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客户需求,只需要这4步就够了!

  营销人最喜欢说的一个词就是“洞察”。洞察是切营销的核心。

   按照通用的解释,所谓洞察就是通过一定途径了解目标消费者的需求,然后想办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但这个解释还是太大太抽象。并且,我们到底该如何进行有效的洞察呢?洞察有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套路和步骤呢?

先来看一张有名的照片:


   这是是1964年《中国画报》封面刊出的“铁人王进喜”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正是王进喜在当时被刚刚发现的大庆油田的石油里工作的照片。

   问自己两个问题:

1、你能从这张照片里看到什么?

当时的石油勘探开发环境很恶劣?

王进喜穿着保暖棉袄,所以当时是冬天?气温很低?

2、你从这张照片里得到了哪些收获?

王进喜不怕艰苦的精神很伟大,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是当时的工人们辛苦工作奠基的,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恐怕大部分人从这张照片里看到的和想到的,就是以上这些了吧。

但当时有一家日本石油公司的科学家,看到这张照片后,却发觉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他们从照片的细节出发,进行了如下的推导:

1、他们根据照片上王进喜的衣着判断,只有在北纬46度至48度的区域内,冬季才有可能穿这样的衣服,因此推断大庆油田位于齐齐哈尔与哈尔滨之间。

2、通过照片中王进喜所握手柄的架式,推断出油井的直径;

3、从王进喜所站的钻井与背后油田间的距离和井架密度,推断出油田的大致储量和产量。

4、石油储量巨大,中国石油勘探建设能力不足,应该会很快向国外招标。

   由此,这家日本石油公司,立即组织研发部门研制生产了用于大庆油田的勘测开发设备。果不其然,中国政府在两个月后就向国外公开采购设备。而这家日本公司的设备由于最符合需求并且已经有样品,立即就中标了,赚了一大笔钱。

什么是洞察?通过一张照片,赚了一大笔钱的日本公司,就展现了其牛逼的洞察力。

   因为大部分人只懂观察,而非洞察。

   观察是:我看到了,我知道了。

   而洞察是:我为什么要去看?我该怎么看?我看到了哪些?我没看到哪些?我该知道哪些东西?我知道了以后那我该怎么办?

   许多人微商在与客户相同历程中,过于浮躁地、快速地想把产物推给客户,却纰漏了客户的真正需求。成交率低最重要的题目在于没有找到客户的真实需求,怎样发掘到客户的真实需求直到成交?

   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需要去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为客户提出最全面的解决方案。

   如果客户明确地提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那我们只需做好在一个友好和谐的沟通环境下,饱含热情地根据客户需求介绍产品及提供服务即可。

   然而,并不是每个客户都会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交流和观察去发现他们的隐藏需求,并通过友好的提醒和引导去满足对方,最终达成交易。今天见闻就来跟大家说说如何挖掘顾客的真正需求?

   一、状态式发问法

   我们很难去成交不相识的客户,顶尖的人都在问,问完就能成交。状态式发问便是资助我们相识客户的需求。

   了解对方的状况与背景等基本情况,也叫诊断式提问。比如你发现牙黄之前有吃什么食物的习惯啊,后来有没有做过什么治疗保护啊,效果怎么样啊?

   这样一问,那么她就会一一道来了,知道了这些,那你就知道客户在担忧什么问题。

   任何人都很难成交自己不了解的人,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医生不问诊,病人不说哪里疼那怎么看病是吧。所以成交要先从问开始,就像医生问完后就告诉你这是对症下的药,去买单吧。

   状态式发问便是通干涉客户一些需求相干的题目,来真正找到客户的需求。好比我们和微商团队的人谈天,他问:你做微商多久了?你团队几多人?你团队怎样样?

   他就会跟你说团队办理杂乱,流失率高,然后你就可以找到他的题目,然后他要办理题目,便是要参加你团队跟你学习办理团队的要领。我们要经过三五句话找到对方的题目,相识客户的状态与配景等根本环境。

   二、问题式提问寻找痛点

   痛点式发问简略说来便是经过提痛点题目,让客户以为到本身题目的紧张性。贩卖就应该从痛点动手,要让客户看到本身痛点,包罗已往的痛楚与将来的痛点。没有痛楚就要找出他将来的大概产生的痛点。

   销售从痛点入手。包括过去的痛点和未来的痛点,没有痛点就要找出痛点。

   “你之前也选择过其它产品,为什么不接着使用呢?”

   这句话可以将价格贵,服务差,效果不好等原因挖出来。你的皮肤题目要是连续不办理,有没有大概你老公对你的爱淘汰而出轨呢?这便是发掘将来大概产生的痛点。

   “关于选择美肤产品,您最担心的问题是什么?”

   对方可能会说我皮肤油性大,我担心买到的不是我针对我皮肤的。这些都是客户的痛点,知道了这些,成交是否容易了些。

   这就找到了对方的痛点,一定要用发问的方法让客户本身说出痛点,更有利于你成交。

   三、成交式提问

   当了解客户的状况,找到客户的痛点,放大痛苦后,通过成交式提问,那基本就能成交了。

   “我能帮您解决以上所有问题,你愿意试一下吗?”后面通过专业知识导向你的产品和服务。

   成交是有逻辑的,成交是有迷信的,经过有用的题目连接起来,就可以构成一整套话术,经过这种方法去贩卖成交率至多提拔3倍以上。

   每种要领都要问5个题目,至多有20个题目,固然这些题目你可以事前预备,大概并不克不及立即收钱,但对方一定盼望你能资助他,给他办理方案,做贩卖的基础便是问题目。做微商,问对题目易成交!

四、暗示式提问放大痛苦

   当通过问题式提问找到客户的痛点后,就需要放大他的痛苦,让对方感觉到不买是一种损失。

   “您现在是轻度四环素牙,如果早期不治疗,那先不说现在对您形象的破坏,后期牙齿就整颗变黑了,恢复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通过暗示提问,客户才会了解到自己目前对产品的迫切需求,如果多问几次,那客户就被自己打败。

   经过表示法发问后,客户会更深入地明确到本身对付产物的急迫需求,要是你多问频频,客户就会以为本身题目的紧张性,急迫必要办理,然后碰巧你能帮他办理,他也就乐意追随你了。

   销售过程:

   探寻客户基本需求。

   通过提问等方式,准确的了解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了解客户的基本需求是大家打开销售大门的根基,是作为一个销售员首先明确的问题。然后再根据客户的真正需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引导客户解决问题。

   作为销售人员,要主动的像客户提问,引导客户说出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等着客户来问你,只有你主动,让客户感受到你的专业和你的热情,才能成功一半。抛出解决方案客户提出问题,你解决问题。

   成交之后与客户建立客情关系。

   这也就是我们在销售过程中经常说的老客户维护。

   客户的需求中往往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切记,能把握客户需求才能做好销售,多出单,做好微商。

   我们很多人做微商失败的原因其实是缺乏信心,缺乏坚持!抱怨总比干实事多,每天抱怨东西不好卖,抱怨朋友圈资源不够,抱怨这抱怨那,你有这么多抱怨的时间,为什么不把你抱怨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上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