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电商》:一本电商操盘手的运营干货、失败者的创业心得

两年前,我下班路上新开了一家便利店,这家店在美团外卖上搞了好一阵子30-20的活动,促销力度之大,令人咋舌。
我至今还记得那家不大的店里面雇用了至少五名员工,在我为他家人工成本之高惊奇之余,店员们则对我如何每天都能领到美团红包感到神奇。于是自家手把手的教了他们数次,告诉他们每下一单都能分享红包,自领一个后便能抵扣订单货款了。当然,这都是小事,每天的首要工作,还是下单复下单。如果要细算在他家下了多少单,那满满一大口袋美团外卖的塑料袋算是见证者。


同许多被热钱推上天的肥猪一样,这种烧钱换规模的活动没过多久便宣告叫停,于是自家的下单之旅也同时停止。再来,过了几个月以后,从他家门前路过,毫不意外地发现招牌已悄然换了。
与上述不正常行为类似的各种促销活动这几年屡见不鲜,在“烧钱换市场”理念大行其道的时候大家都没少见到类似同款,我们每个人也都多多少少参与其间,薅到不少羊毛之余,也有不少人被坑到,比如那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望退还的小黄车押金便是活生生的范例。
其实,早在数年前,就有一位资深电商运营人在他的创业手记《一个人的电商》里预言过,这种竞争方法是不会长久的。


这本书的作者许晓辉,是北大中文系硕士,但在北大读研期间,研一便修完了全部学分,跑去打工上班。他的每日日常是恋爱、上课、自习,顺便当当业余记者,偶尔打牌喝酒,常常通宵玩乐,也曾加入团委投稿赚钱,也曾倒卖考研资料,也曾走遍北京的博物馆。这样一位生活丰富多彩的北大才子,一战成名的运营案例便是当年名动一时的“凡客体”系列文宣。
虽然身为北大中文系的高材生,但他在毕业后并没有从事写作类工作。而是一直在如金山、雅虎等著名互联网公司从事公关、运营等工作。后来自己创业,成了一个卖衣服的电商、慢生他活品牌“初刻”的创始人。

创业失败后,他又将个人的奋斗经历写成了一本零售电商的干货书、告诉你关于创业、关于电商的真相,告诉你那些关于网络电商、出走创业的残酷真相。


在作者看来:

中国的很多行业、企业基本都是PK型,必须到一方垄断或三分天下格局方进入稳定状态。一般来讲,一个行业达到稳定状态之后的普遍格局是,前三名垄断市场。第1名等于第2第3名的总和,再加上中国消费者普遍有一站购物的习惯,电商模式本身亦有快递运费问题,平台电商就不可避免的进入厮杀争霸战。
在此趋势之下,电商烧钱玩法的背后,逻辑清晰可见。一言以蔽之,花钱买时间砸钱做规模,以高市场占有率赢得未来,特别是对于平台型项目来说,规模几乎成了唯一的竞争壁垒。
无论是亚马逊、淘宝,还是京东、苏宁无一不是如此路径,在互联网上这种打法的正确性早已被验证,虽然这并非唯一打法。
过去四五年,电商行业从业者普遍疲惫,保持奔跑的姿态已经太久,一度野蛮生长,但每个人都想将长跑转成短跑,广告成为营销推广的重要方式,拿到大资本支持者试图建立流量门槛,野蛮投放终于砸出了泡沫。
这本书写于2015年,但是这些话在现在看来一点都不过时,比如OFO、比如搞30-20的超市,互联网公司一次又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作者的观点,也算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这本书的价值。


同喜欢玩弄概念的主流运营类图书相比,这本书写的实在的让人很不适应,他从解释sku,spu,这些名词开始说实实在在的讲述了他创建初刻的经历。
因为是实打实踩过坑、受过伤的创业者,所以许晓辉在这本书中对电商行业的品牌定位、资本运作、团队管理、产品规划、营销推广、新媒体传播等关键节点都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详细论述、并以自己创办“初刻”为具体案例,详细记录了初刻从创始之初,到网站上线,到每一次搞过的营销活动,数据表格给的实实在在,每场活动记录得清清楚楚,真真正正给读者们上了一堂运营课。

对于看多了运营类图书的读者来说,许晓辉这本书的内容可以算是非常另类了。别的作者在同类书里云山雾罩、藏着掖着不肯讲明的东西(也可能是他们自己真的不懂),他总是三言两语就讲的一清二楚,真是梗直的相当非主流。


比如他说到:

雷军在2014年继续对凡客追加投资时内部开会说,之所以咱们还有很大机会,是因为中国市场上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做品牌的人,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你做的是实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是品牌,即使你是史玉柱也必须逼着自己做好东西,否则将无以生存。
这句话现在看来尤其有振聋发聩之效,在创业公司平均寿命短的可怜的今天,还有几家公司在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做品牌呢?
比如他认为:
对于自由品牌,机会仍然漫地飞舞,与泡沫无关,只是当年凭借巨额资本野蛮破荒的时代已经结束,营销不再是关键,供应链成为根本,产品及品牌被小米验证之后,更是成为自有品牌们的战略方向。中型规模电商最为痛苦,小型电商扛不过冬天,早死早托生。大型电商不怕冬天,第一名总会有人继续赌。
这些对于电商市场的认证在现在看来似乎也并不过时,早在2015年,作者就预见到,无论平台还是品牌,无论规模大小,电商的野蛮成长都在终结。除了已经拿到大额资金和市场领先者,后进者并无太多机会继续凭借野蛮方式的投放就可以快速长大。而是更需要精细化运作,需要定位更细分、品牌有格调、产品更个性、投放更精准、互动更好玩、网站更人性、细节更有爱、服务更具体、这一切本是长久生意本身应该有的要义。


比如他还给认为互联网电商很简单的人们泼了不止一瓢,简直一缸冷水:

有个假象很容易蒙蔽创业者,远看B2C是互联网生意,近看会发现这其实完全是一个传统生意,互联网只是借助的一个工具而已。
有人说互联网电商做的还是传统生意,除了卖货的厂情景从线下改实体店改到线上其实没什么区别,从某种角度说,做电商比线下的复杂程度一点也不弱。
从产品规划、品牌策略、款式设计、销售规划、生产管理、摄影、网站编辑、页面设计、广告投放、售前售后服务、客户维护、仓储、物流技术研发等每个大类之下也会细分很多小类出来。
每一部分都需要精耕细作,需要具备一定经验值的人操盘,才能保证整个B2C系统运转的平滑顺畅。
这是一个链条化的生意,每一个环节不顺畅都会导致整个系统的效率不高或断裂,随着规模的扩大对整个系统效率的要求倍增,管理难度挑战倍增。


作为一个久经商场的生意人,许晓辉在书中简直真实的可爱。对于一位文字如此感性的北大中文系才子,为什么选择了卖衣服这种问题他会实实在在的告诉你:
我并不会编一个动听的故事给你,其实很简单,我的老东家凡客是做服装品牌,我比较了解其中的玄机,其他品类我不懂,投资人可能也不敢投,完全原创的差异化并不存在,把别人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到完美就是最好的特色。
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据媒体报道这句话是雷军说的,这句话应该装裱起来,放到每个创业者的办公室。事无巨细的创业,每个人都很容易被各种具体事物纠缠,从而忘记战略上的创新,所谓格局就是不能将战术看作战略,将战役看作战争,想清楚这一点的人实在不多。

我之所以说这本书是一本实在的运营手记,因为这本书作者自己就曾总结过:

描述一个人的命运几句话就能概括一生,而每段经历的痛苦与幸福,泪水与收获,都必须要设身处地的进入现场才能感知。
曹雪芹在经历过自家“树倒猢狲散”、“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后,以十年辛苦写出了《红楼梦》,被鲁迅称赞,“全书所写,虽不外悲喜之情,聚散之迹,而人物事故,则摆脱旧套,与在先之人情小说甚不同……盖叙述皆存本真,闻见悉所亲历,正因写实,转成新鲜”。鲁迅的话,从侧面证明,很多事情,亲身经历者所说所写,与单凭臆想的围观群众所做,差太多了。
而许晓辉此书与市面上常见讲互联网运营书籍最大不同之处,或者也正在于书中所讲,皆其亲身经历,所以无论摆事实、讲道理,都比其它书来的鲜活生动,更加实用。这,也正是这本小书最大的价值所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