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周四--【技术系列】《语言的美女--PHP》

01 前言--上了贼船

      不知道何时就上了PHP的贼船了,开始了web的开发,记得差不多两年前我还是做传统电子行业的人,就是嵌入式的方向,那时在天津或摆弄手机,或下煤窑摆弄电话,抑或就是在医疗电子摆弄血压计,终于熬不住了,钱太少了!

    我的一个基友,告诉我,孩子,别哭,咱学PHP吧,可以站起来撸。。。

PHP·年轻的漂亮妹子


    我眼里放光,就屁颠屁颠地跟来了。问我为啥不选择如日中天的王道Java,基友的话,比PHP难太多,咱专注的是互联网领域。来到了宇宙中心五道口,开始了PHP的实践之路,这是家做互联网教育的机构,我在这里学习工作的很开心,做了不少的项目,结交了不少的朋友,帝都的美丽画卷犹如一个美丽的女子一般在我眼前徐徐展开。我很开心。

     后来来到现在的这家医疗互联网的公司,PHP使用的是自己的框架,有很深的Java的痕迹,用到了很多web的组件。学习了很多。像底层的ORM, 领域驱动模式,业务数据的拆分,异步MQ, 缓存Memcache, redis等等。

     从2014年8月份到现在 2017年的2月份,正好2年半的时间里,我觉得是时候自己好好聊一聊PHP了。说的好的地方,希望您不吝掌声和赞美,说的不好的地方,你就拍砖,指出来,以供我改正,良辰在此谢过了。

02 web开发语言--PHP

     PHP是一门专注于web开发的脚本语言,语法简单,非常容易上手,但是要做的很深很好就不容易了。就像大家都会写字,但是写出非常漂亮的文章,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了。PHP开发的领域也比较广阔,设计web开发的方方面面,技术黄金组合LAMP/LNMP,也指的是Linux操作系统, Apache/Nginx web服务器, mysql数据库,和PHP这个编程语言。

PHP·Web开发的利器


03 面向对象和数据结构--PHP

      前几年PHP还是面向过程的编程,近来变成了面向对象了,一句话,还是简单,可定制,程序相当自由灵活,任何的变量,你都可以 var_dump打印出来看看到底是什么,比Java什么的好多了,Java打印不同的变量,都要不同的类的不同方法来实现,比较的繁琐。还有PHP的主要的数据结构主要是字符串和数组,这里边基本上包含了PHP %80的编程量,PHP的数组尤其强大,几乎实现了Java中的集合,哈希等多种结构,就是这么简单快捷,一气呵成。

PHP·面向对象编程~


04 MVC,框架和设计模式

    PHP的开发,也是遵循MVC模式的,数据层Model,视图层View,控制层Controller。这种低耦合高内聚的设计方法也成了行业的圭臬。很多的PHP的优秀的框架像CI,ThinkPHP都是遵循MVC的,当然你自己高兴,也可以在PHP中实现你自己所谓的常见的设计模式,像单例模式,观察者模式等等。

05 LAMP/LNMP--开源免费的黄金组合

     Linux系统确实挺牛的,那命令下的简洁高效,那黑底白字的优雅,那稳定强悍的性能,都使人深深着迷!PHP的服务端代码就运行在Linux这个免费高效的系统上面,很多运维人员也用shell或者Python等其他语言和Linux不断聊着人生。VIM更是Linux下的神之编辑器,每天都会有新的学习和成长,惊喜每一天啊。

PHP·LNMP黄金组合


    Apache和Nginx都是PHP常用的web服务器,主要解决路由和请求转发的问题,还有负载均衡,反向代理等。做成集群,以构建高可用的web应用,这都是企业级的应用。这一部分也是我要精进的部分,有时间还得是拿来源码等好好研读一番,设计的精妙,尽在其中。

    MySQL数据库,也是小巧而可爱,与PHP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增删改查,无一不能,支持事务的Innodb引擎,优化查询语句的路上,你我都需要费点思量。

     PHP本身是这里边的核心,毕竟她是编程语言。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编程语言,在Linux系统上运行,接受Apache或Nginx转发过来的请求,去Mysql数据库中拿处理展示的数据。这就是PHP的魅力,在前端和JavaScript一起渲染html的页面,华丽丽,牛逼逼,就是这么屌,哈哈~

06 高性能web应用--PHP的架构方向

     保证网站性能的高性能,高可用的状态,等设计到架构的方面,从用户从浏览器中输入网址,到一个华丽的页面展示在用户的面前,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时间,中间却经历了太多太多的东西,现在咱们就解开这里的神秘面纱。

    输入网址,浏览器客户端就发起了http的请求,到DNS解析网址对应的IP,到CDN数据中心,一路路由凯歌猛进,速度当然是光速了。在光纤或者电缆中信号电光石火。到网址的web服务器层面,被负载均衡路由到某个服务器集群下的服务器,有可能从缓存服务器直接拿数据走了,也可能请求到PHP的代码,继续到MySql数据库,业务处理完之后,输出给web服务器,沿原路返回,到客户端的浏览器,和JS一起进行渲染页面。完成全部的工作。是不是很神奇啊。

PHP·构建高性能网站


    里面用到的技术很多呢,DNS,CDN,负载均衡,反向代理,缓存服务器集群,应用服务器集群,路由算法,数据库集群等待,都足以让你学习一番的了。

07 写在最后

     技术的精进,永无止境,学些吧,你可以做的更好。

     PHP这样的语言漂亮妹子,你值得拥有~

PHP·你值得拥有的妹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本文首发于 GitChat,现免费放出~感谢大家的支持。 我们都知道,大学几乎是没有 Web 前端课的。以我所在的...
    hylerrix阅读 4,782评论 8 60
  • Composer Repositories Composer源 Firegento - Magento模块Comp...
    零一间阅读 3,940评论 1 66
  • 【清平乐•城市拾荒少年] 平楼堆砌,何处如巢蚁?窄巷纵横深隐秘,难觅闲人拥立。 阳碳热烤车山,少年雨汗湿衫。不羡同...
    士儿阅读 314评论 2 2
  • 今天晚上没赶上地铁末班车,所以就打车,司机是个白胖的微笑哥,说话总是笑呵呵的,他说:“姑娘怎么在这打车,这个地方很...
    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