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MsLeak以及Instument调试解决iOS内存泄露

使用MsLeak以及Instument调试解决iOS内存泄露


工具和描述参考网络内容整理,http://www.raywenderlich.com/
补充MSleakHunter demo说明
rodman整理

虽然iOS 5.0版本之后加入了ARC机制,由于相互引用关系比较复杂时,内存泄露还是可能存在。你要相信我,做一个app终归是会比较复杂的。

这里收集传统常用的Xcode和Instruments定位方法,以及新秀内存泄露定位工具MSleakHunter。

使用Xcode和Instruments调试解决iOS内存泄露

运行Demo

先下载一个实现准备好的内存泄露的Demo吧:leakapp
下载下来,打开运行,程序是一个寿司的列表,列出各种寿司卷。试着选择里面的几行,应该是选第二行的时候就崩溃了。崩溃截图: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在崩溃的地方断住了,知道crash的地方了,但是不知道具体crash的原因。

设置NSZombieEnabled

这是一个 “EXC_BAD_ACCESS”错误。我们打开XCode的选项:“NSZombieEnabled” 。在crash时可能会给你更多的一些提示信息。

  1. 设置步骤:1 edit scheme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2. 勾上红色框里的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运行,按刚才的操作选中其中的cell。再次crash,这次在output窗口会看到多了一项错误信息:

2012-11-28 13:22:08.911 PropMemFun[2132:11303] *** -[CFString respondsToSelector:]: message sent to deallocated instance 0x713ebc0

大概意思是:向已释放的内存发送消息。也就是说使用了已释放的内存,在C语言相当于使用了“野指针”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看了下crash的这个语句,sushiString应该是没问题的,它是从stringWithFormat初始化出来的。那就是_lastSushiSelected的问题。
_lastSushiSelected指向了sushiString,sushiString是一个autorelease变量。 在第二次点击时,使用的是sushiString已经被释放,所以crash了。那为_lastSushiSelected保留一下,就可以用了。代码修改如下:

 _lastSushiSelected = [sushiString retain];

运行,这时候不崩溃。

  1. 分析内存泄露(shift+command+b)
    app不crash了,那看看有没有内存泄露。用XCode的Analyze就能分析到哪里有内存泄露.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分析之后可以看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这里提示alertView没被释放,有内存泄露,那我们释放
    [alertView release];
    再分析,这个问题解决了。
  2. 使用Instruments的leaks工具
    分析内存泄露不能把所有的内存泄露查出来,有的内存泄露是在运行时,用户操作时才产生的。那就需要用到Instruments了。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大家可能都能猜到,红色的柱子表示内存泄露了。怎么通过这个工具看到在哪泄露了呢?
    先在工具栏按下红色的圆形按钮,把工具监视内存的活动停下来。选择Leak,然后点中间十字交叉那,选择Call Tree.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这时候左下角的Call Tree的可选项可以选了。选中Invert Call Tree 和Hide System Libraries,显示如下: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这时候内存泄露的具体代码找到了,在右边的红色框框里指定了哪个方法出现了内存泄露。

    你只要在这些方法上双击,就会跳转到具体的代码,哈哈,是不是很方便。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这里应该是提示100%内存会泄露。
  3. 解决内存泄露问题
    问题找到了,那就解决吧
    关于:tableView:didSelectRowAtIndexPath ,分析下它的内存过程:
  • sushiString变量通过autorelease创建,它的引用计数是1.
  • 这行代码使得引用计数增加到2, _lastSushiSelected = [sushiString retain];
  • 这个方法结束时,sushiString的autorelease生效了,这个变量的引用计数减少为1
  • 当再次执行tableView:didSelectRowAtIndexPath这个方法时,_lastSushiSelected被赋值了新指针,老的_lastSushiSelected的引用计数还是1,没有被释放,产生了内存泄露。

怎么解决呢?

在_lastSushiSelected = [sushiString retain];之前把原来的release就ok了:

[_lastSushiSelected release];
    _lastSushiSelected = [sushiString retain];

关于:tableView:cellForRowAtIndexPath
这个比较明显,sushiString被alloc和init之后就没有释放,可以用stringWithFormat来调用autorelease,代码如下:

NSString *sushi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Format:@"%d: %@", indexPath.row, sushiName];  

好了,泄露都fix了,再用工具分析看看,这时候你再点,再拖,再怎么操作,都没有内存泄露了。表明内存泄露被堵住了。

MSLeakHuntery用于定位内存泄露

通过埋入代码做跟踪,可以考虑使用一个叫MSleakHunter的开源工具。下载地址

MSLeakHunter可以帮你定位和调试你的ios程序,以找到潜在的内存泄露隐患。

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你的ios声明的对象存在内存泄露的风险(如一些没有被释放的对象)而你的instruments却没有定位到。比如如下一种特别的例子,程序中循环使用一些blocks,很难正确的意识到内存已经被正确的释放掉。

msleakhunter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接口来构建“leak hunter”对象,这是在监测一个特定的对象资源分配以及回收。在这一过程中,提供两个特定的实施例:msviewcontrollerleakhunter和msviewleakhunter(用于分别处理UIViewController和UIView的实例)。

当然,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创造尽可能多的leakhunter以达到测试目的。对象唯一需要关注的就是他们要释放有一定的方法,在使用后需要调用对应的方式做释放。例如,通过UIViewController 得到一个viewdiddisappear实例:在释放它之前总会需要存在一些时间。msleakhunter所能支持你做的,就是跟踪对象,一段时间都未被使用也没有调用dealloc释放此对象,这将被认为是潜在的泄露可能,并打印日志再控制台。

msleakhunter的安装是相当轻量的,所以它不会明显伤害任何应用程序的性能,但是仍旧建议当发布应用时,把这个代码禁用(通过msleakhunter_enabled宏)。

安装方法

  • 解压Leakhunter下载地址内容,引入你的工程下。添加 MSLeakHunter.{h,m} 到Xcode项目中.

  • 在build Phases中修改leaker hunter相关的M文件不使用arc


  • 在AppDelegate文件中引用leakHunter,并做初始化

参考代码:

#import "MSLeakHunter.h"
#import "MSViewControllerLeakHunter.h"
#import "MSViewLeakHunter.h"
#import “MSZombieHunter.h"
 
#if MSLeakHunter_ENABLED
        [MSLeakHunter installLeakHunter:[MSViewControllerLeakHunter class]];
    #endif
    
#if MSViewLeakHunter_ENABLED
        [MSLeakHunter installLeakHunter:[MSViewLeakHunter class]];
    #endif

确保MSVCLeakHunter.h中,MSVCLeakHunter_ENABLED 被设置为1

参考范例如下

辅助问题分析和定位

  • 启动app并配合xCode查看运行状况,如下图一能看到内存的使用数值和走势,下图二会打印可能存在内存泄露的嫌疑内容。
  • 内存有持续增长,且提示有泄露时,可以考虑使用LeakHunter提供的方法打断点

一旦你知道它的存在泄露,这个工具可以让你调试泄漏。可以考虑使用LeakHunter打断点提供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使调试器停止在你关注的对象上。在msleakhunterretainbreakpointshelper.H中,用此方法监视你要的对象。可以帮助你找出额外的-retain调用,或谁在保留对象但不释放它.

ms_enablememorymanagementmethodbreakpointsonobject(object)在调用-retain, -release, -autorelease, 或者-dealloc释放该对象后,调试器将停止应用监控。此时如果查看堆栈,可以看到在你的应用程序中谁造成调用这些方法,这能帮助你调试内存管理的问题。

注:msleakhunterretainbreakpointshelper已经被编译non arc。如果您的项目ARC,请参阅本指南点击查看,以了解如何禁用该文件。

MSZombieHunter的使用

MSZombieHunter默认是nszombieenabled,你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启用他

    +[MSZombieHunter enable];

开启之后,一旦被监控的对象释放,MSZombieHunter会抛出exception,方便你立即捕获。

重要说明
使mszombiehunter使所有对象收到dealloc消息仍旧保持存活,成倍增加了应用程序的内存使用情况。因为这个原因,只是建议在模拟器上启用它,或者当你试图调试一个exc_bad_access崩溃时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