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兜果参加学经班的那些事儿——读经感恩日记11

5月12日  农历三月廿七 星期六 晴

【读经汇报】果儿177听经亲子读经:《易经》15-16卦(第二轮);《诗经》小雅201~204;《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04;《少年儿童诗词启蒙》66-70首;《新概念英语》第一册 Lesson 1;兜果妈读经:《黄帝内经》—阴阳应象大论篇第五;《老子》1-10章;《孙子兵法》01。

【兜果参加读经班的那些事儿】

今儿周六,要事先做,早餐后我们就把今天的经典内容读完了。上午原本想带孩子们去附近的中广社区公园逛逛的,看天气还不错,就没出门,让爷爷奶奶带着孩子们在小区楼下玩滑板车,我待在家做清洁:洗被子,拖地,擦灰。虽然忙得汗流浃背,但看着地板蹭亮窗明几净的,心里甚是舒坦。

这会儿兜兜正在上舞蹈课,今天要连着上两节课,三小时呢。我刷了会微信,看到亲爱的蔚妈在工作群发的信息和图片,才知道她今天都在为明天学经班的活动在作准备呢,又贴海报又买花的,还要贡献出一些159来免费赠送给明天来参与活动的妈妈们。好有爱的蔚妈,么么哒!

说到学经班,我们家是今年才开始坚持参与的。以往三宝妈也时常邀请我们去参加,却总有各种事由,偶尔才去。整个2016年,去的次数掰着手指都可以数出来;2017年也差不多,总共也就去了几次。因为没有真心参入,所以收获也是微乎其微,或者说看不到周末学经班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帮助。让我特别感恩的是,不管我去还是不去,三宝妈和蔚妈她们始终在那,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开办着周末学经班,现而今已到了175期。受她们那种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的大爱精神的感染,今年我终于下定决心,无论如何都要带着孩子们去参加周末学经班。所以,今年从第一期到现在,我们从未缺席。因为自己用心了,坚持了,在这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里,兜兜和果儿的成长与进步也有目共睹。刚好今天有时间,就来盘点一下吧。

今年的3月4号,是珠海丽谦之家2018年的第一期学经班活动的日子。我带着兜兜和果儿早早地就到了目的地,这是果儿第二次参加周末学经班活动(第一次是她八个月大的时候),也是兜兜时隔近一年后再次参加学经班的日子,地点在香山驿站。那天天气不大好,后面还下起了雨,我们不得已将活动场地转移到了我们亲爱的蔚妈家里。兜兜在蔚妈的引导下,当起了小主持人,虽然是第一次,流程都不熟悉,但她一点也不怯场。但到了读经环节,兜兜和果儿因为太久没参加过这种周末学经班的活动,根本坐不住,在蔚妈家里到处乱窜,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尽管我多次暗示,兜兜依然我行我素,而果儿是有样学样,姐姐做什么,她就做什么。我当时真觉得头大,生怕孩子这样乱跑会不小心打碎茶杯什么的。于是,读经环节一结束,我就带着她们急急地离开了蔚妈家。回到家后,我回想着这姐妹俩在读经班上的种种表现,再与当时在场的其他孩子的表现相对比,感觉差距太大了,这就是有没有坚持参与的体现啊。因此,我下定决心,从今年的这一期学经班活动起,以后的每个周日,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我都要尽自己所能带着孩子们去参加。

3月11日,学经班的地点依然选在美丽的香山驿站。记得那天风和日丽,家人们都带上了美食,准备读经环节结束后进行分享。这一次,因为在家已事先跟兜兜商量好,假如她想继续当学经班的小主持人,那就要做好榜样,尤其在读经环节。小家伙还比较有志气,满口答应,要当小主持人,要做好自己。果然,从自我介绍开始直到读经环节结束,兜兜基本没有离开大本营,特别是读经环节,虽然时不时也会禁不住周围景物和人的诱惑,会走神,会有一些小动作,但因为我时不时在旁边鼓励着她引导着她,她总算是做到了全程都有在跟读,这相比于上一周,可是大大的进步。小果儿依然对周遭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到处跑来跑去,偶尔在我们身边停留一下。因为公园很大,人来人往,小果儿到处乱窜,很容易走丢,所以我是一心三用,边自己读着经典,边引导兜兜坐定指读,还得留心着果儿的去向。

3月18日,我们学经班的地点选在了会同古村。会同古村离我家有点远,那天老公本来说要加班的,我正愁着要怎么去的时候,他突然提出要送我们去,真是感激。我们抵达的时候,活动已经开始了,兜兜没有像前两次那样上去进行自我介绍。读经环节开始后,在我的引导下,她也安分地坐着跟读了起来,读着读着,依然会有心不在焉的情况,但只要她能坐住,就是进步。这一次,还未满两周岁的小果儿也难得地蹲在我们旁边,拿着小书,有模有样地读起来。虽然只是坚持了一小会,但相比起之前的一刻都停不下来的到处乱窜,也已是不小的进步。我心里暗暗地高兴。

3月25日,这一期的亲子学经班是在少儿图书馆的二楼举行的。那天下着小雨,空气里有丝丝凉意。老公因为上班比较累,每周只有周日才能休息,难得有机会睡个懒觉,所以我也没开口要他送我们去。吃过早餐后,我便打着伞带着兜兜和果儿出门了。看时间还早,想着果儿坐出租车容易晕车,我领着姐妹俩去坐了公交车去。途中站点,上来了个初中生模样的小姑娘,她一坐下便从书包里拿出书聚精会神地看了起来。兜兜注意到了,很是钦佩地跟我说:“妈咪,你看那个姐姐好认真哦。”我说:“是啊,真是个爱学习的姐姐,连坐公交车的时间都不浪费。她看书好认真呢,一定长了好多智慧。”兜兜接话:“妈咪,我以后出门也带上书,这样我就可以在坐车的时候看了。你看我们要坐好久才到图书馆呢。”我:“嗯,这真是个好主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抵达少儿图书馆后,因为我们到得早,兜兜又抢到了当小主持人的机会。这是她第二次当小主持人了,第一次还是在三周前,那时也啥都不懂,完全靠蔚妈引导,之后我也没再跟她讲主持人该做些什么,所以这一次她照样不熟悉流程。不过,蔚妈在活动开始前给了她引导,她依然显得很自信,出乎我意料地记得很清楚,吐字也比较清晰,声音也较第一次洪亮。自我介绍环节结束后,我原本想悄悄地提醒她下一个环节是什么,哪知我还没说,她就打断我:“我知道啦,下一个环节是读《学说集》。”紧接着我就听到她很清晰地说:“下一个环节,请妈妈们上台读《学说集》。”我欣慰地给她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在读经的时候,小果儿在我旁边坐了一会儿,后面又走开了,但没有到处跑,始终在我们的周围转,这看看,那摸摸。我想,她已慢慢地喜欢上这个氛围了,郎朗的读经声对她的吸引力已经超过周围事物的了。

4月1日和4月8日,这两期我们的亲子学经班还是在少儿图书馆举行,我们如期参加。兜兜和果儿的表现可圈可点,总的来说还是有进步。

4月15日这一期,那天上午天公不作美,下着漂泊大雨。老公原本是要加班的,看外面下着那么大的雨,而我带着俩小妞风雨无阻地要去参加学经班,他便提议先送我们到少儿图书馆。这一期读经结束后有个画风筝的环节,兜兜还是很期待的。可是活动开始后,兜兜就表现得兴趣缺缺的,一会说肚子痛,一会说想睡觉,我给她揉了揉肚子。到了读经环节,她半趴在桌子上,眼睛盯着字宝宝,不指也不读,还要我一只手搂着她的肩。我一手搂着她,一手指着字宝宝自顾自地跟着领读小老师读起来。出乎我意料的是,小果儿自活动开始,一直坐在我的旁边,拿着经典小书在翻看,对我搂着姐姐而对她不理不睬一点意见都没有。很快第一样经典就读完了,读第二样的时候,兜兜突然抬起头,也跟着我一起指读起来,声音也渐渐地大起来。而小果儿直到第二样经典读完,才从椅子上下来,然后在四周转悠。一个刚满两周岁的小家伙,能坐定那么久,实在让我感到惊喜,不禁又感叹起经典的正能量具足和经典宝贝的榜样作用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经结束之后是画风筝环节。兜兜选择了一个蝴蝶形状的风筝,摊开后就很有主见地很专注地画起来,丝毫不需要我操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兜兜依然兴致勃勃,说要画完再回家。可是已到饭点时间,看样子一时半会是画不完的,我就建议她带回家继续画。下图是她在家画完后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2日,这期学经班地点定在了海滨公园,除了读经,还有各家的美食分享和放风筝活动。风筝当然是上周孩子们自己上色的那副。那天气温突然飙高,艳阳高照,孩子们个个热得汗流浃背,却也不亦乐乎。那天早上,我带兜兜先去医院检查了眼睛,耽搁了一些时间,待我们到达约好的地点时,已经读到第二样经典了。因天气太热,兜兜又穿错了衣服,热得她有点发慌,经典只读了一小段她就边喊热边跑开了。果儿见周围有小朋友在吹泡泡,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走了,兴高采烈地追着泡泡到处跑。看来姐妹俩的定力还不够,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4月29日这一期,进入读经环节的时候,当小主持人小羽姐姐问谁要当领读小老师时,兜兜竟然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然后拉着我一起上台领读。我们领读的是《易经》的52-54卦,这些内容去年的某个时候我们已亲子共读过一遍。我心想兜兜应该忘得差不多了吧,她拉着我上台应该就是要我带着她一起读了。可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三卦里大部分的内容她都能自己读出来。听着麦克风里传出的她那清晰而洪亮的声音,我突然很感动,为兜兜终于当上了真正的领读小老师而自豪。小果儿看到姐姐在台上读得起劲,时不时也跑上来跟读几句。领读完《易经》后,兜兜感觉意犹未尽,便继续跟着其他哥哥姐姐在台上一起领读《少年儿童诗词启蒙》和《文学启蒙》。这后面两本的内容是她还没读过的,基本不会,她站在台上,只是跟着哥哥姐姐读而已,但她乐意,而且特别认真。这精神可嘉。

5月6日,我们在去学经班的路上兜兜就说要这次还要抢当领读《易经》的小老师。很幸运,这次因为她早有准备,机会一下子就被她抢到了。由于其他经典宝贝的兴致也很高,最后家长们就鼓励但凡举手的都上去领读,一起领读。兜兜还是邀请我跟她一起上台,我欣然答应。这期读的是《易经》55—57卦的内容,我们没有提前作准备,所以这些内容兜兜还是一年前读过的。领读的时候,兜兜因为没拿到麦克风有点扫兴,不过全程还是很认真地坚持下来了,除了个别字句,她基本也都能自己读出来。孩子的记忆力真不可小觑。

这一期让我感到特别特别惊喜的是,刚满两周岁一个月的小果儿,在看到我和姐姐上台领读后,也凑了过来。她拿着《易经》小书,一开始她是坐在我的大腿上的,哥哥姐姐们读什么,她就跟读什么,基本都能跟上,声音洪亮有力,吐字基本清晰。跟读了一会后,她索性从我大腿上下来,拿着书走到前面,依然有模有样地大声跟读,整整跟读了两卦的内容后,才拿着书走开了。真是有样学样,榜样的力量太大了。平常想着她年龄尚小,我还没开始教她指读。通常我与兜兜亲子共读的时候,她都是在旁玩玩具,偶尔也会凑过来跟读一两句,无论句子长短,都能无障碍地跟上节奏,吐字也还算清楚。这都是平日坚持听经的结果啊,无为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盘点的只是兜兜和果儿在周末学经班上的表现,每一期都有微小的进步。而在学经班之外,更让我欣慰的是,兜果姐妹俩已渐渐地把读经长智慧这件事当成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以外的必修课了。曾经我一直苦恼不知如何才能让读经像吃饭一样成为孩子们的日常,现在发现,除了妈妈坚持以身作则外,还要坚持带她们去参加每周一次的亲子学经班。在那里,她们会发现除了她们,身边原来有这么多小朋友也在读经;在那里,她们能结识到很多不是一家人却胜似一家人的兄弟姐妹和叔叔阿姨等,每周末都相聚一起学习,感情日益深厚。还有,还很重要的一点是那里的氛围,能让她们感受到读经是快乐的,充满乐趣和正能量的。

明天又是周日,还是母亲节,这一期的学经班又会有怎样的惊喜呢?很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