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伤寒太阳篇学习小结(黄芩和黄连的药性)

      昨天的内容虽然是因为半夏而展开,到半夏秫米汤,到交心肾,到失眠方略讲,但是主要的核心还是围绕着“失眠”的话题。今天从黄芩和黄连开始。

一、黄芩的药性

      黄芩一名腐肠,味苦平。治诸热黄疸,肠僻,泄利,逐水,下血闭,恶疮,疽蚀,火疡。

1、 黄芩黄连是退热的药,有消炎抗菌的功能,药效接近于西医用的抗生素。

2、 黄芩的种类:比较嫩的叫做子芩,又叫条芩;比较老的叫做朽芩,又叫枯芩,片芩。子芩中间比较密实,朽芩中间会烂烂的空空的。

3、 在时方的世界,如果要养上焦的心肺,用朽芩,如果要去凉膀胱火,作用到下焦,用子芩。用酒炒的黄芩比较能上到头部去,如治疗少阳头角痛,属于实热的头疼的小清空膏,要用到用酒制过的黄芩。

4、 在经方的世界,仲景爷爷在用黄芩时会用到所谓的偶法,就是给这个软绵绵的黄芩找个老公,嫁掉。有三种偶法:一是嫁给柴胡,让黄芩跟着柴胡走到淋巴系统去清热消炎。二是嫁给芍药,芍药把黄芩的寒凉药性完全吸到肚子里去消炎,如黄芩汤,也是小阴旦汤。三是嫁给黄连,在泻心汤里,黄连负责退中间比较扎实的火,黄芩就像贤内助一样,帮黄连把没有清理到的火在缝隙的地方再清一清。在时方的运用上,黄芩还会嫁给白术,运用在妇人安胎方中,白术在负责安胎的同时,黄芩把多余的胎热清掉。

5、 酒制的黄芩打成粉用茶喝下去,酒可以让药性往上升,茶可以清理头部,治疗实热的头疼。实热的头疼会喜欢把头发往外拔,虚热的头疼喜欢按摩。

6、 酒制黄芩加白芷等分打成粉,用茶吞服,治疗阳明的实热头疼。表现为眉框痛,眼眶痛,眉棱骨痛。

7、 现代面部的丹毒,腮腺炎,脸部的蜂窝组织炎,用普济消毒饮。

8、 黄芩在不用任何引经药的话,会作用在上焦比较多,以凉肺为主。肺和大肠相表里,肺主皮毛,所以清理大肠火,治疗皮肤的发炎,黄芩也都有用。

9、 皮肤表面很烫,肌肉不发热,很可能就是肺热,可以用一味黄芩汤。

10、 白天烦躁的比较厉害是气分发热,晚上烦躁厉害是血分发热。

二、黄连的药性:

      黄连,味苦寒。主热气,目痛,眦伤,泣出,明目(御览引云,主茎伤,大观本,无),肠澼,腹痛,下利,妇人阴中肿痛。久服,令人不忘。一名王连。生川谷。

1、 又名王连。长得像串珠一样。

2、 黄芩黄连从药性来说,作用比较偏在气分多一点。凉血的话直接用生地黄。黄连不是直接凉血的药。

3、 黄连内服外用都可以用来治疗眼睛的炎症。

4、 黄连寒而燥,治疗痢疾,就是热性的拉肚子。

5、 妇人阴中肿痛,下焦湿热,可用黄连。

6、 如果不用特别的归经药,黄连这味药会作用在人的心和胃,一般入胃多一点。黄连作用的心是灵魂的心,所以还是偏在气分的领域。对于心火太旺,舌头破,长疮,可以用菖蒲加黄连,用菖蒲把黄连引到心里去清火。

7、 黄连寒而燥,所以不够湿的人吃了反而会更燥,引火烧的更旺。

8、 睡眠不足,长口疮,阴虚火旺用当归补血汤,可加一点补中益气汤把药提到上焦。当归补血汤的配伍:黄芪一两当归两钱,5:1。

9、 当归补血汤是补一时之血,要补长久之血的话,那要吃八珍汤,人参养荣汤,肾气丸之类。

10、 因为睡眠不足的血虚头痛,用当归补血汤加一公克的川穹茶调散祛风治疗。川穹茶调散什么经的风邪都可以驱。

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川穹 荆芥去梗各120g(各四两) 白芷 羌活 灸甘草各60g(各二两) 细辛30g(一两)防风45g(一两半)薄荷叶不见火240g(八两)为细末,每服6g,清茶调下。亦作汤剂,用量按原方比列酌定。疏风止痛。 

      【主治】外感风邪头痛。偏头痛或巅顶作痛,恶寒发热,目眩鼻塞,舌苔薄白,脉浮。

11、 因为黄连很燥,会伤阴,所以一个人阴虚的时候不能用黄连。如朱鸟汤,黄连阿胶鸡子黄汤,虽然是阴虚火旺,但是有鸡蛋黄和阿胶都是滋阴的,所以才能用黄连。

12、 胡黄连,是胡人用的黄连,质重而色黑,密度比较高,药性入下焦,燥性比黄连弱。所以如果一定要用到黄连时,而人又很干,阴虚,可以用胡黄连。

13、 黄连用来安神,剂量很少即可。用来祛湿,要用到一钱两钱。身体有严重的炎症,才会用到大剂量的黄连来清热。

14、 黄连之对法,就是黄连是个很泼辣和彪悍的药,寒性很强,所以要找个能克制它药性的伙伴一起入药比较安全好用。

        如在时方的世界,黄连和木香同用,黄连和干姜。在经方的世界,泻心汤里也常见黄连跟干姜。

      如抑青丸和左金丸,用黄连来泻肝火,左金是吴茱萸1黄连6,抑青是用吴茱萸来泡黄连,辅佐肺去打肝,治疗吐酸水,胃热胁痛。

      如治口疮,黄连细辛同用。治痔疮出血,有蒜连丸,大蒜黄连同用。在现代,人的体质太虚寒了,口疮反而用理中汤的机会多了。

15、 黄连是土中泄木,黄连作用在脾胃中焦比较多。白芍是土中疏木。

16、 中国人去胎毒最常用的两味药,一是甘草,二是黄连,效果一样。用法是当孩子一出生时就喝,用棉布沾一点滴到孩子嘴里面,小孩子会吐一口脏脏的痰出来,就是胎毒。养胎的话可以在怀孕快到第三个月之前的十天喝一个去心火的方剂(第三期86页),连续十天到第三个月就不喝了。千万不要一整个孕期都在吃黄连胶囊,是错误的,太寒凉了。

        今天在看这些内容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自己当下处于一个瓶颈期,或者换个词,是积累期吧,那就慢慢积累,积累,再积累……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不懈的行动就好。其实内心是有期待那个质变的到来的,那就期待着,看到,放下,行动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