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泪奔,奥斯卡最佳影片父爱如山。

有人说,陪同,是最长情的告白。

那么我觉得,等候,或许就是最极致的怀念了吧。

前几天我看了部关于怀念与等候的动画短片,虽然故事简略,却感人肺腑。看到这题,觉得与主题十分符合,我就来跟大家聊聊这部动画吧。


片名《父与女》,豆瓣得分9.2分,并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


故事的开头,是一对父女于秋日的黄昏,在林间小路骑着单车。


他们来到了岸边,父亲即将渡河。


好像预见到了什么,父亲又折了回来,抱起了自己的小女儿。


最终,父亲仍是乘着小舟脱离了,只剩女儿呆呆地望着他远去的身影。


没想到,这一望,就是一辈子。


父亲再也没有回来。可是女孩仍旧每天来到岸边,等候着她的父亲。


小女孩长大了,成了婷婷而立的少女。她仍旧每天来到岸边,父亲的自行车也仍旧停靠在树下,就像刚脱离时的那样。


不知道过了多久,父亲的自行车现已消失不见,女孩也长大成了青年。她仍旧像小时候那样,每天来到岸边,等候着她的父亲。


就算与闺蜜出游,路过的时候,也仍旧会停步。


不知过了多久,女孩总算找到了心上人。她不再自己一个人骑车,而是由她的男友骑车带着她。


女孩并没有告知男友关于她父亲的事,他们经过岸边的时候,没有停下来,但她依然会转头瞭望。


她结了婚,有了一双儿女。这次,他们一家四口骑车来到河岸边玩耍。


丈夫望着河面穷极无聊,儿女在河滨嬉戏。而她却站立在岸上,眺望着远方,就像小时候那样。


时光飞梭,女孩再也不年青了,但却依然会每天来岸边等候父亲。虽然,她知道永久等不到了。


也许是时刻太久了,她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河流现已干枯,化为了滩涂。


又过了很多年,女孩现已垂垂老矣,老到都骑不了车了。所以她推着自行车,像平常相同,来到岸边。


她想把自行车停在岸边,可是自行车也老了,甚至都立不起来。


白云苍狗。开始的河流,现在已成了草原


所以,她决定穿过草丛去寻觅父亲。


在草丛的中央,她发现了一艘沉船。那正是她父亲的小舟。


她缓缓地走过去,抚摸着小舟,轻轻地躺在小舟里,就像开始躺在父亲的臂弯中相同。


在生命的最终时刻,她好像听见了自己父亲的呼唤。


她动身向那前方奔去。她欢快地跑着,越变越年青,越变越小。


总算,她见到了自己的父亲。


这个等候了一辈子的女孩,总算等到了那个久别的,温暖的怀有。


影片结束了,但我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复。

虽然很残酷,但咱们都知道,女孩最终所见,仅仅她病笃之时的错觉。她父亲早在开始就已沉船身亡,她尔后一生的等候都是徒劳无功的。

也许,女孩也深知这一点。但她却挑选相信父亲还活着,终有一天会回来。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去岸边守望。

影片感动咱们的,也正是这种怀念的力气。之所以这种力气能够感动咱们,是因为咱们每个人,一定都有一个一直怀念的人。

最终,摘抄豆瓣的一句精彩短评:

这,大概就是怀念的极致了吧。

看过一个小故事:

古代有个孝子叫韩伯俞。他的母亲在他犯错时,总是严峻地经验他,有时还会打他。

待他长大成人后,当他犯错时,母亲的经验固不自封。有一次母亲打他,他突然放声大哭。

母亲很惊奇,几十年来打他从未哭过。所以就问他:“为什么要哭?”

伯俞回答说:“从小到大,母亲打我,我都觉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亲是为了教育我才这么做。可是今日母亲打我,我现已感觉不到痛了。这说明母亲的身体愈来愈衰弱,我赡养母亲的时刻愈来愈短了。想到此我不由悲从中来。”

这个小故事,让我感动不已。

爸爸妈妈在,人生即有来处;爸爸妈妈去,人生只剩归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教育诗语 卷4 初月集 1. 初月一弯,微笑不语, 清光里闪烁着上天的神秘。 孩子凝望着自己的母亲, 母亲凝...
    竹香入酒阅读 563评论 0 0
  • 父亲的罐罐茶 甘肃人每天早上都有喝罐罐茶的习惯,父亲也不例外。每天我还在睡梦里的时候,柴火就噼啪噼啪地烧起来了。一...
    常建东阅读 175评论 0 0
  • 莫名的看见了她 却无法 看清 是谁 转角处 等着的 只是它
    泗水流长阅读 104评论 0 1
  • 问:是不是有拼音的书就必须让孩子自己读? 答:答案是不一定,当然也要因人而异。就拿我儿子来说吧,他一年级的时候就开...
    野地百合_35b6阅读 113评论 0 0
  • 转南师怀瑾 父母爱子女算不算慈悲呢?当然算,那该叫爱还是叫慈悲,就随便你叫了。父母爱子女是无条件的。有人问孔子什么...
    心地目阅读 5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