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如果不经常去教化和熏陶,人的恶连佛都度不了,所以需要音乐和语言去熏陶,去改变人性中的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经常教化,人的恶就会占据上风,所以有苟不教,性乃迁,所以人类就发明了音乐,礼仪,诗经,道德,就是让大家将恶的一面隐去,让善的一面出来,这样整个环境就很美好了,我记得刚入大学时,学校组织乐队和诗社和舞蹈社团对我们进行熏陶改造,那时我就会跳街舞,所以在学校小火了一把。记得大一元旦晚会,有个穿军绿长夹克的男生背着吉它,站到麦克前,轻轻地说:很久没站在这里演唱了,今天给师弟师妹们唱一首齐秦的“从这里到那里”。我当时站在后台等出场,看着他的侧影,什么音乐的魅力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那天我知道了,音乐和诗社和社团为教化大家打开了一扇门:“我今天仍然记得歌词:“如果我是流浪的水手,你就是孤独的港湾,虽然我已经到过很多地方,仍然选择你作为终点站。你是流浪的水手,我就是孤独的港湾,虽然你的心中只有流浪,我依然等待你的归航。”从此以后我就开始了音乐路上的流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疯狂喜欢齐秦的歌,听他的每个专缉。齐秦唱过很多很多好歌,几乎充斥了我整个大学时代的心情,那种沉浸可能是一辈子的烙印,永不磨灭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已经埋进了记忆深处。电视上播快乐男生比赛,看到陈楚生,想起他在深圳大学对面酒吧唱的那首《野衣裳》:“沿岸花草似你的衣裳,随海风起舞婆娑铃铛响,我按耐不住一阵呼唤,想见真听你的声流入溪谷深。”仿佛又身在那条青春的河流中。高晓松、老狼的出现让我欣慰,他们的歌更贴近我。老狼有很多好歌,我偏偏喜欢“流浪歌手的情人”。

  第二年的元旦晚会听到另一个男孩唱了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

  当时只能听懂这第一段。所以我一直喜欢罗大佑的词,他的“你的样子”,直到现在,我才有点明白其中的韵味。所以现在音乐是我调节情绪的一大法宝,音乐能让人远离疾病,保持愉悦的心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仅喜欢听,开始喜欢唱了,不能辜负上天给我的好嗓音啊。我的上铺的系花是人美歌更靓,她和另一位好友都是我们校园十佳歌手。于是我开始求她教我,他们两花三个月的时间终于教会我一首歌。为了向他们汇报成果,我做了我这辈子最大胆的事。我们学校附近有个电影院,其实就等于是我们学校的专场,每次开演前有半小时,可以用伴奏带唱歌,那时候没有KTV。表演前遇到计算机系的同学,酷酷帅帅的帅哥紧张得连招呼都不和我打。那天我超水平发挥,我记得唱的是苏芮的“优柔的执着”:请不要凝视我的眼眸,那里有我深藏的温柔。“台下一片掌声。

  尝到甜头,我们大二开始就组建了演唱组合,可能是我和另一个班的男生L都喜欢唱歌,却唱不太好,才拉来同盟军的吧。我上铺的系花自然要讲义气加入啦,还有个男生是L他们班的,理想就是当歌手。另一个Y就是抓差抓来的,是个好学生,长得蛮帅。我们演唱组合叫“五加白”,是一种酒,意思是喝了就会醉。想想那段日子真是快乐无邪。在校园音乐的熏陶下,我们的长相也开始变得很美很美,这就是教化与熏陶的作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毕业的时候,最后一次演出完,也就是毕业季的来临,到学校边的桥口小餐厅吃夜宵。我们大家生平第一次喝酒,一杯就醉了,坐在路边不肯走。天开始下雨,三个男生就弄了三辆自行车,Y骑车带着我,只记得他一直在唱“月半弯,好浪漫”,我们几个去了学校的林荫大道上边唱边走,真的舍不得环境优美和人文气息优美的校园。一路都是音乐陪伴!

乐队成员们都有着枫叶般火红的姓,有着与古诗句谐音的名字。5年时间的如胶似漆地相处,我们就毕业了。我们要去全国各地工作,但是我下决心要一生一世记着这份校园的美好,是我11月初生日那天在紫金山顶对着群山暗暗许下的心愿。歌曲“七月”就是我那时候的无奈:你说你的山,我说我的水乡,七月的无奈,我们尽量不去想。那年发大水,放假后我寂寞的来到单位报道,。从来没有那么孤独的我,第一次坐了那么远的火车,第一次出了山海关。来到一个环境很好的地方跟着三俩好友用音乐来渡过那段从校园进入险恶社会的过渡期,很多同学不会排解郁闷结果精神出现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学们终究还是要分离的,回来以后我失魂落魄到单位报到上班。举目无亲,孤独无助。从校园的天堂一下子掉进了地狱。我是单位的第一个大学生。在我的再三要求下,住到了最安全的医药技校的女生楼厕所上的阁楼,虽然条件艰苦,有藏身之地我已经很满足。一到下班后同事们都走了。留下孤独的我,中秋节下了班,我孤零零往宿舍走,此时陪伴我的只有书籍和音乐和乐器(古筝),抚摸书籍和古筝只说了句: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那时真的很青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开始上班了,受过的苦,流过的泪只有自己清楚,社会人复杂,不如校园那样美好,时时受委屈,只有自己给自己疗伤,上班又听到“光阴的故事”那首歌的时候我哭了,那些我们记忆中的闺蜜,一起成长的那些花儿,一起喊青春万岁的同学们,很多都已经没有了联系。百年校庆我没回去,号称“相见不如怀念”,让暗恋我的人们永远记得我青春的样子吧。听说好多老师都已经白发苍苍,有几位已经不在人世。所以我当时给同学发短信:“日子可以老去,但愿岁岁长相忆,是真的怕!”

  我翻出“光阴的故事”来听,感慨万千:“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过去的誓言就象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刻划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同学在群里面提起校园的美好和社会的复杂和多变,让我懂得释怀,我说:祝福他们!见证过让我死去活来的那些小人,愕然。那几年我每天上班下班,路过美好的景色区时,朝阳照得大地一片金粉色,我就融入了那片希望与温暖中。告诉自己还是好人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回到校园大聚会,教学楼还是那样,经常搞活动让我们肆意青春的大礼堂还是那样,回到最初的地方,我们微笑寒暄,心中涌动着年少时的热血。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曾不止一次的幻想过,长大后的我应该会是什么样子?是不是像每天从家门口走过的邻居姐姐一样,穿着漂亮的衣服,喷着...
    小米虫子阅读 795评论 0 0
  • 瘦就是百搭,想要简洁有力的东西,六月。 在天涯论坛的一个帖子上看到过分析泰国女星私服的灌水帖,在某宝上搜过泰国设计...
    蛤蜊蛤蜊蛤蜊阅读 153评论 0 0
  • 她死去了。她回头看了看自己的尸身,便匆匆赶去找他。 他躺在床上泪流成河,她试着去拥抱他,手却抓到一片虚空。她喊着:...
    徐芊芊阅读 258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