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爱情只有伤痕

第一次听到动力火车的<那就这样吧>,好像被固定了在了深渊,寒冷和心悸来自深深的心底,抬手间就已经涕泪横流。幸亏是独自在家,没有人看到我的失态.歌曲的故事一目了然,女主移情别恋和男主坦白,男主就那样轻轻地放手了,略带一点痞的语气中无奈而深情,让我在那个下午一次次的泪如雨下:临走前的拥抱,收东西的催促,还有给女主留的钥匙,每一个细节都看似洒脱却实含眷恋。那时的我没有心情评论故事的曲直,一心被这个洒脱而深情的男子感动。


感情的事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还是放弃渲染和抒情,开始讲故事吧。

大四是一个烦躁的年级,为工作为毕业也为爱情。过了六级,没有挂科,保住了学位证和毕业证;一边泡图书馆一边做家教,文科生的毕业论文那样按部就班,风淡云轻;找到了事业单位的工作,要去办公室作一个小文员:这样看大学似乎是虚此行,但是大学四年都没有谈过一次恋爱,怎能如此甘心。故事的开始就发生在2000年的圣诞节。

小青和小童四年同在一个宿舍,都是本市生,平时一同上课一同吃饭,周末各自回家,在这所男女比例为1;5的文科院校中相当普通,一直都没有过男朋友。

“你说,我穿这个红毛衣是不是显得皮肤黑?”小童,一米六五的标准个头,苗条匀称,就是常为自己脸上的小翘翘感到遗憾,此时她正翻着衣柜,回头嘟囔着。

“你都试了三件了,现在快迟到了,我这么胖都没说什么。”小青笑着答道。女孩子总是有点夸张,小青不到一米六其实不过百斤,有点小圆只能算是婴儿肥,白白的皮肤圆圆的眼镜,绝对一个乖乖女。

两个小青苹果说笑着走出宿舍。今天是一个大胆的约会,那时qq还正盛行,见网友也是老师和家长谈虎色变的举动。小青在qq上认识了同一所高中高两年的师哥,在拐弯抹角的打听后知道确有其人,正赶上这个师哥那段时间赋闲在家,两人就约见了。

今天是圣诞节,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于是两个人就分别叫上自己的好友组织了这次四人行,小青拉上了三年来无话不谈的小童;现在,师哥正和自己的发小阿牛等在最繁华的中央大街路口。

四人中只有小青和师哥见过一次,但年轻人总是熟悉得很快,一个晚上过得飞快,先是去了人如潮涌的教堂,然后k歌,吵吵闹闹十点多就结束第一次活动了。

“你师哥好像不太爱说话?”卧谈的内容总是和异性有关,无论男女生宿舍。

“不是,他在网上很能说,学工程的,可是历史也很好,知道很多,可能比较腼腆,不好意思。”小青说起学哥,话总是不少,“我看阿牛对你一定有意思,一个劲坐在你旁边给你倒饮料。”

“他比较滑头,爱逗着玩,不是也给你拿爆米花。”小童这样说,可是听得出一丝甜意。

如果故事也按部就班地让两个女孩子在大四的圣诞节各自开始一场平淡而甜蜜的恋爱,那就不会有后面的狗血故事。岁月从来不让人顺心如意打算盘。

确实,阿牛喜欢小童,一个劲催促学哥再组织这样的“活动”,并且示好的表示紧锣密鼓地展开。四人行时,小青常拿阿牛赫小童打趣,小童就拿师哥逗小青,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师哥其实也中意小童。每次出来玩,师哥的心情总是很矛盾,想看到小童,可是看到阿牛和小童有说有笑步步靠近的样子又无比郁闷。这样的心情当然逃不过自己发小的眼睛,阿牛先发制人,告诉了自己追求小童的打算,而且有意无意撮合师哥和小青。

没有多久,另一个节日就不请自来,情人节。这一天大概是四个人的最后一次同行。四人约了晚上吃饭滑冰,四点多就聚到了一起。四个人的饭吃得好像各有心事,心不在焉,只有阿牛本就爱说笑与小青心无芥蒂有来有往地聊着才不至于完全冷场。

其实背后有这样一段插曲,因为还是寒假,各自在家,当天早上小童家听到敲门,打开门看到一大束并不让人惊奇的百合,送花的人说只留了地址没有卡片。小童和妈妈俩人合抱才把它安置在屋子里。小童满心欢喜地要给阿牛打电话,敲门声又一次响起。这次确实是阿牛,但阿牛手里捧了十一朵红色的玫瑰,火红的玫瑰和屋里那娇艳欲滴的百合相比显得可怜而单薄。正在面面相觑的时候,屋里的电话铃又响了起来,相信各位看官都能猜到是师哥打了电话。小童礼貌地谢了百合,但也客气地拒绝了师哥,还说希望师哥多和小青交往,不要辜负小青。于是就有了上面那貌合神离的晚餐,滑冰也没有去,四人就散了。

师哥照例送小青回家,小青坐在自行车后面轻轻地拉着师哥的棉衣后面,不成调地哼着歌。到了胡同口,小青下了车,一天心事重重的师哥把自行车转了头就要走,小青咬着嘴唇站在台阶上一声不吭。看着师哥骑车要走,小青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一把拉住车的后衣架,师哥生气地回头。

“我喜欢你。”小青毫无征兆地说,然后转头跑进胡同。师哥微微一愣,骑车赶上小青,生硬地把她按在后座上,骑进了胡同,路过小青家门也没有停下来,直到拐角的路灯下。

两人站在自行车的两边,沉默。小青倔强地抬头看着师哥,眼神是挑衅与不甘。师哥的脸阴晴不定,突然,他绕过自行车两手重重按向小青的肩头,小青不自觉地退了两步靠在墙上,抬手想推开个头近一米八的师哥,手却反被师哥抓住。

师哥的唇是冷的,却是湿湿的,毫无章法的侵略着小青婴儿般的面庞和嘴唇;小青傻了,完全傻了,被高大的师哥钉在不知谁家后院的大门上,心里五味杂陈,她不愿问,就这样愣着,完全没有回应。不知多久,小青觉得脸上和唇上更湿了,好不容易挣脱了手来擦,是师哥的泪。

“在我人生最低谷,最惨淡,工作也没有的时候,在2001年的情人节,有一个女孩说喜欢我~”师哥一边哭一边说着,然后第一次这样死无顾忌地说自己的事情,一边哭一边说,好像个丢了玩具的孩子。小青完全没有插话的余地,就这样站在那里听着,慢慢把手放在师哥背后轻拍,把脸贴在他胸前。

师哥什么时候走了,自己如何回家,小青全然不记得。小青幸福的石化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清晨,在爸妈没有起床之前就轻手轻脚来到客厅,用手掩着听筒给师哥打电话。

“喂,我们昨天,我们昨天,那,那那什么,接吻了?”心里的小激动让小青顾不得女生的矜持,向师哥确认

“呜呜,嗯嗯”奈何师哥那边语焉不详

“那我们是,那什么,朋友,对吧?”

“嗯?嗯,唔。我先放了”师哥装作有人来收了线。

小青丝毫没有在意师哥的反常,独自陶醉在自己的小甜蜜中。

男人在失败时需要的安慰与冲动,在女人看来却成了诺言,我想这样的错误并非只有小女孩才犯.

毕业将至,本地学生基本都搬回家住。大家见面的时间更少了,小青觉得小童在疏远自己,但第一次享受恋爱的小青完全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只知道小童和阿牛在恋爱。后来间接知道师哥喜欢过小童,以为是小童小气,有意避开自己和师哥,也就没有深究,随着毕业渐渐淡出彼此的视线。

下面的三年,小青无比忙碌,上班下班,放假的日子和晚上下班几乎都泡在师哥家里。小青在出版社上班,有时会出来跑稿件,就干脆翘班跑到师哥家。师哥的父母也习惯和认同了小青。师哥呢,和小青相比显得懒散得多,家里帮着联系了两份工作,都无疾而终。有时连续以两个月在家,脾气却越来越大,经常喜怒无常。小青就安静地在一旁,把他摔得东西拾起来,再等他哭得时候好像那晚一样轻拍他的背,把本来就小得可怜的身躯挤进他的怀里。

有一次,小青在师哥的小屋里看书,师哥因为工作的事情和父母吵得很凶。小青觉得好像看到了人家的秘密一样不知所措也不敢出去。“咣啷”一声,客厅的长方鱼缸应声落地,师哥的声音好像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小青!”师哥妈妈无助的声音传来,小青赶忙跑到客厅,师哥爸爸拉住了师哥,小青默默把他带回房间,又出来收拾一地的狼藉。师哥爸爸生气地坐在沙发上喘气,妈妈轻轻掩面啜泣,想说对小青说什么,却也没有开口。没有人看见小青低头扫地时泪花和鱼缸里的水流在了一起。

小青不知道师哥对自己的感情,但他天真地觉得,陪伴就是需要,陪伴久了就再也离不开了,每当想到将来时,都这样安慰自己.但是小青的心里总会隐隐的不安,不敢把这些告诉疼爱自己的父母,但她又觉得,就连师哥家这样都没有瞒她,真的一家是拿她当自己人吧。她觉得自己真的不能没有师哥,自己选的就这样认了吧。但是师哥的态度也好像并不确定,一阵子会和衣搂着小青躺在床上喃怩不能没有小青,好像孩子一样有事都要小青陪伴;又一阵子会冷淡地说,你不要总来我家,影响我们休息。小青想,只要有希望,曙光就在前方.

25岁好像一个分水岭,让女孩子开始为自己的将来打算,母亲的嘟囔也越来越明显地听出了催促的意思。小青想起最近一个情人节师哥带他去吃的烛光晚餐和悠悠的情歌,成竹在胸地问起了两人的将来。

“我还觉得,你作为我的女朋友需要在多考验,这样吧,现在是0.2女朋友,等你升级到1,我们就讨论。”

只一瞬,小青的心冷了。那一天,世界完全崩塌了,小青觉得自己太傻了,谁说坚持就一定换来感动,感动就会变成感情,做什么非要把自己塞给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有那么多细节,那么多暗示,自己怎么就不能看到?傻傻的一个劲把自己往人家手里塞。没有秘密,什么狼狈与可怜自己都看过,那是因为本根不拿自己当回事!朋友以前的劝告,师哥的种种言语一下都涌到心头,那时,小青觉得自己该长大了,该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了。

那之后,小青再没有联系过师哥,师哥回去了原来的单位,随工程队去了原方。小青乖乖地去相亲,一个又一个,一个大小青三岁的翻译男人在见面之后频频示好,小青和他在一起话越来越多,脸色越来越红,好像春天真的来了。

一天下班,小青和翻译男一路下班互发短信,嘴边带着笑走到胡同口,抬头,小青愣住了。是师哥,师哥抢过小青手里的手机,看到了里面的短信和通话记录。暴风骤雨,各种各样的有关不要脸的贱人的语言劈头盖脸地下来,路边的人指指点点,小青的脸上巴掌的痕迹一周才消失,那天,小青的父母出来了师哥才暂时回家。

这次,没有悬念的,小青立刻和翻译男断了往来。当然在双方父母的参与下,小青也和师哥断了关系。〈丑小鸭〉里面说,如果把丑小鸭整个冬天的遭遇都告诉读者,那无疑是太残忍了。同样,如果把师哥这段时间的种种表现都讲出来,让讲故事的人也无比心痛。

真心要为师哥说两句,他喜欢小青的同学小童是真心的,多少次他想断了和小青的来往追求自己的幸福,但小青的坚忍不拔,让人无法拒绝。他心里是有小青的,习惯了三年小青的陪伴,习惯了小青生气自己走掉,可只要看见他就能无条件的满血复活。但怎知道,小青这一次真的走了,而且不说一句话就走了。师哥好像孩子一样,以为哭闹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结果只是让小青越走越远。


应该可以想到,那个我这个讲故事的人就是故事里的小青。错误的爱情没有谁对谁错,没有赢家与输家,只有失败的伤痕等待岁月抚平。多少年之后才明白,爱一个人不是把自己喜欢的都给他,不是把认为最好的自己塞给对方,傻傻的付出,对自己是伤害,对别人是负担.那么,如果再有一次,无论是谁,即使爱得遍体鳞伤,也一定要明白何时应该退场,并在临别得时候好好地说一句,希望你幸福,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