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日本人这些特别的生活习惯!




“樱花啊,樱花啊,暮春时节天将晓,霞光照眼花英笑。”


记得以前学琴的时候,就特意学过这首曲子。觉得曲调听着能酥到心里。


后来听到过中文演唱的版本,感觉樱花是一种特神秘的植物,好像因为樱花日本也向世界敞开了怀抱。




在小编印象中,因为和服美女,因为日本茶艺,觉得日本是一个文艺到骨髓的地方;因为日漫,因为卡通形象,日本又是一个热血和温馨的地方。


相信很多人跟小编一样对日本这个国度,有着很复杂的情怀。历史虽痛,但是无可否认这个地方的美和好。




也许因为民族情节,我们经常会形容一些不好的事情就含沙射影到日本,冠名为岛国如何开放,岛国人们脑洞大…但其日本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国家。


从吃穿用度上,都能感受的得到,这个所谓“脑洞大”的国家是多么的走在前沿,他们那些有意思的生活习惯,你们都知道吗?





 

脱鞋,脱鞋,脱,脱,脱



我们经常看到日本电影或者动漫里面,都会有光脚不穿鞋的场景,他们觉得鞋底是脏的,光脚是脏的,但是袜子是干净的。

这些习惯会出现在很多地方。




小学、初中、高中进门都是需要换鞋的,而且貌似换的还是我们现在最流行的小白鞋。


在我们国家学生每天也需要打扫卫生,或者大扫除,做的事情无非是扫地、擦窗或者拖地。

但是在日本公立学校几乎都是没有保洁人员的

为了保持学校的整洁,学生们要做的打扫可不止拖扫这么简单,连厕所都是需要学生自己来打扫。




之所以在日本学校进门就需要换鞋,为了保持清洁是其一,更重要的是让所有的孩子都觉得进入学校都是平等的,大家从着装上都是一致的,同时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勤劳和责任感。




不管在哪里吃日料的时候,进小卡座或者包间都会需要脱鞋或者换上店里的脱鞋。这也是日本这一习惯的体现。

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时刻提醒人们共同来维护清洁。小编觉得这种习惯真是极好的。






 

鸳鸯家庭浴




经常看动漫的人肯定有个画面会荡漾在心头,就是日本人的一家人共浴,感觉很温馨有没有。




可能有些人会觉得大家一起洗澡会比较不干净。但是在日本这是一种传统习俗。而且年长的人往往在最后洗,带着全家人的“福气”。




比较有意思的是父亲给女儿洗澡,共浴到女儿多大,就没准了。但是小编觉得脑补下那个画风,如花大姑娘帮爹擦肥皂,搓背,那个画面怎么都不要太让人yy啊~





不过洗浴和温泉,却是去日本必要体验的项目呀。各种花招在洗浴中体验的淋漓尽致。相信这个开放的的国度不仅是男人的天堂,也同样是女人的养颜圣地呀。



 

需要回复的请帖





日本的请帖是像信件一样需要回复的。想来如果是结婚生日饭的话,宾客有个回复,那么主家应该更好安排酒席吧。

这个习惯赞一个!


日本的请帖一般都会用敬语,其实日本人民还是很懂得尊敬的。一般请帖会写御出席,御欠席,让收到请帖的宾客选择。


既然是脑洞大的国度,那么回复请帖的方式自然也是有别其他。






各种有创意的表达方式,折服了小编。

寄出的请帖得到回复,相较于我们国家现在流行的电子请帖,相信很多人都深深觉得备受尊重,又减少很多麻烦。



儿童节的鲤鱼旗







八零后的成长离不开哆啦A梦的大口袋。第一次知道鲤鱼旗是在动画里,觉得日本的鲤鱼旗就像中国的风筝一样,是精妙的工艺品。




而日本人在什么时候会高高挂起鲤鱼旗呢?五月五日儿童节这天。

这一天其实是男孩节,除了在屋内要装上将军的头盔,还要升上鲤鱼旗。

意喻“鱼跃龙门”,也是希望孩子健康成长,飞黄腾达的意思。




可能是因为受哆啦A梦的影响,小编一直觉得鲤鱼旗很有特色,会幻想,是不是大人们为小朋友升起的鲤鱼旗,在晚上真的会活过来,然后可以飞入梦中?




世界上每一个地方都有特定的习俗和习惯,就算是在我们国家也都因为不同区划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值得去了解。


所以古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

圆形的地球,走到哪里都会有奇妙的收获。







作者:狗岚儿|转载前请联系背包十年

(微信号:beibao10years




扫一扫,让小编带你进背包十年交流群

这里全是爱生活的伙伴!

参与投稿即可获得精美餐具套装

阅读量最高文章还可获得神秘大奖


请将稿件发到邮箱:

beibao10@running-bible.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投稿”







阅读原文:http://www.jianshu.com/p/13feda52815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图,点击范围仅仅为红色框内部范围,而边框外并没有点击事件响应. 而上方,新建专题处则可以随意点击.
    MR_LIXP阅读 230评论 2 0
  • 1.8月15日晚,小七不睡觉,我把灯关了,一片漆黑,小七从爸爸那边爬到妈妈身上,妈妈故意问“是谁呀,怎么爬到我身上...
    梅梅_5127阅读 502评论 0 0
  • 六月初的一天,我碰到一位熟识的某电商线下商店的营业员。以下是当时的对话。 营业员:哪里有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能...
    风中燕子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