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印记·陌路知音

Day1 作业:视觉思维练习(两题任选):

等这一天很久了,啦啦啦!

1、将以下概念转化为图形:目标导向;创意无限;脑洞大开。要画三个图形哦!注意画面需要包含点、线、面、体几种元素的组合,并注意层次感、设计感,一定要放大招,有创意哦!

2、挂钩练习:15个小图,方变圆。留意图形与图形之间的关联,并且不多不少正好15个哦。注意构图要尽可能完整美观。资源限制是最好的练习。

肿么样?难选吧?那就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整体布局能力还是有欠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原计划分幅画,画着画着创意无限和脑洞大开成一幅了。图1.目标导向参考了您例图的地球,靶心是自己内心热爱~周围一圈是当下需要在路上的所做的。图2.创意无限想画一个南瓜,长成了会飞的南瓜马车,离开藤蔓后南瓜有了生命,像人一样有了思想,会学习思考……我觉得我的图好像有一点点生命了,谢谢母后的指点~

母后:很有灵性的作品,不仅完成了作业,还突破了原有框架和局限,为你骄傲!继续焕发你自己吧!

Day2 作业:两题任选:

1、做一张自我介绍的思维导图:自我的展示,做相亲用,做求职用,做表白用……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呈现,是不是必须从基本资料,个性,专长,兴趣爱好,座右铭,小怪癖……?都由你来定。

2、时间长河,芸芸众生,总有让你感动、崇拜、喜爱、厌恶的人,可能是叱咤风云的将军,也可能是运筹帷幄的大智慧者,还可能使性格怪异但能力超群改变世界的人。也可能是你周围的朋友或亲人,他们也总有令你眼前发亮,内心牵挂,或扼腕叹息的东西,把TA用图文描述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构图思路:画的是我家宝宝,花是随意画的,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花,她自己很喜欢红色,要求我把她涂成红色。一边是她简单的个人介绍,一边表达了她每天的思想几乎就是吃喝玩乐,开心。小字是她去年在我状态特别不好的一段时间开解我的话。看见她就很幸福~自评:个人简介描述较少,小图蹦蹦床空间立体思维不行~大致快乐的感觉还是画出来了。

助教方明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构图思路:这张画的是自己,中心图“白白”是大学时无意中写名字时候画的,这个签名简单,不无趣。为了进一步敞开心扉,跟大家展示一下我的其他面,不说工作生活与名利,只谈梦想与期待。自评:表情表达比较欠缺,图不够精美,内容稍微单一了。好处是精益求精,用图画来表述心情,表达不同的自己拉近梦想与生活的距离。

助教小胖菌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作业:清单脑图

设想你马上要去旅游(根据自己的想法设定,南方的去北国、北方的去三亚、西部的到沿海、东部的去沙漠)。那么去之前要购买物品,以备一时之需。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药品以及其他。要求:分类清晰,条目清楚,有多条分支,又有多级深入。主题图形象,最好也要有小图陪衬。不设例图,以免影响大家的创意发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4 作业:时间管理(行程安排)

承接昨天的内容,根据你旅游行程,来做精细安排。(可能是一至三日的小游,也可能是七天半个月的深度体验)。呈现的形式可以是流程图,也可以是地图或时间引导,还可以是我们最拿手的博赞式传统思维导图,另外还要将你即将游历的古城、景观、人文、美食、娱乐一一展现在我D们面前,期待你的呈现。记得一定用手绘,一定要有色彩,一定要有层次和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构图思路:之前一直做计划都是未出行的地方,因为没有去过在展示景观的时候特别苍白。这次着重以景观、美食为主为大家展示我的家乡灵宝(1-3日游均可):红亭驿集中了本地各种特色小吃,如果您短途停留又想品尝美食一定不要错过。函谷关,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老子写《道德经》的地方,虽然有翻修重修,也很值得去。燕子山,不是什么名山大川,但风景也是原生态的,爱锻炼的伙伴们可以去爬爬,出门旅行本身就是为了锻炼、放松……巴拉巴拉。天鹅湖在三门峡湿地公园,车程不足1小时,每年冬季会有大量天鹅飞来过冬,景观很美,如果刚好您是冬季来,恭喜您可以近距离的看天鹅啦~旅行时间可以是一日游,也可以是多日游,节奏快慢由您掌控!自评:吃面的筷子和手画坏了!其他整体上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上色正在考虑用彩铅还是马克笔。

Day5作业:思维简图(简约不简单)

麦肯锡有个经典的“电梯三十秒”理论,就是让你用最短的时间把最复杂的事讲清楚、说明白。绘脑图也是如此,脑海里天马行空,但下笔不能乱,用简单的线条、图形、文字和明了的关系,呈现出丰富的可以想象的内容,同时点睛中心思想,这才算厉害!所以传统的“博赞式脑图”在这里用不了了,我们得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善恶”构图思路:图尽可能简单,简单,再简单。意思直白,直白,再直白。自评:除了马克笔上色毛边掌握不太好,整体想要表达的都体现出来了,还是很满意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你喜欢什么色?”构图思路:表述的是做防晒和不做防晒的区别。其实也可以作为太阳伞的广告哈[憨笑]自评:图大致意思表达清楚了,但还不够精美。如果不加旁白,可能某些人也会看不太懂。

母后点评:@062-温暖的大白 一下子提交了3张佳作。第一个行程安排,整体感觉很暖萌,虽是黑白,但一点都不单调,内容上的丰富和图案的饱满都给人很强的冲击力,相信着色后会更好。建议用一些活泼的线条,箭头或脚印图标来显示行程上的引导。

两张思维简图非常喜欢,无论是善恶一念间的一目了然,还是夏日防晒的幽默感,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Day6 作业:形象思维图

以主体形象霸屏占据主要幅面,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再用小分支、低分级、简文字围绕主题展开烘托陪衬。从你感兴趣的内容开始吧,主题不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好了,畏难,怯生生的不敢下手画[捂脸]怕中间的小图,怕明暗变化画不出来,终于拖到了不得不交的时候,感觉也没有特别难,画完还挺有成就感。自评:文字说明有点儿密集。

方明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7 作业:因果分析图 前几天开脑洞开得差不多了,今天开始回归理性。 万事有因果,如何循因导果,如何执果索因,从不同的方向,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进行因果分析,去发展你的多元思维吧。 举个栗子: 恐怖气氛杀人比恐怖行为杀人更可怕,美国911事件之后,机场安检更加严格,要求抬脚检查,鞋里(有没有危险品。假设一个成年人到机场安检一次脱鞋穿鞋的动作是一分钟,仅在美国,这个动作每年就要执行5.6亿次,相当于1065年,再除以每个美国人的平均寿命77.8岁,相当于14人累加的生命值。 你可以以此主题作图,也可以选取其他主题,但方法要用到“因果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果分析自评:分析了大气污染的成因及相应的危害,其中危害中细分到每种有害气体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各种小图是引发的原因。这张图挺耗时,时间太久,主图很满意,右边字体分析可以再优化。

助教-Alizee业婕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8作业:影响世界的苹果——纽约为什么叫做“大苹果”,范冰冰拍过什么电影遭了禁?陕西洛川的苹果和山东烟台的苹果哪一个更好吃?傅立叶为啥发了愁?牛顿被啥打了头?为什么破了洞的牛仔裤才算酷?为什么白雪公主被毒死了也没输?博学多才的你,还能想得更多吗?[调皮]形式不限,创意无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陌上花开(徐雯) 作业自评:以苹果为圆心发散,陷入了思维定势,自己太孤陋寡闻对苹果不了解。这个作业完成的特别困难~成图想表述苹果丰富多彩的舞台,尝试了马克笔和水彩笔上色。效果不是很理想,没有展示出来灯光的感觉,幕布和舞台处理也不好。内容很单一,画面把控也不好。

老师点评:苹果一图,构图充满舞台剧效果,主题图霸气醒目,分支主题呈现各有特色,苹果公司一支图形化表现最佳。用色方面可能因为过深,没有体现深浅层次,可以再加强观察练习。

Day 9作业,用图讲一个故事。除了文字,可以用到两种色笔,留意用黑白灰体现主次关系和层次感。可以用四格漫画,可以用连环画,也可以用一幅图……随意,有趣,关键是要在有限的资源和空间,产生无限的创意,并把你的创意思路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助教~若谷19:00-22:00 老师交作业啦~故事。自评:灰度、明暗关系、阴影和层级关系没有体现出来,求指点。立体的思维转换能力暂时比较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后建议:打一半阴影,灰色彩铅➕马克或者水彩。Day 10作业:SWOT分析

所谓SWOT分析,即基于内外部竞争环境和竞争条件下的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

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

S(strengths)是优势,W(weaknesses)是劣势,O(opportunities)是机会,T(threats)是威胁。

按照企业竞争战略的完整概念,战略应是一个企业“能够做的”(即组织的强项和弱项)和“可能做的”(即环境的机会和威胁)之间的有机组合。

当然这种研究对象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人。现在需要你简单学习这种理论,然后手绘出基于一个企业或一个项目,甚至一个人的深入分析,并给出相应解决方案、得出结论或制定出计划。注意不要做成手绘PPT哟!虽然这次作业产生亮点很难,但你一定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助教~胡杨10:00-13:00 构图:人生由多维度组合构成了一个圆,不论好坏都是自己的一部分,悅纳自己,终生学习。自评:关于自己的SWOT分析。造型上以后可以多观察,变化。分析的角度从自己出发,可能有点儿窄。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1作业:双重对照图

深入对比分析两家企业,两个品牌或两个人、两种思维模式、两种学习方式……等等之间的异同。如果给出对其未来发展和规划的建议或指引,那就更棒了。不知不觉,学期过半,到了考验勇气、耐心、坚持力的胶着期,突破和蜕变的关键成败,就在这一周!宝宝们咬紧牙关,一起加油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2 本周课程主题是版式设计和创意,今天需要把这两方面来个跨界整合——参照方明老师的花卉模特图,把版式设计和实体景象浓缩到一张作品里。发挥各自想象力和创造力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版式设计自评:收到作业第二天的周末,爸爸煎鸡蛋,没做好,反而造型很独特,我和宝宝都很喜欢。酸奶瓶子也是无意选的,刚好适合用。花儿平时缺少观察,画的不是太好。纸用的A4,有点软。

老师点评:版式设计充满趣味和创意,尤其最后一张笑脸花瓶,简直萌化啦!

Day13 作业《鱼骨思维图》:鱼骨造型,主题不限,可以参考,要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助教-Alizee业婕16:00-19:00 交作业啦~双重对照➕鱼骨。构图:无心插柳。自评:双重对照每次都很啰嗦,这次比较精炼。鱼骨图也一直是自己的薄弱环节,鱼骨图这次突破了之前的单一感,又刚好跟双重对照配对上了,很开心,一举两得,还偷个懒[捂脸]中间部分不是太满意,还是阴影做的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14 作业 《六何分析》

尝试着用“六何分析法”做项目策划或分析,社会热点事件,学习、生活中困扰的问题也可以!注意成图造型;定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整体逻辑的严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助教~胡杨10:00-13:00 六合分析,借鉴模仿了056-Amy Tang 的作品风格。视觉笔记课程的笔记。自评:中心图可以再夸张一些,加强视觉冲击,3D阴影部分可以拉宽,立体效果会好一些。接下来继续在视觉冲击和立体感觉上死磕。

进入学期第三周:Day 15作业:两题任选《原点引爆》《锚点关联》

1-原点引爆

思维极致发散,引爆点可以是人,可以是物,也可以是各种意识形态的东西。纵横世界,穿越时空,六度分隔,极限互连。

2-锚点关联

发散有锚点,聚合有关联。通过关联关系,把原本不相关的人物、组织或事件进行剖析对照,有收有放,灵活自如。注意布局设计和内容呈现的完美结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6 作业 解读一篇文章。可以是热点新闻,可以是经典散文,可以是公文汇报(估计不会有人感兴趣),也可以是诗词歌赋,或文艺评论……总之进入第三周,我们的限制会越来越少,创作自由度会越来越大。有内容,有观点,讲清楚,说明白。

Day 17 作业:课堂笔记

用脑图做课堂笔记,可以是实体课堂、在线课堂或音频视频资料的听课笔记,当然也可以是我们的“启心智·练手绘·学脑图”的课堂笔记,可以是课程全部内容梗概,也可以是你最关注的重点呈现,总之要凸显课程的特色、讲师的特色,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

母后点评:三堂课的笔记,详尽系统,结构清晰,一张纸涵盖,不容易,非常惊艳!相信听了不止一遍,而且消化吸收,并有意识运用于成图之中,很有含金量,珍藏下来了!会用到我的课程介绍链接里。太好了,学习的根本,是为了更好的领悟和收获,对自我的寻找与反思,对自然的了解与相处,对世界的谅解与互动,都会引导你。最后的毕业大作,可以就相关内容做一次提炼,纸张的大小,正是你的内心承载,可以渐渐做到自由!

Day 18 作业:解读一本书

用一张脑图向朋友推荐一本书。留意朋友的特点,和为什么要向TA推荐这本书,让朋友从你的解读中,了解你的美好心意。

Day 19 作业:人物解读

这是二十一天训练营第二次人物解析,我们来看看有何不同——解读四大名著里的人物,可以是一部作品一个人,可以是不同作品不同类型的人,也可以拿来与现实社会熟悉的人进行对比解析。开动小宇宙,如何为家喻户晓的人物注入你的独特理解?

灰常重要——

Day 20 毕业大作 

不限主题不限形式,把自己21天所感所得,呈现出来。

完成本篇作业,可获得母后手绘版结业证书(请在毕业大作上标注证书上的名字,考虑到时间上有可能太匆忙,只要明天晚上以前@我并标注名字,周六前提交即可)

Day 21 用简书、美篇或锤子便签汇总21天作业,最好加上作图思路、自评和老师的贴心点评,周六前提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