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三)

走进林铎的“VIP”室,马林还是被眼前这间并不豪华、与印象中的“VIP”室相差甚远的小房子惊了一下:在这间不足十平方米的小的房子靠近墙角的地方,放着一排真皮沙发,沙发的前面摆着一个古色古香的茶台,茶台上放着一套做工精致、雕工精美的紫砂壶,而整齐的摆放在茶台上的几个非常漂亮的茶罐分外惹眼。而在沙发的对面,则整齐的摆放着四个电脑桌,每台电脑桌上整齐的放着笔记本、钢笔、铅笔和一沓信笺纸等用品,而桌子的中央摆放着的是四台大屏幕电脑显示器。

此时,电脑已经打开,屏幕上显示的是平常人根本看不懂的彩票走势图,曲曲弯弯,点线连片,在马林的眼里,这些走势图像极了音乐指挥家面前的五线谱。

最让马林感到吃惊的是每台电脑桌上面放着的一盒中华烟,一个做工精美的烟灰缸,还有一盘装着各色水果的果盘。看到这些东西,马林心里不由之主的叹了口气,然后暗暗的想道:虽然林铎的这间所谓的“VIP”室有些简陋,但对于一家小本经营的彩票店来讲已经算是豪华了。这也是马林买彩票这么多年以来见过的最专业、最有派头的彩票店“VIP”室。

“除了吴冠雄这样的‘大咖’之外,还有什么人能够享受VIP待遇?这些人都是些什么人?与吴冠雄是否认识?他们是否与‘9,16’杀人案有关?”想到这里,马林禁不住再一次环视了一下整个房间,然后看了一眼坐在茶台前忙着烧水泡茶的林铎。

“小马,怎么样,我的VIP室搞得还不错吧?别说在整个西城,就是在省城那样的大城市,有这么好条件的彩票店也应该不多吧?”把沏好的一盅茶放到马林面前,林铎颇有些自豪的看着他说道。

端起林铎递过来的茶盅喝了口茶,马林冲着他竖了竖大拇指:“林老板,我玩彩票已经五年多的时间了,见过各色各样的彩票店,认识很多彩票店的老板。但是,像您这样如此挚爱这一职业并且把彩票当成事业干的老板、这么独到的经营思路、能花这么大的本钱建一个如此专业的VIP室的我还是第一次见。林老板,我有一种预感:在彩票这个领域,您一定能做出一番成就,我特别看好您。所以,我现在郑重向您承诺:如果您不嫌弃,我愿意来您的彩票店工作,无论您给我发多少钱的工资,即便是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我也要跟着您干,因为我觉得如果能跟着您干,今后我一定会学到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关乎到我未来的前途。”

冲着马林笑了笑,林铎赶紧冲着他摆摆手:“小马,我是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人,虽然在部队锻炼了几年,但文化水平和看待问题的角度、深度,是无法与您们这些大学生相比的。所以,对于您今天的夸奖,特别是委曲求全,甘愿在我这个小彩票店里工作的态度深表感谢。从现在开始,您马林就是我彩票店的员工了,我们是朋友,是同事,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您放心,我给您的薪水绝对是这个行业最高的,我对您的信任绝对胜过亲兄弟。只要我们。。。。。。”

不等林铎把话说完,马林便摆摆手打断了他的话,然后一脸真诚的看着他说道:“林老板,我刚才跟您说过,到您的彩票店工作我首先是基于特别喜欢买彩票,这是我的爱好,让爱好陪伴我的工作,我想我一定很快乐;第二,我看中的是您的为人和经商过程中独到的智慧,我想,如果我能跟着您工作,我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所以,现在乃至今后,您不要在我面前说薪水的事情,您给我多少钱都是合理的,我都会感到高兴。”

说到这里,马林停下话题,从口袋里掏出一支香烟恭恭敬敬的递到林铎面前并亲自帮他点上烟,然后接着说道:“我现在最担心的不是我一个月能拿多少薪水,而是我能不能做好这项工作。所以,林老板,在尚未正式开始工作之前,我能不能向您请教几个问题?”

端起茶盅喝了口茶,林铎冲着马林点点头,然后笑着对马林说道:“别说几个问题,几十个问题都无所谓,只要是我知道的,一定会毫无保留的告诉你。但是小马兄弟,从现在开始咱们要改一下称呼。你别一口一个林老板的叫,我听着不舒服。咱们的关系都这样了,还有必要见外吗?今后你就叫我林哥,我叫你小马或者小马兄弟。这样可不可以?”

“谢林哥瞧得起我。”笑着对林铎点点头,马林看着他提出了第一个问题:“林哥,从刚才您说的情况来看,您之所以要招聘新员工,是因为准备在上海路再开一家彩票店,人不够用。但据我所知,您在西城已经有两家彩票店了,而且规模都不小。同时,凭着我对彩票这个行业的了解,彩票卖得好的城市大都是一些经济比较发达、人的思想意识比较前卫、人口流动比较大的省份或者城市。但从这三点来看,咱们西城并不完全符合。就是这样,我们整个城市的彩票店都有一百多家了。平时闲着没事的时候,我也经常到市里一些彩票店转转,但在我看来,没有几家生意特别好,大多是勉强维持,有的甚至在彩票店里搞一些副业,靠卖烟酒、矿泉水或者小百货来维持彩票店的生存。在这样的情况下,您不但不压缩规模反而扩大经营,要再开一家彩票店,您是怎么想的?彩票生意真的有您想象的那么好吗?”

伸手往面前的烟灰缸里弹弹烟灰,林铎冲着马林竖了竖大拇指,然后看着他说道:“小马,我还真的没有看错你,看来,你对彩票这个行业的现状观察的很细致,了解的很透啊。彩票这个行业在我们国家起步比较晚,人们对彩票还有很多偏见,再加上经济发展没有沿海城市快,人们还不算很富裕,哪来的那么多闲钱买彩票?所以,咱们西城市的彩票行业不景气是可以看得见的现实。”

端起茶盅喝了口茶,林铎看着马林继续说道:“但是,在我的意识里,彩票这个行业并没有那么悲观,反而觉得这个行业非常有前景,只要经营有方,找准‘命门’,在不久的将来,彩票这个不被外界看好、备受争议的行业将是最有希望的行业,最有可能发展壮大的行业,对一个商人来讲最有可能因此发财的行业。”

说到这里,林铎有些兴奋的笑了笑,然后将手掌啪的一声拍在茶台上。

看着林铎信心满怀的样子,马林先是冲着他竖了竖大拇指,然后又一脸严肃的看着他说道:“哦?林哥这么有信心啊?您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啊?能不能给我透露一下,让我也学一学,这样对我接下来的工作非常有利。我懂得多了,彩票店的生意才会好,帮您赚的钱才会更多。您说呢?”

隔着茶台用手点点马林,林铎笑着说道:“你小子鬼精,想学经验就直接说嘛,还这么冠冕堂皇的说什么为我好。不过,你确实说的有道理,你懂得多了,彩票店才能经营好,只有彩票店经营好了我才能赚更多的钱,所以,在你的面前我没有任何保留,会把我所有的经验、教训以及今后的经营思路全部告诉你!”

说到这里,林铎站起身来,从茶台的后面转到前面,然后坐在马林身边,一脸认真的看着他问道:“小马,你也是有过五年多买彩票经历的人了,我现在问你,根据你的观察,在众多的彩友当中,哪一种人比较多?”

抬头看看林铎,马林习惯用的用手挠挠头,思忖片刻之后才看着林铎说道:“在我的意识里,喜欢买彩票且对购买彩票十分痴迷的人一般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家境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说很穷的人。这些人买彩票的心理相当明了:把买彩票、中大奖作为改变命运的一种捷径。他们知道,彩票中奖特别是中大奖的概率很低,甚至比走路突然被雷劈的概率还低。但是他们也知道,自己这一辈子能挣到500万元的概率比买彩票中奖的概率还要低,既然如此,何不拼一拼运气?万一中大奖了,人生就会因此逆转。林哥你看到了那些在建筑工地上搬砖、砌墙的农民工了吗?他们在众多彩友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些人的心理就是如此。”

“第二种人呢?你接着说!”马林的话刚一落地,林铎便一脸惊喜的看着他催促道。

伸手把手中的烟头按灭在烟灰缸里,马林端起茶壶分别给林铎和自己的茶盅里填满水,拿起茶盅喝了口茶,然后才看着林铎说道:“第二种人就是那些退休了没事干的退休工人、在职但工作比较清闲、有闲钱和闲时间研究彩票和买彩票的人。这些人和那些在工地上打工的农民工一样,怀揣着一夜暴富的梦想,从自己的退休工资和瞒着老婆藏的私房钱里拿出钱来买彩票,不多买,但不间断,应该是彩票店里的常客,给我们彩票店送钱的‘主力军’。林哥,我说的有道理吧?”

“不仅仅是有道理,而且是很有道理。”再次冲着马林竖竖大拇指,林铎转身把手中抽剩下的烟头按灭在烟灰缸里,然后看着马林说道:“不过,你刚才说的这种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事情,没有什么新意。我倒是想听一下你所说的第三种人是哪种人,看一看我们两个的想法是不是一致的?”

冲着林铎点点头,马林接着说道:“在彩票这个行业流行着一个不成文的说法:买彩票的人要么是穷人,社会最底层的人,要么是由富人变成穷人的人,也就是那些原来做生意,曾经风光无限,但因为生意失败而破产倒闭、负债累累的人,这些人就是我说的第三类人。这些人身处人生的低谷,做梦都想着东山再起,出人头地。但由于之前的生意破产倒闭,身负一身的债务,要想咸鱼翻身又没有本钱,所以,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那张小小的彩票上,期盼着中大奖,发横财,天上掉下个几百万。这些人虽然破败了,但实力和野心要比一般的彩民大的多,他们是怀着赌博的心态买彩票的,有的甚至变卖家产、到处借债买彩票,所以出手大方,舍得投入,是我们彩票店重点关注的对象。我想,这也是您林哥在店面并不太大的情况下,专门隔出一间房子设立VIP室的初衷和目的吧?”

数到这里,马林停下话题,调皮的冲着林铎挤挤眼睛。

听完马林的话,林铎欣慰的笑了笑,先是亲切的拍拍马林的肩膀,然后又一脸真诚的看着他说道:“兄弟,你分析的太对了,咱们两个的看法基本一致。通过刚才我们的谈话,我更加坚定的认为,你小马简直是个经商的奇才,是彩票销售方面不可多得的人才。就凭你刚才分析的这三个问题,我也要每个月给你多发几百块钱的工资!”

说到这里,林铎停下话题,从面前的桌子上拿起一包还未开封的中华烟,打开封口,拿出两支香烟,递给马林一支,自己把另外一支烟叼在嘴里,然后一边抽烟一边看着马林说道:“不过,还有一种人你没有发现,这些人才是我们彩票店真正的‘财神爷’、‘摇钱树’,只要我们能把这些‘大爷’伺候好,不想发财都难呐!”

“哦?林哥,这些人又是什么人?”听完林铎的话,马林赶紧接着他的话题问道。

看看马林,林铎把头往他面前凑了凑,然后悄声说道:“你有没有听说,今天凌晨的时候,我们西城市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被害人的尸体被扔在了南山公园的一座假山后面,那场面是真的吓人啊!”

马林冲着林铎点点头:“这么大的事情我能不知道吗?另外我还听说被杀的这个人是市财政局的一名处长,权力大的很呢!不过林哥,这个人和您刚才要说的那种人有什么关系呢?”

“有关系,而且有直接的关系。”看看马林,林铎压低嗓门,然后故作神秘的看着他说道:“昨天被杀的那个人叫吴冠雄,他是一个近乎疯狂的彩民,而且是我们彩票店名副其实的‘财神爷’。虽然我不是公安人员,但毕竟当过几年兵,所以,凭我的直觉判断,我觉得吴冠雄的死与昨天中奖的那张彩票有关!”

“哦?这是怎么回事?林哥,你讲给我听一下呗!”听完林铎的话,看着他神秘中夹杂着得意的眼神,马林心中禁不住一喜,然后一边殷勤的给林铎倒茶一边看着他催促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一) 从警车上下来,马林并没有着急去林铎的彩票店“应聘”,而是转身坐到街边一个供路人...
    孤独终老阅读 166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六) “不在车里好好待着,到处瞎跑什么?你要知道你开的是警车,没有任务是不允许到处乱跑...
    孤独终老阅读 317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八) 看着白城一脸着急的样子,马林赶紧看着他说道:“在我和崔磊聊起吴冠雄被杀这件事情之...
    孤独终老阅读 343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七) “干嘛呀大惊小怪的?难道你认识这个人不成?”看着马林大呼小叫的样子,白城有些不耐...
    孤独终老阅读 337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三) 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穿着一身便装的白城好不容易挤进了彩票站。站在门口还没有把气喘...
    孤独终老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