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熊孩子教会我的事

他会问你冬天为什么会下雪,乌鸦为什么会是黑色,小孩子为什么要上学,堪比十万个为什么。

那你知道和一群这样的熊孩子朝夕相处是什么样的体验吗?是有一个孩子问为什么猫要抓老鼠,接着会有一群孩子追着问为什么冬天不见蝴蝶飞。是要在侦探、法官之间切换,要帮他们找丢掉的铅笔、处理课间玩耍时不小心谁碰了谁一下这种大事。要处理家长不让看电视,上学走的时候把遥控器藏在书包里,带来学校,家长找不到遥控器了这种家庭矛盾。是上课举手回答问题,起来后想半天,抓抓耳朵,告诉你,忘记了。

忘记了......第一次听这句话的时候简直是要风中凌乱了,不过,听多了他这么说我也就习惯了。这群熊孩子,记性时好时坏,想要他们记住的,重复唠叨好几遍说不定还记不住,你不想要他们记得那么清楚的,他们反而记在心上。

约定好了每周读一本书,我也读,每周阅读课和她们分享我读的内容。结果那个月事情特别多,常常是晚上九点就开始困,根本没有时间,就算有时间也静不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连续两周没有分享,以至于给他们上阅读课时,我还有点心虚。后来觉得这些八岁的小豆子们可能也没有记得,我也就把这件事不了了之了。没想到第三周班里的小诺诺坐不住了,跑来质问我:老师,你已经两周没有和我们分享了。我都已经读完了两本书了,你读了几本呀?

小姑娘把我问的哑口无言,想随便搪塞骗她说我也在读,但是对着这个八岁的孩子,这种哄骗的话偏偏说不出口。那周,我老老实实的硬逼着自己读完了三本书,犯阑尾炎,下班后十万火急的赶着去医院输液,都要带着kindle过去。因为,我知道,我说出的每一句话,对他们做出的每一次认真亦或玩笑的承诺,他们都认真的印在脑里,记在心上。

郑钧在歌里唱“所有人都在说,却没有人认真听”。唱的大概是成年人的世界,许诺轻易,做到的却寥寥无几。哄骗的话说多了,自然也就没有人认真听。但是,八岁孩子的世界不是这样的。你说的,他都会相信,因为完全信任你,信任你说到做到。

如果说承诺了就要做到是熊孩子们教给我的第一课,那么爱,怎么爱就是他们教给我的第二课。

阅读课上有人讲了《卖火柴的小姑娘》的故事,引申到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小朋友现在依然上不了学,说到这里的时候,班里的小琪琪举手了,平时回答问题声音特别清晰的她,这次用很小的声音说“我们一直帮大凉山的小朋友,我还把我的新本子新书包寄给了他们。”她这么一说,我才记起来,好像她妈妈是发过一次公益组织的联系方式,这是值得骄傲的事情呀,从小就在父母的以身作则下学会帮助,学会爱,为什么说起这件事来有些难为情呢?

我就问她,那你这是在帮助别人,在爱别人呀,为什么我会觉的你有些不好意思说呢?这个八岁的熊孩子,还没学会怎么准确的表达自己想法的熊孩子,说“我觉得那个小朋友可能不愿意让别人知道。”

怎么形容我听到这句话的感受呢?大概只有最俗套的那句话可以形容—永生难忘。

在帮助别人,爱别人这件事上。这个八岁的熊孩子比好多的成年人做的细心周到多了。对于资助,我们成年人要宣传要曝光,要拍许多残砖破瓦下的衣衫褴褛,要拍许多饥肠辘辘但却对精神食粮无比渴望的眼神,要更多的人关注到,要更多的人伸出援手。但我们却都忽略了,镜头下的那些眼神,也是有自尊需要保护的。但是,一个八岁的熊孩子却意识到了,做到了成年人做不到的事情。

原来,我们不仅要学会给予爱,给予帮助。还要学会如何给予爱,如何给予帮助。

八岁的熊孩子们还教会我很多事,在有意无意之间,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带给我无尽的感动,教给我许多,我知道但却在长大的过程中忘记了的道理。

比如说参加朗诵比赛的时候,后天彩排,今天被告知要改朗诵稿,全部重新来过,我又急又愁又怕的时候,班里一向调皮的小徐告诉我“不用紧张,这个比赛很简单的”。一改调皮的模样,认真的彩排,积极配合,反过来安慰我,给我勇气和信心。比如说他们说谢谢的时候,总是特别真诚的盯着你的眼睛,放学道别的时候也一定是盯着你的眼睛。如果你在忙,就一定会在一边等着你忙完,再好好的跟你道别。

这些事情,这些要勇敢别害怕,要真诚的致谢,好好的告别,这些道理之前我也懂过。但可惜的是,越长大越把这些道理给丢掉了。

但是还好,身边有这些熊孩子们提醒着我,教着我,丢掉的还能找回来。虽然和他们相处起来确实经常奔溃,但是他们又常常在把你气的七窍生烟的时候,后悔做这一行的时候,若无其事的转过身来给你一颗糖吃,让你觉得和他们在一起的世界如此美妙。

比如说,我们班的牛牛同学。你问他周末做什么了,他说不记得了。昨天晚上吃什么了,他说不记得了。你问他你整天都记得什么。他特别认真的跟你说,我都记得想你呀!

八岁熊孩子教我的第N件事,大概就是这个了—如何高情商的说话,时不时的给你发颗糖吃。但是这个太有难度了,我至今还没学会。如果你想学习,欢迎你来做小学老师,但是前提是,一定要做好被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准备。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一个周五,琪琪正在完成着最后的工作,手机响了,屏幕上几个大字:烧一壶水备用,伸个懒腰一路小跑地去接了一壶水烧着...
    我是叶翕阅读 209评论 0 0
  • 人类会喜新厌旧,这是无可辩驳的。 邀入他人房间,你可曾注意垃圾桶中像是因崭新而发亮的物件?若你注意了,若你问了,他...
    鹤E__阅读 516评论 0 0
  • No need to take notes.
    Closears阅读 139评论 0 0
  • 以前看钱钟书的围城,什么也不懂。 现在看围城,也还是不懂。虽不能理解他的围城是什么,却深深困在自己的围城里。 父母...
    想飞的PIG阅读 170评论 0 1