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捷径只有两个字,简单

曾经看过一则冷笑话,一个初中毕业的人,无意间进了一个全是高学历人才的群里。有一天,群里抛出了一个问题:一滴水,从万米高空落下,会不会砸死人?大家纷纷展开讨论,计算地心引力和重力加速度。正讨论得火热的时候,他默默来了句:你们淋过雨吗?群里顿时安静了,随后他被移除了群聊。虽然是个短笑话,但也反应了一个问题,我们总喜欢将简单问题复杂化。

正如《极简主义》里面所说的,在面对问题时,人们总是下意识地想要将毕生所学加以运用,反而是忽略了最重要的一条:真理往往很简单。《极简主义》里所奉行的是,世上没有复杂的事,只有将问题复杂化的人。而本书的作者弗格斯·奥康奈尔面对我们认为复杂的事,所坚持的正是与程咬金的三板斧一样的准则,只需遵守最原始的七条真理,将事情简单化。

说起弗格斯·奥康奈尔,就不得不提时下大多数人所关注的时间管理,这方面对大多数人来说是短板,而弗格斯·奥康奈尔正是国际上最值得关注的时间管理类畅销书作者之一,他的著作被翻译成多达十三种语言畅销全球。我们所关心的如何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其实正是时间管理的问题。

在《极简主义》这本书里,作者传达将事情简单化的七个理念,这七个理念正是我们所熟知的,却总是忽略的七个真理。通过这个七个理念,看透问题的本质,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所遇到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这些理念的运用轻松解决。总结来看,实际上只需抓住三个关键点即可:一是明确目标,二是分析问题,三是解决问题。

本书封面

一、明确目标

很多时候,我们拿起一个问题,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开始做起,事情往往因此而搁置。其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只需明确一点:你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将我们解决问题的过程看做是苦海行舟,那么目标的制定,就是为海中的舟竖起一座灯塔,其作用不言而喻,就是指明方向。

世界顶尖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多年来一直享誉全球的高通过率的提案写作方法,结构化思维过程的第一步就是先确定目标。目标确定之后,接下来要做的就会清晰很多。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如果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最近的那条路,当然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我们都知道,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确定目标就像确定了其中一个点,而另一个点,就是我们目前的位置。该如何走,一目了然。

此外,这个目标也指目标人。比如你的提案是给领导看的还是给客户看的,这有本质的区别,列出来的提案侧重点也会有明显的差异。对于这一点,在工作中我们肯定深有体会。你写出来的文案和产品介绍,同事看了也许很满意,但客户看了却不一定认同。

二、分析问题

这里分析问题的目的,其实还是为了拿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也就是最简单的方案。而要分析的问题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利益,而是利益相关人。

所谓的利益就很简单了,也就是人的需求。在分析利益的过程中,尽量直击本质,抓住重点。比如之前美国有一家公司新建了一栋总部大楼,迁入新址后,很多人抱怨电梯太慢了。公司考虑的是为电梯提速或者扩大电梯的载客量。这样的解决方案无可厚非,明显可以缩短等电梯的时间。但成本也会加大,而且,人心都是不知足的,他们永远不会满足于当前的速度。

其实根本问题在于人在等电梯时无事可做,产生了焦虑感。公司最终采用的最简单有效的解决办法是,为每一层电梯入口处装上镜子,人们在等电梯的过程中可以整理仪容。问题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上面的问题也涉及到了第二个关键点,利益相关人。分析利益相关人,其实就是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上,了解他们的需求。比如《极简思考》里介绍的提案的内容要根据决策人及时更改,当决策人关注的是利润而你却给他看销售额,很明显,他不会认为这份提案值得签署。

三、解决问题

这一项的核心在于两个词,计划和变化。

经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借此制定合理的计划。如果说目标的确定是为了给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那么计划的制定,就是为了保证所有的事情都有序的进行。毕竟很少有一件事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分步解决会为我们节省很多精力,而各步骤的先后,必须由科学的计划做指导。

就像盖一栋大楼一样,它会有许多层,但很明显,我们必须从地基开始建起,其次才是上面的楼层。解决问题也是如此。

此外,计划的存在也是为了保证事情的连续性。这就要提到另一个点了——变化。

我们都知道,当我们在完成某一件事的时候,不可能从头到尾都不被打断。当我想写一篇文章的时候,有可能我刚写了开头,有人给我打电话来了,并且让我帮助解决另一件事。这就是变化。所以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还有一环不可或缺,那就是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这个词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很熟悉,是用于规避风险或者减少损失的。我们计划中的应急预案也是为了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一旦我们偏离主干道,它就会产生作用,将我们及时拉回来,继续向目标前进。

总的来说,《极简主义》这本书所提倡的七个理念,其实都是我们老生常谈的东西,几乎人人都知道。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很简单,就是确定目标,分析达成目标需要做什么,然后制定计划应对变化,着手去干。只是,现实生活中,知道是一回事,会不会遵守又是一回事。人们往往对于事情的简单化有一种不切实际的不信任感,似乎事情解决起来越复杂,达成目的后就越踏实。但实际上极大地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所以,简单一点,反而是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