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誓:在离别的清晨装饰约定之花,母子间的相遇与别离

人生是人在时间轨道上刻画的痕迹,是人与人之间相遇与离别的谱曲。我们的生命是短暂的,区区数十年,最多不过百年,就经历了无数次的生离死别,如果一个人活着上千年,长生不死,又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其实很多影视剧都讲述过长生之人的人生,他们一般就是一个结局,孤独。他们只能与同类相伴,才可能摆脱这种孤独。日本一部动画电影,朝花夕誓:在离别的清晨装饰约定之花,选取了母子这一催泪的感情线来讲述相遇与别离。


在一片远离尘嚣的土地,住着一群被称为“离别一族”的古老民族:他们拥有着长寿之血和永生不老的面容。在一场外族入侵的战役中,离别一族惨遭灭族,15岁的玛琪雅虽然侥幸逃生,却彻底失去了和朋友的联系。孤身一人的她在悬崖边想要自杀,却被一个婴儿哭泣声吸引,在残骸中找到一个流浪者的遗孤。孤身一人的她遇到孤身一人的他,她决定救他。为了纪念她的朋友蕾莉雅,给他取名艾利尔。


幸运的是她初来外面的世界,遇到一个善良的女人,收留她,帮助她在这个世界生活。一个不知道什么是妈妈的人,开始尝试着做一个母亲。可是成为一个母亲不只是简单地将孩子养大,她每天都在考虑着如何将艾利尔养大,一切都以艾利尔为主,保护他,珍爱他。

可是孩子长大了,就不喜欢母亲一直把他当作孩子,会反过来渴望保护母亲。虽然说着不靠谱的稚嫩的话语,却句句戳中人心:我会保护妈妈。


离别是成长的毕竟过程,离开后的艾利尔有了自己新的家,他的妻子和孩子,此时的妈妈已经不是唯一的爱人,他要保护的也不再只是妈妈。他是一个父亲,要爱护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在与妈妈再次重逢后,在妈妈的身边,他还是找回了曾经对母亲最真挚的爱,叫出了很久没有叫出的:妈妈。之后两人再次分离,各自开始继续自己的人生。


直至艾利尔生命走向尽头时,玛琪雅再次出现在他的面前,像很久之前两人相处时一样,轻轻说着:我回来了。艾利尔在病床上无声地回应着:你回来了。就好像玛琪雅只是出了个门,并没有离开过。

出门后的玛琪雅回忆起与艾利尔度过的所有时光:艾利尔一声声的妈妈,一句句的要保护妈妈,一次次宣告着对妈妈的爱。玛琪雅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不断的说着对不起,因为曾经承诺过艾利尔:她不会再哭了,因为她是妈妈。(特别感人,飙泪!)


片名中有“在离别的清晨装饰约定之花”,我最初不明白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后来我知道这个花是什么了,是蒲公英。艾利尔第一次叫妈妈时,是在农场大片的蒲公英田地里,他们最后一次见面也是在那个农场,艾利尔的外孙女送了玛琪雅一束蒲公英。这是他们母子的约定之花。

蒲公英的种子在蒲公英的孕育下长大,成熟后随风飞散,脱离母亲的怀抱,开始自己新的人生,就像是妈妈与孩子相遇与离别的最好见证。

那一个个影像堆积起来的回忆就是他们母子最亲密的时光,孩子会长大,会脱离父母的怀抱,拥有自己新的人生。当我们最终走向死亡的时候,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最想的人是谁?最纯真的感情是什么?


妖尔夫族人一生都在织布,每日一织。我很喜欢布的名字“昔日织”。昔日织就是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昔日织。它是由我们度过的每一天拼凑的,经线是不断流逝的岁月,纬线是起伏前进的生活。而我们除了不能长生不老,其实也是“离别一族”之人,在整个人生中不断经历着离别,每一次的离别都是为了下一次的相遇。

玛琪雅说只要她还在,艾利尔的昔日织就会继续下去。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寻梦环游记”,当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不在了,你就再也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了。只要玛琪雅还记得艾利尔,他的人生就还在继续中。他们虽已离别,但玛琪雅会带着艾利尔教她的一切开始下一次的相遇。



除了感人的母子情谊,这部片子的画面都太美了。每一个截屏都可以做电脑桌面!不管是成为父母的还是为人子女的,都可以看一下,相当感人!请准备好纸巾!母子再次相遇和儿子离世,绝对是闻者落泪,见者伤心,直戳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另外每个角色行为我多多少少都可以理解,可是我就是看不明白那个将军,带兵杀妖尔夫族的那个将军,不明白怎么最后就莫名其妙的说了那样一段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玛琪雅是别离一族,住在远离尘嚣的土地伊欧夫,编织“昔日织”:经为流逝的日月,纬为人们的生业。追求伊欧夫的长寿之血,...
    前世上官阅读 753评论 0 4
  • 效率,提高时间利用率。 早上安排好一天的工作,扎扎实实做小事。 你没完成工作,别人都看在眼里,抛弃一切虚假,虚幻,...
    田心的阅读 231评论 0 0
  • 今天阅读正确的奋斗真是,第1页到47页。今天让我感受最深的是: 1.作者提出的这个职业储备账户概念:(合作伙伴+优...
    Vivian_星阅读 152评论 0 0
  • 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狗年旺旺! 这一年我要把时间都用在刀刃上,好好学习各种知识,特别是李老师的专栏,通往财...
    永不放弃哥阅读 1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