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半生长,30+的我们该如何过好自己的下半生?

原创文字:Flora


从前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文末有彩蛋哟~:

《下班后时间精力生活管理方法》详尽分享

送给文艺而理性的你~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从前慢》


这首《从前慢》改编自木心同名诗歌,被收录在木心的《云雀叫了一整天》里。

《从前慢》作词:木心 作曲:刘胡轶 原唱:刘胡轶 翻唱:《中国新歌声》第二季歌手 叶炫清

不知多少人,有和我一样的感慨?

“匆匆便是半生,一晃眼已迈入人生下半场!”

每当从匆忙焦虑的人生,

偶尔停歇,

脑海里便会浮现起类似

这首歌曲&诗歌里描摹的意境。

《从前慢》仿佛向我们

诉说了一个遥远的故事,

让我们想起自己曾经的,

场景不同,意境相似的过往:

从前慢,微风不燥,

阳光正好,我们正年少,

日色缓慢,人行不急,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一切都那么安静,简单,平淡,

却美得温暖质朴,让人难忘……

如今的我们整日奔波忙碌,

职场打拼,养育子女,

人情往来,学习充电……

要忙的太多太多,

来不及拥抱,来不及道别,

来不及停歇,来不及思考……

时间过得很快,过一月就像过一天。

时光太匆匆,恍惚便是半生!

从前,日子过得很慢,

现在,我们走得很快,

我们,该如何让自己偶尔慢下来,

静享安然,感受岁月静好?

我们,是时候让自己沉心思索下,

自我价值,去过好下半生!


半生长,

30+的我们该如何过好自己的下半生?

现在工作和生活节奏都很快,人心浮躁,

《从前慢》打动我们的内心,

让我们开始审视自己的脚步。

人生如诗,踏歌而行,

从前慢,现在也不晚,

一切都还来得及,

我们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旁观她人的生活,品味自己的人生!

近来《我的前半生》收视持续大热,

朋友圈也霸气刷频,话题性十足,

连带着看过的没看过的,

都在朋友圈被刷了屏,

记住了这个名字,知道了陈俊生﹑罗子君

凌玲﹑唐晶,还有贺涵的故事,

并在每一个角色身上看见了

真实生活中的你我她,

剧评有赞有弹,但是无一不体现了一点:

这部剧中的人物,

让我们有着深深的代入感——

无论是30+的全职太太“子君”们,

还是30+的事业女性“唐晶”们,

都看到了真实生活中的一地鸡毛,

洞悉了婚姻背后的残酷真相!

甚至很多未婚90后、95后,

也看见了“霸道总裁爱上我”,

“你的余生我负责”,

“我养你”式傻白甜言情小说情节,

所不曾言说的生活真实!

并且细思极恐地知道了

“王子与灰姑娘幸福牵手后”为何没有下文?

因为《我的前半生》,

无数的全职妈妈被唤起了强烈的危机感,

纷纷跃跃欲试着重入职场——

就好似,成为职场女性,

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蜡烛两头烧的职场妈妈,也更为焦虑——

经济独立、家庭职场两肩挑,

我依然没有足够的安全感与价值感!

为什么?

因为,我们好似忘记了,

我们除了是妻子,是职员,是妈妈……

我们,首先,是“我”自己!

婚姻不能给我们足够的安全感!

因为爱情婚姻=幸福长久本就是伪命题!

平台不能给我们足够的安全感!

因为再牛掰的世界500强企业也可能破产!

成为好妈妈不能给我们足够的价值感!

因为父母与子女,本就是一场渐行渐远的缘分——

成功的家庭教育,

就是让子女拥有离开父母羽翼庇护,

独自面对世界,依然可以自信、幸福的

能力。

所谓父母子女,

就是不断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并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女人天生就是自带付出感

和牺牲感的动物。

我们常常听到的话是,

我为了这个家付出了这么多,

这么多年我扑心扑命不都是为了这个家。

为了家,为了孩子,

我辞去了不错的工作

(或者,我放弃了职场的上升机会)……

还不是为了你,为了孩子?

先不说,这样的话,

我们的另一半爱不爱听,孩子爱不爱听

——

就假使他们是好先生、乖孩子,

知道并感恩妈妈的付出,

但是试想有一天,

当你怀抱着自我牺牲的心态,

一心扑在子女养育上,

忽视了自我的成长,

孩子渐渐长大了,自立了,

为了学业或者工作远行在外了,

面对空荡荡的家,

面临付出却没有对象的处境,

我们又该如何自处呢?

想想就觉得孤寂可怕!

我是一位拥有两个孩子的职场妈妈,

但是我不是特别愿意

自己仅仅是被称为“某某妈妈”,

不愿意因为在工作时间忙到哭,

下班要学习育儿课程更好教育孩子成长,

兼带要花费大量时间陪孩子亲子阅读……

如此种种,

而放弃自我的学习与成长!

真心感谢同频的你,

能耐心读文至此,

相信,你可能已经猜测到了:

写文是我不愿意放弃的生活的美好,

与文字相伴是我让生活慢下来的一种

方式!

持续学习、输出,坚持文字梦想,

是我恍惚半生,

曾经无数次被中断/

又再次重拾/

并且余生不打算再放弃的

“自我成长”/“自我价值实现”的小小梦想!

写字者是我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尝试,

是我在妻子、职业女性、两位孩子的妈妈

之外,“我”的全新角色!

职场妈妈下班后/全职妈妈

时间精力生活管理方法分享

关于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我开通了终身制的亲子教育在线学习平台

坚持每周学习,

并应用到育儿实践中,

关于这一部分,

我在以后的文章中会用心分享~

感兴趣的爸爸妈妈,欢迎关注我的这个号,一起学习成长,也给我最大鼓励与支持!真诚感谢!


文末的彩蛋:

这篇文章的末尾

我重点结合自己的心得感悟,走心分享——在一位个人经历特别励志、

两本书籍畅销百万册、

连续两年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的

知名草根作家开设的付费写作课上,

我刚刚学到的干货:

《下班后时间精力生活管理方法》!

希望与我处境相似或不同的妈妈,

或者青春正好的未婚女孩,

能读有所获!

欢迎文末留言,

让我知道,有你与我同行!一路不孤单!

台湾文案天后、作家、广告人、

旅行家、老师……

角色多重、才华惊人的李欣频有一句话,

曾被人无数次引用及认同:

“建立自己的风格和专业,把自己当做一项事业,当成个人品牌在经营,创造自己名字的价值,帮自己建一个别人拿不走的身份,而不是社会价值下的职位。”

我们每一个人,

都要通过坚持学习与刻意练习,

培养起自己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要培养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写作,还是英语,绘画,或者其他,

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

“时间精力生活管理”问题!

而且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

学到的方法,

一定要学以致用地灵活运用到实践中,

这样才能做一个目标感、专注力和坚持力

都特别强的“全新的自己”!

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去掌控自己的时间,别让时间荒废了自己。

下班后时间精力生活管理:

(下文中含简明扼要的课程思维导图)

一.时间和精力管理共性问题

1.首先做事前,要设定一个目标,然后才会朝着一个方向努力

有了目标,就像大海上航行的船,一直行进,最终达到目的地;没有目标的船,会一直在大海上漂,随波逐流,任由海风吹向不同的地方。

目标确立以后,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围绕这一目标,就像剑射向靶心。

比如我,我现阶段的目标就是,在每日忙碌的工作,及照顾教育两个孩子之外,每天抽出时间,一方面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一方面坚持文字输出,重拾搁浅很久的我的个人公众号及其他几个自媒体号。

我是中文系毕业,工作多年,虽非专业写作,但是工作一直与文字有或多或少的关系的,文笔也算及格吧,但是要做好公众号及自媒体,这些远远不够,所以要大量阅读及精读几本写作相关书籍。

所以,除了现在上的写作课以外,我也正在读几本写作相关的书籍。

仅仅读还不够,关键是写文持续输出。学到的知识马上运用到实践。

2、不要苛求自己,要结合自身调整,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及身体情况

很多人在看到别人每天只睡4-5个小时,一样精力充沛,却忘了审视自己的作息与身体情况,忘了问自己是否一样可以承受。

盲目跟风的结果,最后也只会不了了之,并不能让自己去坚持做到。而要真正做到并坚持下去,你得寻找到自己的习惯,让其能适合自己的身体。

很多时候,并不是说越勤勉效率就越高的,如果你的睡眠都不足,那么一整天的状态都会很差,反而会拖延自己的进度,阻碍自己的工作效率。

比如,我自己就是一个特别容易累的人,如果熬夜读书睡晚了,第二天一整天都精神恹恹。

所以,我对自己作息的调整是,尽量不熬夜,每天尽量11点前入睡,每天比平时早起一个小时赶到办公室,乘着正式开始工作前,用1.5小时练笔写作——

这样做的一个附带好处,是可以错过早高峰,花在路上的时间可以缩短很多,也不必在地铁里跟其他人进行“体力角逐”挤进挤出车厢。

而且还可以安然静享如本文开头那样“给灵魂放假”的,弥足珍贵的“慢时光”:

“清晨的晨曦里,空寂长街行人稀少,卖豆浆的小店顾客寥寥,唯有老板娘正在忙碌准备,日色一寸寸敞亮起来,心情一丝丝明朗……”

是不是很美好呢,这就是我在这一两个早起的清晨,真实感受到的“慢时光”情境哦!

来吧,你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对生活作息做一些小小改变,不仅可以获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不可多得的悠闲心境……

更重要的是,类似这样适合自己的习惯,会让自己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去面对接下来的一整天的工作与生活。

二.时间管理

1.凡事要提前完成,不要让截止时间追着你跑

这种自己掌控工作节奏的感觉会特别好,你打出提前量,可以将一切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临时出问题还能有有足够的backup的时间。

千万不要被你的领导在后面追着走,提前完成会赢得很强的主动性,感到有成就感,有赢在前面的感觉。

2.每天早晨做好每日管理,做to do list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随着年龄的增加和工作的增多,单纯靠脑子记忆不现实,我们的脑容量有限,不可能事无巨细全部记住,所以要把日常中不那么重要的事情记在本子上或者app上,大脑用来记最重要的事情,这样工作才能更高效,生活也会变得特别轻松。

可以用到的工具:滴答清单app/奇妙清单app

3.正确利用碎片化时间

碎片化的时间只能做碎片的事情。碎片事情就是我们不需要投入太多思考和精力便可以完成的事情。比如银行转账,打电话,发简单邮件。

比如今天我就用早上乘车去上班的时间,给我家二宝买了开学上幼儿园即将要用到的姓名贴;昨天,利用同样的时间为女儿墨宝精心挑选优秀童书。

平时,比如浏览其它优秀公众号的文章很有感触,会将有感触的点及时记录下来,作为未来写作的素材库;

看到某个场景“灵光一闪”时,会随时用手机上的备忘录写下那个小灵感,这样工作中有可能会用到;

在构思自己文章时,会将自己考虑到的要点随时记录下来……

通过这些碎片的记录,积累自己的写作素材,然后在大片时间里去写的时候,就会比较容易成文,书写就会比较顺畅。

而像读书,深度学习,完成写作的话,需要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需要整块时间安静沉浸其中,就不适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做了,需要自己给自己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去完成。

有的知识网红可能告诉你,要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深度阅读,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误导。

你想一下这个场景:

在等公交车的碎片化时间,你拿出一本书,刚刚读完几页,公交车来,你收起了书,如果车上有座,你可以坐在座位上,在嘈杂的环境中阅读,还没读上几页,到站了。

时间不断被打碎成很多的五分钟,有深度需要连贯性的书,哪怕一本小说都读不了。长时间读不完,兴趣可能下降,而且产生严重的自我怀疑。

所以,碎片化的时间就用来处理那些碎片的事情。

4.事情排列焦虑症

你是一个对生活特别有规划的人,你想唱歌、跳舞、约会、下棋、旅行、看电影,你觉得生活应该是五光十色的。但是对不起,下班后的时间有限,你只能完成两件事,但是却又不想放弃该怎么办?

你可以尝试这样的做法:

把事情分散开来,今天读书,明天写作,后天健身,大后天跳舞,周末旅行。

我们在做计划的时候往往高估了自己的时间和效率,每一天想把所有的时间做一遍,做不完内疚,觉得自己没用,坚持不下去。

5.养成某种工作或者生活习惯,让你的身体适应起来

自律才有自由。做事不能完全靠心情和灵感,养成习惯,就像上班,每天都在办公室,全身紧张起来,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去。

不要将控制和自律的权利交给了不可控的因素,将工作作为常态来做,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输出,这样会使你的生活非常有规律。

想一想,你身边有没有那种工作和生活都不耽误的人,其实他们真的不是什么牛人,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更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而已。

6.学会说不

作为成年人,最重要的是效率,而非重面子。

在适合的时候学会说不。不要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你为别人做10件职责之外的事情,只要其中一件没做好,别人就会怪你一头包——全然忘记,你不过是在“帮忙”,甚至因此耽误了自己的事情而被领导“提点”,这不是人性的恶,只是人心惯俗如此!

7.善于借用别人的力量来做事情

如果事情复杂,需要借助别人的力量,可以分钱请别人来帮助你。虽然你可能少了一些钱,但是会节省大量的时间,将注意力集中在复杂难度高的事情上,去开拓更多的事情。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协作的社会,协作才能使效率最大化。我们做工作也是一样,靠单打独斗在这个社会行不通。

8.统筹管理时间

在不需要特别专注的时候,可以考虑同步进行两件事。

比如,我现在也正在养成晚上一边听亲子育儿微信课程或者在线学习课程,一边敷面膜护肤。

年纪渐长、有必要多花些时间来对抗岁月留痕,毕竟30+的年纪不会天真地以为别人能透过你不美甚至及格线以下的外表,看到你的美好内在。

都说男人都是视觉动物,其实我们女人也一样,我们天然更喜爱美好的事物与人……

当然,这些亲子育儿微信课程或者在线学习课程,课程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去实践。

要根据孩子的情况,或者自身的情况去挑选最合适的。衡量课程的好坏,关键是适不适合,有没有去应用到实践中。

很多时候,付费买了这个,买了那个,没时间听没时间看,一个原因是我们没学会统筹时间;还有,就是贪多嚼不烂,你真的买得太多太多——这样,只会加深我们的焦虑!

9.拖延症和懒癌很严重怎么办?

1)从小事做起,逐步体会到,提前完成事情带给你的成就感。

2)专注。专注的完成一件事,比多任务处理更快。

3)把大事分解,逐渐完成,用小事情带动自己,最终完成整个事情。

懒的问题没有办法,想取得成就,那就一定要勤奋,但是如果你赚钱都需要别人催着你,那你就会活该“穷”——话糙理不糙,话不好听却是“智慧箴言”哦。

关于体能/情绪/精神三个方面的精力管理方法,因为篇幅的关系,就不在这赘述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看一下以下一目了然的思维导图。

最后,仅重点说一下 “时间/精力”格外不自由的全职妈妈这个特殊群体,该如何做好自己的时间精力管理吧:

1.与家人协作一起带孩子

千万别给宝爸们当甩手掌柜的机会——别怕他们带不好,孩子哭了/闹了/不舒服了,他们一样心痛,毕竟宝宝也是自己亲生的,可不是充话费送的呢?

妈妈们可别因为心痛宝宝,而责备初带宝宝可能有些笨手笨脚的爸爸,剥夺了爸爸们给予宝宝们爱的热情与机会!爸爸对孩子的爱,一点也不输妈妈们的,如果要说不同,也仅仅是表达方式的不同!

2.利用好孩子睡觉的时间

宝宝越小睡得越多,妈妈们可以一起跟着小憩舒缓自己的疲累,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做而未做的事情。

3.聊八卦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学习

养育孩子的疑问,婆媳矛盾,除了漫无目的的在妈妈群咨询,或者吐槽,不如通过在一些不错的在线亲子育儿学习平台系统学习,来的更为高效!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每一篇文章都来源于一个年龄30+,依然心怀实现自我价值梦想的二孩职场妈妈的原创分享!

欢迎一起用心探索与学习分享,欢迎同频的你,关注,留言,让我知道,有你同行不孤单!


时下热点|成长干货|育儿知识

Flora用心写字的地方,有情,有趣,有料;

时下热点、成长干货、美丽风物~清丽成文、婉转情深,

为你娓娓道来……


据说关注这个公号的人,

都有一颗文艺而理性的心,

很高兴通过文字与你相识,

一起学习成长,

感受生活的不易与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