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是一生的事业。永远的后盾。没关系,没关系。读厚厚的书只为和你讲浅浅的话(四篇)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从大年30从汝南回到驻马店,中间除了去两趟喜盈门,你已经26天没出门了,一直在屋里玩,把东西倒的到处都是,什么都成了你的玩具。我想着趁着时间,让你多背几首诗,可是一提背诗,你就说你还小,还没上大班,因为这我没少生气,我给你开国学经典,就把目录书给我夺走放起来,不过后来我需要的时候,你反复想啊想,想起了你放在了奶奶房间的柜子上。后来我想个方法,我告诉你,我们校长给我布置了作业,开学必须会背几首古诗,不会背会扣钱,没钱就不能买东西了,我又说可是我不会背怎么办?这时你说你是我妈妈你可以教我,就这样,两天一首,你教了我《春晓》和《池上》。吃饭时你主动去给爸爸拿书让他看,而且过了一会还给他换新书看。我每天晚上七点要给班里孩子布置作业,有时候要做记录,你看到了就说让爸爸写吧!你说你开了一个超市叫“馨馨超市”,而且带着围裙向我们说欢迎光临,有时候还假装接电话,你说是让你去送货的,更有意思的是有时候你接了电话说是我的学生打的,然后就把电话给我了。玩够后你会说馨馨超市快关门了,你们快回家学习去吧!

在三楼哥哥姐姐家玩时,走时哥哥给你一包麻花,我不让你要,你说你要拿回家给爸爸妈妈分享。看我手机里学校“六一儿童节”的拱门,你说我们学校开业了。有一天你把面里掺了很多水,弄的那都是,我说晚上只看一本书,到了晚上看过书,你拿着《小熊和最好的爸爸》让我读,我没有给你读,就自己拿着看,而且我边看边笑,把你急得一直问我里面讲了什么?并告诉我,明天你不闹人了。最近几天,我在摘抄《发现母亲》,你看我一直写,就生气把我的笔放了起来,告诉我明天再写,第二天,你真的把我的笔给我了。我让你看我写的字好不好,你看了什么也没说,只是在我眼前竖个大拇指,如果我夸奖你,我也竖大拇指,你很开心!那天看书我看到了推荐书目就打开当当网加购物车,这时你把手机夺走说是你想选,后来无意间你翻到了一套书《面包超人与刷牙山》,然后你就一直记住了,每次我故意说里面的两个字,你都能准确地说出书名,并且说你的记性比我好,我不记住……

和你一起看《宝宝巴士》,你问我,我小时候吃过可可曲奇吗?我说没有,扭过明天我给你小时候做,你看我的厨房在阳台。

那天我们一起看《两地书》,手机倒了,后来我把那瓶醋放在后面,手机就不倒了,你说还是醋的力气大。你最喜欢让我问你问题,而且问题都是你说好的,比如你让我问你“老师,你弄完了吗?”你再回答我:“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是那天我去盛饭,你和爸爸把橘子吃完了,等我盛好饭坐好,你又让我问你谁把橘子吃完了?我就问你谁把橘子吃完了?你立刻回答“是爸爸!”这说明你会思考问题了,而且你很聪明。有一次你语出惊人,你说出来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后来想想可能是你和我一起看《两地书》时学的吧!我刚快在纸上写上“驻马店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不知道你到底明不明白何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但是你至少想到了,我想起南边加油站新建的加油洗车机器,当你从奶奶口出知道加油洗车后,在两天后见到从洛阳回来的爸爸第一句话就是“爸爸,加油洗车!”我给你用热水泡苹果,可是你在吃的时候把碗打碎了,我吓得去看,我还没说什么,你就说“妈妈,对不起!”可见你是多么聪明乖巧。那天我看到我的笔在桌子上,一会你就拿着笔去卧室里,我装作没看到,一会我进去看到你把笔帮我放在了床头的笔盒里了。你最喜欢喂大黄,可是因为你胳膊短,总是扔不下去,每次有吃的,你就说你扔,你扔,我扔它吃不到的!

  那天,阳光很好,我把你抱在奶奶房间的阳台上,坐在被子上,我拿着纸和笔准备写字,我让你观察下面,你说:“大黄好可爱”,“人,大”这是我们早就认识的,我告诉你“太”就是大多一点,可是我忘记了,你只是三岁半,还不懂加一点为何意?当我们认来认去一个小时后,你漫不经心地把“大和太”字弄错了,我问你,你注意力不集中,此时你是个不用心的学生,而我就是那个恨铁不成钢的父母,一阵火上来,我打了你一顿,只因为你不放在心上,后来我把我自己关在屋里看书,你一直敲门,我把门打开,你说你认真……事后,我反思我太急于求成了,我只看到了理论,不知道实际与理论是不同的,我忘记了教育是农业,忘记了所有我在书上看到的有关教育的一切箴言……是呀!我在干什么呀!我反思,我有错,我忘记了自然而然的关系……后来想通了,我就不乐意让你认字了,哪怕是先让你说语言。我会在你看《冰雪奇缘》,《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时把里面人物的名字专门写下来,把我们常吃的蔬菜水果写下来,吃饭时碰到什么找什么字,我相信一年,两年,聪明的你肯定能记住这些字。不怪你,是我做父母的不合格,总是在脑海里规划n次,却不去一次,心动不去行动呀!我想起《积攒生命的光》里贾志敏老师说的,把孩子的语言记下来让她认,日积月累就能写出好的作文,我在努力,我在实践。教育你是我的事业,我会好好努力,再努力,请你原谅妈妈没经验,太急切,我会好好学习,努力改进。20年后,你是祖国的建设者,我只想让你的人生有意义,现在靠我,以后我想帮也帮不上了,武汉疫情爆发,3.2万国家级科研医学人员为14亿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里,知识就是力量,就是生命。李兰娟院士说:“国家的兴衰要靠科技、教育、医疗,所以要树立全民崇尚医生、科学家、教师、军人,是他们在支撑民族脊梁。”孩子,成为像钟南山,李兰娟院士那样的人是读书的终极目的。尽管你现在不懂,可是我懂,我就不能让你输在起跑线上。妈妈并不是想让你也当医生,尽管现在你说你要当医生,我只想让你有个好未来,活出自己的精彩,不白白走这一遭。聪明的你,会明白的!而我也真切懂得:做父母是一生的事业!

你的妈妈:付嫣然

2020年2月19日21:32

                 

              永远的后盾

      今天是我们没有出门的第34天,值得我们开心的是疫情即将过去,可是,孩子,在这30多天里几千个人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离世,其中还包括很多被感染的医务工作者,妈妈感觉他们虽然离开了,但是最终都成为了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不管是看学习强国还是《两地书》,你总会问我,你怎么哭了,这是因为无能为力,只能宅在家里的我只剩下了这点眼泪,流泪使我更加清明。而你,也慢慢长大了,我做饭时你拿着奶棒找我,说是给我放兜里,我饿时可以吃。我和爸爸成了学生,你是老师,你一会表扬他,一会批评我,我们知道,你是在学校学的。爸爸唱歌时,你会说一句:难听死了。我让你看我你在我肚子里的照片,你说好看,天天说要看好看的书。我把你不用的玩具收起来,你说你会分享,把这些旧的都给弟弟妹妹用吧!给你再买新的,让我哭笑不得。考虑到你写字没地方,我就给你买了学习桌,这是看好久的。我带着你去路口等桌子,你还会自己拿东西,让你上楼你不上,说是要看着凳子。你看到我趴那写字,你赶快过去,说明天让我用,还说要给我买一个新的,拿东西时你够不着就让我帮忙,你说你胳膊短。不知道你从哪知道生病要去武汉医院,你还画了很多“草莓”你说你要送给中国医生,你还说你要保护他们,我想小小的你并不知道在此时“中国医生”意味着什么?那天姥爷给我们送了菜和牛奶,出门时一只小狗一直跟着你,把你吓的。后来我让爸爸扔下来包子给它吃,可它还是不走,最后我们又去出口才把它送走,你问我小狗去哪了,我说找妈妈了,就如今天你拿着装蛐蛐的笼子问我蛐蛐去哪一样,我告诉你蛐蛐回家找它妈妈去了。那天屋里没有葱了,我问你愿意去帮我下楼拿葱吗?你很开心,但是不让关门,我知道你害怕,我在窗口看着你出现在楼下,跑着去拿了两棵葱。然后我就站在门口等你,你上来把葱给我很开心,并说你明天还帮我拿,第二天你果然又提拿葱的事了,其实在这五分钟内,我很害怕,这是你第一次上下楼梯,但是我知道你必须学会在父母可以看到,可以帮助到的视线里慢慢一个人走……我领着你去超市,进门你帮忙拉着篮子,刚走两步,你发现人家卖的盒装巧克力棒放反了,我看了好几眼才看明白,你还帮助别人摆好,我想起你两岁时就喜欢去超市帮人家摆东西,以至于我怀疑你有强迫症。你发现人家的一个干辣椒掉地上了,你也帮人家捡起来。我告诉你哪是红豆,哪是绿豆,你说红豆生南国。我买的差不多了,你会说该买你的东西了,然后我们就去买你想买的东西。好像时间太快了,以至于一到晚上你就问天黑了吗?然后再问几点黑的?我今天告诉你6:20,明天就告诉你6:25……我想你总会懂的。你喜欢踩着凳子看外面,尤其是看太阳,你每次都说太阳回家了。我给三楼的哥哥姐姐买了橘子,阿姨说哥哥吃了咳嗽,你说用水温温就可以吃了,我在想你吃就不温!那天我很生气,我说现在刘雨果比你强,会背诗,会写字,你听了就哭了,立刻去写字,我只是试试你的想法,后来我告诉你,我得和刘雨果妈妈比赛,谁背的诗多,你说你教我,我肯定比她强。你喜欢用手比爱心,问我会不?还说我上大学就会了,老师会教我的。爸爸用完茶瓶不放原处,那天爸爸下班,你直接告诉他茶瓶用完放远处。我让你和我一起看学习强国,我发现你能看懂上面的视频,我让你看哥哥姐姐借网学习的照片……一切正能量的信息我都让你接触,只为了让小小的你在成长的过程中越来越“善解人意”,

今天我在做饭,你站在凳子上看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听着你说要送给他贴画,一会我听到你说你看到爸爸回来了,等爸爸进屋你给他贴贴画,还亲他告诉他辛苦了。晚上睡觉你从沙发上摔地上了,你问爸爸怎么不接着你?爸爸就给你道歉。睡前你告诉爸爸要早点睡觉,还把上厕所回来的我拉进卧室,你说你来接我了。今天我们在当当网买了四百多块钱的书,其中包括你的《面包超人与刷牙山》,你说都买,还说以后不再气我了,快递快放假了……我想想,四百多块钱可以买一件衣服,但是我愿意用n个400块钱给你买书,只为了给你一个书香童年。就在刚才我看到 一则新闻:1992年3月20日晚,南京医科大学(时称南京医学院)一号教学楼内,依然灯火通明。勤读的孩子们,在上晚自习。1988级的女生林伶,一直学习到到晚上10点多,还没有离开。但从那一晚开始,她再也没有回来。 失踪的第4天,她的尸体在学校教学楼天井内的窨井里,被找到,她面部朝下,头部被钝器打伤,遭到奸污后,被摁入下水道。可是找不到凶手,其父母在每年的3月24日,都要千里迢迢来到女儿的校园祭奠女儿,就这样,坚持了很多年,后来年纪大了,只是在每年的3月24打电话到南京公安局……她的父亲,已患病去世,没有等到她沉冤昭雪的这一天。她的母亲,体弱多病,在风烛残年,终于等来2020年。28年后,凶手被找到了……同位父母,我体会到这种心情,28年,是度日如年呀!面对自己的孩子,恨不得让她一直呆在自己眼皮底下,唯恐她有什么意外,就如梅子涵先生笔下的风筝,希望她飞得高,但是又怕手中的线不够长,或者遇到意外断了,孩子,是父母永远的牵挂,父母,是孩子永远的后盾。我们会努力,陪伴你成长,哪怕有一天你这只风筝飞向高空,我们做父母的只要远远地看着你,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就好了。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你的妈妈:付嫣然

            2020年2月25日22:36

                    没关系,没关系

    “没关系”是我贴在门边的三个字,还有三个字是“对不起”。“没关系”也是你经常说的一句话,尤其是你的衣服脏了,袖子湿了……“没关系,没关系”也是一本书的名字,当孩子面对一系列不如意时,爷爷总会说一句“没关系,没关系”。故事到了后面,爷爷的身影逐渐减少,小男孩开始独自面对广阔的世界。他开始一个人应付生活中接踵而来的问题,而且总能解决得很好,因为有爷爷的咒语陪伴,那是可以享用一生的精神财富。这是我第一次读到这本书,虽然已经听过很多次这句话,但从这本书这个故事我读到了不用的意味!“没关系,没关系”,以后我会记住这句话,在陪伴你成长的路上,时不时地念这个咒语。就在刚刚,你为了等爸爸把贴画书给你带回来(已经念叨好几天了),你不上床睡觉,要看电视,我学着前天我看的“紫荆教育”上的与你沟通,可是你不仅听不进去,还一直闹,我生气了,打了你的屁股,然后去客厅看书,你看到我这样,就喊着你不闹了,你要看书听故事,并且承认你不该那么做,向我说对不起,我回你没关系。我听了表扬了你,后来我们一起看了几本书你就睡下了,此时你在我旁边安详入睡。已经进入3月,可是我们还是不能出门,因为韩国日本等国家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那天你看《大头儿子小头爸爸》里大头和爷爷扮演蝙蝠侠,你说你也见过蝙蝠,在手机上,人吃蝙蝠,然后生病了,没想到你还记那么清,是呀!这次疫情就与野生动物有关。你没事时就靠着墙敲背,你说你背疼,而且是跟奶奶学的,我想起睡觉前我们互相挠痒痒,你说你在汝南让奶奶给你挠痒痒,奶奶听不懂。每次从手机上看到钟南山院士,你就知道他是爷爷。我们一起看《包宝宝》,没想到你也能看得懂呀!这就是沉又深的母爱呀!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包宝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拿在手里怕碰着了。我教你写字,我大大的手握着你小小的手,你说我夹着你的手了,你的手疼。那天我要工作,我给你说了,你说你工作吧?我自己去玩,我去找大黄,我听到你一直喊大黄,后来你说没找到大黄,但是看到了一个小狗。那天我给你一盒蒙牛晚上好,你看到了说这是不瞌睡喝的,是奶奶喝的,你还说是奶奶告诉你的,你的记忆力太好了。早上起来,我说我想去厕所,你翻了身说你去吧!我们有一本《古利和古拉》,你很喜欢,后面给我们推荐了一整套,你看到了说这是让我们买书的,我们买吧!我就把七本全买了。因为不能准时开学,我就要把课本送给哥哥姐姐,那天我带着你,可是半路你瞌睡了,你一直说你想睡,没办法,我就那样夹着你回到家,你睡了一会醒了,后来爸爸带着我们去送书送到十点多,你很开心,拿着书戴着口罩等着姐姐下楼,我想让你记住无论到何时,学习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在刘雨果家,你想吃什么了,你就说你想给刘雨果拿,然后我看你也给自己拿了一个吃。那天带着你,你指着路边说你看到了“一”和“大”我扭头看看,真是的,等开学了,以后上学放学路上我就教你认识广告牌上的字。《威利和一朵云》上有一副威利雨中跳舞的照片,我让你看《雨中曲》的剧照,你发现基本是一样的,看报道说《雨中曲》里的雨为了拍摄效果加了牛奶,后来你说你想看《雨中曲》中跳舞的那段视频,看视频中你还说这里面有牛奶……那天你问我要白纸,你说你写作业,我看你拿着蜡笔拿着一个月亮模型在画,很认真,尽管画的不完整,我还是给你点赞。那天你给爸爸说话,无奈爸爸听不懂,你随口一句:“爸爸,你好笨呀!听不懂。”我一直想买《妈妈变成了鳄鱼》,可是买回来,你翻一下就不看了,说是害怕,鳄鱼吃人……我买了几本训练幼儿记忆的书,你看我在看书,就问是什么书?我说了你说是让幼儿园小朋友看的吗?那天去超市,你自己撕了一个袋子,开始装面包,你说你是买了给同学分享的,我告诉你还要一段开学,先不买,开学了再买。昨天姥爷给我们送菜,你拿着医生玩具里的手电筒,说是照明,还说你聪明,自从医生玩具回来,你每天起来就穿上护士服,睡觉才脱下,推着救护车里面放着小娃娃去看病,看来你很喜欢医生。昨天晚上你看《小蝌蚪找妈妈》,看完你问我是不是有两个大眼睛,两条腿,两只胳膊……我说是,你说我是我的妈妈,你是小蝌蚪!我给小兔晒太阳,后来我发现小兔回来了,我问是你收的吗?你说没太阳了就收了……

    看着你一天天长大,我很欣慰,我知道你会扔到很多困难,而我会在你身边,说“没关系,没关系”。

          你的妈妈:付嫣然

        2020年3月6日22:52

              读厚厚的书只为了讲浅浅的话

    进入三月,时间过得真快,而你学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我更加明白,你所有的言行都是从你最近的人,也就是我们身上学来的,比如,我经常在窗台晒东西,你看到了也会我经常拿出去晒的枣拿出去去晒,你还把你画的画拿出去晒,可是因为纸太轻,没有压东西,画最后刮跑了,我也是在你找不到后才知道的。那次我给爸爸打开酸奶,爸爸没喝,我怕弄混,就用笔画了一个对号,你呢,第二天也拿着彩笔,画了一个对号,尽管不像对号,但是你在模仿……我知道和你说话,在你面前,一言一行都要谨慎,所以今天当绿灯还没亮,很多人直接过马路时,我们依然在原地等着绿灯。3月8日,你说你要给妈妈做手工花,最后一朵是爸爸帮你做的,可他不知道贴爱心,你就说爸爸太笨了……那天晚上,你睡觉又醒了,你自己穿着睡衣,睡裤出来,你说你会穿衣服了,而且第二天你还找出了夏天的裙子穿在外面,说是你要跳舞。最让人无语的是你说给你一个棒棒糖,你就不闹人了,我听了说你还是闹人吧!前一段我们看了一本书《小弗里达》,当时我告诉你,小弗里达是墨西哥著名画家,那次我们看地球仪,我说英国,你说那是小弗里达的家,从我指着墨西哥告诉你之后,你就知道了哪是墨西哥,你还在中国地图,河南驻马店的位置上做了记号,我告诉你意大利像一个高跟鞋,你也记住了,目前,意大利成为了全球新冠状病毒爆发最严重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医疗队带着救援物质已经抵达意大利,有这样一幅图,两个医生扛着意大利,显得很艰难。还有一幅图,一个医生抱着意大利形状的地图,上面有一句英语,A  Fulli  voice Grazie 。看新闻知道中国医疗队到达意大利后,意大利A线地铁站Re di Roma附近的小区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人大声高喊“GrazieCina!”(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感人肺腑。可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你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认识了意大利。那天我洗衣服,我没有让你给我搬凳子,但是我自言自语说我腰疼,难受,然后话音刚落地,你就把凳子搬到了我的旁边。我有工作时,你说你可以看电视,看了大会,我说可以关了,你就喊我关了,这几天你学会了自己关电视,自己开,你说你是大人了。那天我下楼三楼拿东西,一不小心风把门带上了,我反应过来你还在屋里,而我没带钥匙,我当时想的是让爸爸回来开门,我还想你哭了怎么办,我想起两岁时我下一楼借电话找手机你一直哭的事情,可是我突然想到你已经三岁半了,可以求助你,然后我就蹲下来把正在看书你的你叫了过去,我告诉你我把钥匙锁屋里了,需要你的帮忙,这时候你告诉我,别着急,哈,这是我对你说过的话,你都记住了,然后我告诉你钥匙在我放卡的地方,一会你就找到了然后说给我塞出去,我告诉你你得从楼上给我扔下去,我去楼下等着,我下楼就看到你站在窗口手里拿着钥匙,我说你扔吧,你毫不犹豫得扔了下去,我想起你害怕给大黄扔吃的,因为总是扔不下去,大黄吃不到,但是今天你异常勇敢,开了门,我感谢你,你告诉我,你就那样一伸手就够着钥匙了,我意识到你是真的长大了,而我们必须给你机会,甚至给你创造机会让你变得更加自信,让你慢慢培养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之前我牙疼,我用小杯子盛了刷牙的盐,不过自从被你拿着玩后再也找不到了,那次你在床底下发现了,很开心地告诉我是我牙疼刷牙用的,而且给我当到了卫生间原来的地方,你还让我把你的牙刷放到我们的卫生间。那次去南京我带了南京博物院的宣传手册回来,我还带回来的武汉科技馆的地图,你很喜欢拿着放大镜看,你还找到了《冰雪奇缘》里的雪宝,还有你在《宝宝巴士》上的看到的行星宝宝,我告诉你哪是江汉关,我让你看学习强国中直播的武汉之江汉关,你还说武汉加油!前几天你奶奶来了,奶奶一来你就换上新衣服领着你奶奶看来看去,还帮你奶奶拿鞋,在拿鞋时发现了两个月前不见的香香,你说是你放的,你看到奶奶的包在地上,你帮奶奶拿起来拉开拉链,你还给奶奶拿了很多吃的,必须让她吃一个,领着奶奶看大黄,像大黄介绍奶奶……最搞笑的是你还唱《奶奶回家》的歌曲,那天你听到下面门响就站在凳子上告诉奶奶,你穿了粉色衣服,像女生了。吃馒头要给奶奶留一口。我们一起看《鞋子里的盐》这是乔丹小时候的故事,我还让你看乔丹长大后穿23号秋服的照片,后来在网上以看到乔丹你就认出来了。从乔丹的故事里,我知道了母亲对于孩子的意义,我也愿意在你怀着梦想睡着时,在你的鞋子里“放盐”,祈祷你梦想成真!那天我正在看手机,你过来就给我夺走,还说你要看老师发的课,我没有给你,因为我意识到你这样上来就夺不对,我告诉你你可以给我说你想看,我会让你看,可你不应该,在我正在看时上来就夺走,你想了想给我道歉,你知道错后,我让你看了课程。最近我们买了很多书,你天天想着《古利和古拉》系列,那天买的书回来了,可是你睡着了,我就把书放在你的床头,我想让你最初就与书籍做伴,我想让你第二天一早就看到书籍,看到美好,如我所料,第二天你醒来一会就发现了书,很是开心。我买了一本书是《平均分》,我让你在网上看到相关视频,你第一眼看到说的是你的主持人书回来了,不仅仅这样,你还告诉奶奶她可以看妈妈的主持人书。你和奶奶一起踢球,你踢第一名时很开心,可是踢第二名时就生气,奶奶说不是哪个人一直都是第一名,你听了说你一会就第一名了,又开开心心踢球了,我意识到长久以来为了让你自信,让你第一名也是有问题的,还要让你意识到失败的意义,没有人一直第一名,只要不断努力,努力,才能一步步接近成功,那天我问你你是《龟兔赛跑》里的乌龟还是兔子,你说你是乌龟,一步一步向前爬。

    我听到你说你长大了要给爸爸买好吃的,可是你又说你长大了,妈妈就老了,可是你不想让妈妈老,这是第一次,我意识到,你长大一天,我们相处的时间就少一天呀!楼下奶奶给你橘子,你不吃,你说我们买的有好甜好甜的橘子,是呀!你太能吃,一下可以吃五个。我给你买了很多本贴画本,你还没有贴完就要开新的,我知道了告诉你,我们可以把没贴完的贴完再贴新的,慢慢地,你也学会了做事情要做到底。你知道了企鹅在南极,北极熊在北极,当我说企鹅在北极时,你用手做了一个叉并说我说的不对,我说如果说的对怎么表示,你竖起来大拇指。我们出门,走到纬一路,你说我们到了我学生的家,你的记忆力太好了,你拿着爸爸的照片放头上,说是扮忍者,这是我们在《大头妹和眼睛弟》里学的。在小清河,一个小弟弟不会滑滑板车,你告诉他长大他就会了,然后你问我你说的对不对,其实我想说你也不会,每次滑不动就拉着跑。我说你可不能吃太胖,腿粗不好看,你说你小时候的腿难看死了。下午我们用手印画画,你看到视频里的黑笔,你说你可以用我的黑笔了,原来你一直想用,只是找不到机会。

      前几天读到几段话,说是父母不要当“法官”,学做“律师”,有些父母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这是很危险的。不当“裁判”,学做“拉拉队”,在人生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父母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即“拉拉队”的力量。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而这正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父母做孩子的“拉拉队”,既要善于发现和赞美孩子,还要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在挫折前做孩子的战友。不当“驯兽师”,学做“镜子”,孩子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但他们通常只能依据他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父母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很重要了。不做“驯兽师”,学做“镜子”,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才能让孩子不害怕父母的“权威”,转而和父母沟通。读完这些话我如当头棒喝,反思自己,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读厚厚的书只为了和你讲浅浅的话,我会努力的!

                你的妈妈:付嫣然

              2020年3月18日18:5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