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推进班级阅读从我做起🔑

        一个有事业心和使命感的教师,理当成为教育的探索者;一个有责任心的班主任,良好的班风,对于儿童来说,首先离不开一位自觉的儿童阅读的推广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阅读从自身开始

      很开心在2017年11.20日,在担当者行动的魅力辐射下,荣幸加入了金塔阅读种子的其中一员。自从加入阅读种子队伍之后,我的生活与教育教学发生了变化。首先个人改变,一个人走的快,但是一群人走的远,跟着阅读大队伍已经走过了一年多了,这一年多,我们共读了《窗边的小豆豆》、《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特别的女孩撒哈拉》、《朗读手册》《绿野仙踪》等书。《安的种子》、《我爸爸》《小黑鱼》、《母鸡萝丝去散步》、《我妈妈》等等20本左右绘本。刚开始每天坚持一篇练笔文章,坚持两个月,因为教师工作繁重等原因,最后我们一起商讨为每周一篇练笔,每天在群里读一首童诗,每周四晚上22:00-23:00在线上为我们共同研读时间(每位种子教师轮流主持研讨内容以及做好整理笔记工作),每月月底在教育局、北苑、解放路、建新路小学等进行一次线下推进活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一年多的磨炼,让我慢慢的喜欢上了阅读,每周的练笔让我成长,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反思,慢慢的我也将阅读同步在班级开展,阅读是一个需要时间来积淀的过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孩子慢慢的养成一种自己记录读书笔记的习惯,有的进行图文并茂的读书感悟,有的将故事复述一遍,各种版本,让他们的阅读充满乐趣。每人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读书笔记,有的一本已经写完,进行第二本读书心得与感悟,从二年级养成这样的习惯到现在一直在继续。

三年级吴玉山读书笔记
班级阅读从班主任开始

      人人懂得孟母三迁的故事,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一个人的学习和生活是至关重要的。而班级,对小学低年级孩子来说,正是与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阵地,创建一个书香班集体,为培养新世纪的人才将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能全力打造一个书香飘溢的班集体,班主任在开展班级工作时,将如鱼得水。

一、我的初衷,源于一个法国作家关于种树的故事

      很多年前,光秃秃的普罗旺斯高原上,一个牧羊的男人独自种树,他挖了一个洞,把种子放进去,那是一粒橡树种子,一粒白桦种子,一粒山毛榉种子。一战爆发了,二战结束了,这期间经历的几十年,是一个世界的几十年,但同时也只是一个种树人的几十年。那无数个洞里的一粒粒的籽儿就长出来了后来的普罗旺斯葱笼。我愿意将这些橡树种子,山毛榉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想象着很多年后的橡树林子、白桦林子、山毛榉林子。

        这段话选自作家梅子涵为薛瑞萍《我们班的阅读日志》一书所撰写的卷首语中的一段,取来恰好能表达我为什么希望孩子多读书的初衷。就是希望这些种子播种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想象着很多年后的葱葱笼笼。

二、我的措施,落实到班主任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一)自习、课外导读,激发兴趣

        阅读是一部分人幸福的能力,少部分人天生带来,大多数人需要经过培养从而拥有。我为孩子们播下了一颗快乐的种子,并期待着他幸福地长出嫩芽。兴趣犹如一条导火线,就这样被点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校本课上,我手捧一本16开大小的《木偶奇遇记》,借助精彩图片所制作的幻灯片,利用金苗网上下载的精彩录音,引领学生认识书中的每一个形象生动的人物,通过猜情节,分享精彩片段等方式,再一次埋下了幸福的种子。对待阅读,孩子们渐渐有了兴趣。

(二)营养大餐,餐餐不断

      我们力求使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一本他“自己的”书,这本书应当在他的心灵里留下终生不可磨灭的痕迹。帮助学生遇到他“自己的”那本书,这是需要教育艺术的。阅读这样的书是一种自我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有了读书的兴趣,可千万不能陷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一份份营养大餐怎样才能源源不断地供给呢?因此,班级图书角的建立为孩子们提供了成长平台。

其一,读童书是所有教育者的必需。

      一个自觉的儿童阅读推广人。他应当知道适合学生的好书是什么;好书在哪里;把好书送到孩子跟前;和孩子一起读。更能说明教育者具有人文情怀和教育良知的,你应该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孩子喜欢读什么,能够读什么,正在读什么——和他们一起,向着更高更远更美的地方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什么是好的童书呢?就是让成人在读到第一句、看到第一幅图的时候,立刻苏醒了童心:空空朗朗,一无所知;只有期待,只有好奇。新鲜、活泼、灵醒、安详。心境干净美好——有如期待第二、第三阵春雨的饱满的种子。所以,读童书是所有教育者的必需,通过自己的大量阅读,为孩子们购置优质读物。

其二,架起家校联系的桥梁

      图画书可谓童书的形象代言人。通过亲子阅读,父母和孩子不仅仅获得了知识和快乐,而且融通了亲子的感情,家不仅仅成为一个物质的存在,而且真正成为一个精神的栖息地。阅读给了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文化的根,一个快乐的童年。鼓励家长之间的沟通,互换书本,交流读书心得,为孩子们推荐好书,可谓一举多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三,促进生生交流,奉献好书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更大范围地读好书,我也采取了奖励措施让孩子们带书阅读,交流,并班级奉献好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班级“勤读小蜜蜂”活动中,我请孩子们将自己所看的书带来与同学分享,交流,通过倾听,了解书本内容,觉着书本内容果然不错,于是就提议学生奉献好书与同学一起分享。这样,班级图书库的收藏也逐渐丰富了。孩子们见到新书的面孔,又会有阅读的兴趣和渴望。

全体动员,不甘落后

      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全班13个学生也是不完全一样的,他们对待阅读的态度大致可以分以下几类:

如饥似渴型的。他们只要逮住机会,就双手捧书,徜徉知识乐园的孩子;

可有可无型的。像是凑热闹的,如果有时间,大家看,他也可以以拿一本书可以看看的,看起来也挺有味道,没人带头看,他们也不会主动去看的;

■被动型的。打心底里不想看,但是在老师的监督下,不得不看的,而这种看也只是应付着,没有沉下心地看。

      第一种类型的孩子是老师们喜欢的,是学习成绩优秀的。第二种类型往往成绩不错,但关键时刻并不十分出色的,但是慢慢被第一种类型的孩子所感染,因此不用过于担心。那么第三种类型的孩子就是伤脑筋的,因为,他们根本不能感受的阅读的乐趣!真正的阅读能够吸引学生的理智和心灵,激起他对世界和对自己的深思,迫使他认识自己和思考自己的未来。没有这样的阅读,一个人就会收到精神空虚的威胁。而第三种类型的孩子恰恰属于这样一种状态,如若不去关注,他们在班级的处境就会非常难堪。作为班主任必须采取措施,变被动为主动。

创造机会鼓励并引领孩子享受读书的乐趣

      因为无奈,因为大家都在看书,个别不喜欢看书的孩子也只能拿着书,即便是摆摆样子,这是班主任老师坚持的结果。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根本享受不到读书的乐趣,比如,阅读能力差;选择的书本不适合自己的阅读能力;有些时候也是因为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有限,还没进入状态就已经视觉疲劳等因素,他们觉得读书根本就是一件乏味的事。此时此刻,创造机会鼓励他们,引领他们享受读书的乐趣至关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1)阅读签字卡的实施

      每人每周一张阅读签字卡,根据所看的书目和页码进行登记并由家长签字,态度认真的孩子用小脚丫激励,这项任务的实施,老师要特别关注平时看书极少的孩子,奖励的脚丫要比其他孩子多,并附上合适的表扬与激励的言语,当然可以夸大一些,最终获得读书郎喜报一张。

(2)交流中体验成就感

      就阅读卡上的信息,与学生交流书中的人物,情节及收获,并对孩子的收获大加表扬,帮助树立阅读的自信心。

(3)布设善意的陷阱

      老师要视自己为孩子们的朋友,将自己看过的书悄悄地借给孩子看,并让孩子知道,这书是老师的心爱之物,一般人都不愿意借,只借给表现好的孩子,学习有进步的孩子,孩子们会很乐意接受,会感觉到老师的真心。有时,看到孩子们真真切切的进步,要给孩子们送上一本书,他们会如获至宝,大部分从此爱上了读书,并从中真真切切地感受读书带来的幸福。

三、我的班级,开始书香飘溢

        让我们深思一下这样的现象:有些学生在家庭作业上下功夫并不大,但他们的学业成绩却不差。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完全在于这些学生有过人的才能。这常常是因为他们有较好的阅读能力。而好的阅读能力又反过来促进智力才能的发展。我班学生,阅读课外读物一直处于良性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开始着迷于绘本读书,开始惋惜时间不够用,希望少一些重复的作业,多一些看书的空间。于是:课间,你能看到座位上手捧课外书自得其乐的孩子;课上,你能聆听到因为课外书而受益的同学精彩纷呈的表达,和独到的见解;课后,图书角前排着队伍换书的孩子,一脸的期待。早读课上,孩子们在彩虹花诗歌中尽享诗歌魅力。午、晚饭后,在教室里,鸦雀无声,安静得连上课时间到了,你也不忍心打扰,一个人,一个精彩的世界,他们尽情地享受着。比如我们班刘昌清在他的桌子里边会藏着各种阅读书,多次跟家长交谈,原来这个孩子不只是在学校能够疯狂的执迷于阅读,在家里有一个很好的阅读环境。

刘昌清跟他的妈妈

      无论什么都不能取代书籍的作用。当儿童的心理生活升华的时候,他们自愿地拒绝一些无用的、外在的乐趣。作为班主任,我只是挖了一个又一个埋下种子的小洞,然后把种子放进去,那是一粒一粒幸福的种子,接着它们开始长出嫩芽,抽出枝条,并逐渐葱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