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读后感

几句废话

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每天看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每天都要找一本书来写,以前一个月看不了一本书,现在挺好,每天都得看,也终于知道书柜里的书有多少是从来没翻过的。

真心感谢读后感作业,正因如此才慢慢学会鉴别书籍,学会提升阅读更快更好的技能。还有一个很搞笑却很真实的理由就是,经常动动脑动动手看点书写点东西,预防老年痴呆症。

找到这本书,就三点理由,因为它几乎大白话,通俗易懂;因为它篇幅短,就像口袋书;因为它是一位90岁高龄的心理医生老太太的作品,发自肺腑之言。

本书作者和本书主题

作者中村恒子,日本最年长的心理医生,行医70年,历经烽火年代,时代变迁,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咨询经验,是备受患者信赖、愿意对其倾诉心声的心理医生。她终生不退休从事心理医生的工作,她的生活方式就是一句话概括,平平淡淡过好每一天,完全是站在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立场来和读者交流,让人感觉特别接地气。

本书的主题就是围绕工作、爱、人际关系、幸福和死亡等人生重要课题,用作者90年的人生智慧和亲身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个人如何度过一生才不会辜负生命的终极问题。这本书的话语言简意赅,每个章节又自成体系,我就按照本书六个篇章的结构,分别用缩写和提炼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本书的精华部分。

第一章 工作是为了什么

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要工作,如何认识工作的意义和本质,作者从自己70年工作经历的角度和大家分享如何用平常心看待工作这件事。

很多人,经常烦恼一个问题,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有人说工作是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有人说是为了实现梦想,这些回答都很正确,不过从本质上来说,人就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这个道理,亘古不变。为了钱而工作,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人生,就是这样活着而已。

对于工作,没有必要对它期待过高,没有必要把它当做非常严肃的事情对待,这样你就能享受工作。在思考“这份工作不适合我”之前,先试着去做,不要想太多,否则你就会止步不前。不要把自我价值全部建立在工作上,不要被权力、地位、名誉之类的东西束缚住,不要一味在意别人的眼光。当你活到七老八十的时候,成功和失败都毫无意义。

我从没说过喜欢工作的话,对工作既非特别讨厌,也谈不上喜欢,只是觉得必须要工作,没有时间考虑喜欢或讨厌。当然如果能遇到自己理想的工作,那再好不过,但这种情况就像买彩票,是可遇不可求的。上了年纪之后,工作就像做饭、扫地一样,是自然而然的习惯。

当然工作的去留自己决定,别人无从干涉,这不是别人的人生,自己的人生就由自己决定。如果工作让你一直做出巨大的牺牲,影响了你的身心健康,那一定要果断离开,毫不犹豫,最重要的就是自己主动做出抉择,然后为自己决定的结果负责。

第2章 幸福和快乐

关于幸福快乐主题的书很多,各种心灵鸡汤文章,作者的话语朴实透彻,直达人心,看完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有些人特别在意自己幸福与否,毕竟幸福对我们太重要了。但是,只想“必须要幸福”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不少人对幸福的评判标准,往往是通过和他人比较来确定的,比如收入高低,房子大小,孩子成绩等等,这是毫无意义的。一旦被别人的价值观所束缚,就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陷入欲望的怪圈了。

不要试图通过改变别人来获得快乐,而是想自己如何做才会快乐。让你觉得讨厌的人,就尽可能远离他,让你觉得快乐的人,多花时间和他们相处。

人生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活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意志,不可能永远朝着同一个目标生活,包括伴侣和孩子。来则欢喜,去则放手,这对彼此来说是最轻松的。

总想着得失,那么就会觉得勉强自己,甚至产生心结。与其如此,还不如率性而为,跟随心的决定。

第3章 人际关系

一开始看这本书感觉也有点心灵鸡汤的味道,看到第三章,我更加理解这本书为何如此畅销的原因了,作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见过无数为生活和情绪困扰的病人,她最知道如何用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去帮助病人走出困境。

文章里所有的话语都是作者来自自己90年体验人生的真实感悟,没有大道理没有说教,就只是简单、质朴和诚恳的表达,来自她个人的亲身案例,很受感动和启发。

作者是一位心理医生,她说,其实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治疗方法或咨询技巧,她能做的,就是倾听每个人的讲述。通过趣味诙谐的聊天,消除他们的困扰,使他们获得心灵的慰藉。我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我非常理解她的感受,如果有一种人际关系能让你安心地暴露自己的脆弱之处,那么你一定会精神满满。

关于交朋友,要根据自己的喜欢来选择,通过权衡得失来交往是不可取的。当你想要“遵从内心而活”,你就会发现自己不会被外在多余事情所困扰。所谓多余的事情,就是比如想要变得伟大,想被大家认可,想拥有更多的金钱…,也就是想更加怎么样的欲望。

作者说,她作为医生,一直没有出人头地,但她觉得这样已经很好了。正因没有多余的欲望,所以才能真心和相处舒服的人深交。和那个人该交往还是远离,不要急于寻找答案,调整心理的距离感就够了。

如果感到不舒服或受伤,意识到“这个人原来是这样”,那就改变与之相处的距离。不可能存在100分的人际关系,只要能对自己信任的人说说真心话,倾诉心事就好了。

就算一个人设计好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会照着做,因此,人生没必要详细计划。这句话我相当认可。人生就是你无论怎样计划,不同的时候仍然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或一致,或偏离。因此,没必要事事都计划好,最最重要的就是诚实地对待自己的心。

第4章 让心归于平静

人为什么感到不安?大多数情况下,这种不安是因为对未来考虑太多。无论如何,不要忽视眼前的事,其实,当你努力做好当下的事,你会惊喜地发现你的担心已经烟消云散。

人原本就是一种强大的生物,有时候看似一切归零,实际上也可能是新的起点。痛苦会成为今后重要的经验。

在非工作时间,尽量不要考虑工作上的事。人的大多数烦恼,很多时候是把像1一样的简单事物,想到了10或20。你可能把问题想得过于复杂,实际上在周围人看来没什么大不了的。

痛苦和伤心,其实是与生俱来的东西。人活着,肯定会经历苦难。人生中精神饱满的时光非常有限,不要过多地停留在过去的阴影中。

不得不努力的时刻,一定会到来。所以,如果不是这样的时候,就无须太过努力。

第5章 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之道

在工作上,与其追求完美而挫折不断,不如以笨拙的方式坚持下去。不要有太高的期待,世间不存在完美的事情。看似完美的人或事,当你深入了解后可能会感到诧异。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无论孩子还是家庭,不要试图追求完美,保持一种细水长流的态度,结果会更好。

说到底,人通过培养孩子,其实也是在培养自己。育儿过程就是让自己越发优秀的成长过程。

关于死亡,作者写的真好,对于有死亡焦虑的我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如果有人孤独地死去,周围的人可能会觉得可怜、悲催,但我却不这么想。在我看来,孤独地死亡也没关系。孤独地迎接死亡可以不给任何人添麻烦。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离开也很美妙。

在健康的时候,担心孤独地离开人世实在是白白浪费精力。死亡后,无论你是被称赞,还是被评论,都与死人无关,因为听不见他们在说什么。

第6章 简单生活每一天

从独自离开家乡到现在,恒子老师克服了太多的困难和考验,一步步坚强、坦然地走过来。她的人生可谓波折不断,她说,总之,只要活着,人生总会有办法的。能吃饱,能睡好,有一份维持最低限度生活的工作,一定没问题。

人到底需要什么?恒子老师说,在追求的过程中,一定要分清自己是自己,他人在实践他人的人生,我们不需要追寻别人的脚步。

人际关系的秘密在于距离感,不可逾越的界线,一定要保持住。

孤独不等于寂寞,接受孤独地美妙,生活处处有乐趣。恒子老师说,人的一生基本上是一个人在生活,孤独是一种自然的状态。如果由于害怕孤独,而去迎合别人,或者对别人妥协,则会让自己痛苦不已。

恒子老师“孤独是一件好事”的立场,给周围的人带去了自由和欢乐。这句话我极其认同。我现在也非常享受孤独地乐趣,很自由很舒服很放松,不需做给任何人看,自娱自乐,自己陪伴自己,自己和自己对话,这份孤独既干净又清净,真的很美。


这本书短小精悍,凝聚了恒子老师一生的智慧,很契合我现在的心境,感觉心灵更加宁静自在,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和决心。

我想,一个人要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每个人想法不同,有的人想要赚更多钱,有的人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请务必意识到,这是你自己的人生,没有必要和他人比较,只有这样,你才能活出你自己。

对自己的人生更不必太用力,坦率地接受每一天,生活从不辜负,人间一切值得。

送给自己,也和大家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