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者的表现,不是征服,而是保护

强者的表现,不是征服,而是保护。

        先说一件我在工作中迄今经历的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撕逼。

       早期通过线上渠道发展用户的时候,由于微博私信中提到了一些受邀的嘉宾名字,让一位圈内元老级人物认为我们消费他们,用他们打广告,对我们产生强烈不满,我们私下沟通诚恳道歉并且立刻做出调整后,这位“大咖”竟然不依不饶咄咄逼人要求我们公开道歉,并且专门发了条置!顶!微博在并不了解我们产品的情况下讽刺我们的产品。扩散速度和阅读量惊人,评论里很多骂我们的,不乏恶毒污秽的言辞。

       这件被“大咖”一条微博和某公众号借势炒作的文章离奇放大的撕逼事件,导致一些用户选择离开我们,还有些人因此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了持久的误解……我今天不想谈论什么公关,什么运营,就是想发表一些很个人的主观的想法,先声明和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这几天刚看完一本书《在火星上退休》,伊隆·马斯克的自传。其中有一句话我读完后感慨颇深:“强者的表现,不是征服,而是保护。”伊隆一手创办了特斯拉汽车公司,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他竟然做出分享技术经验,不申请专利的决定。他认为让整个行业共同繁荣才是特斯拉真正的成功和价值。当时,我一下子就想到了我们的撕逼事件。在这个圈子里,用户总说没有太多优秀的平台,总呼吁要好好维护这个文化共同进步,但是真的出现了一个试图打破圈内发展僵局的产品,作为圈内的元老级人物却选择用这样的行为煽动粉丝情绪,抓住一个刚刚成长初期的产品的小失误不放,是否有些用力过猛?真是不懂这样的行为究竟是为了维护、推动文化,还是更想证明自己的号召力,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这件事情就说这么些吧。希望大家都能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让我领悟到创业真正的魅力。

       其实这篇文章本来是《在火星上退休》的读后感来着,因为我实在佩服伊隆对地球未来的前瞻性判断,佩服他看待问题时的视野高度,和创业时爆发地强大学习能力。看他的创业生涯,汽车,火箭,太阳能…觉得每一个项目都千差万别,而每一个项目却又很轰动震撼,仿佛这才是创业的真正魅力———让我虽然明知艰难却想全然不顾所向披靡;而反观现在国内市场上同质化严重的创业产品,和层出不穷的创业者,只会让我更加迷茫犹豫,战战兢兢。同样是创业,伊隆和我们大多数人,却像在不同的世界创业。我们的和他的一比,太“柔软”了。

        他还让我一下子想清楚了一件事———我所在公司的产品经历过一次很大的转型,我一直都对这样的转型缺乏自信。但是这本书让我知道,一个做电动汽车的也可以做好民营火箭,诺基亚最早是木浆工厂…这个世界什么都可以飞快的改变,唯一能让变化放缓,给我们安全感的,就是我们强大的学习能力。

       之前觉得干互联网创业的都是意气风发满腔热血的好青年,原来也不过如此,鱼龙混杂。我们做的一个日常增粉活动被人钻了空子却反咬我们,并在行内大群里公然@我们讽刺。我实在想说,都是在互联网创业公司摸爬滚打,何苦为难自己人呢?

       创业,这个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只是九牛里的一毛都不如,却也在工作中慢慢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圈子的杂乱与恶意。有了这些真实的经历,再读《在火星上退休》一书,除了震撼佩服,更平添了希望和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努力和全力以赴的区别就是,当你全力以赴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的努力仿佛还不够。

       伊隆为了特斯拉和Space X失去了幸福完满的爱情,人生大起大落,见过总统、巨星,与政府叫板,也曾为了事业变卖全部家产做赌注。在他们面前,我们所谓的“累S hi老娘了”的努力简直不值一提。从伊隆的身上我也理解了,我们所谓的努力其实就是“你以为自己已经全力以赴,但实际就是个P。”这句原话应该是咪蒙说的,前提应该是遇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篇很不像读后感的读后感,到这里就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