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25)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中考前后 


倒地笼

“我刺儿,班长,老宋怎么还没出来呢?都这么长时间了。“

“我也不知道,再等一下你下去找找他吧。“

俩人正提心吊胆的往水里瞅的时候,宋南极在船尾一个鱼跃窜出水面,双手把住船板往上使劲儿跳了上来。

“我刺儿,老宋,你刚刚可是吓死我和班长啦!“李香白了宋南极一眼。

宋南极毫不介意的大笑,“这就把你吓着啦?哈哈,俺们这水猛子从小练到大的,没事昂,放心吧,哈哈。“

“老宋,刚才你这一口气憋了多么长时间啊?我觉得得快有两分钟了。“胡彦斌看看自己的手表说。

宋南极甩甩头发说:“我不知道,没有记过,不过应该差不多吧。走吧,咱们找个水浅的地方,都下去凉快一会儿,哈哈。“

宋南极穿上三角裤衩,开着船开始寻找浅水区。

“哎,老宋,这儿能看见底儿了,水不深。班长,你能下去了我看。“李香说,”哎,这是啥啊?你们看,这有一大长条绿网网弄的笼子。“

胡彦斌也赶紧凑过去看。

“那是地笼。“宋南极停下船,也走了过去,”这是用来捉虾里,有时候也能捉住小鱼,我叔叔他们有一回还在地笼里倒出一个十二斤的大王八。“

“我刺儿,真的假的?那咱们也弄上来看看里头有鱼没有。要是有那正好咱们能回家吃一顿了。“李香明倒是不拿自己当外人。

宋南极瞅瞅此刻河面上,河岸上都没什么人,这才犹豫地说:“这可不是俺家的地笼,是人家别人家的。等下你们给我看着人,我来倒。“

胡彦斌和李香明闻言都显得十分兴奋,连声称是,都忘记了自己还要打澡洗的初衷。

首先给大家介绍下地笼。地笼是广泛用来捕捉黄鳝、泥鳅、河虾、小鱼等的渔具。单个地笼长越十米,中间的支撑架为正方形铁架,两头则是由大及小的圆形铁环,外围被细孔的绿色(白色)纤维网包围。其两侧有入口,但内部构造比较复杂,鱼虾等进去后就很难出来。因为这种工具是沉入泥底的,故而取名地笼。这种工具有许多格子,相互连通。

使用的时候,在地笼两头绑上沉重的石块,头部扎上结实的绳子,绳子外头再绑上一个大个醒目的浮漂露在水面一边寻找,之后就抛入水中,隔天来倒一次就行了。

倒地笼的时候,先找到拴着浮漂的头,然后解开口子,口朝上往下兜,将里边的鱼虾从一个格子倒到另外一个格子,以此类推,直到一个地笼倒完。有时候两个地龙之间就直接用绳子相连,倒完一个就能接着倒另外一个。

宋南极爬在船舱中间,提起地笼尽量不让其大面积露出水面以免被发现。

倒地笼是个体力活,加上之前开船耗费了不少能量,宋南极一个地笼还没倒完就手脚发麻了。

“老宋,我来试试吧。“李香明早就跃跃欲试了。

“那你小心点,手脚麻利点。我可是很长时间都没干过坏事了,心惊胆战的。“宋南极说实话。

“放心吧你就。“李香明接过去就照着宋南极的样子开始不停的倒腾起来,当真是啥都不担心。

“等会我也试试,李香,你使的慌了换我昂。“胡彦斌在边上看着也手痒了。

宋南极看着兴致勃勃的俩人,心里不由的叹口气:“哎,你们也真不拿自己当外人啊!“

一个地笼倒完了,李香明和胡彦斌又解开了连接的第二个地笼口,再次倒了起来。

第二个地笼也倒完了,宋南极看着船舱里那些个小鱼小虾,着实收获惨淡。

“南极,这么点东西,不够咱们吃的吧?“李香明问,手里还拽着拴着第三个地笼口的绳子。

一不做二不休,宋南极咬咬牙说:“不够,倒吧。操,反正已经倒了人家俩地笼了,也不差这第三个。“

就这样,三个人倒啊倒,一连倒了人家所有的五个地笼这才罢手。

“唉,我估计这家这地笼今儿个早晨刚倒过一回。“宋南极看着船舱里总共也就只有两三斤的那些小虾小鱼沮丧的说。

“老宋,你们村下这地笼的人多不多?“李香明突然问。

“不少,怎么了?“宋南极头也不抬的说。

“咱们再去找找别人家的地笼呗,说不定有没有倒过的呢,那咱们就发财了,嘿嘿。“李香明笑着说。

“我操,你还倒?“宋南极吃了一惊,旋即就冷静下来了。

“来都来了,就让你们倒个痛快吧。“

“走,咱们接着去找找看吧。“宋南极横下一条心开着船又出动了。

“哎,老宋,这个是什么鱼啊?“胡彦斌蹲在船舱里捏着一个灰不溜秋,拇指来长的一条鱼问。

“傻大妮。“

“傻大妮?“

“这个呢?“李香明拿着一个扁扁地,半个拇指大小,白鳞上闪着彩光的小鱼问。

“五色(shai)鱼。“

“这个呢?“

“这个呢?”

“小麦穗。”

“这个呢?”

“白条。“

“这个呢?“

“小撅嘴。“

“这个呢?“

“扎扎虎。“

“这个……这个我认识,是鲫瓜。“

“这个,我也认的,是虾,哈哈。“

笑声回荡在河边上,三个刚刚经历了中考折磨的少年此刻并没有将成败放在心上。那个年纪的他们也不会想到这么一次考试会对自己以后的人生产生多大的影响。

十六七岁的年龄,他们不懂得“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们只知道”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

人生本来就是一套双面哲学,没有哪一种理论真的是对的,要看它适合那种对象。只要态度积极乐观,那就足够了。

十分钟之后,他们再次发现了一条地笼,并成功的从中盗取了三斤左右的大鱼大虾。

不过当他们兴致勃勃的回家之后突然发现——停水了。

下一节:三个少年挑水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倒地笼 三个少年挑水吃 “娘,咋回事,咋还停水了?“宋南极将他们盗来的鱼虾扔在地上准备喝水的时候...
    MJ老段阅读 401评论 3 13
  • 回到目录 上一节:玉米干了 再见初中 “你这人真是,别逗了昂!孩子才多大啊?能挑动一担水啊?还得上这么陡一个坡。”...
    MJ老段阅读 488评论 18 18
  • 月下饮茶。故人在岁月里常常叹 岁月轮回。道出诗歌一句句 我愿把生写成诗。随着流浪到处飘荡 以亡化为句点...
    69e2f176f189阅读 416评论 1 1
  • 我是一只羊 为了一个水草丰美的地方 我选择了流浪 羊湖啊羊湖 它是我的牧场 我在湖边喝水 我在湖边吃草 我在湖边徜...
    独爱橙色阅读 182评论 1 2
  • 冷空气刚来,稀释了严重的雾霾,片刻的落雨打湿空气,身子不禁一颤。灯光下照射下,蒙蒙细雨不觉孤单。 从EF中心出...
    黄土高坡上的风姑娘阅读 175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