,你躺在床上。独自一人,可能你开始感到有点害怕?感到害怕,是因为突然觉得,万物变得如此虚无。你告诉我说你想成为一个不只是跳起来抓住吊环。然后熟练地表演一两个特技的人。你告诉我说你想成为一个以超乎别人胆量的方式。来运用自己的思想及身体的人。我会训练你的,丹。把你训练成为一名真正的勇士。听着老人发自肺腑的心声,丹默默的接受了。

得到老人承诺的丹,飞速的骑着摩托车赶往了训练场。得知训练鞍马的凯尔摔了下来。丹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可以上来试一试。特雷弗言语相激。丹更是决定要一试身手。当回到加油站的时候,丹对老人说:有时候,我不太喜欢自己。凯尔掉下来,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对我有什么好处。老人说到:人们并不是他们所想的那样。可他们觉得自己是,这就给他们带来了各种悲伤。帮我把扳钳扔过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走近工具箱说道:我不是我认为的那样?老人头也不抬的说道:当然了。并一下子接住了丹扔过来的扳钳。接着说道,还有开口扳手。丹拿起扳手,向离老人远一些的地方用力扔过去,但老人这次仍然很轻松,准确的接到了扳手。

丹不禁又惊讶又佩服。老人看着他说道:大脑只是一个反射器官。它对所有的事物作出反应。每天往你的脑中注入成千上万乱七八糟的想法。这些想法中没有一个比你鼻尖上的一个雀斑更能反映你自己。说完把用完的扳手扔还给了丹,但他一下子接飞了。丹揉着疼痛的手,自愧不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来到丹的身旁说道:来,打我一下。丹疑惑地问道:什么?老人不容分说,就在丹的脸上打了一巴掌。丹转过头来说道:你搞什么?苏格老人说道:来啊,十块钱赌你能不能在我脸上来一巴掌?紧接着又给了他一耳光,挑衅的说:来啊,动手试试。丹说到:停手,伙计,我不想打你。苏格老人说到:你不想打我,并又给了他一耳光。丹还是没有还手,说到:我不想伤着你。苏格老人说道:那我只好一直扇你嘴巴子了。并继续动手。忍无可忍的丹挡住了他的手掌,愤怒的握紧拳头用尽全力向老人打去。老人躲过他的重拳,顺势在他后背推了一下,就地把他撂倒。

老人走上前来,说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正确地利用杠杆原理是多么的有效?说完伸手把他拉了起来,然后继续说道:要是我告诉你。这就是你的训练,甚至是你的生活,你会怎样?适时,适地掌握。正确运用杠杆原理的窍门。扔掉这些垃圾。丹没有理解老人的意思,说道:你自己去。老人指着他的头说:垃圾都在这里。这是你训练的第一部分。学会扔掉你这里不需要的东西。丹问到:要怎样做?老人说:明天在校园里见我,在草莓溪桥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丹急匆匆的想去做鞍马测试,差点忘记跟老人的约定。跟朋友打完招呼,他一下子想起来了,就飞快的往草莓溪桥那里赶去。赶到那里之后,他就让老人快一点。老人同意了,一下子就把他推进了桥下的溪水里。并起身离开。

从水里挣扎起来的丹不禁愤怒地追了过去。并质问老人道:你脑子有问题啊?苏格老人回答:你说你赶时间嘛。丹愤怒地说:那你就推我下桥?老人回答道:我清空了你的思想。丹还是不理解,说到:你什么?老人继续回答道;我清空了.......到这时候丹还是没有理解,打断老人到:不,你没有,你把我扔下河。老人反问道:那你往下掉的时候,丹,你告诉我你想的是什么?丹一边整理湿衣服一边说:我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开始问他道;你当时在想学校的事情吗?丹:不是!

老人:去杂货店买东西?丹:不是!

老人:你赶着要去做的事情?丹:不是!我......并一下子回答不上来。

老人点他道:当时你全身心投入到你的经历中去。你甚至还发话了,啊...丹:你疯了,你自己知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看着他的眼睛说:这要花一辈子时间去练习。继续向前走了几步,并扶住树干说:我们希望你也发疯,丹。冷静下来的丹问道:你刚才做的是什么?是什么功夫?我没看到,就朝我来了。老人回答他说:你当时没留心,就是现在你也没留心,你的思想又被填满了。你遗漏着一切正在发生的事情。丹说到:现在什么也没发生。

苏格老人走上前去,双手紧紧地抓住丹的肩膀。在那一瞬间,丹的大脑仿佛电影屏幕一般,清晰地呈现出远方一个年轻男子爽朗的笑容。一条矫健敏捷的狗腾空飞起接住飞盘的一刹那。靠在树下享受阅读快乐的学生在轻翻着手中的一页书。色彩斑斓的瓢虫慢慢爬上鲜嫩的绿叶。一对情侣亲密接吻的一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震惊至极的丹,挣脱老人的双手,回过头来看着他。老人对他说道:从来不可能没有事情发生。抛开杂念,丹。那些杂念使你无法全神贯注。此时,此地,此刻。如果你的心真的在此,你就会为你自己的表现大吃一惊的。说完起身离去,留下丹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思考。

当教练在训练场跟大家商讨,谁来继续凯尔的鞍马训练时,被溪水湿透的丹一个人在浴室再一次体验到莲蓬头喷出的水流落在手上又四处迸溅,此时他心里什么也不想的那美妙一刻。冲完澡丹来到了训练场地。体验到此时,此地,此刻窍门儿的丹在鞍马上精彩完美的完成了所有的动作。不禁让教练和所有队友都大吃一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志得意满的丹,得意洋洋地来到了加油站。进门就大喊大叫道:苏格,天哪,我真希望你当时在场,你肯定会乐得不行。我用了你的诀窍。我用了你的心理诀窍,很有用,非常有用,我当时帅呆了。苏格老人则冷淡地回道:那不是什么诀窍。丹开心的说:嗯,不管怎样说,我就是用了。我抛掉了那些杂念。知道特雷吗?特雷就是老跟我唱对台戏的那个。你真该来看看我的表现,我把他完全击溃了。当时我没去担心发生了什么,可能发生什么或能够发生什么。我就上去了,心无旁骛。完成得完美无瑕。听着,我全听你的。不管你叫我做什么,我都照做,不喝啤酒,不吃肉,不泡妞,都没问题。

一直听丹涛涛不绝地说完,老人才问道:你保持了多久的心无旁骛?“我把他完全击溃了,你真该来看看我的表现。”你沉迷于过去。沾沾自喜。你没有活在现在。你什么也没学到。回家去,今晚的训练到此结束。丹很不情愿,老人还是赶他回家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丹来到加油站附近的普利茅斯旁,远远的看到老人出门就悄悄地跟在了他的后面。跟着跟着他发现老人来到了他的训练场。等他走进来的时候,听到老人在喊他,抬头却惊奇地发现老人已经坐在了高高的房梁上。他也沿着绳子,爬到了房梁上面,小心翼翼地来到了老人的身旁。坐在高高的房梁上面,丹惊奇的发现,自己能够听到教练场中,教练和队友们的心声。自言自语,喋喋不休。一刻不停的在重复进行着。

丹问苏格老人:我有读心术吗?老人回答他:也许是你之前从来都没有认真听他们说。看着下面发生的一切,丹问道:你得想想办法,不然我就要疯了。老人则答道:有时候你得发疯才能变得理智。这时候,神奇的一幕发生了。丹居然看到了另一个自己走了出来。看着另一个自己,丹惊恐的从房梁上面跌了下来。这一切原来都是在加油站里做的一个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没有清醒过来的他向上看了看。却听到老人说道:我说回家去。丹站起身来,对老人说道:你刚才对我做了什么?老人走过来,语重心长地对丹说:丹,如果你下决心要做,你得坚强。丹还是不解的问道:你做了什么?老人回答:我带你到一个地方去,有些东西要让你看看。你需要力量。所以你要相信我。丹则吓得什么也没说,转身快速跑了出去,骑上摩托车飞速离开了。

丹在酒吧里跟大家说起了自己对老人的困惑。丹没有理会老对手特雷对他的冷嘲热讽。一个人来到校园等乔伊,想从她那里了解有关老人的情况。但乔伊没有给他想要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奈的丹再次来到加油站,听老人的吩咐不喝酒,不吃肉,不泡妞,夜晚来这里打扫落叶,给车加油,清洗厕所。回到学校,他也主动拒绝女孩子的追求。每天重复着打扫清洗的工作。回到训练场,他也一直不在状态,老是被教练责问。教练对他十分不满。这些让他实在忍不下去了,终于有一天,在傍晚,他骑着摩托车来到了加油站。老人问他今晚感觉如何?丹说:我感觉如何?我又累又饿,还很想上女人。你又感觉如何?我今晚就要你说清楚。我要知道做这个,还有做那个都是为什么,我要马上知道。什么战士要蹲在那刷马桶进行训练?

苏格老人回答他道:要成为一名战士,你就要学会在每一个动作中进行冥想。丹激动的问道:刷马桶呢?老人:是为了放开多余的束缚。譬如你的骄傲。摆脱令你沉迷上瘾的事物。丹生气的说道:什么东西令我沉迷上瘾,说一个来听听?老人:说话,特别是插嘴。自以为什么都懂,实际上是什么都不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不解的问道:你真的以为这样做就会使我增长对事物的认识?我老是请假中断训练,教练可能以为我正在吸毒。我觉得......我现在不想在你身上浪费时间。说完转身就走。老人在他背后说道:你所拥有的就是现在,小蛋。丹转过身来说道:你刚才又叫我小笨蛋?我倒开始觉得,像你这样潦倒的人。到底能够教我些什么?我是说,你真的快乐吗?可能你只是一个庸人。说什么这个世界迷失了,什么东西都不重要了。要物我两忘,对吧?怎样物我两忘,折腾得一无所有?

老人回到:你像个笨蛋的时候,我才叫你笨蛋。现在,丹,你在感情用事。丹气急地喊道:我不是感情用事!这是人之常情!你知道吗?我来告诉你。我才不管你叫什么名字?当我得到我想要的,我就快乐。无与伦比的快乐。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加油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再次回到了自己旧有的生活轨道中,又开始喝酒狂欢。训练也恢复了正常,再次得到教练的认可和夸奖。又开始疯狂的和女孩子拥吻,女孩对他说:我需要你,需要放纵。丹说:我真幸运。女孩:对,我也是。你的体格真棒。丹问她道:如果我的体格不是这么棒,又不在体操队,只是一个普通人,你就不会迷上我吗?女孩回答他:如果我没有好身材,你会迷上我吗?

一夜激情过后的丹,第二天起来的晚了,为了训练不迟到。他飞速的骑着摩托车赶往训练场。油门越加越大,车越骑越快。正要过十字路口的时候闯红灯,和一辆横穿而过的轿车因躲避不及撞到了一起。躺在病床上的他,仿佛又重复了一开始的噩梦,梦中神秘的白发老人又在拿撮子打扫他的骨头碎片。

从噩梦中惊醒的丹看道自己的情况拼命的挣扎,惊动了护士和大夫。大夫告诉他的腿是粉碎性骨折,大腿骨碎成17块,还不得不从他的髋部取出部分骨头,并用一根金属杆固定住,最终这个金属杆不会再从他的腿里取出来了。如果努力锻炼复健的话,他还有再次走路的希望。这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这意味着丹将永远告别他的奥运金牌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院后,拄着双拐孤独的走在路上的丹,看着昔日一起锻炼的队友,从自己身边健康欢快的跑过。由于自己以往的为人处事方式,没有人跟他打招呼。走在校园里以前追她的那些女孩子,也不再搭理他。但乔伊听说他出院了,特意来看他,并给他做了“接触疗法”,并告诉他,他受伤的不仅仅是腿,鼓励他度过最艰难的时期。乔伊还告诉他,老人去医院看过他。

丹回到家里,带上训练用的护具,眼睛望着吊环,心里是那样的不甘。一天,丹在教练经过的路上等他,并告诉他,自己在努力康复当中,丢掉拐杖后就会归队。虽然会错过第三轮选拔赛,但希望选拔最后参赛的人有自己。因为要到下个秋天才决定他还有机会,请求教练给自己八个月的时间。并且告诉教练自己已经向奥林匹克委员会递交了申请。教练让丹现实一点。但丹说自己如果恢复原状了,希望能够归队。教练却引用医生的说法,说他再也不能参加比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灰心丧气的丹来到了奖品储藏室。看着自己曾经获得的一座座奖杯,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的他,拿起拐杖愤怒地将这一切砸了一个粉碎。一起训练的队友在外面拼命的敲门,问他到底在搞什么?他什么也没说,头也不回地走了。

灰心绝望的他,一天做了一个梦。在睡梦里,他来到了高高的钟楼,爬到顶部一个人又奋力的来到了没有保护的钟楼外沿。这时却突然听见一个人说:你想干什么?他好奇的回头去找这个人,来到这个戴着套头帽的神秘人身旁,却听到他在自言自语说:没人能够阻止我,走开。丹对他说:我不是在阻止你的。那个人却回过头来说:你以为我不敢?我什么都不怕,连这个都不怕。并在高高的,没有保护的钟楼外沿做了个前空翻。接着又说了一句:这个怎样?并且做了三个后空翻。紧接着又来了一句:还有这个?并在做了一个空翻后,站在丹的外侧,一把紧紧抓住了他的双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神秘人摘掉帽子的那一刻,他竟然惊恐的看到了原来是另一个自己。另一个自己对他说:看你的小样儿,还留恋人世,怕掉下去。接着又说了一句:好,我说,下去吧!并把丹往钟楼边沿拖,丹吓坏了。这时另一个自己说:你一点都不像要放弃一切,你已经失去了一切,那你还在坚持什么?并再次把他往钟楼下拖。丹拼命的挣脱,并且问到:是你,是吧!你就是我要放弃的那个人。并准备放手。这时另一个自己害怕了,说道: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丹说:不知道。另一个自己拼命地说道:你知不知道...没有我...你是谁?丹惶恐地说:不知道。另一个自己惊恐至极的说:那你在做...什...么?但丹最终还是彻底放手了。在一片恐怖的叫声中,丹看到另一个自己,向钟楼下面跌去。

从噩梦中惊醒的丹,平静下来心情之后,知道自己已经彻底的告别了原来的自己。想起了苏格老人,他冒着雨在深夜拄着拐杖来到了加油站。正在忙着修车的老人抬头看着站在雨中的他,二人对视良久之后,老人让他进来并用脚帮着踩发动机的油门。连续试了三次,他都失败了,没有打着火。他灰心丧气地说:我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老人对他说:战士的第一要义。丹说:是什么?老人回答:虚无。听到这里,丹忍不住哭了起来。老人来到了他的身旁,丹说:我这是怎么了?我不会哭的。老人:很明显,你哭了。丹说:真丢脸。老人和蔼地对他说:情绪是很自然的,就像转瞬即逝的天气。丹说:要是你做不到你天生要做的事...你会怎么办?老人说:凡事均有意义,丹。这件事也不例外。是否要去寻找它的意义,就由你自己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回到发动机要修理的部位,让他继续踩油门。这次他一下子就踩着火了。老人对他说:你的训练可以转移到一个新的领域了。在这个领域,你将从内心找到答案。那辆老普利茅斯。坐上去,直到你找到了有价值的话要给我说。丹问到:就这样?老人回答:在你得到值得分享的顿悟之前,我不会理你的。然后转身离开。

就这样丹开始了他的顿悟之旅。他分别报告了以下的内容:“愤怒,仇恨,暴力,它们都只是恐惧。是恐惧,而不是金钱,才是万恶之源。”“混沌理论基本上是正确的,除了一点,就是混沌并不是无序的。而是严格受控制的。”“如果你借20美元给人,然后再也没见过那个人,那很可能是值得的。”“你做花生酱和果冻三文治的时候...你得先把花生酱,而不是果冻...涂在半个面包的底部。”“最不容易被人爱上的人通常最需要被爱。”这些答案苏格老人都没有说话,证明都不是正确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终有一天,丹一个人躺在老普利茅斯上冥思,突然间放下的手摸到了在车上的小石子,他抬起手一个接着一个向天空抛去。就在他扔完一颗石子刚要躺下的一瞬间,突然间看到远处一对儿骑着自行车的情侣一前一后骑了过来。然后他们在加油站门口停了下来,紧紧的拥吻在了一起。那一瞬间,犹如闪电一般刻印在他的脑海里。他回到加油站里,对苏格老人说道:从来不可能没有事情发生。从来都没有平凡的时刻。这次老人笑了,说道:对。欢迎回来。

老人为他们一人倒了一杯酒。丹对老人说:你在跟我开玩笑吧?不会又是我的幻觉吧?因为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了。他俩碰完杯,老人又掏出了一支大雪茄。丹奇怪的对老人说道:你到底在搞什么?因为老人曾经不让他喝酒,他也没见老人抽过烟。老人没有理会他,将烟点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奇怪的看着老人笑。老人问到:有什么问题?丹笑着回答道:我们说过不再这样做,记得吗?我们层次高些。老人对他说:比起那些比我们无知,或者不像我们那样生活的人来...我们更好吗?你是不是这个意思?丹回答:可能不是更好。而是更聪明。老人说:世上没有“更好”。你永远不会“更好”,同样地,你也永远不会比谁“更差”。习惯是个问题。你要做的就是对自己的选择有自觉。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丹深情地对老人说:这就是你在教过的人之中选择我的原因吗?老人回答:你很自鸣得意么?是你选择了我。丹说:为什么我要相信你?你教我只相信自己的直觉。老人回答:你怎么知道现在的我...不是你的直觉在跟自己说话?丹有点醒悟地说:你是说也许是我创造了你?老人举起了酒杯,丹说:别这样搞混我的头脑。

丹喝多了,两个人来到了外面。

丹问老人到:每个什么有它的什么?

老人回答:每个行为都有它的代价和乐趣。认识到这两方面,战士就会...

丹接着说道:...务实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来了三个劫匪。丹清楚老人的实力。凭他的身手能轻松制服他们,但出乎意料之外的,这一次老人没有出手,还让两人的所有财物几乎都送给了劫匪。

面对丹的强烈抗议和不满。老人用他悟到的话回复他:“最不容易被人爱上的人通常最需要被爱。”知识和智慧不是一回事。智慧是去实践。丹反驳道:他们可能杀了我们。老人说:这是一种转变。丹说:死亡?老人说:对。虽然比青春期更激进一点,但也不用特别沮丧。

丹不解的道:你到底在说些什么?老人回答:死亡并不可悲。可悲的是...大多人根本就没有活过。

顿悟转变后的丹决定实践,他来到训练场向朋友道歉。朋友们都很意外,但是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丹回来后对老人说:满足于自己的现状。我的生活太草率随便。我害怕,但是...我想要摆脱那些旧的东西...我觉得那样做是正确的。老人说:当你感到恐惧。就用你的剑。拔出你的剑,把思想砍成碎片。砍碎那些悔恨和恐惧。还有那些存在于过去或未来的东西。丹说:我想要那样做。我想我已经准备好了。老人问到:准备好干什么?丹回答:把我的人生投入到更崇高的意义中去。老人问他:真的?丹回答:服务他人,是吧?现在轮到我来做了,我会对你言听计从。

此时老人却建议他:我觉得你应该继续体操的训练。丹听了有点受不了。老人继续说道:战士不会放弃他的所爱,丹。他在他所做的事中找到爱。丹激动的说:看看我!并要老人看他的伤腿。说到:看看我,我的腿里有根金属杆。老人劝他道:战士并不是要尽善尽美。并不是要常战常胜。不是要刀枪不入。他极其脆弱。那才是唯一真正的勇气。

丹反驳道:你觉得我能进行怎样的训练,哼?我刚发生了意外。老人站起身来,说道:意外就是你的训练,人生是个选择。你可以选择成为受害者,或者你想成为的任何人。丹说到:就这样忽略掉发生在我身上的事?老人回答:战士采取主动,傻瓜采取被动。丹说:要是我做不到呢?老人说:那是以后的事,别管它。丹:那我要怎样开始?老人:从来就不存在开始或者终止,只有过程。我想让你看些东西。

老人带着丹来到了特意为他在加油站外面准备的吊环训练场。原来在丹住院的时候,老人就已经为他做好了这一切。老人鼓励他说,我们现在可以真正行动了。从此丹开始了真正的训练,游泳,上吊环,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但他一直都没有放弃,不断的强化自己的康复训练和体能。期间,善良的姑娘乔伊,也不断地抽出时间陪着他去练习跑步。经过强化训练,他游泳越来越轻松,吊环也逐渐找到了感觉。帮老人在加油站修车,老人扔过来的油壶,他也能做到不用看就一下子接到了,看的车主一愣一愣的。最终跑步都能轻松超过乔伊。丹的训练可谓风雨无阻。

丹回到了队友们的训练场,想要重新参加比赛,征求大家的意见。这时教练出现了。教练给他看了一封他先前申请要求特准参赛的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回信,信里说是否能够参加比赛教练的意见可以参考,但是教练提供了对他不利的证据。教练明显是放弃了他。

回到加油站,老人开导他说:几乎所有人类都有你这样的困境。如果你得不到你想要的你就难受。甚至当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你还是难受。因为你不能永远拥有。丹说教练觉得我做不到。老人说这不重要。丹说他不知道我会全身心投入。老人说你不需要那封信或者是他来让你放弃吊环或你的所爱。丹激动的说:是的,我就是,行了吧?我现在说的是参加比赛,赢得金牌。所以,是的,我就是。

老人说:金牌是你的占有欲。“如果我拿到了,我就高兴”,你难道听不见它这么说?丹不理解的说:那是个梦想,苏格,好吧?我不觉得梦想是件坏事。苏格回答他:你不是屈服于你的梦想,丹。你屈服的那样事物,你从来不能,将来也不会控制。接受现实吧,你不能控制将要发生在你身上的事。那就是你可能或者不可能参加奥运会。你可能或者不可能。你在任何方面都不是个例外。

丹说我本来要放弃一切,但你站在那儿,告诉我说你想要我再次训练。老人说我告诉你战士做他所爱的事。丹激动的说,那就是我所爱的事!老人说:追求金牌?生活在随时会掉下来的恐惧之中?那就是你所爱的?不,梦想着站在那里,获得胜利!丹抢白道:梦想着做一直觉得自己天生要做的事情!我还没有学会自行车之前就老在蹦床上,就因为我喜欢。因为那是我确定的,第一件我深爱的事。对不起!我很对不起!我以为我很坚强,但我不是。因为我真的尝试过放弃这一切。但我做不到。说完这些话,丹转身走出了加油站。

老人以为他已经离开了,转过头来却发现他来到了普利茅斯旁,并爬到了车的上面,见他坐在了车上,老人走过去说:明天早上,带你的登山鞋来。我想让你看一个地方,从你第一次来这的那晚就想带你去看看。路很远,但我觉得...我觉得你终于准备好去看看了。

第二天,老人带着丹去爬山。一路上老人让丹总结,生活只有三条法则。是矛盾,幽默和变化。矛盾:生活是个谜,不要浪费时间试图解开。幽默:保持幽默感,特别是自我幽默。那是最重要的力量。变化:懂得没有事物是静止不变的。到达山顶时,丹突然问道:嘿,请告诉我,我们接近终点了?说啊,苏格,都爬了三个小时了。听他这么说,老人说道:现在,我们到了。

丹四处瞧看,问道:到了哪里?老人回道:到了我想让你看的地方。丹奇怪的说:什么,看风景?老人说:那里,你的脚边。丹看着自己脚旁的花,问道:花?苏格:不是。丹:最好不是。老人:那块石头。丹失望的说:有没有...这块石头有什么特别之处?有人问到:有什么问题?丹说:别闹了,苏格!这就是我最终准备好要看的东西?老人说:整个上山的旅程中,你很兴奋,很快乐。丹生气的说道:没错,因为我想着我要看什么东西!老人说:就像是个圣诞节早上的孩子,你自己说的。整个上山过程都令你感觉愉快。

丹打断老人的话说:因为过去的三个小时,我都在等着看这个美妙的东西。老人说:哪有什么改变了?丹生气失望的说: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这块石头!老人温和地说:我本应该在出发之前告诉你,哈?这时老人弯下腰捡起石头,递给他。接着说道:但我想。我也不确定我们找到了什么?从来没有确定过。说完走到远处说:抱歉,你不再快乐了。说完起身准备向山下走去。

这时丹一下子醒悟过来了,说道:旅程。听到他说话,老人回过头来看着他。丹接着说道:旅程才是带来快乐的事物,而不是目的地。老人赞许的点点头。望着手里的石头,丹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回到训练场,他用自己的实力证明给教练看,获得了教练的认可和支持。

取得比赛资格之后,丹又回到学校找到了乔伊,向她表明了自己喜欢她的想法,得到了乔伊积极的回应。教练知道了丹的变化是因为苏格老人,就亲自开着车,拉着所有的队员,来到加油站找他。但是老人已经离开了这里。走出加油站之后,丹回过头来向加油站的房顶深情凝望了一会儿。

队友问到他告诉你是怎样跳上房顶了吗?丹回答到已经不重要了。在参加全国选拔赛正式比赛之前。汤米来到了他的身旁,希望他也能施点魔法给自己。丹回答他:这不是魔法,汤米。只是清除你脑中的一切杂念。跟自己说自己不够好。那样当你上去时,就能漂亮完成每个动作了。明白没?与金牌无关,与你父亲会怎么看你无关,与什么都无关。只是全身心投入那一刻。

像自己当初一样,汤米不理解的说:但这就与金牌有关啊!我们所做的一切。至少对我而言。我这一辈子就为了在那些裁判面前的20秒。那样他们就能给我金牌。你知道如果我得金牌了,我父亲会怎么想吗?你知道我的人生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吗?现在怎么可能一切都无关紧要呢?我要得到我想要的。那样我就会快乐。那样我就会快乐,丹尼。丹知道汤米没有接受过苏格的训练,也没有走过自己的那些心路历程,所以就没有再说什么。

轮到丹出场比赛了。在吊环上,丹沉稳地做着动作。这时他仿佛听到苏格老人的声音问他道:你在哪里,丹?他在心里答道:此地。几点了?此时。你是什么?此刻。

丹.米尔曼与柏克莱大学队赢得了他们第一个全国冠军。后来丹成为了一名作家,他的书鼓舞了全球上百万读者,他跟他的妻子乔伊现居住在北加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不易,2018加油,好好规划!
    小胡子旅行者阅读 212评论 0 3
  • 一般而言,如果我们在开发中使用过单元测试的话,那么我们的代码bug就会少很多,可事实上是很少有开发者愿意花时间写单...
    Marc_Steven阅读 749评论 0 0
  • 我是个隐形的存在,谁都不能知道。第一次见你大发脾气,让别人知道有多丢人。既然我只是个见不得光的人。那我也不会去打扰...
    逗号1阅读 250评论 0 0
  • 流浪过多少远方 破碎了多少梦想 徘徊过多少街巷 才发现生活是多么荒唐 相识了 相爱了 却犹豫不决了 过去了 过往了...
    伟林阅读 278评论 0 2
  • 雷雨天。 她说:我怀孕了。他抽了口烟,说:我一年前查出了不育症,这是诊断证明。说着,他拿出了手机。 她慌了。说:不...
    王者龙鹏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