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掌握这些调试技巧,Debug能力不能再高啦

Debug断点跟踪调试是软件开发过程中分析代码、解决BUG的一个重要手段,不同IDE下的Debug工具的使用有所不同,但提供的调试功能一定是应有尽有。很多程序员的Debug能力都停留在基本的单步执行、断点跳跃上,殊不知还有很多鲜为人知但非常方便的调试技巧。本文就以Android Studio工具为例,展示一些一般人不知道的Debug调试技巧,掌握这些,你也算是Debug调试大师了。

基本使用


Debug App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直接点击下图运行按钮右侧的小虫状图标,运行并调试当前Project,这个我想大家都知道。

Debug App.png

第二种就是调试当前已经处于运行状态下的App,这也是我们用的更多的一种调试手段,即Attach debugger to Android process。点击运行按钮右侧第三个按钮,弹出Choose Process窗口,选择对应的进程,点击OK按钮即可进入调试模式,此时,我们便可以在需要的地方直接下断点调试代码了:

Attach debugger to Android process.png

接下来就是常见的调试方法了,在Debug窗口顶部工具栏有一排操作按钮,比如Step Over(单步执行)、Step Into(进入方法)等,如图所示:

Debug窗口.png

打断点和取消断点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单击目标代码行的行号右侧空白处,然后在Debug窗口左侧有个断点浏览按钮View Breakpoints,位于停止按钮下方第一个,可以浏览Project中的所有断点,同时可以添加删除断点:

View Breakpoints.png

条件断点


有时候,我们的断点打在了循环体里面,但是我们只想看某一特定循环次数下的运行情况,难道要使用Run to Cursor功能不停地跳至下一次断点直至满足我们的要求吗?

循环里的断点.png

如果你知道条件断点的话,一定会悔不当初。条件断点可以满足开发人员自己输入条件,比如fori循环中输入i == 5即可让程序直接运行至第六次循环,for each循环中针对list某一元素下的断点调试。只需要右键点击断点,在弹出的窗口中输入Condiction条件,点击Done按钮,然后当程序执行到循环体时,会在满足条件的一次循环中停下来,供我们调试:

条件断点.png

日志断点


打印日志也是跟踪程序分析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如果我们的程序已经运行并且处于调试模式,此时如果想打印日志更加直观的分析代码,难道还要停止调试、添加Log代码并重新编译运行吗?

如果你知道日志断点,就不用如此大费周折,费时费力了。还是右键点击断点,在弹出的窗口中取消勾选Suspeng复选框(即表示程序运行至此断点时不会停下来供开发者调试),然后勾选Log evaluated expression:,并输入打印语句即可。这样,当Debug模式下的程序执行至此,不会停下来,而是在控制台中打印对应信息,如:

日志断点.png

变量赋值


比如,我们的代码里有一个变量,这个变量的值会影响到程序的执行结果。如果我们想观察这个变量在不同的赋值下程序的执行结果怎么办呢?难道要一遍遍的在代码里修改变量值,然后重新运行程序吗?显然这是非常麻烦的操作。其实,如果利用Debug模式下的变量赋值(Set Value),只需要运行一次,就能达到我们的观察效果。在使用该变量的代码处打个断点,然后在Variables窗口找到对应的变量,修改变量值并执行即可。

Set Value.png

变量观察


Variables变量区和Watches观察区可以查看Debug模式下,程序执行到断点处的变量值或者对象的各属性值,但是多多少少查看起来还是有些不方便。其实可以通过弹出窗口的形式查看属性值,只要将光标定位至断点代码行所用到的变量,IDE会自动弹出一个小窗口,如下图所示,此时,使用对应的快捷键或者点击这个小窗口里的变量即可弹出变量属性值窗口,Mac下的快捷键位command + F1,如图所示:

变量观察01.png
变量观察02.png

对象求值


在断点处,如果有变量对象,系统提供了表达式求值功能,针对Variables视图中的变量对象,我们可以输入任何计算语句,实时查看表达式计算结果。具体操作为,右键Variables视图中的变量对象,选择Evaluate Expression,弹出表达式窗口,输入任何你想要的计算语句,点击Evaluate计算按钮,即可显示Result结果:

Evaluate Expression01.png
Evaluate Expression02.png

方法断点


通常我们会对方法里的代码添加断点调试,很少对方法本身调试。其实,如果只是为了看到方法的参数和返回结果,我们可以在定义方法的第一行打断点,直接对方法本身调试,此时断点的展示图标样式也会与众不同:

方法断点.png

变量断点


有时候,我们想知道自定义的变量的何时何地发生了改变,就可以使用变量断点。变量断点的图标样式也与众不同,在变量定义行打断点,开启Debug模式,在程序执行的过程中,如果该变量的值发生改变,程序会自动停下来,并定位在改变变量值的地方,供开发者调试:

变量断点.png

异常断点


程序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未知性异常,如果能在发生异常的时候第一时间让程序停下来,并定位到异常出现的地方,供开发者调试,那当然是极好的。而万能的Android Studio就提供了这样的功能。

打开断点管理器,这里有两种方式打开:点击工具栏菜单Run,选择View Breakpoints;在Debug窗口直接点击View Breakpoints图标。点击左上角加号按钮,可以添加各种断点,包括前文提到的Method BreakpointsField Watchpoints断点,这里我们选择Exception Breakpoints异常断点,在弹出的Enter Exception Class窗口中输入需要监控的异常类别即可:

Breakpoints.png
Exception Breakpoints.png

欢迎补充


以上便是使用Android Studio工具的开发过程中很是实用但却少见的Debug调试技巧,当然所有这些操作都可以通过快捷键打开,将鼠标光标移到对应图标处,都会显示对应快捷键组合,大家自行酌情使用。

当然,如果你还有更好的调试技巧,欢迎留言补充,让我们一起在分享中学习,交流中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50评论 25 707
  • Android Studio目前已经成为开发Android的主要工具,用熟了可谓相当顺手。作为开发者,调试并发现b...
    涅槃1992阅读 50,377评论 36 366
  • Android Studio目前已经成为开发Android的主要工具,用熟了可谓相当顺手。作为开发者,调试并发现b...
    7d3fadbb4407阅读 534评论 0 3
  • Android Studio目前已经成为开发Android的主要工具,用熟了可谓相当顺手。作为开发者,调试并发现b...
    StChris阅读 1,749评论 0 16
  • 安静的时刻让人毫无防备的陷入沉思。这真是让人回想起来奇怪的现象。 每个人都有机会站立于高处,一旦有这样的机会,自己...
    微妮安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